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01月08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《金剛經》第048講

不住相布施 能解脫輪迴 若住相布施 得天人福報

2022年01月08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「阿彌陀佛本尊法」同修法語開示

如來所得之佛法 虛實互為表與裡 因無四相是為虛 實相即為空四相

好,今天講這個《金剛經》啊。

   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
    「須菩提!如來所得法,此法無實無虛。」
    「須菩提!若菩薩心住於法,而行布施,如人入闇,則無所見。若菩薩心不住法,而行布施,如人有目日光明照,見種種色。」
    「須菩提!當來之世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於此經受持、讀誦,則為如來,以佛智慧,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。」

    「須菩提!如來所得法,此法無實無虛。」為什麼祂講無實無虛呢?因為虛就是實,實就是虛。虛就是實,實就是虛。

    我今天講的這一段,這一段所講的。釋迦牟尼佛所得的法,有實有虛。為什麼?虛就是實,實就是虛。我講了那麼多你們知道的,什麼叫做虛。無人相。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就是虛。實相是什麼?實相就是虛,實相就是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實就是虛,虛就是實,實實虛虛,虛虛實實。(師尊笑)

布施若做布施想 僅升天界享福報 布施若能不住相 升四聖界脫輪迴

    為什麼佛陀一直提到,而行布施,常常提到布施這兩個字。我告訴你,布施就等於行好,就是慈悲喜捨啦,你如果住相布施,什麼叫住相布施呢?佛陀常常講這句話,你要離開六道輪迴,就是我們學佛人最重要的。你要開悟,開悟了以後呢你實際上去修行,有一天你解脫了輪迴,你不用再來輪迴了,你到了四聖界,你住相,只要你一住相就不能到四聖界。沒有錯啊我們今天做布施,慈悲喜捨,我們在做,你不能有布施想,不能想說你在做善事,你在做慈、做悲、做喜、做捨,不可以這樣子想,這個叫做不住相布施。釋迦牟尼佛常常談到的,因為你住相布施啊絕對升在天上,天上還是不能夠離開輪迴。佛教講的就是解脫輪迴啊。解脫輪迴你就永遠能夠成就如來了啦。 

    一個目的,你做善事,千萬不能說把我做善事這個念頭在你的心中。你有這個念頭還是好的並不是不好,但是你只能夠人天福報,你得到了福報你可以到天上去。釋迦牟尼佛強調這一點,強調非常的多次,非常多非常多的次數。耶穌也講啊,我常常談過的,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你左手知道,這個是在真正做善事。你做善事的時候,你心本來就是在做善事,你的一切行為都是在行善,但是不能有行善想,是沒有相的。釋迦牟尼佛強調這一點,強調非常的多次,一直在強調這一點。因為做善事啊,就不是做善事。因為不是做善事,才是善事啊。所謂功德,就不是功德,因為不是功德,才是功德啊。這《金剛經》裡面提到了好多次這樣子的,所謂功德就根本不是功德,就因為不是功德才是功德啊。

    所以我們行善任何的布施,就不是布施,因為不是布施那個才是真正的布施啊。你如果說今天我做了善事,明天就在報紙上看到了,在電視上看到了,那個沒有功德。那個只是升天而已啊,你做了很多人家稱讚你,你是善人。我告訴你做善事還不能讓人家講說你是善人啊。人家講,你也不要把善放在心中,你本來就是善嘛,但是不放心上,不住相布施。這一點很重要,所以這整個經文啊你看。

    「須菩提!若菩薩心住於法,而行布施,如人入闇,則無所見。若菩薩心不住法,而行布施,如人有目日光明照,見種種色。」

受持讀誦金剛經 此人必定成佛果

    「須菩提!當來之世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於此經受持、讀誦,則為如來。」能夠講解這一本經的,能夠接受這個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能夠永恆的永持的,而且能夠讀誦的這個人,將來一定可以成佛。你如果這樣子做,將來一定可以脫離六道輪迴。

    「以佛智慧,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。」為什麼如來,因為佛跟佛知道,如來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因為那個人本身就已經不是人,不是人是什麼?不是人,人家罵你,你真的不是人欸!那你應該高興,因為你是佛。(師尊笑)這個只有佛跟佛知道,這種道理只有佛跟佛知道,很難啊,解脫六道輪迴。我曾經跟人家講,哎呀,這個金剛經裡面講得好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你看吧你去把它實踐,不住相布施,將來你就可以成就,成為像佛、菩薩、真正的菩薩、真正的阿羅漢。

