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問我答《互動就是力量》第212集

維摩詰經開講在即 蓮生法王先述緣起

 2022年05月14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「觀世音菩薩本尊法」同修暨《維摩詰經》講經緣起與譯者介紹

通曉實踐經律論 因而有法貴為師

        剛剛有這個請法儀式,也有天女散花舞,這個一定要講《維摩詰經》,那個字是讀作「吉」,還是讀作「詰」?(眾:詰)那我們以後就記得,要唸《維摩詰經》。這個緣起是這樣子的。有一天,當我講完《金剛經》的時候,很多弟子跟我講說:「請盧師尊繼續講經。」佛陀的經典非常的多,這個所謂三藏十二部——「三藏」,什麼是三藏呢?一個是「經藏」、一個就是「律藏」、一個就是「論藏」。

    那麼經,是釋迦牟尼佛所說;律,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戒律;論,是後來的聖人,衪們由經裡面所發揮出來的所有的論。這個精闢的所有的經論就是論藏。佛教有所謂的三藏法師,本來法師這兩個字,是非常尊貴的,有法才是師,所以分為經師、律師跟論師。通曉釋迦牟尼佛的經,就叫做經師;你完全明白而且實踐佛陀的戒律的,就叫律師;你能夠懂得聖人本身的所有的精闢的言論,才叫做論師。三個合起來就叫三藏法師。那必須要有法的才稱為師。

    現在呢這個法師——稱為法師的就是一剃度、一受戒,就稱為法師了。其實那個還不一定的,法師這兩個字已被廣為泛用,一出家啊,理了光頭就稱法師,其實沒有什麼法。你到底懂的經律論?沒有,就不能稱為法師。法師這兩個字是非常尊貴的,不是一出家就稱法師。但是現在普遍,只要一出家大家就稱為法師了。所以有法才是師,你沒有法,就不能稱為法師。這是一個議論。

維摩詰入聖尊夢 勸請開講維摩經 居士來自清淨處 經名稱零顯真義

    那大家要我再繼續講經,我一直在想要講什麼比較好。經過了一個禮拜,結果維摩詰大士,祂進入我的夢中,我就做了一個夢。祂進入我的夢中,然後祂就跟我講:「祢就講《維摩詰經》。」是祂告訴我要講《維摩詰經》的。那我就問祂:「祢從何處來?」祂的回答是這樣子:「盧師尊啊!祢還是那麼笨嗎?」我說:「我不知道,不知道祢從何處來。」祂就跟我講:「祢只要心裡清淨,我就在那裡。」也是講,祂是無來無去的,沒有來也沒有去。只要你心裡清淨,祂就在那裡。這是一句很重要的話,大家記得。佛菩薩不在哪裡,只要你心裡清淨,佛菩薩就在你那裡。這是很重要的一句話。

    然後維摩詰又怎麼講呢?維摩詰大士跟我說:「我這個經名,很多人有不同的說法。《維摩詰經》,也有講《維摩詰所說經》,也有講《佛說維摩詰經》。另外還有《不可思議經》,還有呢《不可思議法門經》,很多種翻譯。另外還有這個《無垢稱經》。另外還有《普入道門經》、《不可思議解脫經》。好幾種等等…很多,祂的經名很多。

    維摩詰跟我講:「那祢盧師尊,祢也幫我取一個經名。」過去我曾經讀過這一本經。我想了一下,我就講說:「這個…《維摩詰人間遊戲經》?」祂聽了以後祂講說:「還算滿貼切的。」《維摩詰人間遊戲經》,祂在人間遊戲嘛。然後我就想,這樣好像講到遊戲,就等於game嘛!現在的人喜歡play game,好像世俗了一點?我說:「《維摩詰法王神變經》。我說「《法王神變經》,祢認為怎麼樣?」祂說尚佳。

