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1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《金剛經》第035講

清淨無牽纏即是空 亦即金剛般若波羅蜜

2021年11月21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「瑤池金母護摩法會」法語開示

我們今天講《金剛經》。

  如法受持分第十三
  爾時,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當何名此經?我等云何奉持?」佛告須菩提:「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,以是名字,汝當奉持。所以者何?須菩提!佛說般若波羅蜜,即非般若波羅蜜,是名般若波羅蜜。」

  如法受持分第十三,就是教你實修的方法。如法受持分第十三,如法,什麼叫做如法?我們常常講如法,其實如法就是合法,合法去受持,受持就是接受跟修持。第十三品,這個時候(爾時),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當何名此經?我等云何奉持?」

佛說般若波羅蜜 即非般若波羅蜜

  須菩提問釋迦牟尼佛:「這個經叫什麼經名呢?我應該如何奉持呢?」佛告須菩提:「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,以是名字,汝當奉持,所以者何?須菩提!佛說般若波羅蜜,即非般若波羅蜜,是名般若波羅蜜。」「須菩提!於意云何?如來有所說法不?」講這一段,這是《金剛經》裡面常有的話,常常有的。是經名為《金剛般若波羅蜜》:這個經典就叫做《金剛般若波羅蜜》。

  金剛,我講過了:是不壞,它不會壞的、它是非常堅固的、它可以破除一切。般若,我們常常講般若,其實般若就是智慧,在西藏就講「別炸」,「別炸」就是般若,華語就是般若,在藏語就是「別炸」。「別炸」是什麼意思啊?就是如來的智慧,叫做佛慧,如來的智慧就等於像金剛一樣的。「波羅蜜」什麼意思?一般翻成「從此岸到彼岸」,這個經典的名字就是《金剛般若波羅蜜》;以這個名字你當奉持。這就是經典的名字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,你要奉持這一本經典。

  然後佛再講了:「所以者何?須菩提!佛說般若波羅蜜,即非般若波羅蜜,是名般若波羅蜜。」什麼意思啊?祂說,所謂般若波羅蜜就不是般若波羅蜜,所以就是般若波羅蜜。大家常常都被《金剛經》裡面這些句子搞迷糊了。我常常很喜歡用這個講,我常常喜歡用月球來比喻:月球有沒有佛法?土星有沒有佛法?火星有沒有佛法?我們講月球就好了,不要講到那麼遠,月球比較近,因為它是地球的衛星。

  月球比較近,月球沒有人?沒有看到有人,在天文的儀器裡面所看的月球就亮亮的沒有人。一邊是亮的、一邊是暗的,沒有人——看不到有人,佛法在那裡沒有用,那裡沒有佛法。很簡單講,我用這個比喻做什麼呢?很簡單啊!月餅裡面有沒有月亮?沒有,因為沒有月亮才叫月餅。太陽餅裡面有沒有太陽?沒有,因為沒有太陽所以叫太陽餅。老婆餅裡面有沒有老婆?沒有,因為沒有老婆才叫老婆餅。

  這個意思是差不多的,「金剛般若波羅蜜」就是,金剛佛的智慧會把一切摧毀了,到達了那個空的境界、到了空慧的境界,因為是空,就不是「金剛般若波羅蜜」,因為沒有,所以才叫做「金剛般若波羅蜜」。這樣子聽得懂嗎?是空有這個名詞,但是這個是最高的智慧,這個最高的智慧就是空慧、就是空性,空性就是佛性,這沒辦法講的。

要放下一切 毫無牽纏 就要懂得金剛般若波羅蜜

  剛剛指示出來「不可說」,真的是不可說的,所以你真正擁有這樣子的智慧的時候,你可以放下一切,真的。像師尊講起來,像師母,當然夫妻是非常親的、非常親密的,夫妻是非常親密,師母幫助真佛宗很多很多,我是很感謝她,真的,講實在話,是很感謝她。但是呢,當然啦,如果是說我先走…我希望我先走,我不希望師母先走;我先走有好處,我走了,我什麼都可以放下,師母的歸師母,我歸我;公修公得、婆修婆得,她有她的功德,我有我的。

