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6月3日《道果》第74講

按照佛講,甚麼叫做「集」?累世的業加上現世的煩惱,集合起來就是「集」。「滅」呢?是一個法,就是佛陀教你如何消除累世的業障跟現世的煩惱,將它消除掉,就叫做「滅」。「道」是甚麼呢?你的行為、你的言語跟你的意念都合於「道」,自然形成果位,就是《道果》。

六道輪迴都是苦

貪瞋痴都是苦的根源 

<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6月3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「蓮華生大士」同修《道果》第74講開示>

 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修法的本尊「蓮華生大士」。

  今天我們是做蓮華生大士本尊法的同修。蓮華生大士是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三身合一的化身。在古老的傳說裡面,有3個兄弟一起造塔,在印度,有塔就是有佛,那3個兄弟一起建造一個非常莊嚴的塔,塔建好以後,3個兄弟就繞塔,繞塔3匝,同時3個兄弟都發願。長兄,就是老大,他就發願:「我希望我以造塔的功德,將來能夠做一個頭人,領導我底下的這些人,能夠修持佛道。」這是長兄發的願;再來就是第二個兄弟,他發願,講:「我將來要很實實在在的實修,修成最好的班智達。」班智達的意思就是知識淵博、德行兼優的博學教授,「能夠教導眾生佛法。」這是老二講的話;第三個,最小的弟弟,講:「希望我自己將來能夠學習正法,得到成就,到處遊方,同時,摧毀所有的不正之法,收拾所有的外道跟妖魔鬼怪。」這是第三個兄弟講的,後來,他們的願望都實現。第一個長兄就出生成為西藏贊普赤松德真王,成為西藏的國王,就是赤松德真王。第二個,他成為大的班智達,那爛陀大學的校長,就是寂護大師。第三個,最小的,他就成為蓮華生大士,在達賴郭嘯海蓮花化生,學習正法,專門摧毀所有的外道、不正之法,以及所有的妖魔鬼怪。

  今天我們講的就是蓮華生大士。赤松德真王、寂護大師跟蓮華生大士,在西藏建立了第一座寺廟,就是桑耶寺。這是有名的「兄弟三尊」,就是赤松德真王、寂護大師跟蓮華生大士。蓮華生大士本身的來歷是這樣的。後來,祂又被稱為烏金第二佛,就是祂本身成就佛的果位,蓮華生大士是成佛的。所以祂非常偉大。據說,祂是阿難尊者剃度受戒的。在最早的時候,佛已經涅槃,已經圓寂,蓮華生大士在烏金,烏金接近克什米爾,屬於北印度。這一段史記很少人知道,大部分是「師徒三尊」,要不就是「兄弟三尊」,赤松德真王、寂護大師跟蓮華生大士,祂們的過去世有這樣的願望,才能這樣成就。所以願是非常重要的,願菩提、行菩提都是很重要。甚麼叫願?你發了願,願力怎麼樣,將來你的菩提事業要怎麼樣做,就是願菩提;行菩提,就是你照著這個願望去做,就叫做行菩提。兩種菩提。

  蓮華生大士,大家都知道的,最近有一條歌,就是「七朵蓮花」,唸的咒語就是祂的咒語:「嗡阿吽。別炸。古魯。貝瑪。悉地。吽。嗡阿吽。別炸。古魯。貝瑪。悉地。吽。嗡阿吽。別炸。古魯。貝瑪。悉地。吽。嗡阿吽。別炸。古魯。貝瑪。悉地。吽。」這是「七朵蓮花」裡面所唸的蓮華生大士的咒語。蓮華生大士身是紅色,因為根據「嗡阿吽。別炸。古魯。貝瑪。悉地。吽。些。」這個些字就是阿彌陀佛的種子字,阿彌陀佛是紅色的。所以蓮華生大士也是紅色的,先觀想「些」字出來,再轉化為蓮華生大士。