    那我就問維摩詰,我說:「如果祢自己取經名,祢要取什麼?」我就反問祂:「如果祢自己來取經名,祢要取什麼?」祂回答:「《OOOOO經》」。我說:「這樣不是沒有名字嗎?」祂說:「所有一切的經名啊,全部都是假的,沒有真實性!所以它真正的經名是《OOOOO經》」。零,zero、zero …。我一聽啊,這個zero才是最了不起的!因為它包含了一切,它完全是包含了一切。零零經,那就是洞洞經啊!洞洞也就是零零。(師尊笑)

    以前我們當兵的時候,當軍人的時候我們講零就是洞。所以我們那個連,就是「五八洞二測量連」,五八洞二,是五八O二測量連,我的連,數字叫「五八洞二測量連」,洞就是O。以後,我們稱這個《維摩詰經》叫做,《洞洞洞洞經》、《OOOO經》。所以我們講的經典名稱很多,這樣子。

龜茲國土聖者降 鳩摩羅什來出世 七歲出家天資穎 譯有眾多經律論

    那我們談一點。這個經本來是梵文,翻譯的人就是鳩摩羅什。鳩摩羅什啊——談祂,也是真的是很偉大的一個人。《阿彌陀經》也是祂翻的,祂翻很多經典。《妙法蓮華經》也是祂翻的、《金剛經》也是祂翻的、《心經》也是祂翻的。

    祂的父親是叫做鳩摩羅炎,是在中印度,中天竺的人,他很有知識、很有學問,喜歡遊歷。鳩摩羅炎他就是到世界各國去行腳、去遊歷,到了龜茲國,跟龜茲國的這個國王——他是一個善知識、有學問的人,跟他談論了以後很佩服,龜茲國王就把自己的妹妹,嫁給鳩摩羅炎,生下來的小孩就是鳩摩羅什。鳩摩羅什出生,到了七歲的時候祂就出家,天資非常的聰明。我們稱古代這些聰明的人,「一目十行,過目不忘」。祂就是有這個本領,一目十行,過目不忘。出家以後,祂就像一個聖人一樣。

    那個時候,前秦苻堅——是苻堅的時代啊,大家曉得嗎?中國歷史上的苻堅,六十萬大軍下江南…是六十萬還是八十萬?你們記得嗎?八十萬,接近八十萬嗎?苻堅八十萬大軍下江南。哇!整個中原地區都是他的。那時候苻堅,有一天晚上看到東南西北方,西方,看了,有一道光在西方顯現。那個時候,苻堅就請那些有名的占卜師傅去占卜。為什麼會看到那一道光?占卜的師傅,那時候叫做什麼?觀天文的太史官。這樣子給他一看、一占卜。他說:「西方有聖人出!」有聖人出,是很有才華的聖人出來,結果是哪一個國?是龜茲國有聖人出。所以苻堅他就派呂光,雙口呂——呂光,去討伐龜茲國。結果抓到了鳩摩羅什,這邊抓回來。到最後祂到了長安,是專門翻譯大乘經典的,是這樣子的,它有這一段翻譯的歷史。

    其實,我們中國唐朝的時候玄奘法師,玄奘有出使西域,就是到了印度去學佛法。玄奘法師所學回來的,祂是學唯識,就是現在的法相宗。祂學回來是學唯識,法相宗。到了那爛陀大學Nalanda University,印度的那爛陀大學去學法,學了以後歸來,祂就是三藏法師——玄奘,很有名的這個玄奘。祂是法相宗,法相宗大部分是唯識的。

    玄奘其實祂也有翻譯,像那個「維摩詰」,祂的名字按照鳩摩羅什所翻的,就叫做「淨名」。「維摩詰」是屬於梵語,翻成中文就叫做「淨名」——清淨的名,叫「淨名」,這是鳩摩羅什翻的,叫做「淨名」。玄奘翻的,就是叫做「無垢稱」,叫《無垢稱經》,是由玄奘翻的那邊來的。那麼,「維摩詰」祂在這鳩摩羅什所翻的,祂是怎麼翻的?祂是用意去翻的。玄奘法師祂翻的,是直接從梵文字翻過來的,祂是字譯。一個是屬於意譯,意屬於意思,這個經典的意思,(鳩摩羅什)祂用意思,知道那個意思以後,就以這個意思來翻譯的,所以祂的文字比較流暢。祂如果用字譯,玄奘法師翻譯的就叫字譯,就以梵文的字,一個字、一個字把它翻過來的,那個叫做字譯。以這個文字來翻譯的,而不是用它的意思來翻譯的。

