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7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《金剛經》第036講

無我才能破除因果輪迴

 2021年11月27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「地藏王菩薩本尊法」同修法語開示

如來無說法 因三輪體空 無人說法與聽法 更無佛法可宣說

我們今天講《金剛經》。

  如法受持分第十三

  「須菩提!於意云何?如來有所說法不?」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如來無所說。」

  釋迦牟尼佛問須菩提,如來有說法嗎?須菩提回答,如來沒有說法。這一句大家都會念啊,因為你念《金剛經》,超度也用它…超度也用《金剛經》,祈福也用《金剛經》,那麼你平時喜歡《金剛經》的人都念《金剛經》。那釋迦牟尼佛問你,如來有說法嗎?問須菩提。須菩提講說,如來沒有說法,「如來無所說,這一句話如何解釋?我簡單講一下好了,我簡單舉例再講長一點。所謂說法,無法可說;因為無法可說,就是說法。我講了這個就是稍微長一點:所謂說法,無法可說。因為無法可說,就是說法。那大使的意思…拿那個麥克風給他。

  廖東周大使:報告師尊,佛陀所說的法…在九十一劫以前,第一佛毗婆尸佛,到了第二佛,三十劫。三十劫以後有三佛、四佛、五佛,到迦葉佛,是在我們這一世的釋迦牟尼佛的前世,說的都是一樣的東西。那也就是師尊講,到了佛的境界的時候,佛是常在的、法是常在的,只要任何一個人肯修到像佛的那個境界的話,完全了然。但是世人不知道,世人都在虛妄裡面活著,所以佛就是要用這些,各種比喻、各種言語來開佛的智慧,讓眾生能夠悟佛的知見。

  但這個過程只是個過程而已,並不是說我釋迦牟尼佛才知道這些東西,我來講。其實是沒有什麼好講的,本來就是佛法就是這個樣子,就是法爾本然。所以我有沒有講呢?佛陀祂不覺得那是祂講的,只要肯修到那個境界,就是那個東西,就知道了;就像考大專那樣,大家覺得考大專很難,怎麼那麼難?考過了,就覺得不難了,謝謝師尊。

  好,這個是也有他的道理,廖大使所講的,也是有他的道理。這個如果以三輪體空來講,因為《金剛經》裡面是講空性的,所以:無說法者,沒有說法的人;無聽法者,沒有聽法的人;然後,也沒有法這回事,這是三輪體空的說法。三輪體空,無說者、無聽者,更無有法可說。這是三輪體空的境界。也就是說法等於是沒有說法,因為沒有說法,才強名為說法。

月球之上空無人 地球若毀亦成空 瘟疫若滅全人類 何來佛法聽與說

這個可能大家也很難瞭解,釋迦牟尼佛明明有說法,祂講那些經典不是法嗎?我們講的,我們要尊…南摩古魯唄,南摩不達耶,南摩達摩耶,南摩僧伽耶。南摩古魯貝,就是皈依金剛上師;南摩不打耶,就是皈依佛;南摩達摩耶,就是皈依法;南摩僧伽耶,就是皈依聖賢僧。那你皈依法,你現在講說沒有佛法,那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典呢?不是法嗎?是法啊。我們現在看《金剛經》,這個《金剛經》也是法啊。為什麼須菩提會回答「如來沒有說法」,釋迦牟尼佛也問:「如來有說法嗎?」須菩提言:「如來沒有說法」。

  我推得更遠一點讓你們知道。我喜歡用月球來比喻:你到了月球去,月球沒有人啊,月球上有誰在說法嗎?沒有。有誰在聽法呢?沒有。那什麼是法呢?在月球上有法嗎?也沒有。所以在月球上,是破一切。時間在月球有用處嗎?沒有。時間只是在人間才有人用。你說空間嗎?師尊講空間,好啦,我那裡有一塊地,那一塊地是我的,在地球上我有買了一塊地,我是那個地的地主。你說你在月球也有一塊地,你也是地主啊。那塊地對你有用嗎?沒有用啊。值錢嗎?不值錢啊。月球的空間就是那一片土地,那個空間有用嗎?沒有,沒有用啊。

  所以在月球上是沒有時間的。時間在月球用不到嘛!空間在月球也用不到啊。那麼我再跟你講一句話…以下它說明:我們現在的娑婆世界,在十二萬年以後,碎為微塵,整個地球也是成住壞空。到了空劫的時候,地球沒有了。請問佛法在哪裡?有誰說法?有誰聽法?有佛法嗎?到了空劫的時候,空劫也就是說地球已經整個毀壞了,人類也不存在、所有一切都不存在了——請問,誰說法?誰聽法?佛法在哪裡?推了到了空劫,成劫、住劫、壞劫。

