2022年09月10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《維摩詰經》 第33講

佛國品第一

    …了達諸法深妙之義。善知眾生往來所趣及心所行。近無等等佛自在慧十力無畏十八不共。…
    我們今天講《維摩詰經》,「善知眾生往來所趣及心所行」。大菩薩祂知道眾生的一切的行為,他們的趣向——趣,他們喜歡什麼;及心所行,心想什麼,及心想要做什麼,大菩薩都知道。意思是講說,你做一個大菩薩,你了解眾生所有的行為,了解眾生的心,他在想什麼,大菩薩都應該要知道,祂非常了解。當了一個菩薩,祂非常了解每一個人他的行為、每一個人他心所想的,大菩薩要做到這樣子。所以這一句話講起來應該是很簡單,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過去世、有現在世、有未來世。

四聖六道諸境界 形成乃因緣所生

    現在就代表著過去,現在也代表著未來。所以你看一個人,像我們能夠善知的大菩薩,大菩薩你看到一個人,就可以看到他的過去世;看到一個人,你就可以知道他的未來世,大菩薩有這種本領。因為祂是要來幫助眾生的,祂如果不了解眾生,就沒有辦法幫助眾生;因為祂了解眾生,祂知道每一個人的行為跟他的心中的想念,所以祂才能夠度化眾生——用這個方法去度化眾生。這一句的解釋,祂可以這樣子去度化。

    我舉個例子吧!林瑞琴,她在這裡嗎?哦,在那邊。我上回有提過林瑞琴,她的先生是王師兄…妳請坐。她們感情很好,王師兄在台灣的時候得了惡疾,很快地就離開人間。因為重情,所以他還在娑婆世界徘徊。王師兄因為重情,所以我做千艘法船的時候,有幫他千艘法船的超度。當然,因為你已經召請了他,他一定會到千艘法船來,但是他不上船,不上那個boat。哎,他不上法船,他要留在娑婆世界,要陪伴他的妻子。我已經跟他講了好多次,一定要上法船,但是他徘徊不肯去,因為他重情。最後我終於把王師兄,讓他上了千艘法船,他就走了。

    走了以後,這個師姐她本身得到一個感應,好像王師兄回來跟她講:「我以後不能夠常伴妳的身邊,我要離開,我要到天上界去了。」他不能夠常伴,後來就不會有夢了,王師兄不會入師姐的夢中,也不讓她有感應。那個時候,他還講了一句話:「除非盧師尊答應我來。」是不是這樣?對吧?(林師姐:他說,他要得到盧師尊的允許,他才可以到我身邊。)他要得到盧師尊的允許,他才可以到妳身邊,是這樣子的。

    所以,這裡來講,我們就知道他心裡想的是什麼。王師兄想的,他不是想極樂世界,也不是想天上界。重感情嘛,他跟師姐的感情很重,他也不忍心讓師姐一個人留在娑婆世界,就是有這種感情。所以我們了解,做為一個大菩薩,要了解眾生的心,他心裡想的是什麼。他還想說,一定要得到盧師尊的允許,他才能夠來娑婆世界——這個就是「善知眾生往來所趣及心所行」,心裡想的是什麼。所以因為你了解,大菩薩因為了解眾生的行為,而且了解眾生的心中所想,所以祂能夠用開導的方法、引導的方法,引領眾生走向天上界、走向淨土、走向修行的道路。你如果大菩薩不了解眾生的心性,那就是非常困難。

    還有一件事,香港有一位小姐不是來到西雅圖嗎?跟師尊講說:「師尊我來了!」我問她:「妳從哪裡來?」她說,從香港來,師尊給她通行證,所以她才來。對,蓮花詠詩,她在這裡嗎?在那邊,她也有很多感應。我曾經跟大家講過,在西雅圖雷藏寺的時候,有一次我閉目,在半睡半醒之間,有人拿一張紙給我,要我簽名。我就給她簽了名了,有記得嗎?(眾:有。)有啊,大家聽過。我簽了名,我說,那一張就是通行證。所以我簽了通行證,她就是拿著那一張通行證的人。(眾鼓掌)