以數息觀入禪定 精神統一萬事成

    鳩摩羅什所翻的大部分都是意譯,用這個經典的意思,句子這樣來翻譯的,所翻的是不同。字譯跟意譯是不太一樣的。所以,鳩摩羅什所翻的是屬於意譯,那玄奘法師所翻的是屬於字譯。字譯,梵文一個字、一個字翻過來的。要講這個經以前,翻譯這本經的人也要稍微提一下,讓大家知道,讓大家了解它的意思。

    佛法真的是至高無上,沒有比佛法再更深的法,這無上法。所以,我在寫這二百九十一本書的時候,我的序就是講維摩詰大士入夢來。第一篇序就是祂進入我的夢中,跟我的對話。我把二百九十一冊的書名就叫《法王大神變》。其中,我也會提到很多維摩詰祂每一天給我的這些啟示;維摩詰本身,祂給我的很多的啟示,受益無窮。我會把這一本書好好得寫,這一本書裡面的…我不是寫《維摩詰經》裡面的東西,我是寫維摩詰給我的啟示的東西,這是《法王大神變》。(眾鼓掌)

    講幾個笑話,剛剛講的都是正題,大家都沒有笑,講幾個笑話讓大家提一提神:一個病人跟護士講:「護士小姐,醫生有沒有吩咐妳送安眠藥過來?」護士:「沒有啊?」病人:「如果再不拿來,我就要睡著了。」

    現在疫情,很多疫情的笑話,我看這個是也跟疫情有關的啦:打疫苗有的真的是會猝死。打完疫苗就突然間走的也滿多的。不打疫苗呢,就是會病死、每天看新聞會氣死。封城再封下去的話,大家都很窮,就是窮死了。學校也沒有上課,小孩放假就已經煩死了。關在家裡,沒有工作就餓死了。每天關在家裡會變成怎麼樣?就等死。等不到補助會怎麼樣?哈死(粵語)。然後在家裡,每天吃啊、睡啊就肥死。疫情真的是很麻煩的事。

    很多同學在討論喜歡看的書。小明:「老師,我們全家人都愛看書。我奶奶愛看保健書、我爺爺愛看笑話書,我媽媽喜歡看烹飪書。」老師:「那你爸爸喜歡什麼書呢?」小明:「我爸爸是公司的總經理,他只是愛看秘書。」也是書,女秘書啊!

    老師:「小明啊,你為什麼遲到?」小明:「我剛剛幫助一個人。」老師:「真的?你也會做善事啊?」小明:「是真的,這個人掉了五百塊,沒錢坐車回家,於是我借了二百塊給他。」老師:「你怎麼知道他不是騙子呢?這樣隨便就借錢給他。」小明:「因為我撿到五百塊。

佛陀教示戒定慧 二部派皆重禪定 禪定一事為專一 專一無事不能成

    好啦,現在進入「你問我答」。

Brazil巴西,釋蓮訶問的——蓮訶上師問的,他還有問題啊?

Q1:最敬愛的師佛,佛安!弟子蓮訶一心頂禮師佛,感恩師佛不辭辛苦,每週為眾弟子釋疑解惑,點亮明燈。弟子祈請師佛為眾等開示。

目前我們真佛宗派成立了真佛宗青年會(簡稱「真青會」),有很多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加入。而這些年輕人中很多還未皈依,也還未深入了解真佛密法。但是,他們通常對禪定很有興趣。請師佛指示,為了度化這些年輕人,可否直接教導他們練習禪定?又如何在真佛密法的諸多寶藏中,選擇哪一種禪定法門,能最契合現代的年輕人?

