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梁皇寶懺系列」之四 先人就是自己 文/蓮慈金剛上師

蓮慈金剛上師

清明節大家一起聚在壇城前拜「梁皇寶懺」,這是最隆重的儀式,雖然清明節是紀念去世的親人、祖先,但事實上,我覺得,「先人」就是「自己」。

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輪迴過來的人,雖然這一世跟自己的祖先天人永隔,隔得很遠,但是誰能夠保證這一世不是自己的祖先輪迴的後人?我相信,我們自己就是祖先;我們的親人也是祖先的家族,我們親愛的所有的人,大家互相都是彼此的祖先;都是過去世的人,是輪迴的人,也是現代的人。雖然有千百億萬年的過去,現在這個世界是屬於我們的,但事實上都是一再的重覆,死了又生,生了又死,永遠生生死死不斷。

        拜懺,除了拜這一世去世的親人,也要拜多生多世去世的親人,和所傷害的無辜的人。因為不管是法界的人道、天道、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,都跟我們息息相關;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;沒有我們,就沒有未來的他們,是永無止盡,環環相扣,冤冤相報沒時了。所以,拜懺是為誰拜?拜來拜去還不是拜自己!師佛曾說,法界的眾生,每一個眾生都是我們,每一尊佛也是我們,我們做的每一件事到最終都會迴向到十法界。所以,我們每做的一件善事,是積善於天下的眾生;我們所做的每一件錯事,都會傷害到天下的每一位眾生;傷害到我們的先祖先亡,拖累到我們的後代子子孫孫。

故我們這一生的責任最重大。藉修行拜懺既可以消掉祖先累世累劫的業障,超生出苦,離苦得樂,滅除生生世世的重罪,解脫自在;也可藉由自己的慚愧之心痛心懺悔,幫助子孫萬代,深植善根;而這些受庇蔭的子子孫孫,可以是未來的自己。故不但還清上一代的罪業,自己的罪業,還可以減輕消除自己來世的罪業。所以,懺罪消業可以種下生生世世永無止盡的功德。

今生能夠生而為人最為可貴,這一切都是要感恩佛教教主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感恩根本傳承上師蓮生佛接引,讓我們沒有迷失再迷失,把我們的慧命揀回來。感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南無地藏王菩薩、金剛護法、懺中諸尊的降壇大加持,令這場「梁皇寶懺」圓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three × three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