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05月08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《維摩詰經》前言

2022年05月08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「釋迦牟尼佛」開示暨《維摩詰經》前言

維摩詰 清淨無污垢的名稱

    師尊講《維摩詰經》,裡面的東西,其實很多文人也很喜歡《維摩詰經》。它裡面有很多東西超乎人的想像之外。像男的變女的、女的變男的,在《維摩詰經》裡面就有。你阿羅漢不看女人,你就眼睛看地,不看女人,維摩詰就把阿羅漢變成女人,這很厲害!維摩詰祂是有老婆的,祂老婆就是散花天女。維摩詰祂不忌酒肉的,祂常常喝酒、吃肉,所以有一句話傳出來:「酒肉穿腸過,佛祖心中留。」另外還有「百花叢裡過,片葉不沾身。」維摩詰這個名字,這三個字就是清淨之意,祂的真正的名稱:「清淨沒有污穢的名稱」,這就是維摩詰。

    維摩詰當然是梵語,翻成中文就是「清淨而沒有污穢的名稱」。大使講,可能要麥克風,否則我聽不到。(廖東周大使:《維摩詰經》有三個比較有名的版本:吳支謙譯的《維摩詰經》、鳩摩羅什譯的《維摩詰所說經》、玄奘譯的《說無垢稱經 》。)對啦,就是沒有污垢,就是清淨而沒有污垢的這個名稱,就是變成經典的話,還有很多名稱。《維摩詰經》有很多名稱,也有《不可思議解脫經》、也有《無垢稱所說經》——沒有污穢的所說的經典。

    維摩詰本身來講,雖然有妻子,祂也出入酒肆,也就是說有喝酒。祂也做世俗人一般的事情,但是祂一點都沒有污穢的、沒有污垢的,這個意思就是在這裡,這本經典。沒有污穢的、沒有污垢的、沒有雜染的。

    所以祂把男女看成平等;男的、女的都是平等的,男的可以變女的,女的可以變男的,可以互變的。阿羅漢認為女人是污垢的,當時認為女生有五漏,在佛經裡面提到,女生有五種漏,男生比較好一點,所以男生比較尊貴一點,女生就比較低下一點。祂不認為這樣子,祂認為男的可以變女的,女的可以變男的,變來變去、變來變去互換,所以是不同的,祂是「一」,就是平等。

    當時釋迦牟尼法的想法,男的可以出家,女的是不可以出家的;當初出家眾全部都是男的,沒有女的。你看西藏密宗,哪有女的喇嘛?沒有的,女的沒有喇嘛的,女的不叫喇嘛,喇嘛就叫上師,沒有女的。出家眾,你到西藏去看,哪一個出家的都是男的,女的出家就穿白色的。我記得我在甘丹寺看到的那個出家的比丘尼,她們是穿白色的,沒有穿喇嘛裝的。我們真佛宗是平等,否則女的講起來,在佛陀的眼中、在阿羅漢的眼中,祂們都不看的。像龍女成佛,她在轉化成佛當中,她還要變成男的,然後再成佛;妳如果不變成男的,妳就不能成佛,就是有這種觀念。

    目前來講,男女始終還是不平等,但是在《維摩詰經》裡面講,男女是平等的,所以這本經典是很特殊的,所以叫《不可思議解脫經》——什麼事情都可以做,但是你要保持清淨,這本經裡面也有一個意思在,什麼事情你都可以做,但是你能不能保持清淨的問題,就是在這裡啊。你不被煩惱糾纏,不被什麼心念糾纏,你完全是清淨的,那個修行才叫做成功。所以沒有什麼避諱的事情,沒有,你要避開這個、避開那個,沒有,沒有這回事。什麼事情都可以做,但是它是清淨的。你能夠做到這一點,你什麼事情都可以做;你不能夠做到什麼事情都是清淨的,很多事情你不能做。

    很簡單啊,你去賭場,你就被賭迷到了。你已經迷了賭、已經沉在那裡面了,你哪裡能夠清淨啊?所以有時候我們去拉斯維加斯,給你個十塊錢吧,或者五十塊錢,賭完了,五十塊錢沒有了,那就不賭了,那你還保持清淨。你不過是去拉一拉東西而已啊,拉一拉吃角子老虎,拉一拉,舒服一下、運動一下,結束了,五十塊沒了就算了,你還是清淨的,那無所謂。你如果迷在裡面,那你就是被污染,你不能夠去賭場。

    今天就講到這裡,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