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問我答《互動就是力量》第165集

2021年11月20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「觀世音菩薩本尊法」同修法語開示

 觀音變化無窮盡 慈悲度眾行共事

     我們今天晚上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,幾乎所有的佛教徒都知道,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。大家都知道西方三聖,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。同時我們也知道觀世音菩薩的顯化,千百億萬尊的觀世音菩薩。祂有很多很多的化身、很多很多的化身。其實祂也是過去佛,就是正法名如來,現前是觀世音菩薩;大家也知道、讀過,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、《妙法蓮華經》、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。

     祂不只是顯化,觀世音菩薩去救度眾生,祂任何一道、任何一種身分,祂都可以變化無窮。你是什麼身,祂就變化什麼身,然後來度化。在《普門品》裡面有祂變化非常多的身來度化。那麼這種度化我們稱為,就是共攝,是四攝法當中的一種,是共攝(編按:菩薩外行四攝法,分別是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。)所以觀世音菩薩是最慈悲,我們稱祂為大慈大悲。而且是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,是最慈悲的菩薩。當眾生在呼喚祂的時候,祂就會顯化,顯化出來。像綠度母跟白度母也都是祂的顯化。整個西藏地區幾乎都是四臂觀音的道場。我講過的。

     我們講幾個笑話吧:朋友阿吉去年他去算命,算命先生告訴他,今年他會給一個突然出現的女人傷得很深,於是阿吉今年都不近女色。直到昨天,他被一個從小巷子突然衝出來的騎著摩托車的大媽撞到,所以他進了醫院。這個也是很準。突然出現的女人傷得很深,他還以為是感情的事情。這個算命的,也是算準。

     男朋友到我家來吃飯,聊到很晚才走。爸爸就講:「這小子臉皮太厚,為什麼在我們家裡呆那麼晚才走?」然後爸爸就對女兒講:「你媽媽剛剛對妳說什麼?」女兒回答:「媽媽說,怎麼跟妳爸爸當年一樣,死賴著不走。」

具德上師盧師尊 願力第一地藏王 菩薩盡皆無我相 僅有清淨之分別

我們現在進入你問我答。馬來西亞蓮花政軒問。

Q1 師尊您好。弟子今年十四歲。弟子曾在一次夢中看到師尊、地藏王菩薩、蓮華生大士和大力金剛顯現。蓮華生大士在夢中給了弟子幾句教誨,還望師尊證實是否正確。蓮華生大士說:「蓮生尊者,成就具德金剛上師;地藏菩薩,慈悲大願之本尊;蓮華生大士,成就加持之本尊;大力金剛,真佛宗之護法大金剛。一切法平等,無有分別,如小河匯合成大江,大江匯合成大海,皆能成就。」說完,弟子感到十分地安心、平靜,不知是否正確,望師尊解惑。

A1 蓮華生大士跟他講的話:「蓮生尊者,成就具德金剛上師」這一句我沒有意見。「地藏菩薩,慈悲大願之本尊」我們曉得、我們常常念「南摩大願地藏菩薩」。其實大慈大悲,所有的菩薩都是大慈大悲,只要是菩薩一定是大慈大悲。「地藏菩薩,慈悲大願之本尊」發的願望最大就是地藏菩薩。祂的這個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這個願最大。所以我們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。菩薩本來就慈悲。菩薩為什麼有分別?是因為清淨的分別。

     所以菩薩有十地,十地菩薩。第一地菩薩,就是歡喜地菩薩、歡喜地。第十地菩薩是法雲地菩薩。另外還有不動地菩薩、第八地是不動地,不用講第幾地,反正祂都有名稱,各個都有名稱。是因為他從初地到十地,清淨的過程分為十地。但是所謂的菩薩就是《金剛經》裡面講的無我相。但是祂為眾生付出,沒有因為什麼,為眾生、不為什麼、不是因為自己,而是為眾生。所以這個就是慈悲,「地藏菩薩,慈悲大願之本尊」我非常的贊同、非常的贊同。

海生金剛蓮華生 成就加持之本尊 彌陀觀音與佛陀 三者融合之化身

     「蓮華生大士,成就加持之本尊」沒有錯。我講過,蓮華生大士,什麼是大士?兩個字。大士就是菩薩,我們有時候稱呼觀世音菩薩叫做觀音大士。蓮華生大士就是從蓮花化身的菩薩,所以祂叫做,金剛號就是海生金剛。祂是在達賴郭嘯海蓮花上化身的,所以稱為「海生金剛」;祂的成就非常的大,因為祂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也是加持的本身——當然是加持的本尊,師尊每天晚上要念祂、祈求祂的加持。

     「嗡。啞。吽。別炸。古魯。貝嗎。悉地。吽。些。」
「嗡。啞。吽。別炸。古魯。貝嗎。悉地。吽。些。」
「嗡。啞。吽。別炸。古魯。貝嗎。悉地。吽。些。」

     蓮華生大士,本身是成就者、又是加持的本尊;祂也是蓮花童子、是阿彌陀佛的化身。從蓮花出生的當然是蓮花童子、是阿彌陀佛的化身。所以有講,祂是釋迦牟尼佛、觀世音菩薩、阿彌陀佛的化身。身口意:身是阿彌陀佛、口是觀世音菩薩、意是釋迦牟尼佛。所以祂是蓮華生大士,是成就、加持之本尊。大力金剛,「嘛哈巴拉」是真佛宗中的護法、大金剛,這個也是沒有錯的。

