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佛金母功高級班第8式「彩蝶戲水」

D-A08-01_w_r

      「彩蝶戲水」之一

         二千零三年七月十九日上午十一時半,蓮慈上師在華光學院活動大廳教授高級班新招「彩蝶戲水」,此招式是模彷蝴蝶飛舞點水的動作,故取名「彩蝶戲水」。

       D-A08-02_w_r 上師鼓勵學員:「真佛金母功的動作招式,很多是違反平時的習慣姿勢,糾正日常不良的姿勢和動作,所以練功後,身體通常會有酸痛的現象,這是正常的,隨著練功的深入,這種現象自然會慢慢消失。真佛金母功雖屬瑜伽功法,但因我是中年才開始練功,所以金母功的動作,比較遷就骨骼已長成的成年人,不同體質的學員都可練,而不像其他瑜伽功法,動作幅度和難度較強,只有從小習練才可以達到標準。所以,真佛金母功可以稱得上是老少咸宜的功法。」

        做此招式,首先,全身俯臥於地,雙手握雙腳反弓,作一收一放的動作,既鍛鍊雙腿的靈活,雙臂的結實,又有擴胸的作用,讓整個脊椎作了一番調整建設。

        課後,上師指出:「真佛金母功之所以分初、中、高級,完全是根據動作招式的難易劃分的,目的是給初學者一個次第習練的方便,減輕練功挫折感,由淺入深,循序漸進。其實,真佛金母功的所有招式,都是高級功法,每一招皆有其深妙的原理和功效,所以希望大家每一招都認真練,慢慢地,逐漸練出法味,就可揮舞自如了。」

「彩蝶戲水」之二

──全身拉滿弓

蝴蝶,給人的感覺是美麗、輕盈,而真佛金母功高級班「彩蝶戲水」正是模仿蝴蝶飛舞而編創。二千零三年八月二日上午十一時半,蓮慈上師在華光學院活動大廳繼續教授「彩蝶戲水」。

        上師指出:「此招式的難度在於轉肩的動作,是在空中完成。轉動手臂及肩膀時,力道要夠,轉圓圈的角度要夠大,手腳要撐開,全身反弓。要把蝴蝶的兩個翅膀做得很柔軟,每天要練,確實需要多下功夫。」

        上師笑說:「因為我們是人,現在要學做蝴蝶,就一定要多練習。」

       「此招式是一種全身性的運動,四肢配合呼吸做一開一合的動作,有效地擴展胸腔及四肢,對肺部、氣管等呼吸系統及四肢關節的柔軔性有很好的改善作用。」

        最後收尾動作,全身反弓拉開,腹部支地,頭部抬起向左右轉。上師說:「此招式將全身拉滿弓,全部張開,全身所有組織細胞全部打開,好像要彈出去的樣子,這是一個很舒服的動作。」

       「長期練習此招式,全身的肌肉逐漸變得結實,線條會很流暢,這又是一個高級的健美瘦身的招式。」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nine + sixteen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