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01月15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《金剛經》第050講

修寶瓶氣 氣入中脈 方便氣變成智慧氣

2022年01月15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「觀世音菩薩本尊法」同修法語開示

金剛經最重實踐 首先修持無我相

    好了,我們講《金剛經》吧!

    持經功德分第十五
    …何況書寫、受持、讀誦、為人解說。

    須菩提!以要言之,是經有不可思議、不可稱量、無邊功德。如來為發大乘者說,為發最上乘者說。

    好,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,這一個點。《金剛經》就是有人寫,常常用筆來寫這個《金剛經》,那麼也有人讀誦《金剛經》,很多人晚上或者早上起來就唸一遍《金剛經》。其中的受持,我講過了:你懂得《金剛經》的要義,你受持《金剛經》的要義,這一點最重要;你實踐了《金剛經》的要義,這一點最重要。我們曉得《金剛經》的要義,無我相,你單單要做無我相就很難,「無我」兩個字本身就非常難。所以《金剛經》的要義裡面,你第一個先修「無我」。你今天會不會發脾氣?請問從來不發脾氣的人舉手?我問你啊?沒有人舉手耶,可見每個人都會有脾氣的。

實踐金剛經要義 第一先修無我

凡夫何人無脾氣 拋去我相方成聖 只愛眾生無怨恨 聖德蕾莎真無我

     其實我們家有一個祖傳的脾氣,我年輕的時候,常常寫文章的時候,我就寫「我們的家族是屬於紅面鴨的家族」,什麼是紅面鴨(台語)?聽了不舒服,面孔馬上紅起來,火往上升,臉就紅。然後,不只是嘴巴,有時候是動手的。我祖父是盧昌,姓盧,武昌的昌,兩個字。兩個太陽(昌),盧昌。聽我媽媽講:「有一次我的大姐,別的媽媽生的我的姐姐,在裁縫。她講了一句話,祖父從旁邊走過去,聽了不高興,他用手推她的腦袋去撞縫紉機——縫紉機是鐵啊!這一撞,血流如注。」這是我的祖父,我媽媽講給我聽的。祖父的脾氣不好。

    我父親遺傳了祖父的脾氣,他是日本人的精神,日本せんせい(日語,此處意指日本大丈夫) ,Japanese husband的那種脾氣,大男人主義。家裡有一個木劍,是很粗的木劍,ぼっけん(日語)。宮本武藏(みやもと むさし Miyamoto Musashi ),宮本武藏的劍術很高明,拿武士刀,研判劍術。佐佐木小次郎,研判劍術,掃過去再掃過來。我被父親打到那個木劍都斷掉!那個木劍這樣子打「啪!啪!啪!」木劍都斷掉…那是纖維很粗的!那個木劍都打到斷掉,我身上大概有鐵吧!鐵可以剋木,我身上不是肉,打到斷掉。(師尊笑)我轉過頭跟他講,我很生氣:「我永遠會記得你這樣子打我。」我大概三歲的時候,有一次我不吃藥,他從後面走過來,就把我從飯桌的椅子上抓起來,舉到超過頭,然後往空中拋,就像拋籃球一樣拋出去,底下是水泥地板。你知道嗎?我從空中這樣「咻——乓!」掉到地上,我媽媽趕快趕過來看,摸一摸鼻子,還有呼吸,還活著。

    所以,我從小被打了以後,我向虛空發了一個願:「我從此以後不管小孩子做了什麼事情,我都不打孩子。」從那個時候開始,就沒有打過孩子。佛青和佛奇,我都沒有打過他們。只有一次…不是打他們,是我在打坐,他們兩個在旁邊嘻嘻哈哈的在那邊玩,兩個人推來推去。我就伸手推了他們兩個一下。就只有那一次,我推了佛青和佛奇一下,把他們推走,他們就永遠記住我推他們一下。(眾笑)我說:「你們從出生一直到現在,我從來沒有打過你們。」他說:「有啊!」「我什麼時候有?」「你推了我們一下。」他們都記得,你看。

    所以,脾氣是每一個人都有的。當你修到無我了,你根本就是聖人啊!你沒有自己了,你只做布施的工作,像菩薩一樣做布施,每天都是在救人、在幫忙人家,沒有我自己。天主教的修女,St. Teresa(聖德蕾莎修女),我講了,她把每一個人都當成上帝——你不會打上帝吧?你不可能打上帝的。她把每一個人都當成上帝——你不會對上帝發怒吧?只有用慈悲跟恭敬的心對待每一個人,St. Teresa是這樣子的。她還有一點很重要的,就是蓮旺上師講的,St. Teresa有講過一句話:「將來如果我封聖,我不會到天國,我不想去天國,我要處在人間娑婆世界最黑暗的地方,繼續去幫助眾生。」這個跟地藏王菩薩一樣,地獄不空,我不成佛。她發了這個願,所以是St. Teresa。她不會到天國…「就算我成了聖人,我不會到天國,我永遠處在最黑暗的地方去幫助眾生」,這個是聖人。(眾鼓掌)這個精神就是佛教「無我相」的精神。你根本沒有我:不為自己想,為眾生想、為別人想,那是沒有恨的,只有愛眾生。

