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05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《金剛經》第039講

真佛宗佛法VS敬愛法 皆同工異曲之妙

 2021年12月05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「地藏王菩薩護摩法會」法語開示

 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
  爾時,須菩提聞說是經,深解義趣,涕淚悲泣,而白佛言:「希有!世尊。佛說如是甚深經典,我從昔來所得慧眼,未曾得聞如是之經。世尊!若復有人得聞是經,信心清淨,即生實相。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。」

蓮生法王與達賴喇嘛對話 講雙運說自然 見解旗鼓相當

我稍微談一下這個重點在哪裡。須菩提問佛:「希有!世尊。佛說如是甚深經典,我從昔來所得慧眼,未曾得聞如是之經。」我講到這裡就好,也就是,須菩提講很早他就得到慧眼。須菩提很早就得到慧眼,但是從來沒有聽過這麼深的經典。

  《金剛經》的確是非常甚深的經典,為什麼甚深呢?為什麼講《金剛經》非常的深?我講一個我跟達賴喇嘛的對話,我跟達賴喇嘛講《金剛經》,達賴喇嘛問我:「什麼是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這如何解呢?」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。這如何解?我答的是雙運,色空雙運。達賴喇嘛回答兩個字:自然。我跟達賴喇嘛見面半個小時,我們兩個討論經典的問題,全部在討論經典問題,不牽涉到什麼政治啊什麼那些玩意兒,我們是不談,我是宗教人,我只是跟他談佛法。

佛陀頒獎給盧師尊五眼

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怎麼解?我說雙運,色空雙運。達賴喇嘛講:「自然。」兩個字:自然。雙運也就是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這兩樣。其實雙運就是佛陀所講的中道,並沒有離開色也並沒有離開空,兩個是互融的,兩個互相融合在一起就是雙運。達賴喇嘛講自然,自然就是說,看到色就是色,看到空就是空,他的意思是這樣子。其實自然、雙運,我覺得也差不了多少,相差並不是很多,兩個人算起來是旗鼓相當。一個講旗、一個講鼓,其實是旗鼓相當。

《金剛經》是甚深經典 闡明離四相 無生死之因 解開輪迴至理

須菩提講喔,這是甚深經典,非常深的、非常深的經典。我講了為什麼是甚深經典?你如果了解了《金剛經》,去實踐了,你就可以成佛。你可以消除你所有的業,所有的業全部都在這裡消除掉,沒有生之因,因為無我相,你既然無我了,你還造什麼業呢?沒有業了,所有的業障全部沒有了,無我、無人。我問你啊,問你一個很簡單的問題:「月球上有善惡嗎?請問你在月球上有善惡嗎?」沒有,是正確的答案。月球上什麼都沒有,既然是沒有,哪裡還有什麼善、什麼惡?月球沒有生物啊,沒有人啊,哪裡來的善惡?沒有虎豹獅象(台語),沒有啊,甚至COVID-19也不會傳播到那裡,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傳播啊,連細菌都沒有。

  什麼是善、什麼是惡啊?沒有啊,既然沒有善因、善惡,沒有惡緣,沒有善緣,沒有什麼這個因,什麼都沒有了。這個就是甚深經典。你從來沒有想過的:沒有生之因,沒有死之因。生死由哪裡來?由業障來,因為你有業障才有生死,沒有業障不會有生死。沒有惡業,你沒有生之因;沒有善業,你沒有生之因。沒有善惡業,你根本沒有生之因,沒有死之果。沒有善惡,哪裡來的生死?沒有生死,哪裡來的六道輪迴?全部解開了。佛陀講的甚深經典就是這個。重點啊,業不可思議,根本就沒有業,這個時候才能夠成就。你有善業,升天啊;你有惡業,下三途啊;你不善不惡,就變成人啊;你有修行,但是你有嫉妒、有吃醋,你就是阿修羅,你喜歡鬥爭你就是阿修羅啊。這都是有因有果的,因果不可思議,業不可思議。這個業,甚深經典講的就是業。

  須菩提得到慧眼,很簡單講一句,人只有一個肉眼,看到有形就是肉眼。師母有一個陰眼,她不但有肉眼,她還有陰眼,她可以看到鬼神。她還有陰眼,有一天晚上她看到師尊:「欸,你變了。」我說:「變什麼?」她說:「你變成怪物。」她說我變成怪物。我說:「頭上長角嗎?」她說沒有,她說:「你的臉上有五個眼睛。」五個眼啊,天啊!我們人只有兩個眼,她把我看成五個眼:中間一個眼,這邊一個眼,底下一個眼,五眼就變成怪物了。為什麼是五眼?很簡單啊,肉眼、天眼、法眼、慧眼、佛眼是五眼啊。

  我說:「妳看得很準,因為釋迦牟尼佛把我叫上了色究竟天,祂給我頒獎,所有佛菩薩都看著我,所有的佛跟好多菩薩在那裡看著我。釋迦牟尼佛給我頒獎,我把紅色的布一層一層地打開,裡面有五個眼睛,這五個眼睛竟然飛上我的臉上,變成五個眼。前天才飛上我的臉,妳今天就看到我的臉上有五個眼。」哇!真的,師母看到我臉上有五個眼,她滿厲害的,她看到我五個眼。