    所以她來到西雅圖,這就是相應嘛,對不對?她還沒有來以前我就講過了,有一個人拿一張紙來給我簽。我問說,「我簽這個做什麼?」她就講了:「我要通行證啊。」那我就給她簽名,就是來美國的通行證,就是VISA,她拿到美國VISA,她還進移民局,移民局那個immigration的officer,她一看,居然是師尊!她有通行證,她有Sheng-yen Lu的通行證,就給她過了。這也是一個相應啊!因為我問說:「妳怎麼來?」她說,「我拿盧勝彥的通行證來的。」對啊,就坐在法座上,我也是在辦事啊。我昨天晚上做千艘法船超度的時候,也辦了很多事啊。對,那個簽名啦,他要什麼,我給什麼。要懂得這個人的行為跟他的心,這樣大菩薩在救度眾生就比較容易。

    像密教本身來講起來,是比較適合眾生去修的,你說,顯教哪有什麼財神法?顯教沒有財神法。顯教說:「財,那是毒蛇啊!」對不對?那是毒蛇啊!你去碰,增加你的貪心啊!維摩詰講,大菩薩是這樣子,你要什麼祂給什麼,密教裡面就有所謂的財神法,讓你修法,你就慢慢懂得密教的法。你為了錢財去修財神法,但是在修法的過程當中,你就漸漸了解密教的儀軌;由密教的儀軌,你產生了你的相應的現象,你就會更進一步。所以,《維摩詰經》裡面講「先以欲鉤之,再令入佛道」,先用利用你的欲望——眾生的欲望,再讓他進入佛道的修行。

「先以欲鉤之,再令入佛道」,你說這貪財的,有財神法可以修;貪名的,修大力金剛,你就可以得到權威啊!你修大力金剛,你將來名位會增長,你要當高官、你要做什麼,祂有大力啊,增加你的權威、增加你的勢力,有大力金剛可以修。你貪色,這財、色、名真的是很…一般世間的人很難逃脫,這也是貪財、貪色、貪名,這個都是會下地獄的,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都會下到這些地方。

    但是你必須要先以他的欲望,讓他得到了,然後再轉化、再令入佛道,就是這個道理。密教就是因為你貪色,所以有雙身法——也是學佛,也是在色裡面學佛。一般來講,密教有雙身法就認為就是邪教;顯教來講,修行人哪有可以這樣子做的?那是貪色。我就是講,就算不是修行人,他也貪色啊!不只是修行人貪色,有修行也貪色、不是修行人也貪色啊!有的人結婚,他還要行夫妻之道,那就是雙身啊!你就把這個雙身變成修法,就變成佛法啦。現在世間上的男女,只要一結合,就是雙身啦!一結婚就雙身了,洞房花燭夜不是雙身是什麼?

大菩薩知眾生心 先以欲鉤之 再令入佛道

    洞房花燭夜…你住這個房間、我住這個房間,這叫什麼洞房花燭夜?對不對?這「春宵一刻值千金」——你說,「好啦,我們今天結婚了,你睡這一間、我睡那一間。」開始就分房了,沒有這回事吧?大部分來講起來,都是以後再分房。剛開始的時候都是如膠如漆,這是人性,人的本身的天性啊!

    你不能講好色是錯誤的,你把好色轉成修法…你知道雙身法裡面有什麼嗎?有結界,教你結界法;有持咒,教你持咒法;有氣,有納氣,教你納氣法;有嚥液法,然後還有禪定。咦,雙身法怎麼有禪定?有喔,有禪定!精神集中就是禪定,都有修行的方法在裡面的。有手印,手印是什麼?就是技法,技術的方法;有手印、有結界、有持咒,還有禪定,很多的法的。還有,你可以修氣——內法也在裡面,氣、脈、明點,那時候是氣跟氣一直在循環,脈就在通脈,那個時候就在通脈;然後,上面的明點,下面的明點。你還修無漏法、還有明點會流下來,你必須要再把它收回去,這個就是無漏法啊!所以雙身法裡面有很多道理的,那是屬於「人性」。

