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髻佛母法相寶典簡介

蓮生法王2011年1月1日台灣雷藏寺一髻佛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

         首先,我們敬禮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一髻佛母──阿松瑪吽呸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是2011年1月1日,也是民國一百年的元旦,這是非常吉祥的日子。你看嘛!今天有幾個第一?2011,就有兩個1,1月1日,也有兩個 1,就4個1;今天我們又做一髻佛母的護摩,就5個1。我祈願在這麼好的日子,我們將來每一個人都是第一,(眾鼓掌)第一健康,第一富有,第一圓滿,第一成就,第一一切都是如意。在這麼好的日子裡──元旦──1月1日,讓我們真佛宗每一位弟子,心想事成,吉祥如意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我們修一髻佛母的護摩。一髻佛母到底是從哪裡出生的?祂是阿達爾瑪佛──普賢王如來──本初佛的化身。(眾鼓掌)本初佛是在密教裡面最早的一尊佛,叫作阿達爾瑪佛,又叫作普賢王如來。祂的化身、現身出來的就是一髻佛母(梵文名Ekajati,藏文名Ral chig ma)。為甚麼叫作一髻佛母?也就是NO.1。(眾鼓掌)祂的形象比較特別一點,就是一個髮髻、一個眼睛、一顆牙齒、一個乳房,祂的形象非常特別。「一髻」代表最無上頂的本初佛;「一眼」代表圓滿的、完全的智慧,「一牙」代表完全的清淨,因為祂一顆牙就將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,所有一切不好的全部咬碎。「一乳」,我不知道代表甚麼,好啦!上師當中有人講,用一個乳哺育所有的眾生。(眾鼓掌)

        祂本身是代表「無生」,一髻佛母就是代表「無生」。一髻佛母的咒語,我唸的和大家剛才唸的不太一樣,「嗡。阿松瑪。吽呸」。「阿松瑪」就是一髻佛母在西藏的名字,祂的name 叫作「阿松瑪」,念祂的name、持祂的咒,粉碎所有的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和所有一切不好的業障,全部統統都消除。這一尊一髻佛母和咕嚕咕咧佛母和喇呼喇(佛母)是紅教寧瑪派的三大護法。一髻佛母就是了鳴和尚的本尊。

        修祂的法,是降伏法,對內,降伏自己的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和所有一切不好的業障、習氣,全部消除掉;對外,只要魔一到祂的面前,就會變得很小。祂的利齒是三角形的,將魔放在三角形的尖尖上,一個「喀擦!」,魔就像螞蟻一樣,讓你咬碎。這一尊是主降伏法,觀想一髻佛母三角形的牙齒,將你自己的業障,或者你的怨敵,放在三角尖的底下,一個「喀擦!」,就消失掉了,就人間蒸發,突然之間,離開這個人世間。但是,這個法不能亂修啊!如果對人來講,不可以修;對自己的業障──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、不良的習氣,和所有一切的業障,要在三角形的尖牙之下,降伏自己,一「喀擦!」,自己就「還我清淨」,這也是「懺悔法」。

        以前的藏人,知道有「理懺」,甚麼是「理懺」呢?道理上的懺悔,他們都知道,六祖在這裡也講,「不思善、不思惡」,就是「理懺」;「過去心不可得、現在心不可得、未來心不可得」就叫作「理懺」。甚麼是「事懺」?「事懺」就是你真正在修懺悔法,就叫作「事懺」,真實的懺悔,不是「理懺」。「理懺」是理論上的懺悔,「事懺」是真實的去實行,叫作「事懺」。宗喀巴大師的時代,所有西藏的僧人都知道「理懺」,「不思善、不思惡」、「過去心不可得、現在心不可得、未來心不可得」、「一切善、惡皆空」,但是不懂得「事懺」。

        你如果不懂得「事懺」──真實的懺悔法,你在人間,幻業幻受,業障是幻,但是你也接受了幻受,所以六道輪迴仍然離不開你。沒有「事懺」,只有「理懺」,是不行的,所以必須要真實的懺悔。所以,修一髻佛母法,就是真實的懺悔,將你的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、不良的習氣和種種的業障,在一霎那之間消除掉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是1月1日,應該是一個開始,修一髻佛母法,除了降伏以外,還有甚麼功德呢?這個降伏的功德很大,只要「還我清淨」,就是最大的福報;「還我清淨」,就是最大的息災;「還我清淨」,就是最大的敬愛;「還我清淨」,就是最大的降伏;在元月1日,我們修了一髻佛母,NO.1,就是四種成就──息災、增益、敬愛、降伏,都在這一天圓滿。(眾鼓掌)雖然,一髻佛母是主降伏,但是,只要你降伏了自己的所有一切業障,還你自己的清淨,當然,你的福分就增加了;你的智慧就增加了;你一切清淨圓滿,就是敬愛;一切清淨了,怨敵也就退散了。這一尊,若你主修降伏法,任何的魔,都會退散。(眾鼓掌)今天選一髻佛母,在1、1、1、1、1五個1,2011、1月1日、是誰那麼聰明啊?(師笑、眾笑鼓掌)我都沒有想到。祂也可以讓你的病業消除掉,普賢王如來、本初佛──阿達爾瑪佛、一髻佛母,自然能夠放光接引幽冥眾生。所以今天修這個法,真的是非常圓滿、非常吉祥。(眾鼓掌)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