不思善不思惡 無為而為不造業

須菩提祂早就得到慧眼。你看嘛,早就得到了慧眼,但從來沒有聽過如此之經,祂從來沒有聽過《金剛經》這種經典,從來沒有聽過。釋迦牟尼佛講《金剛經》的時候,很多的弟子都在當場都有聽到,聽《金剛經》能夠信解而能夠知道,這個重點就是在,什麼業都沒有做。無我相,既然無我了,你還做什麼善業、惡業?你做善業,也是無我去做。不欲求善果,這叫無為,這個就是無為,我們做善業,像師尊講經說法也是無為,我講了,我並沒有要求你們說:「你們都要依照我講的經典這樣子去做,我有所期望。」我常講一句話:「沒有期望就不會有失望。」我根本就不想得到中樂透獎,我不會失望。因為你沒有期望,無為而為就是這樣子:我不想得到什麼,但是我去做了。這就是無為法,無我相就懂得無為法。

  沒有善之因,沒有惡之因,所以六祖慧能講很簡單的一句話:「不思善不思惡。」就在這個時候,不思善不思惡:你沒有去想善——「我做的是善事」……。不思惡,連惡的他也不去想,善的,他也不去想,就是講業啊。六祖慧能講不思善不思惡,聽得懂的就懂了。你沒有造業,月球上造什麼業啊?月球上也沒有善也沒有惡,造什麼業?那裡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我舉這個例子最清楚了,在月球上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。業是什麼?月球上有什麼業?沒有啊。你能不能學到這樣子:無善無惡,沒有善、惡的業,你如果沒有這個,就是甚深經典說的,就是須菩提得到的所有的很多的智慧。

  什麼是肉眼啊?(我們講須菩提得到慧眼。)肉眼,就是看到有形象的,就是肉眼。什麼是天眼啊?看得遠,能夠看到諸天——看到欲界天、看到色界天、看到無色界天,這個就是天眼,看到神、看到天、看到天人,這就是天眼。什麼是法眼呢?你懂得佛法,所有一切的法你都清楚明白、能夠了解,就是法眼。什麼是慧眼呢?一切智(一切的智慧)你都明白,一切的智慧你通通都明白。什麼是佛眼呢?了解甚深的釋迦牟尼佛所講的,那個就是佛眼了,包含了五智——法界體性智、成所作智、大圓鏡智、妙觀察智、平等性智。所有一切的智慧你都明白,包括了《金剛經》裡面的…經王,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王,那個就是佛眼,而且你實踐了。

寂滅所有業 無生死可拋 一切無干涉

你的心啊,能不能像月亮一樣空了一切?那就是寂滅了,寂滅了什麼?寂滅了所有的業。生死,沒有生死,所以聖嚴法師他的這個偈,最後那幾個字「生死皆可拋」,他的偈「生死皆可拋」(最後那一句),我就講那一句:表示他還有生死可以拿出來拋掉,就不對了!你懂得《金剛經》的人就知道,無生死可拋,沒有生死可拋。你還有生死可拋,可見你就是人嘛!你有「我相」才有生死啊,你如果悟到《金剛經》的,「無生死可拋」——我給它改的。他那個偈是在他死前四年前他就寫好、準備的那個偈,等到四年後他拿給世人看的,結果還是有缺點:生死皆可拋,表示你還有生死可以拋掉,那表示你還是有我相。

  如果我寫偈,我只有三個字:「無干涉」。什麼叫無干涉?什麼東西都跟我無關,沒有干涉,就空無一切,就是月球啊,連人都沒有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無干涉,我跟眾生沒有什麼關係。我跟「我」沒有關係,我跟「人」沒有關係,我跟「眾生」沒有關係,我跟「長壽、短壽」都沒有關係。這個就是五眼。須菩提得到慧眼卻還沒有聽過這個經典,你看嘛,他這一次才聽到。「我從昔來所得慧眼,未曾得聞如是之經。」他已經得到慧眼了,還不知道有這個經典,所以這個經典《金剛經》是摧毀一切的經典(我講過了嘛)。

  有一個小學生的作文:「有一天我媽媽告訴我,親嘴就會懷孕。(我小的時候以為牽手就會懷孕,結果這個小朋友的媽媽告訴他,親嘴就會懷孕。)有一次,我在吃東西,我家的小狗跑過來,不小心親到我的嘴,過了3個月,我家的這個狗就生下小狗。那時候我心裡暗暗發誓,只要我有一口吃的,就不會餓了他們。」老師的評語是這樣:「寫得不錯,很有責任感。」

  巧遇到很久沒有見的老朋友:「老同學,好久不見,近來可好?工作跟家庭都O.K.吧?」他的男同學回答:「沒問題啦!不過就是換了幾個丈母娘而已。」他的同學很驚訝:「你真神啊,很佩服你欸。」男同學回答:「沒有啦,是我岳父厲害。」

  有一天下課,很英俊的男老師叫住了茵茵,男老師口氣很溫柔地看著她,老師講:「這位同學,妳今天晚上有事嗎?」茵茵講沒有,茵茵很害臊。男老師講:「那妳晚上早點睡喔,因為我看到妳每節都在打瞌睡。」

  老師上課的時候叫小明起來回答問題,要練練他的膽子。小明就弱弱地講:「老師,我不會。」老師講:「能不能像個男子漢?」小明想了一下,終於他鼓起勇氣大力地拍桌子,大聲地叫:「老子不會!」

  這是最新的老公制度:「不對老婆耍酷,不讓老婆吃醋,吵架要先讓步,老婆揍我的時候我要挺得住。」老公也有四德(三從四德):「老婆化妝要等得,老婆花錢要捨得,老婆發脾氣要忍得,老婆生氣要哄得。」老公也有四德。

  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9 + three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