    為什麼稱成為阿羅漢?因為人啊有感覺,其實人啊的感覺從哪裡來?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來,阿羅漢關掉六覺,把眼睛閉掉不要看,耳朵不要聽,嘴巴不要講,舌頭沒有味道,身體不要碰觸,意念念頭也沒有,就成就阿羅漢,因為我常常用一個例子做比喻,月球上你就直接完全變成空。為什麼有人身?因為你看到,你聽到,你嗅到,你有感覺,有味覺,你有觸覺,你才知道有人身。當你把這個全部沒有的時候,你就到了月球,我把月球當成什麼?就是如來。那裡沒有人。為什麼有人身?是因為你有六個感覺所以才有人身,今天你把六個感覺全部沒有了,就是阿羅漢,你成就了阿羅漢。

    有人跟我講,師尊你講的道理我們都知道,只是啊,很難做得到。為什麼很難做得到?習性都沒有改,你哪裡能夠做得到。習性還在啊!這貪瞋痴疑慢,你種種的那個習性,你要慢慢的給他改,改到最後,一切都是平等。所以像釋迦牟尼佛講的這樣子,這別的宗教很難找得到,當然別的宗教也有,只是他們沒有像釋迦牟尼佛講的那麼清楚。別的宗教只到了天,到了天,但是如果了解了耶穌,你懂了耶穌,耶穌裡面啊真的是佛法。祂真的是佛法,你看那個慈悲喜捨的捨字,耶穌祂也是講了那個捨字,那個捨字,不住相布施,耶穌也講了。右手所做的,不要讓左手知道。這是不住相布施欸,耶穌也講了,只是很少人去體會。

    因為耶穌本身啊,也是去了喜馬拉雅山,學了白教的法,學了紅教的法,祂回來傳(天國的福音),祂到了裟婆世界講天國那只是基本啊,因為祂是壽命很短,祂傳法只有三年就被釘十字架了,來不及講啊,否則啊,耶穌說不定祂就是佛陀欸。(師尊笑)祂真的就是釋迦牟尼佛一樣的,真的,所以我講的道理喔,你看那個,你看天主教聖德蕾莎(St. Teresa),祂把每一個人都當成上帝,這種思想就是慈悲喜捨,四個字。在入世上面哦,祂把那個捨字最重要,那個捨,完全看成平等,每一個人都是上帝,那不是聖人是什麼,祂當然是聖人。如果是聖人的話就可以出三界,不用再輪迴,好這一段,這個釋迦牟尼佛講的這一段。

    「須菩提!如來所得法,此法無實無虛。」「須菩提!若菩薩心住於法,而行布施,如人入闇,則無所見;若菩薩心不住法,而行布施,如人有目日光明照,見種種色。」「須菩提!當來之世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於此經受持、讀誦,則為如來。」

    記住哦,受、持、讀、誦,就是傳法,祂就是如來。佛的智慧,佛的慧眼,都可以知道這個人是如來,悉知是人,這個人就是佛。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。根本是無量無邊啊,功德是多出來的。就是這樣子。

    聽人家講啊,冬天洗冷水澡對身體很好,那我就嘗試了一下,果然洗澡前體溫是三十六度半,現在的體溫是三十九度半,身體溫暖了很多。不一定的,有人可以有人不可以啊。 

    甲問乙:「你知道我是幹什麼的嗎?」乙講:「當然知道,你是一個政客。」甲說:「猜對了,不過你憑什麼猜中的呢?」乙講:「因為你常常講話不算數。」政治人物常常講話不算數喔,我們常常聽到政治人物講話,他是可以變來變去的。 

    尾牙(就是我們過年,年底尾牙)喝酒喝多了,在飯店門口跟一隻大狗兩個人面對面。 牠瞪著我,我也瞪牠互不相讓,就這樣互相瞪了一個多小時,這時候飯店的保全走出來問:「先生你跟一隻石頭的獅子,你們在幹什麼?」喝酒醉就有這種行為,記得喝酒不要開車。 

    老公對老婆講:「老婆,我床底下的皮鞋呢?」老婆講:「那隻皮鞋已經很舊了,我扔掉了。」老公很著急:「丟到哪裡去了?還能夠穿啊,能省就要省,日子才會越來越好,我去撿回來。」老婆講:「不用撿了,鞋子裡面的錢我都拿出來了。」

    嗡嘛呢唄咪吽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19 − eighteen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