  我們再談一下《道果》,「如點金劑之教授;本頌金剛句偈如如意寶珠之教授故甚深等,共十法」,有十種教授,講完了嗎?講到第八啊?「了知三藏真性知教授」。「如點金劑之教授」,在很繁雜的《道果》裡面,挑出重要的道理,像點金一樣點出來,這種教授是蠻難的;專門教授《道果》裡面的重點,將非常重要的重點點出來。在薩迦教就是擁有道果的,薩迦教裡面有「十三精華」,十三精華也就是將重要的點,像點金一樣的精華跟大家講,就是十三精華。「道果十三精華」,聽過沒有?以後再講了。「本頌金剛句偈如如意寶珠之教授故甚深等」,《道果》的金剛句偈如同如意寶珠,甚麼叫做如意寶珠呢?在天上有如意寶珠,在人間就沒有,天上的如意寶珠,也就是你想要甚麼東西,寶珠就生出甚麼東西給你,這叫做如意寶珠。我以前好像有教過觀世音菩薩如意寶珠法,白衣大士咒語再加上「覺知。覺知。覺知。」「覺知」的意思就是如意寶珠。那時候,XX已經教了如意寶珠法,但是她唸的是白衣大士神咒,後來我加上「覺知。覺知。覺知。」的時候,她就來問我說:「您怎麼可以教大家:覺知。覺知。覺知。」我說:「欸?妳唸的是白衣大士神咒,我加上『覺知』,這是白衣大士如意寶珠的法。」我說那是如意寶珠啊!天上才有的啊!觀世音菩薩如意寶珠法,只有觀世音菩薩才有如意寶珠,你要求甚麼,寶珠會出來甚麼,這是天上才有的,所以才要加上「覺知。覺知。覺知。」這也是個笑話,她已經先傳了,但是傳的咒語是錯的,我講的咒語才是真的,要加上如意寶珠才是白衣大士如意寶珠的法。XX怪我為什麼沒有先講,我說:「我還沒有傳的法,妳為什麼先傳?」奇怪,對不對?莫名其妙啊!我都還沒有開始傳,她都已經在幫人家灌頂了,這是不對吧!?

  現在先講第一點,它又再解釋甚麼是《道果》,「道果教授甚深」,「所謂道果,即道連同果二者,」二個合起來,「其事非異。」其實,這兩樣並沒有甚麼差異,「僅為同一體性上不同概念,道上本住自然生起果之力。」果,是一種力量,「道果僅為代表而已,道連同因,道連同灌頂、見地、宗趣等亦為其配合應用。」這裡面也提到因,道果代表而已,其實,是道連同因,道連同灌頂、見地、宗趣配合起來應用而已。

◎佛最早傳的時候就傳過「苦、集、滅、道」。「道」排在最後。苦,是甚麼?六道輪迴都是苦,只要你是六道輪迴,沒有甚麼快樂可言。你說人間吧!就是苦,佛陀講苦講得非常多。所謂貪、瞋、痴,都是苦的根源,對不對?另外,還有愛別離,相愛的人離開了,都是苦;怨憎會,討厭的人天天在一起,互相很愛很愛的人,偏偏不在一起,就苦啊!很討厭的人,偏偏每天見面,要離也離不開,這是怨憎會;另外,還有求不得,很多人求不得就惱羞成怒,「我求甚麼都求不到」,就生起煩惱,這是苦。

◎不只人間苦,三惡道皆苦,阿修羅道更苦,阿修羅道是鬥爭的,專門鬥爭,當然很苦啊!不是你贏就是我輸。地獄道,苦中之苦啊!畜生道,愚痴啊!無明啊!愚痴,都在畜生道。  牠們不懂得修行,不苦嗎?吃來吃去啊!大魚吃小魚,小魚吃蝦米,蝦米吃泥巴,怎麼不苦呢?魚也很危險,看那個海底奇觀,好好的一隻魚在那邊游,突然間一隻鯊魚過來,喀!身體就變成兩段。還有很多奇奇怪怪,長得像蓮花一樣,魚游進去了,喀!魚也死了。海底根本是禽獸的世界嘛!人間也是啊!畜生道都是啊!像老虎、獅子、象、蛇啊!都是很危險的,吃來吃去的。你看畜生道,就是弱肉強食,哪有甚麼快樂可言?再來呢?