人性有貪、瞋、痴。像金剛法,就是用利用你人性的瞋來修行;利用人性的貪,來修財、色、名;利用人性的愚痴來轉化成為大智,這是密教本身的法。這是大菩薩所為——才能夠做得到的。像師尊本身來講,師尊有「身無漏」,很早以前我就「身無漏」了,那是一種…其實,你好色這是人性,人本身的人性,一般人說,批評這個密教雙身法,密教怎麼可以修雙身法呢?一般,你沒有出家,他在學佛,他說「怎麼可以修雙身法呢?」其實他也是在做雙身啊,只是沒有法。為什麼加一個法?就是因為加上了師父所教導的:如何觀想?如何持咒?如何禪定?如何手印?什麼是手印?如何通氣、脈跟明點?如何升降?如何氣能夠循環?就是這樣子,如何通脈。

    所以我今天講,「大菩薩善知眾生往來所趣」。他喜歡什麼——及心所行,他心在想什麼。祂也了解三世因果啊!我們看一個人,就知道他過去世是做什麼的;大菩薩有這個能力,看到一個人,馬上知道他會轉世到哪裡去,看人就知道了。他的未來會走到哪裡去?他的過去從哪裡來?現在怎麼樣?——因為你的身上都有記號,就是這樣子。所以,大菩薩…別人在講這一句,就是講「所有的大菩薩都知道眾生他喜歡什麼,他做什麼事情及心理上想什麼」,這一句就結束了。

    師尊在解釋就不一樣了:眾生心裡有貪、瞋、痴,如何把貪、瞋、痴轉化成為戒、定、慧,這是大菩薩所行。把貪、瞋、痴轉化成為戒、定、慧——有智慧的、有守戒的、有禪定的。他們不知道雙身法有禪定,也是有智慧的、也是守著戒行,修到「身無漏」——一定要修到「身無漏」,衪才教你雙身法;如何練習「身無漏」,祂也會教你。其中,像財神法、金剛法、雙身法,這個在密教才有,所以維摩結講,「所有的大菩薩都非常了解眾生所做的事情,他們喜歡什麼及他們心裡想什麼」,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在這裡。這樣聽了了解嗎?所以我們講「有法有破」(台語),既然人的心是貪瞋痴,就引導他的貪瞋痴,走向了戒定慧,這個就是「先以欲鉤之,再令入佛道」。

    昨晚半夜三點手機響了,朋友打電話來說:「我車子裡面的東西被偷了。」這個人聽到就回答:「那你先報警了。」朋友講:「雖然不是什麼值錢的玩意,但是方向盤油門煞車都被拆了,你來接我一下吧!」我心想,「怎麼現在的小偷什麼都偷!」趕緊穿好衣服下樓,才要開車,手機又響,朋友講:「喂,你不用過來了!我剛剛喝酒喝的太多,原來我坐在副駕駛座。」

    喝酒也是人的習性啊!另外,抽煙,還有賭博,很難改啊!現在還加了一個——看手機。你看嘛,看手機迷倒多少人啊!很多人都變成了什麼自閉症,就關在自己房子裡面,就玩那個game。玩瘋了,飯也不吃,睡也不睡,就是玩手機。你看,很多東西都是很迷人的。你要知道這個人是怎麼回事,要想辦法要怎麼救他們。連手機都迷呀!我真的是不知道手機為什麼會迷人?因為我沒有手機啊,我身上根本就沒有手機,我也不會。連手機我都不會動,乾脆不學,免得被迷掉。

    一個年輕的美女穿著緊身裙上公車,由於裙子太窄了,腳抬不起來,跨不上去,於是她偷偷伸手解開了在裙後的兩個釦子,但仍然上不去。這時後面的一個男人,幫她再解開一個釦子,這位美女回頭就甩了他一個耳光:「你色狼啊!下流!」男子很委屈講:「妳解開我兩個扣子,我都沒有吭聲,現在我幫妳解一個扣子,竟然被妳打一個耳光。」解錯了。

    我們人這一輩子,一定要結一次婚。什麼理由?要不然,你都不知道一個人過日子有多舒服。

    丈夫打電話給妻子,說晚上有應酬,無法回家吃飯。女兒問:「媽媽,應酬是什麼?」媽媽:「不喜歡去但又不得不去,這就是應酬。」第二天早上,女兒上學,跟媽媽講:「媽媽,我要去應酬了。」不喜歡去又不得不去。

    天氣啊,就像女人一樣善變;天氣預報呢,就像男人一樣的不可靠。

    這個慧君上師講過:一定要學會游泳,因為這個社會,太容易被別人拖下水。

    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2 × 3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