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尊蓮生活佛歷年真佛宗道場巡禮--「廣喜堂」

修寶瓶氣第一個問題,舌頭要抵在上面,一定要提肛。但是提肛,你要提多久?我們提肛,坐著反而比較難提。當你是站著走,停住吸一口氣進來,中脈下 來,你把兩腿夾緊,就是提肛,提起來,那個可以提很久。

p903-11-02蓮生活佛盧師尊2009年1月14日禮敬廣喜堂壇城諸尊

修寶瓶氣釋疑

<蓮生佛王2009年1月14日在台灣廣喜堂開示精要>

 首先頂禮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!敬禮壇城三寶!各位上師、各位法師、教授師、堂主、助教,各位同門,大家午安!
廣喜堂在南崁得天獨厚,這裏離機場十幾分鐘,每次回西雅圖都要經過廣喜堂。其實來廣喜堂到機場可以省一頓飯錢,但不要太破費,我們去「麵之屋」就可以了。因為教授師在這裏,堂主人很好,梅花師兄很積極,師尊每次回去就到這邊熱身一下。
  師尊每次出來到每一分堂,都是有邀請才去。從新加坡回來,第一個邀請的是福佑雷藏寺,第二個是大鵬堂,廣喜堂剛好在回家路途上,總之是最後一個要到的地方。這次回到分堂,都是只給他們問一個問題,再圓滿解說。
  (一)、問:請問師尊練寶瓶氣如何上提下壓?第二個問題,練寶瓶氣時頭很熱,如何降下來?第三個問題,在修練中會有大口氣吐出去,不知怎麼辦。
  師尊回答:我說一個問題,他問三個問題。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,修寶瓶氣時舌要抵上顎。我們修寶瓶氣的時候,最重要是深深地吸一口氣進來,然後這一口 氣,是從中脈一直下去,到臍下四指的地方。這口氣沒有經過那裡,直接經過觀想的中脈,一直到臍下四指的地方。這個時候,上行氣就不要再往上衝,就把它壓 住;那麼一壓一提,就是提肛,就把這一股氣存在你的臍下四指的地方,這個就形成一個寶瓶。寶瓶就是上面的氣下壓,下面的氣上提。
  下面的氣上提呢,主要就是提肛,坐著這樣一提,就是把它提住;上面的氣的下壓,就是壓住臍下四指的地方。這個時候舌頭頂住上顎,自動地把舌頭頂住上 顎。所以,這個要不要「搭橋」?這是要的!那麼要不要提肛?這是要的!「搭橋」的意思是,將來這一股氣會再迴轉,在你閉住氣的時候,慢慢地這一股氣就會進 入中脈裡面,慢慢地就會把中脈打開。但是你修寶瓶氣只要修到這裡就可以。因為你只要在你臍下四指的地方,很安靜地提住了,它會慢慢融入中脈之中,就會慢慢 把中脈打開。
  那麼這一股氣,要鬆掉、放掉的時候,在道教是沿著脊椎骨,這股氣沿著脊骨,從脊椎骨回到眉心輪,從眉心這裡送出來,氣先透出來;實在憋不住了,氣才從口或者鼻子,慢慢地呼出去,這個就是我們修寶瓶氣的方法。
  所以修寶瓶氣第一個問題,舌頭要抵在上面,一定要提肛。但是提肛,你要提多久?我們提肛,坐著反而比較難提。當你是站著走,停住吸一口氣進來,中脈下 來,你把兩腿夾緊,就是提肛,提起來,那個可以提很久。你是站著,那股氣提起來,看看你能提多久。不過這個練習寶瓶氣修煉的時間也要很長久,才可能會進入 中脈,這是「方便氣」變成「智慧氣」,這是寶瓶氣的修法。
第二個問題是講修寶瓶氣的人,因為你常在修氣當中,會產生燥火,平時我們不是清涼的火。你在閉氣修功的時候會產生火,這個產生的火,影響這個火向上昇、向下降;有時候你修過多的寶瓶氣,這個牙床會腫起來;有的更厲害的會流鼻血;有的眼睛會紅;有的頭會脹;有的身體會不安。
  那麼關於第二個問題,你如果有這個現象,你觀想你的本尊坐在你的頭頂上面,你如果以觀世音菩薩為本尊,觀想觀世音菩薩坐在你的頭頂上,祂坐在一個蓮花 上面,八葉蓮花。一般來講它有一個蓮心、蓮梗,你要觀想那一條蓮梗它插進你的中脈。觀世音菩薩全身流出甘露,冰涼的甘露,由這個蓮梗的中心,滴到你的中 脈,從頭上你要觀想,甘露一滴一滴的滴下來,非常的清涼,經過你的眉心輪、喉輪、心輪、臍輪、到密輪,你全身要感覺到非常清涼的這一種感覺。你經常作這樣 子的觀想,那你身體火燥的氣,它就會變成清涼。
