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07月17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《道果》第417講

每日一修 眾善奉行 自利利他 皆是儲備天上的資糧

2021年07月17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「阿彌陀佛本尊法」同修法語開示

極攝本頌為何義  之分支義說分明

  跟大家講《道果》。

  現教示極攝本頌,頌云:「密咒」等,非梵天、遍入天、大自在天及出世間之聲聞、緣覺等之境,故為「密」;「咒」者,乃內在速得加持且能救護意。

  頌云:「金剛乘」,自己之身口意語三金剛果等無別中作為道。

  頌云:「因、道、果之灌」,其謂,因為灌頂先由上師處得,道位灌頂由自修四座等得,果位灌頂由融入四行得。

  頌云:「以分別假立」世間道;

  頌云:「證無分別」出世間道;

  頌云:「如智顯現」智所現果,又已分別假立種種性相,證無分別自性空,智所顯現之體性雙運。

密咒境界極其高  聲聞緣覺等不解 密咒利己獲加持  同時利人救護之

  好,我們就講這一段吧!大家記得,所謂「頌云」,也就是《道果》裡面所講的,「密咒」等。非梵天、遍入天、大自在天及出世間之聲聞、緣覺等之境,故為「密」,這裡所講的「密咒」。梵天就是大梵天神,我們曾經在泰國,有所謂大梵天神,就是四面佛,就是大梵天, Brahma就是大梵天。遍淨天就是Vishnu(維濕奴)。大自在天就是Shiva(濕婆)。這個是屬於印度教的三大神。

迴遮即排遣成清淨 把一切還給宇宙 成為空性而成就

  印度教的三大神在那裡。(師尊指出西雅圖雷藏寺的三大神供奉於何處)上面那三尊,中間的是遍淨天,維濕奴;這個紅色和白鵝的是大梵天,那是Brahma;Shiva(濕婆)是黑色的,那個是印度的三大神。但是祂們是屬於天的…中間的是Vishnu(維濕奴)。留鬍子很長的是大梵天,這翹著腳的是Shiva(濕婆),這印度三大神。所謂「密咒」那是最高的,這個咒語當然是秘密的。不是梵天、也不是遍入天、大自在天及出世間之聲聞,聲聞也不是。

  為什麼聲聞也不是?聲聞不是四大聖當中的一種嗎?就是阿羅漢啊?!但祂只修自己出世間,入世間祂沒有,修成了祂自己修成。所以「密咒」,神祂們沒辦法了解,「密咒」。緣覺就是獨覺——獨,獨自的獨,依照十二因緣去修行而得到聖果的叫做緣覺,祂也不是。所以因為不是,「故稱為密」,所以才稱為密,這是秘密的密。「咒」者,乃內在速得加持且能救護意,我們唸咒,唸這個咒語,自己得利,別人也得利,所以能夠自利自他的;因為這個咒語你得到加持,同時也能夠救別人。唸咒也能夠救別人,所以我們今天唸幫助眾生的。

  「嗡,別炸薩埵,吽;嗡,別炸薩埵,吽;嗡,別炸薩埵,吽。」能夠做什麼呢?煩惱減輕、霉運去除、業障消除,你可以自己唸自己得,也可以用掃把幫人家做。消除人家的煩惱、消除人家的霉運、消除人家的業障。要買掃把,你就要找「真佛般若藏」的負責人周慧芳律師,她有大掃把、有中掃把,還有小掃把。這掃把要掃一掃,不然我自己的業障也很重啊…病業也重,唉。釋迦牟尼佛也一樣啊,也是業障重啊。這個小掃把掃鼻子這樣。(師尊笑)對啊,就是要去除乾淨,這個掃把的意思就是掃掉自己本身的業障,自己變成清淨。

  老子講了一句話,吾之患,在於我這個身啊!我今天盧師尊也講了這一句話:今天我的麻煩就在於我有這個身體。如果沒有身體,就沒有麻煩啊,對不對?我們人有身體才有病啊!人死了哪有病呢?什麼牙齒痛…你牙齒,如果將來死掉了,牙齒最能夠保存的,我不騙你。你留了多少年它都不會長細菌,留個一千年,它牙齒還是牙齒。就是因為我們啊,有這個牙齒才會牙痛,沒有這個身體哪裡來的病痛?