  現在皆…我們隨便講一下就好了,不管是哪一劫,現在是屬於壞劫的,非洲有那個新的細菌出現,叫什麼?大家還不知道那個細菌到底是什麼回事喔,總之是新冠病毒的變種,這個更厲害的變種,變到最後,沒有一個預防針可以用,到時候所有人類全部死光了。好啦,我說所有人類全部被傳染了,全部一起完蛋,地球上也沒有人了——我問你,誰說法?誰聽法?有佛法嗎?講近一點就變成這樣子囉。

  我說,出來一個超級細菌,不只是非洲那一種,只要你聽到那個細菌的名字就中了(師尊笑),就確診啦,你被確診了。你聽到這個細菌的名字,你單單聽到這個名字的時候,你就確診了,而且這個細菌會讓你馬上就完蛋。所有人類都不在了,請問:誰說法?誰聽法?什麼是佛法?我這樣子講,這樣子比喻喔,你們差不多都可以聽出來了,差不多了。

諸行無常修無我 以空印空入涅槃 滅生死因破輪迴 明瞭無法可宣說

所以你知道,佛講的,一切都是無常,佛講的三法印就是真理喔!什麼叫三法印?就是真理:諸行無常,諸法無我,涅槃寂靜,最後一個是涅槃寂靜。佛法的意思是叫你把自己變成空,無我;以這個空去印證宇宙的空,空跟空相應了,那個就是涅槃。

  處在剛剛大使所講法爾本然的境界,法爾本然的境界就是涅槃。其實涅槃就是你自己的空,按照密教講,佛陀的意思是講:以你自己身上的空性,去印證宇宙的空性,進入一種涅槃的狀態;法爾本然的狀態,就是已經擺脫輪迴了、把輪迴都消滅了。《金剛經》就是輪迴都消滅的一本經典。因緣也沒有了,沒有因,就沒有緣。什麼是涅槃?「無生之因,無死之因」叫做涅槃。所以佛法很深的,我們一般人不會去理解佛法。一般的宗教,不過是一個是天堂、一個地獄、一個是人間,三者。印度教就是講梵我合一,梵就是天,梵天跟我合一,印度教最高的境界,梵天跟我合一。跟中國人所講的「天人合一」…中國人也是講天人合一哦!

  佛教不一樣喔,佛教是講「空跟空合一」,以自己的空性去印證空性,合一、進入法爾本然、不再輪迴,就叫做涅槃了。那是非常高超的一種境界。釋迦牟尼佛所講的,也沒有什麼境界可言。所以佛在這裡講的「如來沒有說法」,須菩提能夠…祂是「解空義第一」喔,祂對空性最瞭解喔!所以祂能夠講出來:「如來沒有說法」,就是這個意思。當然了,這個今天你們聽到的,真的,不一樣啊!(眾鼓掌)

  如何破除輪迴?你有因就有果啊,要破除輪迴,你除非把自己變成無我啊!因為無我的時候,你才不會造因啊,所有的因都沒有了。沒有了因,就不會有果啊、就不會有緣啊!什麼因緣?什麼都沒有啦!都沒有。輪迴也會變…《金剛經》裡面給它破除掉啊,輪迴也沒有啊!不用輪迴了,輪迴也就沒有啦!所以無我…就是佛講的三法印:無我、無常、成住壞空。我們身體也成住壞空,任何東西都是成住壞空,在佛的眼中講,一切都是苦。

  苦啊!你要趕快離苦得樂,因為眾生都是苦啊、諸行無常都是苦啊!所以你要成就,先學無我,無我就成了菩薩。你為自己,就有因啊;你放不下,放得下、放不下…就是因為無我,所以你才能夠放得下啊!你有我,你怎麼放得下呢?很簡單的道理啊,眾生不明白。所以什麼是無我?無我就菩薩啦!只為眾生、不為我自己、發菩提心,這是一個重點啊!

  所以我已經講過了,非常清楚:所以師尊跟弟子頂禮,那不算什麼。本來就是平等的——耶穌給弟子洗腳,那表示平等的、謙卑的。祂也是無我啊!放棄、無我,你才能夠謙卑;有我這個我在,就沒有謙卑可言了。所以,你要懂得進入涅槃,就無生之因;你沒有生的因出來,你沒有死之因,也不會死掉、也不會生,法爾本然,就是涅槃。

  那時候還需要說什麼法?無法可說。所有都是無常、一切都是無我,最終的就是涅槃,法爾本然;一切都是寂靜,進入一種寂靜的狀態,也沒有什麼叫做成就。所以這一句話是最深的喔!我能夠把(這一段)要解釋,真的是不簡單。今天你看:「須菩提!於意云何?如來有所說法不?」再來,「世尊!如來無所說。」對呀,我剛剛講了…沒有說法的人、也沒有聽法的人、也沒有法,在月球上是這樣子。有一天,突然間出來一個很大的變種病毒,大家都確診、全部完了。請問誰說法?誰聽法?有佛法嗎?

  我今天講到這裡,嗡嘛呢唄咪吽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twelve + 9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