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問我答《互動就是力量》第169集

幫小孩皈依佛師尊 為結緣非誓盟 引導清淨佛法增佛緣

 2021年12月04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「準提佛母本尊法」同修法語開示

戒律如同紅綠燈 遵循指示護戒體

先講一個笑話吧。咦,今天我們修大準提佛母,怎麼都沒有講。因為講太多了,所以不用講。在一個學校的操場,校長就對著同學講(high school):「去年高一的同學抱怨,都是高一的同學在掃廁所,不公平。為了公平起見,今年改為高二掃廁所,明年是高三掃廁所。」都是一樣。因為我們這個同修,八大本尊,修來修去,介紹八大本尊已經介紹了好多次了,不要再重複,所以就講這個笑話。去年高一的掃廁所,今年高二的掃廁所,明年高三的掃廁所,還不是都是那些人。

  這個孫悟空,笑話,孫悟空問警察:「請問西天要怎麼走?」警察講:「你看到紅燈,衝過去就是了。」所以,我講過戒律就是紅綠燈。佛教的戒律就是紅綠燈,紅燈你就不能走,綠燈你就可以走 ;紅燈你就不能做,綠燈你就可以做。所以我講的戒律,人家問我戒律是什麼?戒律就是紅綠燈啊,什麼可以做、什麼不可以做。綠燈就是可以,紅燈就是不可以,很簡單的道理,這個就是戒律。

  聽說晚上睡覺的時候要把手機關掉,千萬不要把手機放在枕頭旁邊。會有輻射,臉就會變大。嚇死我了,從此以後,我都把手機放在內褲裡面睡覺。這很有點子。手機會變大,手機放在枕頭旁邊,臉會變大。他放在內褲,不知道什麼會變大。(師尊笑)

嬰孩皈依盧師尊 僅是結緣無誓盟 思想成熟時皈依 改信他宗破誓言

   現在進入你問我答。新加坡的…我們今天有新加坡的來。新加坡的蓮花靜慮問的。

Q1 我們目前有小孩四個月,一出生時就幫他皈依師尊,成長過程中因為父親原因,他可能會相信佛法,修法念佛持咒(包括可能念發菩提心文「弟子從此皈依上師三寶,直至菩提,永不退轉,所有大小各善,悉以回施眾生,速成佛道」。)如果他長大了有了自己的看法後,因為各種原因相信皈依其他的宗教,會不會壞了三昧耶戒,或者有沒有其他不好的因果?請問師尊:要怎麼去判斷有沒有壞三昧耶戒?作為家長我們應該做什麼樣的努力,讓小孩一直皈依師尊呢,同時這算不算是一種執著?

A1這個問題裡面,有第一個問題,也有第二個問題。我是認為這樣子,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子,幫小孩子皈依了師尊。不能講皈依師尊,因為很多宗教、教團,他們的師父都叫師尊。所以我最近寫文章常常都加一個「盧」字,盧師尊,表示說是姓盧的師尊,是一個名詞,師尊也是一個名詞。有時候我們去跟人家講說:「我們師尊⋯」他說:「欸,我們有個師尊。你們是哪一個師尊?」人家會反問你,對不對。你到底是哪一個師尊,因為我們皈依的也都是師尊。所以真佛宗的師尊多加一個「盧」字。

  那麼這裡:一出生就幫他皈依盧師尊,成長的過程,每一個都不一樣、每一個人都不同、每一個小孩子都不一樣。他將來可能信了基督教、也可能信了天主教、也可能信了猶太教、也可能信了東正教、說不定他也信了印度教,各個不同、每樣都不一樣。這樣子,算不算是破了三昧耶戒?應該是這樣子的:當初小孩子或者是baby,他還沒有成長、還沒有成熟以前,你幫他皈依,只是結緣,這個叫做結緣、結這個緣分。有這個緣,就是叫做結緣。

  但是這個緣等到將來成長的過程當中也會散掉,就沒有這個緣了,緣就沒有了。這個是不算破三昧耶戒。除非你皈依了,你本身緣已經成熟了,你皈依了,後來再改變。你自己思想已經成熟了,後來再改變了,這個可以講是破三昧耶戒,才算是破三昧耶戒。因為你也已經跟那個誓盟、也就是說你已經跟盧師尊誓盟,「我要依止你,直至成佛。」但是你中途變卦了,這個才是破三昧耶戒,也就是破了你自己當初所發心的誓盟。你發的誓,結盟的意思,就是這個意思。

  未成熟的時候,那只是結緣,緣沒有了,那不算破三昧耶戒。發了誓盟就是破三昧耶戒。因為他不知道,是你幫他發的,是幫他發心的。他本人不知道,所以就是有這個緣,但是也會散掉的,那不算。