  人生什麼最苦?病最苦,死也不苦。真的!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時候當然很痛苦,流血。但是有一個士兵,羅馬兵裡面有一個士兵,用那個叫什麼…矛吧?用矛,尖尖的矛,把耶穌刺死了。為什麼?減少祂的痛苦,(在)祂被釘十字架的時候。那個在天主教的羅馬的教廷裡面有祂的相,士兵的相,認為祂解決了耶穌的苦。死並不苦,死前那種苦才是苦;在病榻上面的那種苦才是苦、病才是苦。

  認真講起來,耶穌也是我的古魯。我講過的,祂講了幾個道理非常好…佛教的「三輪體空」祂都講了: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,這個是耶穌講的。祂不把善事放在心中,做了就讓它過去。不會把這個拿起來宣揚。祂教我們佛教裡面的三輪體空,跟耶穌的,右手做的事情不要讓左手知道;耶穌也講,人家打你的耳光,這邊的耳光,你右邊的耳光也給他打;左耳給人家打,右邊耳光也給人家打,也讓他打,這個是慈悲啊!祂不記仇。祂跟上帝最後講了一句話:「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」,人們犯錯往往都是不知道,所以我講耶穌是我的古魯。我們這裡有耶穌的相啊!在那裡。師尊以前也是基督徒,耶穌講的幾個道理非常好,《登山寶訓》祂講得非常好,祂行了十個神通,十個很大的神通——那是密啊!真的。

自身清淨身口意  同金剛果行之道

  頌云:「金剛乘」,自己之身口意語三金剛果等無別中作為道。沒錯,你要清淨,就是以你的身清淨、口清淨跟意念清淨。想念清淨,口清淨,跟你的身清淨。三金剛果是一樣,沒有分別,那是道路——耶穌也講,「我就是教前的燈,我就是道路」,耶穌也是這樣子講。

因位灌頂上師授  道位灌頂本尊賜 果位灌頂融四行  資糧加行見修道

  頌云:「因、道、果之灌」,其謂…因位的灌頂,你們在因位的灌頂,要根本上師給你們灌頂。先由上師處得,道位灌頂是自修四座等得,你在修法當中就是在灌頂啊!我不是跟你講了嗎?是請本尊來給你灌頂啊!因位的灌頂是世俗人的上師給你灌頂,讓你進入密教乘,真正的灌頂是在你修法的時候,你的本尊降臨給你灌頂,那個是道的灌頂,道位的灌頂。

  果位的灌頂是融入四行。哪四行啊?哪四種行?我們知道,所謂四種行為也就是佛教他們講,先資糧,資糧道。再來呢?這裡是五行…加行道、見道、修道、究竟道,你已經修到了究竟道就可以把究竟道去掉,前面是四種行為。天上的資糧,剛剛已經講過了,加行道,密教的加行。然後呢,見道就是你開悟了,你終於瞭解天上人間四聖的道理,你已經知道見道;再來是修道,你真正在修行,這個叫四行。融入四行,果位灌頂;你得到了果位就是究竟道啦!

  頌云:「以分別假立」世間道。世間道是什麼一回事啊?是有分別的,是假立的。你在世間道要做什麼?做資糧。出世間道做什麼?「證無分別」,沒有分別,你已經出世間了,沒有分別。現在呢,這個到證果的時候,「如智顯現」,就像智慧在顯現一樣,有現在的果,又已分別假立種種性相,我要跟你講《道果》,一定要分別假立,才能夠講《道果》,沒有分別假立,講不了《道果》的,也不能說法的——法,無法可說,因為分別假立才能夠說法。

  證無分別自性空,你證明到的是沒有分別的,自性本來空。世親菩薩剛剛講過了,祂已經沒有分別,自性已經空,祂可以把尊勝咒還給尊勝佛母。智所顯現之體性雙運,方便跟智慧雙運,到時候你要利益眾生,是以方便跟智慧雙運來利益眾生;方便就是世間道,智慧就是出世間道。在世間是以方便度眾生,至於出世間就沒有分別,這個是智慧。

修行聚集資糧道  出世入世兩雙運 超越世俗成四聖  死後不致墮鬼趣 

  幼稚園裡面,老師問小明:「小明,你的乳名是什麼?」小明很好奇的問:「乳名是什麼呢?」老師講:「乳名就是你還在吃奶的時候,媽媽喊你的那個名字。」小明想了一下講:「我記不起來,不過我知道我爸爸的乳名叫『死鬼』。」其實死鬼也不是壞話,其實也不是壞話,也不是罵人;我們每一個人將來都會死,不是嗎?死了以後又另外一個名稱出來了,就是鬼啊!死了就變成鬼啊。但是你有修行就不一樣啊!你有修行,你到時候可以變成神啊、你可以成佛啊、可以成菩薩啊、可以成緣覺、可以成聲聞,不一樣的。那麼世俗的一般人,每一個人都是死鬼。世俗人,其實每一個都是死鬼,總有一天你會變成死鬼。

  所以我們要超越——我講的,修行、聚集天上的資糧,就是在做超越的事情;以世間道跟出世間道兩個互相雙運。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11 − 1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