◎餓鬼道,喉嚨像針,肚子很大,天天餓肚子,哪裡能快樂?都是苦啊!最好的境界是天道,但是,就算你是到非想非非想處天,你的天福享盡了,自然還要墮落到三惡道。所以天道也是苦啊!因為有天人五衰,也就是天上的天人,在欲界天的、在色界天的、在無色界天的,天福享盡,還是要六道輪迴,天也在輪迴之內。所以天人五衰就是開始要輪迴,頭上的花枯了,身體也發出臭味,腋下也流汗,身體開始衰敗,不樂久坐,自己的法座也坐不住,這叫做天人五衰。所以從天道一直到六道輪迴,都沒有快樂可言;人道,都是苦。

◎按照佛講,甚麼叫做「集」?很簡單,就是你累世的業加上現世的煩惱,集合起來就是「集」。你現世有甚麼煩惱,你執著甚麼就有甚麼煩惱;你希望得到甚麼,你就開始產生煩惱,這是煩惱。另外,累世的業,都會造成你的煩惱跟苦,這是一種「集」的現象。「滅」呢?是一個法,「滅」的本身就是一個法,是甚麼法?就是佛陀教你如何消除累世的業障跟現世的煩惱,將它消除掉,你完全沒有業也沒有煩惱,這是方法,就叫做「滅」。最後,就講到《道果》的「道」字,「道」是甚麼呢?走在道路上,你依照道去走,行走在道路上,合於「道」;你的行為、你的言語跟你的意念都合於「道」,自然形成果位,就是《道果》。我這樣解釋,你們就很清楚。

  誰蓋最大的寺廟?我們台灣的四大山頭,佛光山蓋的寺廟,非常之大,最大了啦!佛光山蓋的寺廟非常宏偉,非常的大。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的寺廟,沒有一個可以比的上他的。你要比大,埔里的中台禪寺,大家去過沒有?大不大?大!我們不要比雷藏寺,誰最大?其實雷藏寺本身來講,跟佛光山,或者跟中台禪寺比,另外,再跟慈濟的醫院比的話,我在台灣的時候,蓮涯上師常常開車經過潭子的慈濟醫院,天啊!我一看,我幾乎從車上掉下來,潭子的醫院,從高速公路看過去,就像布達拉宮那麼大。哇!我說潭子的慈濟醫院,根本就是堡壘嘛!

  一個個的窗這樣,密密麻麻;我去過潭子的慈濟醫院,進去一看,差點昏死在那裡。單單它的大廳啊!就有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2 acres英畝這麼大,我們這邊有2.7 acres英畝,2.7 acres那麼大的lobby大廳,醫院的lobby大廳,一看到,差點昏倒在地。這拿來做講堂多好!那是醫院的lobby大廳啊!大到不得了,怎麼跟人家比呢?法鼓山呢?也很大吧!?你看法鼓山的別院,就是在市政一路,有7、8層高建起來,法鼓山在台中的別院,在台中蓋起來,一層樓將近要1億多,一共有8層樓就要8億多,這只是他的一個分院而已,不是法鼓山的總本山,只是台中分院而已。我看了,真的是,算了吧!不要跟人家比寺廟大小,算了!不要比,我們比的是佛法,只好跟人家比佛法,不然怎麼可以比?對不對?

◎聖嚴上人也是很有名的,以前在紐約,他是禪宗東初老和尚的弟子。聖嚴上人他寫了一個偈,第一句(「無事忙中老」),沒有事,還是一直忙到老,這句話很好,本來就沒有事,師尊也是一直忙到老。第二句?(「空裡有哭笑」),世界本來就是空的。但是呢?喔!「無事忙中老,空裡有哭笑,本來沒有我,生死皆可拋」,這是他準備了4年,4年前就寫好,4年後圓寂,就將這個偈發表出來。中國大陸有一個很有名的法師,他講了一句話:「無啥!」這一句沒甚麼的。

  我是認為這樣,忙中老,這句話是對的,天下本無事,你也那麼忙,就是因為忙,在忙中間就老了。「空裡有哭笑」,這世界上本來就是空的、空性,但是,在空中啊!有時候師尊也會哭,師尊也會笑,空裡有哭笑啊!是對的啊!正常啊!「本來沒有我」,師尊本來修的就是無我嘛!對不對?「生死皆可拋」,生跟死不用管了,都可以拋掉,這個「拋」字就錯了。我將它改成「無生死可拋」,沒有生死可拋。