增進孩童之佛緣 真佛教育不可少 就讀宗內之學府 或由父母授佛理

家長應該做什麼樣的努力,讓小孩一直皈依師尊?這個是這樣子的,有時候讓他去讀真佛宗的幼稚園、讓他去讀真佛宗的初中,或者高中,或者是大學、佛學院。這樣比較會讓緣分一直增加、一直增加,讓他成熟了以後,他決定有了這個誓盟。作為家長應該的努力。或者是教導他,念基本的咒語、剛剛開始的上師心咒或者小的時候教他結手印、或者跟小孩子講解佛教的佛理。這樣子讓他的緣分能夠繼續,這個就很好了。

引導孩子識佛理 未來信仰隨其緣 各宗各派皆美好 聖尊從來不勉強

他又問了:同時這算不算是一種執著?你就是引導他,至於他將來怎麼樣子,你不要去勉強他。你只是引導他,給他這種知識,佛法的知識、真佛宗的知識。你去教導你自己本身的小孩子。至於他將來會怎麼樣、怎樣發展?你就隨他去。這就不是執著。你硬拗,硬要把他拗回來,其實也大可不必,不用那麼執著。「你如果不信真佛宗,我就每天都揍你!」…在美國來講起來,你小孩子你也不能打、也不能這樣子罵的、什麼也不可以,這就是一種執著。你硬拗他一定要皈依真佛宗、走真佛宗的路,這就是一種執著。

  像師尊本人,我的晚輩…師尊的晚輩,像兒子、女兒、孫子、孫女,我每一個人發給他們一條唸珠,我就說:「你們就唸,唸阿彌陀佛的心咒、唸瑤池金母的咒、或者你們喜歡唸哪一尊的咒,你們就唸。」我跟他們講:「你們就唸那個咒。」至於你們有沒有唸,我從來不管。我給他們每個人一條好的念珠。他們唸不唸,我不會去管。就是這種,這就不是一種執著。將來小孩子說:「咦,我覺得哪一個宗教好,基督教好,他去信基督教,我也不要緊。No problem, go ahead. 不要緊,像小孩子,他想信什麼教,他接近了什麼教,他去信什麼教,都可以、沒有關係。

聖尊經歷眾教派 亦曾信仰基督教 聖經旨趣皆明瞭 剖析契合佛理處

師尊也是經過很多的教過來的。以前我信基督教,在高雄新興教會,我也是洗過、我也洗禮。牧師叫蘇天明牧師,他跟我洗禮。那時候長老教會是用台語發音,洗禮的時候,他給你灑水:「我用水給你洗禮,讓你皈依天父、基督跟聖靈的名下。」在基督教是一個大家庭,等於是一個很大的家庭。所以我們每次寫信,跟基督教徒寫信,都寫主內平安。主內,就是在基督的名之下,我們平安。

  師尊也是基督教過來的,我曾經在石造,石造是基督教的學校,畢業的。還有萬國,也是基督教的學校畢業的。我同時在主日學裡面當老師、我也是聖歌隊的隊員、我也會唱聖歌,聖歌隊隊員、而且我是查經班的老師。所以《聖經》一拿起來,首先是什麼?《舊約聖經》的〈創世紀〉。最後是什麼?《新約》的〈啟示錄〉。中間是什麼?中間是詩篇,打開《聖經》的中間就是詩篇。〈創世紀〉,然後再來就是〈亞伯拉罕〉、〈伊薩〉、〈雅各〉,他們猶太的祖先,猶太人的祖先,亞伯拉罕、伊薩、雅各,這樣子一直傳下來的希伯來人。

  《舊約聖經》大部分都是屬於猶太教,《新約》是耶穌降生以後,耶穌基督降生以後才變成《新約》。施洗的約翰,我也知道施洗的約翰,瑪麗亞的表姐就是施洗的約翰的母親,所以施洗的約翰跟耶穌是親戚。你知道耶穌第一次受洗的時候,是施洗的約翰給他施洗。了解《聖經》所有的〈馬太〉、〈馬可〉、〈路加〉、〈約翰〉、〈使徒行傳〉。另外還有〈保羅〉,保羅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物。在基督教裡面,保羅是很重要的人物。他寫給哥林多、帖撒羅尼迦及以弗所所有的書信,後來變成《新約》的章節:〈約翰三書〉、〈以弗所〉、〈三摩尼〉,跟〈哥林多〉。

  他寫的信札一共有十三卷吧。我記得是十三卷,全部寫的都是耶穌的。他本來叫掃羅,那時候他是抓基督教徒的。後來在半路上被耶穌的光照、感化,所以才改名字叫保羅。他是一個很重要的,基督教整理變成有系統一個宗教的一個比較偉大的人,是保羅。他也是使徒,那時候使徒出來弘法、殉道的也相當多。保羅到最後也是殉道,另外還有幾個殉道的,很多。