  如果你牙床確實腫得很厲害、眼睛紅、甚至流鼻血,覺得身體火氣非常的大,這個時候你做這個觀想,你也停修寶瓶氣,停一下子,以後等身體復原了,你再來 修寶瓶。這個寶瓶氣不是修一年、二年、三年,不是的,寶瓶氣是要一直在修的,修密教的人修寶瓶氣一直不停的,像師尊也是一直不停的修。
  告訴你一個很好的事情,你只要寶瓶氣能夠修得進入中脈,你就有免疫性的抗體,像別人在咳嗽你就不會咳嗽,別人感冒你不會感冒,別人流行性感冒在流行, 你也不會得流行性感冒。至少寶瓶氣要修滿一年多以上,才會出現這種現象。你每一天修,就不會再有感冒,它不會被細菌感染,因為你身上有一股氣的抗體,那個 菌進來啊,你原來寶瓶氣的力量就把它驅逐掉了。這個是好的事情。對於身體拙火、明點法、無漏法、拙火法,都是以寶瓶氣作基礎。
  那你第三個問題,在調氣當中,不知不覺會有一個很長的氣呼出去。這個不一定每一個人都有,像師尊來講,我練的本身的寶瓶氣是,它吸進來很慢,很細很 長;那麼呼出去的時候,也是很細很慢很長,就不會有那一股「射息」。我們稱他剛剛講的那股氣是「射息」, 射出去的息,就是很快呼出一股很長的氣,旁邊的人都可以聽得到。
  為什麼會有射息出現?那是說你在應用射息的時候,是你的拙火要生起來的時候,我們才用射息。到了你身體有暖意,拙火要出生的時候,那個時候才用「律動 呼吸」。那麼律動呼吸,自然會產生逼出來的氣,就是射息。剛剛講說你如果把這一股寶瓶氣,很自然的放在你臍下四指的地方,那麼等到快憋不住的時候,再慢慢 地把它提昇,再從鼻孔呼出去,這樣不會有射息。因為進來的細、慢、長,出去也是細、慢、長,平時就是這樣子練習的。
  你除非你修拙火,你這股氣憋很久憋得很緊,一直閉他的呼吸而且壓得很緊,這個時候這股氣突然忍不住了,它就會衝上來,突然有一股射息出去,這是第三個 問題,這個也是自然的現象。但是你在修密法裡面,寶瓶氣你如果一開始就用律動呼吸,用很強烈的射息的話,很容易壽命變短,就像我們修破瓦法一樣。師尊的頭 頂有一個洞,就是破瓦,這個就是破瓦,眼睛都可以看得到有一個洞的。
  那麼修破瓦法的話,那需要很強的氣。你吸進一口氣,憋住很緊,然後喊一聲「哈」,一聲很強烈的「哈」,就是衝頂衝這個頂。你可能剛剛睡醒的時候啊,你 就拼命在喊「哈」、喊「吽」、喊「哈」,拼命衝頂衝到最後,這個頭蓋骨這邊稍微裂、裂開,那麼有黃色的水出來,這個時候就是開頂,以七天為期,七天你就要 讓它練成破瓦,那要用很長的氣,那個氣噴出來也很快,就是衝頂、衝頂一直衝。那麼下降的時候就是「嘎」,儲備好了又衝。
  那要很安靜,不要吵到別人,不要讓人說你「去{肖}」,那個要很密閉的空間,或者是說沒有人的地方,你可以喊很大聲,然後衝頂。這個衝頂會把頂打開, 開頂的人壽命不長。有的人也講說,開頂壽命不長有什麼不好?也是好,為什麼?因為人間啊,是暫時停留的地方。那開頂以後,將來你只要一口氣把你的識神從這 個頂上衝出去,進入阿彌陀佛的中脈,你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那個世界比這個世界好的很多。所以,很多人認為這樣子短命也好,只要開了頂,短命也可以。
  但是你如果不想短命的,你就要觀想,阿彌陀佛的腳,踩住你的頂,每一次氣一衝上來,要出去的時候,是阿彌陀佛的腳就把這個頂踩住了。阿彌陀佛又轉變長 壽佛、長壽如來,長壽如來就會增加你的壽命,你常唸長壽佛咒,觀想長壽佛,也是一樣的,坐在你的頭頂上,有蓮花,它的蓮梗插入你的中脈,滴入甘露,你就不 會短壽。這修長壽佛法是補破瓦法的一個方法,這個就是第三點。
  為什麼突然間會有一股氣呼出來?那是律動呼吸,你修律動呼吸,壽命也會短,但是因為呼吸短,也會牽出一股氣出來,律動呼吸也是,因為它光靠律動,靠著吸吐吸吐,會比較急、快,那麼衝。這種現象,就是等於射息。
(二)、問:請問師尊,龍王寶瓶有沒有特殊的材料?
