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2年06月19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《維摩詰經》 第10講

眾人不請友而安之 菩薩度眾主動無懼

    佛國品第一
    如是我聞。一時佛在毘耶離菴羅樹園。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。菩薩三萬二千。眾所知識。大智本行皆悉成就。諸佛威神之所建立。為護法城受持正法。能師子吼名聞十方。眾人不請友而安之。紹隆三寶能使不絕。降伏魔怨制諸外道。

    我們今天講…昨天是在講獅子吼。能師子吼名聞十方,今天維摩詰經講下面那一句,眾人不請友而安之。欸,這一句話喔,怪就怪在,很多人念到這一句的時候,突然間打結,你說,能師子吼名聞十方,這還可以解釋啊,眾人不請友而安之,什麼意思?唔好意思,廣東話,唔好意思是什麼意思?(眾:不好意思)不好意思?我以為是沒意思;什麼意思,沒意思。眾人不請友而安之,師尊有體會到這一句話。

    咦,今天桌上沒有要送人家的東西…我看看,這盒子是什麼?裝什麼?哇!這麼漂亮的手珠欸。哇,這如果是真的玉就很好,很漂亮耶,漂亮的手珠耶,還帶著盒子耶,如果講出來的跟師尊的,吻合的,就給他這個手珠。喔,大使先舉手,不要講太多啊,兩個字而已。(師尊笑) 

廖大使:我知道師尊都要我們猜心喔,我這個珠子一定贏不到,不過沒有關係。報告師尊、頂禮師尊,這部經跟大波羅密經一樣,是講大乘,是講般若智慧的。講大乘,講般若智慧就是六度,持戒忍辱精進禪定…,就是說做一個菩薩,甚至大阿羅漢,大阿羅漢還,還不到菩薩的格,因為祂們是清淨,祂們不喜歡接觸大眾,有一些像舍利弗,但是祢做為菩薩,修行到一地、二地、三地、四地,到八地、到九地以後的菩薩,祢一定要接受一切,祢一定要主動去弘法,要主動的去,像師尊講的,得到了佛的加持。你有這個佛為叫做「諸佛所護念」,為諸佛所護念,菩薩就會去為眾生解說佛法,甚至像觀世音菩薩,像妙音菩薩一樣,化一切的色身,你需要我度,我就來幫你說法,因此也就是說,你不歡迎我,我主動過來,可能師尊也碰過這個情況,因為太愛眾生了,所以,這就是所謂的,眾人不見得邀請祢,但是我有友而安之,我是菩薩呀!謝謝師尊。

蓮生法王:嗯!那你兩個字是什麼?(眾笑)

廖大使:兩個字是什麼?因為要猜心,實在不容易,所以我也不一定要贏到這串珠子,謝謝師尊。
蓮生法王:(師尊笑)好,那蓮慈講一下看看?
蓮慈上師:禪定功深就可以一轉法輪,多轉法輪。
蓮生法王:好,妳請坐,還有嗎?兩個字就可以啦。
弟子1:慈悲。
蓮生法王:慈悲…。
弟子2:安心。

蓮生法王:安心…。其實大使在他的那麼多話當中,提了兩個字,已經提了兩次:就是主動啊!主動,主動無畏,沒有什麼畏懼。主動無畏的去度化眾生,這一句的意思就是這樣。大菩薩能夠很主動的,沒有畏懼的去度化眾生。雖然那裡…這個有的時候,像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以前的好幾世,前面好幾世,那個都是在西藏時候,在戰亂的時候,噶瑪巴祂主動無畏的去兩邊去協調,讓他們停火,這個就是在救度眾生。

    好,大使又要講話。(廖大使發言)。對,他們調解戰火。一般人看到說那邊在戰爭啊,誰敢去啊?去了會死耶!你說不好會被砍頭的!兩邊的首領…好幾世的噶瑪巴都去調解村跟村的糾紛,宗派跟宗派的糾紛,甚至於戰爭,蒙古跟西藏藏人之間的戰爭,祂都去調解,噶瑪巴都去調解。調節兩邊,讓它變成和平,無意中祂就能夠救度了很多的眾生。這個就是無畏,而且是主動,不要人家來請,你自己就去。剛剛那個大使有提到兩次主動,問他兩個字,他說他不敢猜,你已經提了兩次的主動。眾人不請啊!當然要主動啊,主動去協調、主動去調解、主動去說法。這句「眾人不請友而安之」。這個「友」字可以當成「佑而安之」,「佑」。佑而安之,倒不是說友而安之,眾人不請佑而安之,祂照樣的去把這個佛法給它傳遍、去廣度眾生。(眾鼓掌)

菩薩僅是教方法 佛性其實人人有 遮蔽盡除佛性顯 故言無眾生可度

    這一句的意思,最主要就這樣子。這裡我產生一個問題出來,我問大家:這一句話,那你講度眾生。好啦!有人講「上無佛國可成,下無眾生可度。」那麼度眾生,大家談了,「現在我出去弘法就是在度眾生」。咦,奇怪,有一派主張「上無佛國可成,下無眾生可度」。那麼問你,為什麼?我現在問,因為剛剛「主動」雖然大使講了兩次,但是問他兩個字的時候,他沒有講出來。現在我問,為什麼是「下無眾生可度」?明明是度眾生啊,就是在弘法就是在度眾生,為什麼下無眾生可度?誰能夠答?又是大使,好(廖大使發言)