菩薩無我相為眾生者 依清淨程度不同分十地

     「一切法平等,無有分別,如小河匯合成大江,大江匯合成大海,皆能成就。」這句話也是很正確的。一切法平等,你以後看了《《金剛經》》,你就知道法法平等、宗宗平等、無法無宗、一切平等。這句話非常正確,你覺得十分的安心、平靜,當然是正確。很好,馬來西亞蓮花政軒問的。你才14歲,蓮華生大士能夠這樣子跟你講,真的是萬歲。

第三眼開莫驚慌 本尊加持行教示 心如止水現一切 無須強求見何物

     馬來西亞的弟子蓮花欣問的。

Q2 已有多年的時間,我的第三眼有時候會自然開啟,且每次總在我半睡半醒之間逐漸睜開。頭一次發生時,我感到害怕。我不確定我是否準備好看它,但有時好奇想看時,卻很快消失了。請問師尊,如若有一天我的第三隻眼睛完全睜開時,第一件事應做什麼?接下來又需做什麼?這到底是什麼意思?謝謝師尊!

A2 在修行的過程當中,你會看到,有時候看到光、有時候看不見。很奇怪的一個現象,這個現象我已經過,他的這個現象我也經過:我拼命想看的時候,它不見。這是我的過程,我不想看的時候,它突然出現。好像你在打坐,你今天特別想要看光,眼睛閉著,一片黑嘛嘛、歐巴馬——美國總統歐巴馬、台灣話「歐麻麻」,都是烏黑一片,什麼也沒有。觀想它光明出現、它也不出現。有時候,不想看,根本就不想看,眼睛閉著、隨意坐,眼前一直閃著燈。

     一直閃、一點、一點的星光一直閃,然後再來變成一條直線畫、一條、一條、一條、一條自然它就出現。中間一個圈,光明顯現出來,裡面有本尊出現,就是這樣。並不是有意要看它,它出現;你有意要看它,它不見,這是修行的過程。馬來西亞蓮花欣:「第三眼有時候會自然開啟,半睡半醒之間突然間睜開。頭一次發生的時候,我感到害怕,我不確定我是否準備好看他。但有時好奇想看他,又沒有。」我告訴你,不用害怕。你害怕什麼?看到什麼都不用怕,自然而然的,不用害怕也不會怎麼樣。

     「如果有一天第三眼睛完全睜開,第一件事應該做什麼?接下來需要做什麼?」我怎麼知道!那是你的事,不是我的事。你第一件事情應該做什麼?接下來需要做什麼?打開讓你看見什麼?到時候你自然明白、你自然什麼都看見。你也可能心開意解:有時候會有本尊來加持你,那是好的現象,好的。

     修行就是這樣子:「如人飲水、冷暖自知」,每個人不一樣。師尊是過來人,所以可以跟你講。你真正有意要看,反而看不到;有時候它自然就來了。等你能夠完全清楚、明白,就表示你修行的過程當中,你清淨了自己的心。

     我們以前學測量,夜行星觀測是觀察天上的星星。格林威治時間,哪一個星要通過你的天空。然後在天文的瞭望鏡裡面,底下有水銀、有幾條線在那裡,那一顆星出現,是一等星、二等星、三等星、是四等星,以它的光度來分別幾等星。然後它會通過,從你的天文台的瞭望進裡面通過,幾等星通過。然後查看格林威治的時間,那個格林威治的時間,在這個時間裡面,通過的星叫什麼名字。

     如果有一天,你看到有一顆星通過,但是格林威治的時間查不出來,那是什麼星,它沒有登記。那麼那一顆星就可以命名是「盧勝彥星」。你自己把它記錄下來,哪一個時間通過,有一顆星是在格林威治時間裡面,應該通過的星,而沒有名字的。都有名字、很神奇的事情,也是很神奇、這個科學天文能夠知道,哪一顆星要通過,在哪一個時間要通過。為什麼會那麼清楚?就是水銀鋪在那裡,瞭望鏡底下就是水銀,能夠反射哪一顆星星通過。我們在觀察當中看到了一個星星通過那四條線。一查時間,叫什麼星的名字、幾等星都有記載。

     所以當你的心像水銀一樣的平,你能夠反映出你要看見的。這是我跟馬來西亞蓮花欣講的。也不用做什麼,我們觀察。然後有時候佛菩薩會給你加持、有時候會給你鼓勵、有時候會給你靈感。

     媽媽對小明跟小珠講:「今天開始誰最聽媽媽的話,媽媽就給他10塊錢。」兩個小孩當中,小明就講:「不公平。」媽媽問:「為什麼不公平?」小明講:「拿獎金的一定是爸爸,因為他最聽妳的話。」一般小孩子不一定聽媽媽的話。

     小明到醫院做身體檢查。醫生:「先生,非常遺憾。你沒有生殖的能力。」小明聽了以後,就不停的拍桌、撞牆,而且怒飆髒話。醫生:「先生,你沒有生殖的能力並不是我的錯。你撞我的牆、拍我的桌做什麼?」小明回答:「不是。我是在氣我自己這幾年來,浪費這麼多的保險套。」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eight + 5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