感恩師佛的開示,祝願師佛健康長壽,請佛住世。弟子蓮訶拜上。

A1:年輕人喜歡學禪定、練習禪定,那我就講禪定。其實,釋迦牟尼佛祂講的所謂的三無漏學是「戒、定、慧」;佛法的三無漏學是「戒、定、慧」。「戒」就是守戒、「定」就是禪定、「慧」就是般若、佛、佛慧,叫做「般若智慧」。不是一般世俗的知識,知識跟智慧不一樣。智慧在我們世俗人講起來,一般的那種知識加上靈機就叫做智慧。佛法的智慧不一樣的,它是屬於般若智慧,就是教你如何發菩提心、如何去實踐菩提心。到最後,你能夠以菩提心來成就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就是這樣子的,那個才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智慧。

    至於禪定跟戒律,在上座部,佛教的上座部非常重視…後來,佛教分成上座部。上座部就是以前佛陀教阿羅漢修行的一個方法。他們嚴守戒律,每天修禪定就是上座部,他們的修行很重視戒律跟禪定。大眾部就比較重視禪定,它重視禪定、也重視智慧,兩者它都重視。哪一個禪定的法門比較好?這個就很難講。因為每一個人不一樣,我們知道,為什麼要禪定?主要是要讓你精神統一。

    老子有講過一句話:「人能守一萬事畢」,就是你能夠精神集中的話,什麼事情你都可以解決,是老子講的「人能守一萬事畢」。釋迦牟尼佛也講過,「精神統一,無事不成。」其實我們按照現代人來講,聚精會神的去研究一件事情到最後終於會成功的。你如果以散漫的心來做任何事情,大部分都是不成的。所以我們出家人,最忌諱的就是懈怠、懶惰、偷懶,就是最叫人瞧不起的。六波羅蜜當中,其中一個是精進,接著布施也要精進、持戒也要精進、精進的更要精進、忍辱的也要精進、禪定的也要精進、智慧也要靠你精進去學習才會得到智慧。

    你如果出了家,頂著出家法師的名字,你偷懶、懈怠,非常可恥。我告訴你,絕對是可恥的,你在裡面混水摸魚,不可饒恕。釋迦牟尼佛時代,祂很不喜歡這些混水摸魚的,混水摸魚的都不會有成就!六波羅蜜當中,精進是包含任何一種的精進,包含在所有六波羅蜜裡面。混水摸魚的,你讀書混水摸魚,你怎麼可以?出了家你還混水摸魚,你等死啊,等到死的時候你才知道來不及!

    我告訴大家,師尊唯一的長處,我本身盧師尊唯一的長處就是毅力!(眾鼓掌)我沒有什麼本領,我就是毅力,我堅定的毅力很強。所以才能夠寫那些書、才能夠畫那些畫、才能夠做這些事情,做一些法務。

    如果出了家還混水摸魚,你就給我還俗。你本來就俗,你哪裡有出家?出了家還混水摸魚,混釋迦牟尼佛的魚,將來死後到地獄,閻羅王先給你打五百大板,讓你屁股開花。出了家還混水摸魚、太不要臉,千萬不要給我混水摸魚。看了我平時不講,看那些混水摸魚的,知道就好。

    師尊是很精進,在修行。而且你看我努力修,修氣、脈、明點,修到真正的無漏。我四十幾歲的時候就修到真正的無漏、明點,所以很重要的。

禪定入門數息觀 拋卻五欲達專一 定中氣盈中脈通 大樂光明本尊現

    今天講禪定,我跟大家講,年輕人要精進,你既然對佛法有興趣、對禪定有興趣,第一個就要精進。在摸索、在禪定,如何讓你的精神統一?只要能夠精神統一的,全部都是方法,有很多方法的。所以我們講說,我們開始的時候是講「數息觀」。專注你的呼吸,精神專注你的呼吸。你就在呼吸上面,到了連自己的呼吸都忘掉了,那就禪定了,就精神統一了。這個叫做「數息觀」。第一個觀法,我們曉得就「數息觀」。注意你的呼吸,一吸進來、一呼出去,每天都一定要禪定的。

