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「道果」 第412講

2021年6月2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「長壽佛護摩大法會」法語開示

《道果》生澀難懂  唯有大成就者能解說

  好啦,我們今天再來講《道果》吧。我告訴大家,其實講跟不講是一樣的,為什麼?因為大家都沒有到這個境界嘛。當初的時候,哪一個姓王的龜孫子提議我講《道果》的?我真的很想把他揪出來打一頓。明明這一本《道果》大家都知道不好講,大家都知道很難,沒到那個境界講不得,還叫我講這一本《道果》?明明是在test me。真的,佛教的經典,顯教經典那麼多,隨便哪一本師尊都看得懂,密教的經典也很多,我也能夠看得懂。很多人都講過很多的經跟續,都講過的。怎麼搞的?《道果》沒有人講。

  到現在,發覺到講到佛的境界的時候,你才知道,沒到那個境界,根本講不得。隨便幾句,是不是快要講完了?差不多啦,因為講到最高境界了嘛。從菩薩初地的歡喜地到菩薩十地的法雲地,還進入十一地、十二地、十二地半到十三地,佛就是十三地,五方佛就是十三地,阿達爾瑪佛是十六地。從凡夫一直講到成佛,而且他故意,當初的時候,這一本《道果》是卓彌譯師那裡有的,是畢瓦巴寫的,畢瓦巴是那爛陀大學的校長。(編按:詳見2016/6/19彩虹雷藏寺長壽佛護摩法會)這一本是沒有人能夠講的,真的,傻瓜才講這一本,所以勉強把它講完吧,既然講到已經尾聲了。了解就好,真的。

  我們今天講:

  由究竟無學道半地之現證融入四行之領受四灌,其受灌之境,為頌云:「闍黎三時善逝攝集精粹」。

  「三時」為:由上次第所出之三輪、三脈、氣之入、住、出三、明點之融樂無分別三、三壇城之淨分,約髮尖之大淨分、或頌云「本尊天與上師無別」。

  於明點中,因位之凡夫上師、佛化身上師、報身上師、法身上師、體性身上師等不異現前。

  上師圓滿安住之處,即頌云:「婆伽」,言:佛母之最勝蕊間。

 三輪體空

右手做的善事 不要讓左手知道

領受四灌之境 究竟道圓滿 身心無漏

  由究竟無學道半地之現證融入四行之領受四灌,其受灌之境,為頌云:「闍黎三時善逝攝集精粹」。

  單單這一句,什麼意思啊?沒什麼意思,就是這樣。你真地勉強要了解它,好啦!那就是五種道:資糧道、加行道、見道、修道、究竟道。你已經修到究竟道了,究竟道又叫做無學道,到了究竟道你就不用再學習什麼,好像一個人爬山,爬到最頂,那你還要爬嗎?哪裡要爬?那就爬空氣啊,上不去了,到了頂峰啊,你還爬什麼?所以稱為無學道。半地,什麼半地?頂髻啊,佛菩薩的形相,阿彌陀佛上面有個頂髻,這個頂髻就是半地。每一個輪都是兩地,到了頂髻剩下半地,然後你證明了這個以後呢,就融入四行之領受四灌。

  你真正領受了四灌。一個是瓶灌,全部完成。一個是密灌,內法灌頂,你全部完成。一個是秘密灌——就是雙運,雙運的法,你全部完成。到了第四圓滿灌,你那時候叫做身無漏——身體沒有漏失、肉體沒有漏失;心無漏,你的智慧也是圓滿的,一點漏失都沒有;身心通通清淨沒有漏失,這個就叫做領受四灌。其受灌之境,為頌云:「闍黎三時善逝攝集精粹」。三時,在一天之中;闍黎就是阿闍黎,阿闍黎可以講是上師,無上之師叫做上師。三時就是日出、日中、日落。 善逝,每一件事情都是清淨圓滿的。集精粹,而且你做得完全剛剛好。單單這一句話叫大家來解釋就很困難,還好師尊懂,知道這個事情。