  師尊回答:我們的龍王寶瓶法,可以講就是最便宜的龍王寶瓶,最方便的龍王寶瓶,最方便,最便宜的。好像金融風暴以後我們每一個人錢都縮水了,以前供養 師尊大部分都是一個紅包裡面放一千塊,來供養師尊。金融風暴以後就變成一百了,同樣的一張紙大小差不多。我們供養啊有心就好。真的金融風暴再繼續下去,我 看不是紙只是銅板。所以很多寺廟都受影響,很多大企業家、金主,我們稱大企業家就是寺廟的金主。當然,我們真佛宗大企業家不是沒有,比人家少。那寺廟也很 擔心這些金主因為一下子股票跌了一半以上,金主他自己財務都已經很危險,他當然沒有辦法再幫這個寺廟,作布施或是怎麼樣。
  我們真佛宗本來就是丐幫,你們供養師尊,心意都已經很夠了,只要心意有了,你拿一個紅紙都可以,真的,裡面沒有錢也不要緊。你們皈依,做什麼事情,只 要有紅紙就好了,不一定要放錢。因為大家本身來講,有很多人在上班、打工的,突然間被裁員了,他自己的吃、住都成問題的時候,那有多餘的錢來供養?所以, 紅紙就可以了。
  所以,我們真佛宗所用的龍王寶瓶是最便宜的、最方便的,因為用的就是象徵性的。你知道供養龍王,就像在做火供一樣。龍王是水供,把它丟到水裡面去給龍 王,你用你的一片心,觀想這個寶瓶成為一條龍,勸請龍王成佛,而後拋下去。裡面裝的東西,我們真佛宗裝的是最便宜的。你如果注意到這個白教本身在供養龍王 寶瓶,他放的東西有時候是放鑽石,很貴的,因為鑽石就是代表他的心意,心意像鑽石一樣,由鑽石來供養龍王;我用黃金來供養龍王,用五寶來供養,用七寶來供 養龍王,用鑽石,用寶石來供養,用五色的,其實從上面一直下來五色的。
  但是我們不是,我們用這個簡單的寶瓶,那裡面放的是心肝脾肺腎,代表龍王的五臟,那麼五臟心肝脾肺腎,是用中藥來代表。像腦方面,我們就有一種中藥 「天麻」,這麼中藥就是比較便宜,不必用說那個鑽石、七寶、五寶,這樣子去裝臟,我們用的是中藥,象徵性的心肝脾肺腎代表了龍王,獻給龍王,這個就是龍王 寶瓶的裝臟,這樣瞭解嗎?(問:如果要再增加可以嗎?) 你如果有錢你要增加什麼都可以。
(三)問:請問師尊,修法時有時看很清楚,有時看不清,請問用什麼方法可以看清楚?
  師尊回答:這個是屬於定力方面的問題。也就是說他有時候看得很清楚,有時候看得很模糊;有時候看得很明,有時候看得很暗。這個都是一個過程,就好像往內看……(蓮昇法師:請師尊用台灣話啦!我聽嘸!)
  (師尊用台語開示)是這樣子,有時候看得很清楚,有時候看不清楚,有時候看得很明,有時候看得很暗。像內觀,眼睛閉著,看裡面,看自己裡面。這也是一 種看的方法,我在新加坡講的禪定九次第的方法,你注意那禪定九次第的方法,你學會了禪定九次第的方法,禪定禪不來那是正常的,禪得來那是反常!每一個人的 念頭都沒辦法一致。禪定是慢慢學的,好像我剛剛講的寶瓶氣,那也是需要好幾年的功夫。
  所以我們必須先精神集中,七分鐘都不能移動,十四分鐘都不能移動,二小時都不移動,如果能夠二小時都沒有其它的念頭出現影響你,影響你的禪定,這樣子 已經是很厲害了。能夠坐二個鐘頭,都沒有其它的念頭飛出去與飛進來,已經是很棒了。但是這要靠我們常常的練習,常常的訓練。
  修寶瓶氣也一樣,每天都要做,你如果禪定的功夫足夠的時候,你要看自已的內觀,看裡面的時候,就很清楚,會「清明」啦!那叫做「清明」,只剩一個念 頭,統統沒什麼念頭。「清明」是像什麼呢?好像猴子被竹子綁住綁在木頭上面,牠怎麼也跑不了,就定在那裡;也好像捕蠅紙,蒼蠅飛到上頭,啊!跑不掉了。為 什麼?因為被黏住了,就跑不掉了,這是禪定。禪定就是這樣他跑不掉了,黏在那裡就跑不掉了。
  有一種方法可以幫助你看更清看更明,我在高雄講過,就是金剛誦,一種唸咒語的方法。金剛誦就是金剛唸咒語的方法。你將你的心化做一朵蓮花,蓮花上面有 一個日月輪,會轉動的輪一樣,我們稱為日月輪,日輪、月輪、心輪,輪上面現師尊的咒語「 嗡。古魯。蓮生悉地吽。」這個咒語「嗡。古魯。蓮生悉地吽。」是梵文,要觀想梵文的咒語,從「嗡」開始,你看那個「嗡」字轉過,「古」字再轉過,「魯」再 轉過 ,「蓮」再轉過,「生」轉過,「悉」轉過,「地」轉過,「吽」轉過,每個字你都必須將它想出來,一個字一個字將它看出來,你漸漸看這些字轉呀轉,這個就叫 做金剛誦。這是用觀想的,觀想你的心,化作一朵蓮花,蓮花上頭有一個日輪,日輪上面有「嗡。古魯。蓮生悉地吽。」轉的時候以順時鐘轉,順時鐘方向轉,一個 字出來,第二個字出來,第三字出來,第四個字出來,第五個字出來,這樣一直的看一直的看 這叫做金剛誦,這可以幫助你精神集中。
(四)、請問師尊,現在台灣經濟蕭條要用什麼方法可幫忙解?