一切法門修學 以發菩提心為基石

    出家不是鬧著玩,不是另一種職業。你改換人生的跑道,跑到出家來,你以為這個可以玩一玩。推,有事情我不會,我推掉不做。拖,不能不做拖死狗,拖半天也好、拖一天也好、拖一星期也好、拖一個月也好。第二個,懶惰——拖。第三個,實在拖不下去了,拉別人來做,請別人做自己不做。推、拖、拉,臉皮實在厚。

    每件事情都要研究,精神統一的去做。所以,數息你一定要練。我先講數息:你的呼吸、一呼一吸,你很細心的去觀察你的呼吸。一呼一吸就是一、一呼一吸就是二、一呼一吸就是三,這樣子一直數著數目。一直數,數到最後你精神統一在這個呼吸上面。到了有一天,你一直專注在你的自己的呼吸,專注到最後,你終於忘掉呼吸。其實我們平時都忘掉呼吸,但是為了讓你的精神能夠集中在一個點上,以呼吸來做為一個點,非常重要。這個很重要,以呼吸來做為專一的一個點,你就專注你的呼吸好了,其他你統統不要去想。

    在你精神統一的時候,你身上的氣,反而自然觸動氣的機能。在氣、脈、明點的修行上,有兩種很重要。一個是納氣,把氣納進來,呼出去的少,吸進來的多,你的血中就有氧。有一天,你這個血氧夠了,突然之間你的脈就充滿了氣,就把中脈都打通了。

    我們最近的同門當中,有很多通了中脈。像今天剛剛回去的新加坡蓮花麗妃,她的中脈是通的;還有英國的獅頭,她的中脈是通的;台灣也有弟子,中脈也是通的。簡單就舉這兩位,中脈是通的,她的氣是通的。為什麼氣會通?因為你精神集中。當你中脈通的時候,有時候會感覺到,你全身樂會產生出來,因為氣已經很足了。氣在中脈裡面行走的時候,會產生一種樂受,大樂永持,非常重要。你得到大樂永持以後,你每天都會很快樂。你知道你獲得了寶,那個叫做大樂永持,那個寶物,你得到了氣的這個寶。

    再來你會得到…因為你的氣很充足,整個中脈通的時候,光明就會顯現,你就可以看到光。當你看到光的時候,最後你終於達到一個境界,光裡面顯現本尊出來,你融入本尊或本尊融入你,將來你就修成本尊相應了。先產生樂,然後再產生光。最後,由光中跟本尊相應,跟本尊相應了以後,隨時你都是本尊。這是密教本身的法。但是,也是要由禪定、精神統一入門。沒有精神統一,腦筋胡思亂想,還在世俗之間胡思亂想的,沒有辦法禪定。

    貪名、貪財、貪色,他是沒有辦法禪定,因為腦海裡面都是財、都是名、都是色。每個腦海裡面把你整個都搞亂,整個腦袋都是垃圾garbage,your head is too much garbage。一天到晚想的都是這些垃圾,又好吃、又好睡。所以,講說地獄五條根。地獄當中就由這五個變成地獄,財色名食睡,就是地獄五條根。好吃懶做,好睡、貪睡,你就去睡吧。從早睡到晚、從早睡到下午、下午又睡到晚上、晚上又睡、白天也睡、晚上也睡,那你是一條死豬,連活豬都當不成。醒過來第一個就是吃,吃了就是睡,吃完了就睡、睡了就吃,下輩子你當豬公。台灣話講豬公,大豬公,比賽賽豬的時候,養了那麼肥最大的豬。在三峽祖師公廟的時候,那些大豬、肥豬嘴巴咬著一個橘子,還比賽第一名,你就去當豬公。吃、睡,人類的慾望;財、色、名,這五個人類最大的慾望,統統愈少愈好。

