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眼佛母法相寶典

        佛眼佛母是密宗所供奉的本尊之一,位於密宗胎藏界曼荼羅,遍知院及釋迦院中的一尊,又稱為「佛眼、佛眼尊、佛母尊、佛母身、佛眼部母、佛眼明妃、虛空眼明妃、虛空藏眼明妃、一切如來佛眼大金剛吉祥一切佛母」等。
        佛眼佛母是大日如來或釋迦如來的神變,其密號是殊勝金剛,其功德甚大,在密教中,是佛部的部主。
  《大日經疏》內曰:「安置佛眼,亦是釋迦牟尼之母,此方譯為能寂母。常作樂見世間,端嚴無比身,通身皆有圓光,喜悅微笑,此是如來隨類形,出生三昧,此三昧正以大慈普眼為體,觀察應眾生,導利之,慈眼光無不遍照,故曰遍體圓淨光。」
        在無量劫之前,無絲毫阻礙的法體,因眾德圓滿,常住不變,唯將光明照向法界,此光明原從雙眼而出,因而叫大慈普眼,由大慈普眼化現成,一切佛眼大金剛吉祥 一切佛母心尊,這即是大日如來的光明,化身為佛眼佛母也。佛眼佛母在西方極樂世界安置佛眼,此佛眼有二,是端嚴的蓮花池,池中均有圓光,喜樂無盡,正是摩 訶雙蓮池,摩訶雙蓮池的三昧,正是以大慈普眼為體,觀察應眾生,導引之,慈眼無不遍照。  
      『佛眼佛母心咒』又稱為『一切佛眼大明母真言』。短咒是「南摩三滿多。沒馱喃。嗡。沒馱。路左你。梭哈。」
    《奇特最勝金輪佛頂念誦儀軌法要》云:「此名一切佛眼大明。能息可畏難調伏者。為欲成就世間出世間一切佛頂大輪王法一切事位滅諸諍論。亦是一切諸佛種族 母。複是一切諸大菩薩生養母。為說頂輪真言威德奇特。諸大菩薩皆失本心。諸天龍神威力滅沒。凡誦一字佛頂明。先須誦佛眼明。念誦畢已。亦誦七遍。眾聖歡喜 安樂有情。」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