  降伏魔怨制諸外道 不偏空有不斷慧命

     蓮生法王:這就是無所求,你講的就是說無所求,菩薩是無所求去度眾生的,無所求去做,所以是無眾生可度。這個講的也是對,那是屬於菩薩的。其實,像師尊今天在這裡說法,表面上講是度眾生,其實是無眾生可度。為什麼我要這樣子講?因為啊,你們本來…
    弟子3:因為每個人都有佛性,只是說喚醒他們佛性而已。
    蓮生法王:妳請坐。是這樣子的。因為你們成正覺的時候,每一個,她剛剛講了每一個人都有佛性,並不是誰能夠度你。菩薩只是教你方法,她剛剛講,菩薩只是教你方法。什麼方法呢?這個方法就是把你在外面蓋住佛性的蓋子給它拿掉,原來的佛性祂自然就顯現了,並不是菩薩去度眾生,並不是,是無眾生可度。眾生都是佛啊!只是他一時蒙蔽,被蓋住,祂只是教你方法,要把這蓋子拿掉,你就可以看到自己的佛性,其實是自度,而不是他度。自己度自己,你按照這個方法去做,把蓋子拿掉了,你佛性顯現了,你就成佛了嘛!所以一句話講,「迷者眾生,悟者是佛」。(眾鼓掌)

    那這個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當然也是的。大使所講的,也是的。大使講那個,因為菩薩不把這個度眾生的數目掛在心上,只是祂教人家方法,你按照這個方法去修,你就打開了鍋蓋,你的佛性就出來了。祂只是教方法,教法。佛性本來就是自己的,當然是無眾生可度。眾生就是佛,只是教你一個方法,你要打開,這個只要一打開,你自己佛性就顯現了,是自度而不是他人來度。你只是用了這個方法——菩薩教你的是方法,這個不叫度眾生,眾生不能讓你度,是自己度自己,自己在修法當中,看到了自己的佛性顯現。它應該是那個…那個講的,對嗎?剛剛那位。好了,這個給妳吧,這樣懂了嗎?好,阿彌陀佛。(眾鼓掌)

斷慧命者屬魔怨 偏空重有亦外道

    下面這一句是「紹隆三寶能使不絕」,這一句就很簡單,三寶我們知道是佛、法、僧。佛就是正覺,正覺者、正等正覺,這個佛;法是佛講出來的話,佛講出來的話;僧是受持這個佛法,接續這個佛法,讓它不斷掉。這一句就比較很容易可以解釋,三寶是佛法僧,不像我們真佛宗的三寶——吃飽,睡飽,然後玩飽。紹隆三寶能使不絕,就是把佛法繼續傳承下去,這一句的意思是這樣子的。 

    再來是「降伏魔怨制諸外道」,一個魔字,什麼是魔?能夠斷你慧命的都是魔。你的慧命被砍斷了,就是你本身的這個佛法,被砍斷了,被斷掉了啊!你不再使用這個方法,讓你的佛性顯現,這一切都是屬於魔,都是屬於魔怨。制諸外道,外道是什麼?「易學」,我們稱為叫做「易學」,就是說,很多人講,像這個外道,你偏空,講這個空性,你講得很好,但是你注重出世,完全是出世的。不是吃素,是出世,偏重於出世這也是外道;偏重於入世,也是外道。

    像有些是這樣子,像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,對於這個外道,有很多人會看天上的星星,看星相,這個跟佛法沒有關係。也有很多會那個,好像是說…像我們這個紫微斗數啦,像學這種東西的,算卜卦,那只能夠當為吸引眾生歸向於佛道的一個方法,屬於「易學」。「易學」之類的,釋迦牟尼佛都反對。

    像有很多人主張一切都是宿命,你出生的時候,命就注定什麼時候死亡,你每個月薪水多少都注定的,你會遭遇到什麼人給你騙錢也是注定的。像邵康節,邵子易數,就是現在在講起來就鐵板神數了,邵子易數叫鐵板神數;你幾歲會碰到姓什麼的人、把你騙的多少錢,都寫在上面了。都寫在上面,這個就是宿命,邵康節祂是個半神人,祂懂得很多東西,邵康節邵子易數,這個是屬於「易學」。什麼叫「易學」呢?對你了生死、看見佛性沒有關係,這個就是屬於「易學」。

星相卜卦與神數 皆屬外道易學 無關了脫生死及佛性

   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,對於這些什麼算命啦、星相啦,或者是會耍一些神術——我能夠叫這個按一下、加持一下…欸,你這個就拿不起來,很重,怎麼提都提不起來,現在在桌子上啦,真的很重,拿不起來的,拉不起來的,要很大的力才能夠拉起來。因為怎麼樣?把靈氣壓住了,這表演這種東西的。像以前我們一個桌子,抬起來剩下一個桌腳:「天靈靈,地靈靈,八月十五來「上神」(台語)」,這神一降在這個桌子上面,這個桌子有四個腳,它能夠一個腳就可以站立。表演這種東西的,那個叫做外道易術,這個就屬於外道易術。