    再來,你就是要學習禪定的時候——數息。蓮訶問我,入門就要數息,數著自己的呼吸,數到連呼吸都忘掉了,精神統一。你專注自己的呼吸的時候,你就精神統一了,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。我認為數息就是入門第一個最好的方法,數自己的呼吸。你當然不能說,眼觀鼻、鼻觀心,這樣子做。

    所以,我跟蓮訶上師回答:「師尊就講,眼觀鼻,眼睛半瞇著,不是合起來,合起來你就睡著。你必須要半開著,看著自己的鼻端,注意它的呼吸,把呼吸變成顏色。你呼出來多長,吸進去多長,平衡的這樣子呼吸也可以。不然就是吸進去長,出來的短。你可以觀察,然後去數這個呼吸,精神就會統一。其他腦中想的那些垃圾garbage,全部都要丟掉。關於禪定是有很多方法,但是師尊今天只是講了一個數息、數息法、數息的方法。

修法一心為眾生 萬事無不行菩提

馬來西亞的羅華國問的。

Q2:馬來西亞弟子華國向師佛頂禮!盧師佛在2022年1月30日的開示說:「每一個法都絕對要發菩提心,任何法都要加上發菩提心。」

有同門說:「在修上師相應法時,還沒有唸清淨咒之前,作了四無量心觀,就等於是發菩提心了,所以,修法時的發菩提心可以略過了。」又有同門說:「修法時唸的每一句咒語、一句佛號都等於是發菩提心,所以修法時的發菩提心可以略過了。」

又有一位同門說:「行者如果明白發菩提心的意義,就已經相應了菩提心,所以修法時的發菩提心可以略過了。」又有同門認為:「如果行者發了大願,如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。或粉身碎骨度眾生之願。那麼,也等於發菩提心,所以修法時的發菩提心可以略過了。」

請問:「根據上面同門所說,是否可以在修法時不必再發菩提心了?」感謝師佛解答。羅華國頂禮。

A2:我告訴你,這些同門所講的,全部都是放屁。做什麼都要發菩提心,哪裡修法的時候不發菩提心的?做任何事情都跟菩提心有關,這些同門所講的以一概全。做了什麼就是要發菩提心,修法的時候不用發菩提心?放屁!告訴你兩個字,放屁!答案就是這兩個字。簡直是bullshit。

    真的!每一件事都要發菩提心,任何的事情都要迴向,迴向發菩提心,任何一個法都要發菩提心。哪有修法的時候不發菩提心修法的?什麼是菩提心?一切的善行都是菩提心、一切的善都是菩提心、一切的善念都是菩提心,修法的時候不發善念嗎?當然也是善念啊! 

    你坐在那裡修法,你要觀想你的父系親人、母系親人、後面的恩人師長、前面的冤親債主、六道眾生,一起發菩提心去修法。你修法是為了六道眾生去修法,怎麼可以不發菩提心?做任何事情都要發菩提心,一切都是善念。

    跟馬來西亞羅華國講,這些同門所講的全部都是放屁。我已經講了,每一個法絕對要發菩提心,任何法都要加上發菩提心的。已經講了嘛!甚至於做任何事情都是發菩提心,無為而為。我不是為什麼,我不是為錢做的,我不是為名做的,我不是為什麼利做的。不是!菩提心是無為而為,我不為什麼而做,但是都是一切善行,那個才是真正的菩提心。

    男人問神:「酒跟女人,必須放棄其中一樣,應該如何放棄?」神答:「要看年份。」

    有個男的去介紹所問:「能介紹一個女朋友給我嗎?」答:「好!我試試看。你要什麼類型的?」男:「要眼睛大大的、睫毛長長的、雙腿細細的、雙峰挺挺的。」仲介講:「那我介紹駱駝給你。」眼睛大大的、睫毛長長的、雙腿細細的、雙峰挺挺的,就駱駝啊!

    好,今天講到這裡,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eleven + 6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