一生修行佛法之三時包含 三輪、三脈、明點融樂無分別

  「三時」為:由上次第所出之三輪、三脈、氣之入、住、出三、明點之融樂無分別三、三壇城之淨分,約髮尖之大淨分、或頌云「本尊天與上師無別」。

  它在解釋這個三時,這不只是在講時間上的三時,也講你依照你的一生當中修行佛法的三時,三時都包含在裡面。什麼叫做三輪?我們有個三輪雷藏寺,我們都叫它「三輪的」(台語),在達拉斯有個三輪雷藏寺,他來過,但是他走了,三輪雷藏寺。你去達拉斯,三輪雷藏寺現在做得不錯,有起色,而且三輪雷藏寺原本的路,他完全鋪上了柏油或者是石子,把它洗石子洗得非常漂亮,到達他三輪雷藏寺的門口,他做得很好。  

  如果依照它的三輪來講,什麼是三輪?時輪金剛裡面也有提到三輪。我講的是三輪體空,你做的、跟對方接受的,跟互相授受的東西,就叫三輪。我跟你,我送你一樣東西,你接受了這個東西,這個就是構成三輪,我跟你都是一輪,東西是一輪,就叫三輪。什麼叫三輪體空?我給你是空的,你接受是空的,東西也是空的,叫三輪體空,我這樣子解釋喔,人家不一定懂。按照時輪金剛講,它裡面也有三輪:內時輪就是你自己,外時輪就是虛空,兩個合起來就叫做別時輪。這個也是三輪。

  我告訴你,能懂得三輪的人很少,耶穌也懂,耶穌講過了一句話:「右手做的善事,不要讓左手知道。」你右手所做的善事,不要讓左手知道,這是三輪體空。我做的事沒有讓別人知道,所以我跟對方跟我做的事都是空的。這個很難意會。

  再來它講到三脈,最重要是中脈,再來是左脈,再來是右脈。另外,氣進去、住在裡面、再出,也是三。入、住、出,也是屬於三。

  明點之融樂無分別三。明點,我們講就是分泌物,分泌物就是明點,融入明點會變成快樂、變成大樂,融是用火去融,水火交融,因摩擦產生大樂。到最後你修成了無分別,就是三。

身口意三壇城淨分 髮尖之大淨分 上師本尊護法三無別

  三壇城之淨分,約髮尖之大淨分、或頌云「本尊天與上師無別」。什麼叫三壇城之淨分?我們壇城有分成三種:一個是本尊壇城,你供奉了金身,叫做本尊壇城;你供奉了咒字,那個就叫法壇城;另外也有你供奉了咒語。或者講身口意好了,本尊就代表身,咒語就代表口,它的意義或者以舍利子代表,就叫意壇城。這是分別稱為三壇城。約髮尖之大淨分。頭髮,一根頭髮有算什麼淨分?大可以化為小,小可以化為大,一根針上有數百萬間的宮殿——天上的宮殿。維摩詰居士他的一個小小的房間,幾坪大的房間可以容下所有佛菩薩在坐的法座,所以這個完全髮尖之大淨分。或頌云「本尊天與上師無別」,本尊本來就跟上師無別,上師跟本尊本來就無別,上師、本尊、護法,本來就無別。

究竟無學道 法報應真身上師不異現前

  於明點中,因位之凡夫上師、佛化身上師、報身上師、法身上師、體性身上師等不異現前。

  上師有多少種?因位的凡夫上師,你還沒有證果,雖然你是上師阿闍黎,你沒有證到果位,還不到達果位就是凡夫,所以稱為凡夫上師。什麼是佛化身的上師?就是應身。師尊本來就是蓮花童子,蓮花童子是哪裡來的?是阿彌陀佛來的,這是佛化身的上師。什麼叫做報身上師呢?你已經可以到達淨土了,你境界已經到達了淨土,就是報身上師。什麼是法身上師呢?比淨土更高的境界,你已經修行證果了,你不只是報身,你還有法身——真正的法身。所以我們常常講,什麼是法身,什麼是報身,什麼是應身?什麼是凡夫?法身上師、體性身上師等不異現前。什麼叫體性身上師呢?綜合起來的,法身綜合起來的,沒有分別的,那叫真身。

  上師圓滿安住之處,即頌云:「婆伽」,言:佛母之最勝蕊間。

  原來上師圓滿安住之處,那個地方叫做婆伽。「言:佛母之最勝蕊間」,這一句是秘密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