  基督教並不是不好,耶穌所說的是天國,耶穌所講的是天國,到了天。所以是好的,也不是不好。祂有兩個很重要的主題,基督教有兩個:一個是要當一個義人,就一般的那個好像是說功德,你要當一個義人。最後一個是公義,基督教也是很好的,並不是不好。很多宗教都是很好。所以信仰的問題,在個人的緣分。我自己認為,我自己、我在說話當中會提到《聖經》的問題、會講一些《聖經》。因為我以前是查經班的老師,耶穌所講的很多道理跟佛教的道理是一樣的。這並不是不好,所以不用去太執著。

  你要讓我當牧師也可以,我可以講一些《聖經》裡面很多的道理給你們聽。耶穌祂主要是這樣子,祂弘法三年就被…進到耶路撒冷,到客西馬尼園(Gethsēmani),最後的晚餐是在那裡、最後的祈禱也是在那裡。祂到最後被釘十字架,祂是因為為眾生赦罪,就是原罪了。然後祂死後復活,四十天以後再升天。這就是基督教、耶穌基督降臨。施洗的約翰到最後傳祂的…施洗的約翰本來就有很多弟子。但是到最後,他說:「後面來的那一位才是真正的基督。」就是救世主,後面來的那一位,指的就是耶穌,是這樣子。

持名乃是持佛號 持明即是持佛心 聖號心咒皆有益 效果些微之差異

荷蘭,蓮花鯖榆。

Q2頂禮無上法王師尊蓮生活佛:弟子代母親跪地頂禮感恩師尊大加持。母親快90歲,兩年前心臟病突發,多次入院,多次在死亡路上,徘徊進入中陰身,去到不知哪裡,很多人,在中陰路上,師尊出現,跟她說,此地不是你應來的,快點回去,說了三遍,當她醒來,她告訴弟子的。去年八月再度復發,醫生用儀器從右手進入心臟檢查,準備通波仔(ballon angioplasty 球囊血管成形術),發現心臟自長新血管,一直以來都請師尊加持,太不可思議和奇蹟。  師尊,母親皈依三十多年,但目不識丁,只會持師尊心咒和地藏王菩薩聖號。請問師尊,若持金剛心菩薩聖號,是否跟百字明咒一樣效果?再請問師尊持名要灌頂的,是否每個名都要灌?還是灌一次之後,哪一尊菩薩的名號也可以持?感恩師尊慈悲。

A2母親快90歲,兩年前她在進入中陰身的時候,不知道去了哪裡。在中陰的路上,師尊出現跟她講,此地不是你應該來的,快點回去,結果她醒過來。去年八月再度復發,準備也就是讓血管能夠有那個傘(球囊擴張導管),但是發覺心臟又長了新的血管。他的母親有這兩項的奇蹟。

  他現在問的主要的問題:持師尊心咒和地藏王菩薩聖號,請問師尊若持金剛心菩薩聖號,是否跟百字明咒一樣效果?你母親只持師尊心咒跟地藏王菩薩聖號,那已經就很好啦!她目不識丁,會持師尊心咒跟地藏王菩薩心咒就已經很好了,這就可以了。

  然後他再問的問題是:若持金剛心菩薩聖號,是否跟百字明咒一樣的效果?我告訴你,持聖號那叫做「持名」,名字的名,持名。百字明咒也是「持明」,但是,是明白的明。持咒是佛的心,持佛的心,持名是持祂的號,佛的號。效果是不是一樣?這個你要問佛菩薩。

  南摩地藏王菩薩「嗡。哈哈哈。微三摩耶。梭哈。」 你說準提佛母「嗡。者禮主禮。準提。梭哈。」。南摩大準提菩薩,這是持南摩大準提菩薩是持大準提菩薩的號;「嗡。者禮主禮。準提。梭哈。」是持祂的心。是不是效果一樣?請指示,效果一樣嗎?祂講90分一樣,總是有一點不一樣。但是90分一樣,已經很不錯了啦。一個是持內在、一個是持外在,但是90分一樣,祂的回答。

持誦諸尊之聖號 皆需一一求灌頂

「再請問師尊,持名要灌頂的,是否每一尊要灌頂?還是灌一次以後,每一尊都可以、名號都可以持?」這個問題真的是…阿彌陀佛。是否每一尊都要灌頂?每一名都要灌頂?還是灌一次以後,每一尊都可以持?你要持名的話,每一尊都要灌頂。不是你持了一尊以後,每一尊都可以持,不是的。這樣回答你,荷蘭蓮花鯖榆問的。

  這是一個笑話:「吃飽一點才有力氣工作。」拼命吃,10分鐘以後「吃飽根本就是超好睡。」

  小孩子哭是什麼原因呢?在70年代是用衣架子打他,他才哭;在80年代,是用雞毛撣子打他;90年代是用皮帶打他。在這個時代是沒收手機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4 × 5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