◎最後一句是錯的,「生死皆可拋」,表示你還有這一生,最後你將生也拋了,死也拋了,表示你還存在過人間。禪宗最重要的一句話,就是無生,你沒有生,怎麼會有死?只有無生才到最高境界,因為我本就是無生,沒有我,也沒有盧勝彥,沒有真佛宗,沒有生也沒有死,無生,是最高境界。但是,他這句話表示還有生死,表示還有這一生,他就完蛋了,這個偈是錯誤的,畫一個X。他不懂得無生,禪宗最高的境界,六祖惠能講了一句話:「各說無生話」,最後一句話是「各說無生話」,那是最高境界。

  每個人都是談無生,那是最高境界,這才是真實的,真實的佛法是這樣的。所謂道果,最重要就是在這一句:無生,你無生就得道,你就是如來本性,原來的佛性,原來的空性,就是真實的佛性在這裡面。所以XX講500年,根本就是一種笑話,真的。

  Dr.小喬在哪裡?話說小喬帶著XX到多明尼加最老的教堂參觀,一進去,天主教聖母瑪麗亞跟所有的天使跟XX講:「我們已經在這裡等你500年了。」小喬跟我講的,他說帶XX去看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,XX說瑪麗亞跟天使已經在那等她500年了。500年也是未到達境界,500年算甚麼?她們進去看了,XX指著講堂,天主教整個教堂底下都是埋著人,還有外面,大部分是埋著人的。你到英國西敏寺,整個牆壁也是人,地下也都是人,都有寫名字的,跟這個天主教的教堂是一樣的。那麼,在這個講堂底下,她說埋的是一個天主教的主教,她說:「這個主教就是我。」她說埋在講堂底下的就是她,她是天主教的主教,她一下子變成天主教的主教。怪不得,天主教最早在募款的時候是用贖罪券,你有罪,讓你買,用錢買贖罪券,你就變成沒有罪。天主教曾被人家攻擊過使用贖罪券,他們在最早的時候使用贖罪券,我們的XX也用這個法,你買了大星星,你將來就可以到大星星去,要多少錢可以到大星星?你買中星星,你可以到中等的星星裡面去。你買小星星,你將來至少有一個小星星的窩可以住。只要你出錢就可以了,你就可以到那裡去,這跟贖罪券有甚麼不同?一樣的道理。她又是天主教,又是瑪麗亞和天使在那邊等她500年,等她幹甚麼啊?我問你呀!等她幹甚麼啊?叫她回來當修女嗎?也沒有啊!要她樂捐這個教堂嗎?等她500年,總要有個目的啊!對不對?妳是不是要捐款給這個教堂?也沒有啊!看完屁股拍拍就走,幹甚麼等她500年?我為什要在這裡等妳500年?總是有目的的啊!對不對?至少妳捐款給我這個教堂啊?不然,妳就回來當修女啊!對不對?都沒有啊!拍拍屁股就走,為什麼瑪麗亞要等她500年?這就是一個question問題。

◎再來,蓮寧上師帶回來的消息,紐西蘭有一個觀光勝地,就是一個黑色的洞,我們坐著船靜靜的過去,就可以看到很多的螢火蟲,大家有沒有看過?在一個黑洞裡面,上面都是螢火蟲,很多的。XX去紐西蘭弘法,也進去參觀了,一看,「哎呀!螢火蟲在這裡等我500年了。」笑死人了,你講話沒有經過大腦、腦筋啊!根據你們手機所查的螢火蟲,只能夠活2個月到1年,螢火蟲在那裡密密麻麻,像燈一樣亮的,螢火蟲在黑洞裡面亮著,哇!好閃亮,很漂亮,螢火蟲在這裡等妳500年?螢火蟲知道500年前的事嗎?知道500年後的事嗎?

  牛,被妳一吹,牛都會飛天,真的!哪有這樣吹牛的!實在是…,這500年真的是害死人!釋迦牟尼佛老是講500年,XX就一天到晚記住500年,哪一個等她500年,這一個也等她500年,連土地公也等她500年,教堂的瑪麗亞和天使也等她500年,連螢火蟲也等她500年。算了算了!笑話笑話。

  《道果》不是這樣講的,要講「苦、集、滅、道」。道,就是走在正常的道路上,我們學佛就是要學這個,走在正常的道路上叫做正道,你才會有果位,才會產生果的力量出來,我們講道果就是你成道的果位。我們講果位增上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下品下生,中品中生,上品上生,師尊講師尊也希望到西方極樂世界,能下品下生,我就非常滿足了,師尊覺得只要能到西方極樂世界,不退轉,下品下生也可以,將來我們大家都回到摩訶雙蓮池、西方極樂世界。我是想,將來回去只要下品下生就可以了。