    這一點先修吧,對不對?這個很重要。你要受持、為人解說,我現在就是為人解說無我相。你要受持《金剛經》的要義最重要,而且為人解說。什麼是無我相?像St. Teresa、像地藏王菩薩,就是無我相。祂沒有到了四聖界,祂本來就是四聖界、祂本來就是聖人,但是祂寧願處在最黑暗的地方,去服務眾生的人,祂不會有恨。這個恨字沒有了,仇恨是沒有的。所以,我很尊敬父親,我對他完全沒有恨意,沒有我的父親,我也不會成長。不應有恨,我跟眾生都不應有恨,我不恨任何一個人,只為眾生想,這個就是無我相。為人解說,我剛剛講的就是「為人解說什麼是無我」。

金剛經蘊大功德 無功德想即功德

    「須菩提!以要言之,是經有不可思議、不可稱量、無邊功德。」我們也不做功德想,釋迦牟尼佛講說有無邊功德,其實心裡想著「我這樣做有功德」,那就是沒有功德。因為你不做功德想,這個才是功德。所以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不要有功德想,因為你沒有功德想,你才是功德。你如果有功德想,就不是功德。你沒有功德想,就是無邊功德。釋迦牟尼佛講的:不可思議、不可稱量,沒有辦法比較的,它是無邊際的功德。

佛法度眾分五乘 依據行止果不同 無上精妙金剛經 佛為佛乘菩薩乘者說

    如來為發大乘者說,為發最上乘者說,釋迦牟尼佛是為大乘的人講的、為最上乘的人講的。佛教有五乘:人乘、天乘、聲聞乘、菩薩乘、佛乘。「人乘」講的就是「隨心所欲而不逾矩」,隨你的心去做、隨順眾生去做,但是不超過規矩,就是守戒;不要超越那個規矩,那個規矩就是戒律。你可以隨心所欲,隨順去做,但是你不要超過規矩。我們懂得「人乘」,做人的道理。 孔子(孔夫子),中國的聖人,專門講禮、樂、詩、書、藝,祂專門講這些東西,這是《論語》裡面講到的。孔子、孟子的學說,都是講「人乘」,也是屬於佛教。「天乘」,耶穌基督講的天國:「你要當一個義人就可以到天國」,忠義的義,這個義字——你要做一個義人,規規矩矩的做人,就是一個義人,你就可以到天國,那是「天乘」。你做了功德,善人就可以到天國了,那是屬於「天乘」。

    第三,是「聲聞乘」,已經到了四聖界,就是小乘,祂度自己,但沒有廣大去度眾生。只度自己,而沒有廣大去度眾生的,那就是小乘「聲聞乘」。再來就是「菩薩乘」,很高的了。「菩薩乘」就是只為眾生,不為自己…就是菩薩啦!我簡單這樣講,因為裡面還有很多內容。最上乘就是「佛乘」,是什麼?你開悟了,無為而為;不為什麼,但是做什麼。不為什麼而做,「佛乘」。「佛乘」就是講,自己度自己以外,還度他人、還解說。釋迦牟尼佛講這個經是為誰講的?為最上乘者說——就是為「佛乘」或者「菩薩乘」的人講的。大乘就是菩薩,最上乘就是「佛乘」。這個是「五乘」:人 、天、聲聞、菩薩、佛。「最上乘」就是佛,「大乘」就是菩薩。《金剛經》是為菩薩的人跟最上乘的人講的:自己度自己,還要度他人,這是「自覺覺他」,佛是「覺行圓滿」。「自覺覺他」是菩薩,佛是「覺行圓滿」,做到非常的圓滿,就是佛。

    跟老婆逛街,不小心被鳥屎打中了在我手背上。老婆馬上翻開她的皮包找東西。那一刻,我很感動,看著她以為她在找紙巾幫我擦。結果老婆竟然拿出了手機,對著我的手猛拍照說:「別動!這種機率實在太低了,我要上網。」

    老婆買了件1500元的衣服。我說:「覺得有點貴喔。」老婆:「貴?我跟你說,這件衣服原價是3000元,現在特價打了對折,便宜了一半,就等於我賺了1500元。雖然我花出去1500元,但同時我又賺回來1500元,所以這件衣服等於是免費的!你懂嗎?」老公的數學不太會。 

    晚上跟老婆看電視,突然有人發LINE,手機響了一下。正準備打開來看,被老婆一把搶了過去。一看,是女秘書發的,上面寫:「老闆,我懷孕了。」還沒來得及說話,老婆連續幾個巴掌就上來,緊接著拳打腳踢,打破頭了還罵。一分鐘後,女秘書又發了一個LINE:「明天我帶我的男朋友去見父母,想請假一天,不好意思。」老闆講:「夭壽!LINE也不一次發完!」人間也很多的笑話。

    嗡嘛呢唄咪吽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