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9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《金剛經》第043講

得聞金剛經 不驚不怖不畏 是人甚為希有 已超越了三界

 2021年12月19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「阿彌陀佛護摩法會」法語開示

現在我們講《金剛經》。

    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
     佛告須菩提:「如是,如是!若復有人,得聞是經,不驚、不怖、不畏,當知是人,甚為希有。何以故?須菩提!如來說第一波羅蜜即非第一波羅蜜,是名第一波羅蜜。」

諸宗各派皆有我相 唯有佛陀破除四相

     我告訴大家。看到《金剛經》的、聽到盧師尊講法的,不驚(沒有感覺到很驚奇)、不怖(不恐怖)、不畏(也不畏懼)。這六個字「不驚、不怖、不畏」非常重要,大部分來講,聽到《金剛經》的、聽到我說法的,其實會大吃一驚,為什麼?為什麼會大吃一驚?(大部分來講都會很吃驚)《金剛經》它講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沒有哪一個宗教是這樣子講的,除了釋迦牟尼佛。

     釋迦牟尼佛出生在印度,印度教裡面它也講三大神:色界天…最高是色究竟天,(色界天當中)有遍淨天Vishnu;色界天的初天有大梵天,是創造神Brahma;欲界天最高天有大自在天Shiva。這是印度教三大神,最高的三大神。遍淨天Vishnu、大梵天王,另外大自在天,是印度教三大神,祂都是有形相的,而且都有寵物。Vishnu祂的寵物就是Garuda(大鵬金翅鳥)就是祂的寵物;大梵天祂的寵物就是天鵝,白天鵝;大自在天祂的寵物就是白牛,Shiva祂的寵物是白牛;都是有形相的。

     只有釋迦牟尼佛講根本沒有,沒有我、沒有你、沒有他,所以大家都大吃一驚:「沒有,那還有天嗎?」連天也沒有。「還有地獄嗎?」連地獄也沒有。奇怪了!為什麼釋迦牟尼佛這樣子講,不是明明講有地獄嗎?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嗎?因為在佛的眼中就是什麼都沒有,你真正修到境界最高的時候,這個《金剛經》是最高點的經王,沒有比它再高的啦,是第一希有。講《金剛經》的人都應該要懂,哪裡不驚呢?吃了一驚。

有業才有相 才有輪迴 無業便無相 永生涅槃

     我記得禪宗有一段公案。有一個弟子來問師父:「地獄有嗎?」師父跟他講有。第二個弟子來問他:「地獄有嗎?」師父跟他講沒有。旁邊他的侍者覺得很奇怪:「你對剛剛那個人講地獄有,對第二個人講說地獄沒有。」那他也來問師父:「師父啊,你剛剛對第一個人講說地獄有,對第二個人講說沒有,我搞不懂到底地獄有沒有?現在我是侍者,我來問你:『地獄到底有沒有?』」師父跟他講:「你問的都是對,有、沒有,都對。」

     怎麼回事啊?我告訴你,這個解答很簡單。第一個人,這個人本身他有業,會到地獄,所以師父跟他講地獄實有。第二個人,他修行非常地清淨,師父跟他講沒有地獄。這樣子你聽得懂嗎?因為他不用到地獄去,所以根本就沒有地獄。所以你到了經王,第一希有,諸天都沒有了:無色界天沒有,色界天沒有,欲界天沒有,通通都沒有。因為你聽到這種經典以後,你已經超越了三界,沒有什麼叫做諸天,沒有什麼叫做地獄。

     這個只有釋迦牟尼佛能夠講出來,你不吃驚嗎?當然聽了都很驚。第二個,你聽了不恐怖嗎?為什麼恐怖?當然恐怖啊。現在你活著幹什麼?什麼都沒有,「我」也沒有,盧勝彥也沒有,真佛宗也沒有,我寫的書也沒有,我的一切兒子、女兒、孫子、孫女全部沒有。你聽了不恐怖嗎?你的錢也是空,你的房子也是空,你的土地也不是你的,房子也不是你的,車子也不是你的。聽得不恐怖嗎?我一無所有,不恐怖嗎?當然恐怖啊,我的都沒有了!有時候打坐,一打坐進到這個黑漆桶裡面,有人打坐一下子騰空起來了,飛得好高好高,他嚇死了:「唉呦喂呀!等一下跌下去怎麼辦?」會恐怖的,你沒有什麼依靠,上面沒有靠,下面沒有靠,左邊沒有靠,右邊沒有靠,你整個人在虛空中,變成就是一個人你坐在虛空中,你不嚇死了?真的很恐怖啊。這個就是恐怖。恐怖、恐怖,這是第一恐怖的經典(台語)。

