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真佛公案參參參》 悟「死」的行動劇

蓮生活佛盧勝彥

f220%e7%9c%9f%e4%bd%9b%e5%85%ac%e6%a1%88%e5%8f%83%e5%8f%83%e5%8f%83_%e6%82%9f%e3%80%8c%e6%ad%bb%e3%80%8d%e7%9a%84%e8%a1%8c%e5%8b%95%e5%8a%87_%e6%96%b0

「雪峰禪師」有一天,在僧房之中,把前門關得緊緊的,也把後門關得緊緊的。然後自己放火燒。火一燒起,又大叫:「救火!救火!」

僧眾當然衝不進去救火。

此時,「玄沙禪師」,取來一片「木柴」,從窗子的縫,拋了進去。

這時,雪峰禪師才把門打開。

(這則公案,我稱為,悟「死」的行動劇)

我在此問聖弟子,參就要參這個,為什麼拋入「一片柴」?

雪峰禪師便出得門來!

答案很簡單。

請聖弟子答來!

僧人問趙州和尚:

「古澗寒泉時如何?」

趙州和尚答:

「苦。」

僧人又問:

「飲者如何?」

趙州和尚答:

「死。」

雪峰禪師聽聞了趙州和尚的回答之後,非常的欽佩。

對虛字空遙遙的作禮,說:

「趙州和尚真是一位古佛。」

(對於此則,聖弟子有何感想?古澗寒泉是苦,飲古澗寒泉者,是死。這也是開悟者對「死」的領悟)

我提示大家吧!所謂「古澗寒泉」,可以比喻成在「六道」之中,在「六道」中輪迴豈不是「苦」也!

如果一直在「六道」中輪迴,如飲六道水,輪迴來輪迴去,豈不是「死、死、死、死、死、死」?

我說我盧師尊,生生世世度眾生,如同在「六道」水中游泳。游來游去,也不會喝到水,我豈不是無生無死。(本來就無生無死。)

如此,明白否?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