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佛金母功高級班第7式龍鳳獻瑞

「龍鳳獻瑞」之一

  「龍」、「鳳」在中國的地位非常高,是尊貴與吉祥的象徵。真佛金母功高級班「龍鳳獻瑞」,動作微妙,有點現代舞的風味,感覺又像龍又像鳳,是一個全身舒展的招式。

        二千零三年五月十日開始,蓮慈上師親自在溫哥華華光學院教導「龍鳳獻瑞」的分解動作。高級班的動作技巧較多,但是經過上師的示範講解,尤其高明的拆招分解動作,只要反覆多練習幾次,很快就可以掌握重點。

        蓮慈上師說:「龍鳳獻瑞就是早上從床上爬起來的招式,開始練金母功的緣起,是因為我病倒了,起不了床,一動就頭暈,天旋地轉,於是努力摸索,想辦法讓自己可以起床,居然悟出了這麼奇妙的招式出來。所以逆境會激發人特殊的潛能,一點都不錯。」

       「通常早上睡醒,身體較僵硬,甚至酸痛,而通過此招式的運動,由局部一點一點解開僵硬的筋骨。『太虛起式』看起來只是趴在那兒,讓全身放鬆,什麼都不動。其實以氣只帶動一點,就是妙訣,就是機關。重點是不刻意用力,只以氣來帶動四肢的運動。」

       「接著做『返璞歸真』,把全身捲起像嬰兒側臥,再反弓開展,配合雙手的翻轉,讓全身筋脈活絡舒展。最後一腿伸向空中,另一腿在地,張開雙手五指,扣住成龍鳳爪,用力向空中抓放,氣勢威猛,架式十足。」

       上師透露:「瑤池金母的護法有很多的龍跟鳳,因此才會有這樣的動作在招式中。在做龍鳳爪的伸展動作時,雙手、雙腳要儘量繃直,由肩膀用力慢慢轉,要做出威猛的氣勢出來,這樣才有舒筋活絡的作用。」

       看起來非常複雜的高難度的動作,經上師的拆招分解,頓時變得輕鬆易懂起來,學員的挫折感不知不覺間消失得無影無蹤了。歡樂感人的真佛金母功在眾人的笑聲中下課。

「龍鳳獻瑞」之二

  「龍鳳獻瑞」是一個比較複雜的招式,蓮慈上師教學時,一再仔細拆招,並詳細回答學員的問題。

問:「龍鳳爪如何伸展,手如何轉動?」

        上師答:「雙手五指用力張開,然後扣住五爪,要有僵硬的感覺才對,這樣雙手扣住時,體外的氣會倒沖回來,吸入手掌中;轉動時,是以肩關節為軸心,整隻手臂一起順勢慢慢轉,不是只有手腕在轉,要有緊及重的感覺,才能發揮出功效。練功前,可以重複練習做雙手五爪用力開合的動作,以及從肩頭開始轉動整條手臂的動作。經過這樣的訓練,手臂不容易扭傷。」

        問:「捲身動作有何先後步驟?」

        上師答:「第一步,吸氣,雙手握拳交抱胸前,雙肩內縮,雙膝靠胸,全身盡量縮成一個圓球,如同嬰兒在母體中一般。第二步,閉氣,然後整個身軀向後反弓,呼氣。」

     D-A07-06_w_r   上師指出:「這兩個動作,與『太虛起式』不同,『太虛起式』是完全不用力,盡量放鬆趴在地上,靠氣來運動臀和肩,完全是陰柔之力,也是為後面剛猛的招式作熱身與過渡。」

        上師強調:「『真佛金母功』的每一個招式,都不是局部的手、腳、肩、背的運動,而是全身性的運動,完全符合自然規律。做『龍鳳獻瑞』這一招式,一定要有龍鳳的威儀,效果才會出來。希望大家練出氣勢來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龍鳳獻瑞」之完結式

        「真佛金母功」高級班「龍鳳獻瑞」,招式看起來比較複雜,蓮慈上師針對學員畏難的心理,詳細地分解拆招,花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,很仔細地教導大家。

        上師說:「人們早上醒來,通常第一個動作是打哈欠,伸懶腰,很不情願地爬起來,甚至會有局部酸痛的感覺。於是我就琢磨出一套看起來既文雅,做起來又舒服,頗具現代藝術的動作,就是『龍鳳獻瑞』。」

        上師在二千零三年七月初的二堂課,教導「龍鳳獻瑞」的四個變化式。姿勢是平躺時,以背貼地,雙腿在空中雙盤,雙臂交抱,然後作(一)圓周轉動(二)上下抬動(三)左右交錯(四)全身搖動等動作,難度稍高,但作後全身筋骨舒暢。

        上師指出:「做此動作,重點在於呼吸,開始時,先吸一口氣入丹田,然後閉氣做,長期練習,丹田會很堅固,氣會越來越長,慢慢一口氣即可完成整個招式,威猛的動作中隱含著養生的玄機,這是此招式的特點之一。」

        練習後,學員問:「四肢做圓周轉動時,如何正確轉動?」D-A07-11_w_r

        上師答:「轉動時,只是手腳畫圓圈轉動,身體稍微被帶動而已,不會因失控而翻倒。即背部始終著地,身體在不失控的範圍內,手腳儘量做大幅度的轉動,無論身體如何動,中心始終保持於丹田,至於動作的大小,完全因人而異。丹田有力的,動作就大些,丹田虛弱的,動作可小些,都有功效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學員問:「肢體全身搖動時,如何呼吸?」

        上師答:「開始搖動前,一定要先吸足一口氣固在丹田,然後閉氣搖動四肢,呼吸的長度和頻率,可根據自己的動作和體能來決定,因為丹田是產生動力的發源地,所有動作都是在丹田之氣的帶動下進行,這也是金母功的特點之一。」

        學員問:「不能雙盤,如何做好此招式?」

        上師答:「只要雙腿不鬆散即可,因為此動作的重點是鍛鍊腹部的力量,練丹田之氣,其他只是輔助的動作,能做到固然好,做不到亦可達到功效,只要按照呼吸口訣及動作要領耐心去做,慢慢自然就可以達到標準。」

        D-A07-12_w_r上師舉例說:「譬如跟田徑運動員相比,我們跑得很慢,同樣,小孩子比我們跑得更慢,但都有一個最基本的相同點,只要有兩條腿,就都可以跑,都可以健康,至於跑快跑慢,因人而異,並無大礙。」

        上師鼓勵大家:「初練功者,標準勿定太高,以免產生挫折感。從前,我也是身體條件不太好,經過鍛鍊,現在終於小有所成。所以大家應該多些信心,慢慢來,一定可以的。」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