     不畏:你也不拒絕它。釋迦牟尼佛講的,你也不拒絕。師尊已經解釋了,什麼都沒有就是實相,實相就是非相,非相就是實相,我已經跟你解釋了。有業才有相,你沒有業,什麼相都沒有,你也不用輪迴,你也不用涅槃,是永生的佛,永遠生、永遠存在的佛。菩薩也是,到了菩薩境界也是,佛、菩薩、緣覺、聲聞,四聖界都是這樣子的。所以很多事情都是一時,所以我講嘛:那些坐在最高位子上的,一時;最多錢的,一時;最漂亮的,一時。全部都是一時而已啦,其實什麼都沒有,這個經典裡面。所以我解釋:能夠知道這個經最重要的意義的時候,你不會驚、不怖、不畏。

體認世間萬象皆是一時 便能看透 隨順一切

     「當知是人,甚為希有。」非常少的,大部分人都害怕失去。你看,我們中國的秦始皇,他是想當永遠的皇帝,他到處去求仙丹,吃了可以長生不老,永遠當秦始皇。一時!漢武帝也是求仙丹,到處求啊,到了這個泰山頂去求瑤池金母,希望瑤池金母給他「咚」,突然一顆仙丹給他,他吃了這一顆仙丹以後就永遠當漢武帝不死。秦始皇、漢武帝都是豐功偉業的,也都是一時,沒有所謂永生,沒有的。以前當皇帝就是最高的了,現在掌有這個權柄最高的,也不過都是一時。有錢也是一樣啊,都是一時間而已啦。房子、土地都是一時,你的身體也是一時,你哪裡保有永遠的身體,這世界上從來沒有這樣子的,我常常講一句話:「我活著來就不想活著回去。」對啊!哪裡有人活著回去的?都是死了,所以這是一時而已嘛,身體也是一時,看透了!

     釋迦牟尼佛跟你講,要看透這些。你說,愛情,有一條歌叫《愛你一萬年》,愛你一萬年,騙肖欸(台語),那是騙人的歌。詐騙集團編出來的《愛你一萬年》。我告訴你喔,七年,七年之癢,哪有一萬年?「當知是人,甚為希有。」你看透了這個,常常放在心上,慢慢地你會減掉你的欲望。不要緊、無所謂、沒關係,你就會變成不要緊、無所謂、沒關係,隨順、隨大家吧!

     「何以故?須菩提!如來說第一波羅蜜即非第一波羅蜜,是名第一波羅蜜。」我這樣子講。「如來說第一波羅蜜即非第一波羅蜜,是名第一波羅蜜。」這很簡單:第一能夠到達彼岸,就不是第一能夠到達彼岸的,因為不是第一能夠到達彼岸,所以是第一到達彼岸。這句話應該是可以解的,對不對?因為你到達彼岸就等於沒有到達彼岸,根本就沒有彼岸,此岸就是彼岸啊。你明白了這個,所以第一波羅蜜就不是第一波羅蜜,也就是第一波羅蜜。就這個意思,這樣了解嗎?

     問洗衣店老闆:「我的衣服什麼時候能夠洗好?」老闆講三天後。我又問了:「你們不是講24小時就可以了嗎?」老闆就笑了:「我們每天只工作8小時。」

     小明當警察,在黑社會裡面做臥底,有一天他給上級打電話:「長官啊,你快點把我調回去吧,我做臥底已經做到老二了,我怕哪一天老大掛了,我就是黑社會的老大。」警察臥底的變成黑社會老大。

     男生宿舍的管理員是一個大媽,有一次小明沒起床上課被發現,大媽就跟小明講:「你再不起來,我就寫大字報給你貼在佈告欄。」小明心想:「有多大的事啊,我才不管。」他下午才起床去買東西,結果看到學校的大字報上面寫著:「405宿舍的小明早上硬不起來。」這是滿嚇人的。

     現在疫情期間,有一個男的問老闆:「疫情期間生意還好吧?」老闆講:「哎呀!不用提了,糟透了!昨天才賣了一件,今天更糟。」男子就問:「那一件也沒有賣嗎?」老闆講:「今天那個顧客又把昨天買的衣服給退了。」

     公司裡面的老闆講:「在公司裡,我是頭。」所有的職員講:「這個我相信,可是在家裡呢?」「我當然也是頭啦!」「那你的老婆呢?」「她是脖子。」「為什麼是脖子?」「因為頭想轉動都得聽脖子的。」

     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17 + 19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