  師尊回答:這是世界性問題,這個問題相當的嚴重。依我的眼光看,是很嚴重,而且不是一年之內可以解決的,可能到二年、到三年、到四年,要那麼久的時間 才能解決。因為剛開始的時候啊,我們覺得美國的經濟,是泡沫化,跟日本的經濟泡沫是一樣的,它的經濟的方程式本身錯誤,這是人禍,這不是天災,這是人本身 的貪心,所惹出來的禍,可以講這是整個地球上共同的業障。
  這一次的金融風暴比二次大戰還厲害。美國二次大戰的時候啊,失業人口也沒有那麼多。將來的失業人員會愈來愈多,影響到整個世界國家的社會問題。我們當 然是希望,這一種金融風暴趕快過去。但是,美國的經濟方程式,我們體會出來的,還會再崩潰,不是只有這樣子而已。幾乎那些有貪念的每一個人,他把整個經濟 的架構架空了,等於是買空賣空那一種方式之下,使他經濟成長,這一下子一定要回到原點,才能夠再振興經濟。這個是人禍。
  那麼我們能夠怎麼樣子呢?像時輪金剛法的修護摩,喜金剛的修護摩,還有堅牢地神的修護摩,會幫助財的修護摩,我們儘量用密教的方式去做。水供也可以,火供,我們儘量地去扭轉它,快速地,趕快過去,經濟的泡沬趕快觸底。
  什麼叫觸底呢?因為上面都是泡沫,中間這一層都是泡沫,那你泡沫到底有多深?現在很多經濟學家也摸不清楚;很多的企業家大財團,他們也不知道底到底在 那裡?那上面,整層全部是泡沫,一定要觸到底,就是說讓企業自然地淘汰,一直淘汰,淘汰到最後觸到底了,到達原點那個時候再做建設。再慢慢地,實際上才會 起來。沒有觸到底,就是中間這一層,全部都是泡沫,所以叫做「經濟泡沫化」。為什麼會衰退?因為他泡沫嘛!它不實在,它的經濟方程式是錯誤的。
  所以,以前表面很繁榮,大家賺錢賺很多錢喔!賺來賺去事實上全部是用假的東西去變成的。今天要把這些假的東西要拿掉,可能要觸底。觸底以後,所有才會慢慢再起來,一定是這個樣子。
  因為這不是一個國家的問題,不是台灣的問題,歐洲、美洲這二個很大的輸入國的經濟它衰退了以後,它已經沒有錢再向國外去訂一些東西進來。所有我國亞洲地方做生產線的,因為沒有了訂單,工廠沒有訂單,他自然也就跟著衰退了。這是歐美經濟的問題影響到全世界上的。
  所以我們修密教的只能夠在這一段時間裡面,儘量地修財神法、堅牢地神、龍王寶瓶、五路財神、四天王法這些法,來補救。如果是我們個人的話,要想辦法變通。以前在大公司上班的,有時候要低調,放下身段,只要能夠賺錢的我們就去做。
  這經濟不是只有台灣的問題,也不是中國大陸的問題,是全世界的,連非洲也是。非洲以前沒有什麼經濟問題,本來就是這個樣子 但是以前很多國家都會拿錢幫助非洲,現在沒有錢幫助非洲,它們也受影響,所有的救濟都受到影響。我們只能夠以佛法儘量迴向,用時輪金剛、喜金剛的法去救眾 生。好的,謝謝大家!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nineteen − nineteen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