◎蓮高上師的水子靈,也是一個笑話。XX開辦了陰間學校,3個月一期,一期要1000塊美金,蓮高上師的2個水子靈去讀,3 個月要交2000塊美金,每3個月就要交一期,他的水子靈成績很好,現在已經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中品中生啊!我們的彩虹山莊有一個水子靈,因為它很聰明伶俐,它不叫水子靈,它是在成長當中過世,所以也在彩虹山莊。我們彩虹山莊的水子靈是怎麼樣?報名隨意,只要交一次,就幫它掛上名牌,彩虹山莊的水子靈在那邊聽聞佛法。其中有一位水子靈,它是年輕的小孩過世的,它成長以後,焰摩天就找它去當文書、辦公人員。甚麼叫焰摩天?你知道嗎?焰摩天就是閻羅王的天,也就是在陰間。我們彩虹山莊最高,成績最好的只能在閻羅王旁邊當一個辦事員,我們覺得非常的高興,這小孩子了不起,很好,它能夠在閻羅王旁邊辦事,非常好的。

  但是絕對比不上陰間學校、冥間學校才對,冥間學校的水子靈,蓮高上師的2個水子靈,它們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中生。老盧聽到這個消息以後,我真的非常想去冥間學校讀書,我去冥間學校讀書啊!我只想下品下生就可以,不一定要中品中生。老是輸給人家,真是丟臉丟到家,反正甚麼做的都不成,人家都超越你,哇!中品中生,不得了啊!自殺的都已經變成大智佛了,天啊!

  講一個笑話,這個很聰明,台灣警察經常有做酒測,美國有嗎?也有喔!有酒測。警察問司機:「喝酒啦?」司機講沒有。警察講:「怎麼有酒味呢?」司機就講:「喝了杯啤酒。」警察講:「啤酒也是酒啊!」司機就問:「請問蝸牛是牛嗎?」蝸牛當然不是牛。警察講:「不是。」司機就問:「請問醬油是油嗎?」警察也說不是。司機又問:「姑娘是娘嗎?」警察講不是。司機就講:「啤酒是酒嗎?」警察也說不是。司機說:「好啦!那不用測了。」有時候,語言就是這樣,陰間就是陰間,冥間就是冥間,陰間就是冥間是一樣的。陰間學校就是冥間學校?陰間就是冥間。

  第二個笑話,小明哭著跟媽媽說:「爸爸剛剛打我,還打了2次。」媽媽就講:「乖!為什麼爸爸打你?還打了2次?」小明回答:「第一次,我拿我的成績單給爸爸看,因為全部都是紅字,爸爸很生氣,所以就打了我。」沒話可講。媽媽就問:「那第二次呢?」小明就回答:「因為爸爸發現,那不是我的成績單。」媽媽問:「那是誰的呢?」小明講:「那是爸爸國中時的成績單。」你看,我們要打XX幾次?土地公也說等她500年,那就要打1 次;到了多明尼加最老的天主教教堂,瑪麗亞也等她500年,打第2次;螢火蟲也等她500年,那不就是要打第3次嗎?

  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告訴他的孩子,講:「一個成功的人,要具備著誠信跟智慧,必須要有這兩個條件。」兒子說:「甚麼是誠信呢?」父親就講:「誠信就是明明知道明天要破產,今天也要將貨送到客戶手上。」這就是誠信,對不對?很好,兒子就問了:「那甚麼是智慧呢?」父親就回答:「不要做出這種傻事。」告訴大家,XX沒有誠信,連智慧都沒有,不然,她不會犯每次都是500年的錯,沒有智慧啊!妳沒有誠信嘛!土地公為什麼要等妳500年?就是要皈依妳?螢火蟲為什麼要等妳500年?螢火蟲能等妳500年嗎?妳用膝蓋想也知道啊!螢火蟲怎麼會想到要等妳500年呢?牠是一個畜生啊!是非常愚痴的,生命不過1年,最長1年而已,甚至沒有智慧啊!怎麼可能等妳500年?這一點智慧妳都沒有!可見妳所講的,根本都是沒有誠信的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文/杏子恭錄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4 × four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