    觀四腳神(台語),四腳神就是青蛙神,觀青蛙神,我們八月十五的時候,你小孩子趴在地上,學像青蛙這個姿勢,然後再來:「天靈靈,地靈靈,八月十五請你來上神,四腳神,靈靈靈,請祢八月十五來上神(台語),就拿香搖一搖,青蛙的靈就附在那個小孩子身上,他開始就跳,他蹦蹦蹦跳耶,那個是屬於易學。很多的易學,你會吞火,那個在西藏有一陣子流行這個吞火。把火拿起來含在嘴裡面,然後又把火噴出來,火就燃在那個火棒上面。這個都屬於易學,這跟佛性沒有什麼關係,就屬於易學。

    釋迦牟尼佛是反對這樣子,做這些東西。但是這個東西也蠻吸引人的啊!你看這個拿這個東西啊,你如果按一下。喔,你就輕輕的給他拿看看,真的拿不動,因為這底下有靈氣,跟碟仙的道理一樣啊,他會把那個桌子吸住,吸住那個桌子,你只能夠移動,拿不起來,明明我這個力量可以拿起這個金剛鈴的,就是拿不起來,只能在這邊移來移去,這個都是屬於易學。

    「降伏魔怨,制諸外道」,外道就是這些東西,然後教人家:世界都是空的、人也是空的、房子也是空的、車子也是空的,什麼都是空的——但是你太偏於空了,不對的。有人問我,他悟到空以後,他就講說,我們還要學密法幹什麼?他還問我一個問題,有本尊嗎?問你,你修密教,你有本尊嗎?我為什麼要修本尊,本尊也是空的啊。他就講說,我為什麼要修密教,密教也是空的。錢也是空的,房子也是空的啊,車子也是空的啊,對不對?人也是空的。真的,人真的也是空的,你如果偏向空啊,你說這個愛,愛也是空的。

    你問問蓮妙上師的媽媽。你問她,你去問老菩薩,什麼是愛?她一定跟你講「空的」。(師尊笑)什麼愛?年輕的時候有可能愛,年輕的時候真的是很愛。像蓮妙上師的媽媽幾歲了?八十五啦,你愛什麼?那是義務啊,跟他在一起是義務,哪裡有什麼愛?對不對?就長成這樣子啦,還愛什麼呢?女的是這樣子。那男的呢?季容的爸爸在哪裡?在這裡啊。他幾歲了?九十幾?對啊,其實那時候啊,夫妻相處在一起。九十四歲?!喔!阿彌陀佛啊,真是長壽!真的是長壽,真的是。

    他很注重自己的身體保養,我們每天看他在運動,一直走路走個不停。以前他住在Redmond的時候,看到他一個人,每天走路,走多少小時,運動,一直在運動。一直講愛,跟他講愛,他一定會跟你講,空的啦!空的啦!那時候夫妻相處在一起的時候啊,那只是一種義務。年輕的時候的確有愛,等到你到九十幾歲,八十幾歲,哪還談什麼愛呢?有時候連看一眼都不想看他…不是講我啊!我比喻啦,我是比喻!師母本身是不一樣的,師母真的是有內在美!(師尊笑,眾笑、鼓掌)

    師母她的能力到現在,她腦筋還是很清楚喔,分析事情非常的準確。她很有能力,她在做協調、調和的工作,非常有能力,對不對?她值得讓人家敬佩。這時候這個敬佩多於那一種一般世俗的愛,已經是多餘了。也就是說,我有責任跟妳相處到老,我們…我有責任跟妳一起到老,說不定我先走,也說不定你先走。那世俗的愛…其實講起來的話,尊敬,欽佩。真的,尊敬跟欽佩大過於那些世俗的愛,已經大過於世俗的這種愛。是尊敬,欽佩跟一種義務,必需要陪她到老。(眾鼓掌)

    因為畢竟年輕的時候,彼此之間也都有愛過。但是老了,有時候變質是有的,愛不是永遠的,恨也不是永遠的;愛也是空,恨也是空,同樣都是心發出來的,所以懂得這個道理的,懂得這種道理,我們就知道無得無失的道理,沒有得也沒有失啊,你得到什麼?沒有。你失去什麼?沒有。所以偏向空也不行,偏向有也不行,這道理就是這樣子。

    「降伏魔怨,制諸外道」,這個降伏魔怨,人家要斷你的慧命,你懂得,這個必須要三寶,必須要接續,一直要,需要。你修行佛法,不要讓它斷絕,這是重要的,因為將來會讓你的佛性顯現,那個才是永恆。其他的,大部分都不是永恆。那我們下個禮拜再講,「悉已清淨永離蓋纏」

    好,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3 × five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