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「道果」 第413講

明點激素固於頂髻 出頂虹光化身成佛

2021年7月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「蓮花童子本尊法」同修法語開示

第四宗趣極廣釋 道果接續說明之

  好,我們講一點《道果》

  頌云:「取成就之緣起」,由上師融入四行之力,於第二剎那中會集現證五身之緣起。

  頌云:「有趣清淨之道」,以融入四行而清淨有趣(輪迴),支分義如前釋;教示近因竟。

  頌云:「能得極清淨體性身,究竟果」,謂:轉化所依之四身,成住一致,所依轉化之身亦成,此所說之義,即為果。

  頌云:「真如驗相,能動果報身無餘淨土等」,當知是說能動搖體性身之無餘淨土等之義。

  頌云:「內驗相,命懃止於阿瓦都帝」,命懃氣融行於中脈最勝頂髻之處。

  頌云:「外驗相,明點盡固於全頂髻」,謂:中脈之頂髻最勝成立後,能所二依亦無餘轉化之義。

  以上為暫時世間及出世間二道,依教法門道判為五,菩提支判為三十七、緣起判為五、地判為十二地半等道無餘授竟。

資糧加行見與修 皆究竟道之緣起 四行之力若產生 五道證明五種身

  好,這一段我稍微跟大家說明:它這裡面所談到的,就是到了最高的境界,就是「究竟道」。我們修道有五:「資糧道」、「加行道」,然後「見道」、「修道」,最後到「究竟道」,就是五個程度,五種程度。頌云:「取成就之緣起」,這個就是緣起,「資糧道」就是緣起、「加行道」就是緣起、「見道」也是緣起、「修道」也是緣起,一直到了成就「究竟道」;前面四種都是緣起,只有到「究竟道」才是真正的成就。

  「由上師融入四行之力」,前面四行都產生力量。「資糧道」產生力量,「加行道」產生力量,「見道」也產生力量,然後「修道」也產生力量,就是四行之力。「於第二剎那中會集現證五身之緣起」,就是變成五種身,五種身呐!我們稱為這個…一個是凡夫身,凡夫,我們現在就是凡夫身;一個就是應化身,一個就是報身、一個就是法身,最後那個叫做真身,就是五種身。「現證五身之緣起」,五種道可以證明了五個身,五種身;五種身就是凡夫身,然後報身,然後是應身,然後法身,最後是真身,五種身。

融入四行逐步淨 究竟果位終能得 凡夫轉化為應身 再轉報法與真身

  「有趣清淨之道,以融入四行而清淨有趣(輪迴),支分義如前釋;教示近因竟。」這個就是原因啊,都是原因啊!清淨之道你修某一部分,就會清淨某一部分,一直到完全清淨;你融入了四行,融入了四行而清淨有趣;前面四行你都融入了,慢慢的清淨,慢慢一樣、一樣的清淨。再來,你得到了極清淨體性身,究竟果。真身又叫做體性身。體性身,究竟果,究竟得到的果位。「轉化所依之四身,成住一致,所依轉化之身亦成,此所說之義,即為果」,把凡夫身轉化成為應身,應身轉化成為報身,報身轉化成為法身,法身再轉化成為究竟身,這個就是轉化。轉化所依之四身,成為一個身,這些綜合起來稱為一個身;所依轉化之身亦成,此所說之義,這個就是果位。

逐步清淨凡夫身 再淨應身與報身 清淨法身得真身 此為真如之驗相

  頌云:「真如驗相,能動果報身無餘淨土等」,真如驗相的時候,你能夠把報身無餘淨土等都能夠「動」。這個「動」字,「動搖體性身之無餘淨土等之義」,體性身是最高的了,你把每一個轉化,就是在動,也就是在清淨。清淨成為…你由凡夫身清淨成為應身;應身清淨成為報身;報身清淨再成為法身;法身再清淨,就成為體性身;就是最高的就叫真身。那麼所謂「動搖」,什麼叫「動搖」?轉化就是動搖,清淨也就是動搖。

命氣通行於中脈 聚於頂髻內驗相 明點聚集於頂髻 化光成佛外驗相

  頌云:「內驗相,命懃止於阿瓦都帝」,阿瓦都帝就是中脈,你的生命原來在心輪,命氣原來在心輪。這個命氣通行在中脈,到最勝頂、到了最高處這個肉髻的地方,就十二地半;到了最勝頂髻之處,已經到了最高點十二地半,再來就是成佛了。頌云:「外驗相,明點盡固於全頂髻」,如果從物體上來看,你所有的明點、所有的內分泌,所有的明點…什麼叫做明點呢?就是你的內分泌,就是激素,科學家講激素。所有的激素經過中脈,全部都在肉髻裡面,「盡固於全頂髻」,就在肉髻裡面。「中脈之頂髻最勝成立後,能所二依亦無餘轉化之義」,到了這裡,明點就化為光明;所謂虹光化身,就從這裡一出去,就是虹光化身、就成佛了,即身成佛。

二道五身五緣起 三七菩提十二地 修行過程多且冗 明點出頂即成佛

  「以上為暫時世間及出世間二道」,這裡包括了凡夫身,就是一道,然後再來出世間。有凡夫身跟出世間身——報身啊、這個應身啊、法身,都是出世間,出世間身。依教法門道判為五,就是五種身:凡夫身、應身、法身、報身跟體性身,五種。「依教法門道判為五,菩提支判為三十七」,如果有菩提支、有三十七菩提道品…有三十七菩提道品就是三十七樣。

  「緣起判為五、地判為十二地半」,也就是說「一個輪兩個地」…我講了,眉心輪兩個地、喉輪兩個地、心輪兩個地、臍輪兩個地、密輪兩個地,加上頂髻,十二地半。密輪兩地、臍輪兩地、心輪兩地、喉輪兩地、眉心輪兩地,這樣一共幾地?十地,就十地菩薩。再(加)頂輪,再兩地,再來(到)肉髻,半地,剛好十二地半。「地判為十二地半等道無餘授竟」,它已經幫你講完了,十二地半。

  密輪兩地、臍輪兩地、心輪兩地、喉輪兩地、眉心輪兩地、頂輪兩地,頂髻半地,十二地半,剛好。好了,剛好講完。你們看得懂嗎?看不懂啊!老夫就是從腦袋裡面拿出來,不然怎麼講?這個真的有夠三八耶!那麼多的數字,解釋這些無聊透頂的東西!反正你修到頂髻,全部明點在這裡,衝出去就行了,就是光明了。一天到晚在搞這個什麼五啊、十二地啊、十二地半啊,什麼十啊、三十七道品啊…呼,氣死我了。(眾笑)

  上帝把三個男人放到三個不同的島上。第一個那個島全是女人,第二個全是美酒,第三個全是香菸。一年以後,上帝回來查看:第一個虛脫而死。你看女人厲害吧?男人送到那個女人島,不虛脫而死才怪!我告訴你,不虛脫而死,也被纏死。你要修行啊!告訴你,你修行有功夫了,你不會虛脫而死。第二個,酒後猝死。喝酒喝到最後猝死。真的,喝酒喝到手發抖,有沒有?等到全身酒精已經中毒了,那個時候很慘,會猝死。第三個,咦?他一根煙也沒有抽。上帝很滿意,終於有一個年輕人像聖人一樣,一根煙也不抽的。祂問年輕人:「你是不是有所領悟啊?」年輕人回答:「為什麼你上帝沒有給我打火機?」你看吧,全部都是世俗!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six + 20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