  如果她先走了,我比較麻煩,為什麼麻煩?我對世間的事等於是白癡,我不懂得去銀行領、我不懂得開支票、我不懂得報稅,我活在人間是一個白癡。樹有枯枝,人有白癡…師尊是白癡,你相信不相信?你應該要相信,因為我連手機都不會用,我沒有去過一次銀行、領過一次錢、我沒有報過一次稅,這些都是師母的事。她先走了,我很悲哀啊。對啊!我什麼都不會,我是活在世間的白癡,我只會佛法,什麼都不會,我怎麼活啊?我會哭得半死啊!妳怎麼可以拋下我,自己先走了?我先走才是啊!因為我是笨蛋,妳很聰明,妳在人世間混來混去,妳都沒有問題的,我不能混啊,沒有報稅,馬上就完蛋了。

  所以呢?你要放下一切。要放下一切,就要懂得「金剛般若波羅蜜」,因為你知道「金剛般若波羅蜜」就是放下一切,那個時候我放下一切,當然我是無所謂了,我對於好像是說佛青、佛奇,我也是沒有牽纏,對於孫子、孫女我也沒有牽纏。我跟師母,我也講沒有牽纏,我先走了,就完全沒有牽纏。留我一個人在世間,我就麻煩了:在理上,我是需要他們幫忙,但是在智上,我根本全部放下的人。如果師母先走,我不懂得報稅,那我一定被美國政府抓去了。你逃稅、你漏報稅,一定完蛋了!

  所以很多事情,真的…。但是你如果懂得如來的智慧,你就可以全部放下,空慧嘛,那是一個空。其實人生就是這樣子的,總有一天都要報廢的,都要破除掉,什麼都破除掉了。活在人間很麻煩的,太麻煩了,要報稅,活在哪一個國家都要報稅;每一個國家都要做一些事情:要去銀行,我從來沒有去過銀行;要公證,我從來沒有什麼公證,我也什麼也不會,這是很麻煩的事情啊。

  所以我現在怎麼講呢?我是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,什麼都跟我沒有牽纏,但是也是最悲慘。那天我終於看到我的孫女,她的媽媽生日,我孫女到了南山雅舍,隔了那麼久沒有看到她,看到她,嚇了一跳!啊?我孫女長這麼漂亮啊!天啊!盧君耶!那個眼睛就是眼睛、鼻子就是鼻子、嘴巴就是嘴巴、耳朵就是耳朵,她的下巴就是下巴…發出讚嘆啊!真的!真的漂亮耶!像仙女一樣,我畫的仙女都比不上她漂亮耶。盧君真地變得好漂亮,嚇死我了,差一點心臟麻痺啊。

  我很少跟我孫女照相的,她們也很少帶回家,隔了那麼久沒有見面,第一次見到她們,兩個人合照,我說:「趕快過來照,哇!那麼漂亮,趕快過來照。」你問師母就知道,盧君變了,變得很漂亮,比我畫的仙女還漂亮,我沒有看過那麼漂亮的,跟她照了一張相,第一次感覺到孫女的漂亮。

  有沒有牽纏?沒有,我跟她沒有關係,我跟我孫子也沒有什麼關係,沒有關係。我那個孫子啊,盧弘,他是天底下…,我看全美國最老實人就是他,他真的很老實欸,一個老實樣子。唉呦喂呀,老實得要死啊!換一句話就是笨得要死;他是一個很老實、很實在的人,因為他是佛山長老轉世的,跟我一樣。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老實,但是他真的是很老實,佛山長老轉世盧弘。盧君是七地菩薩,遠行地菩薩,到第八地就不得了了,第八地就不動地了。但是那是他們,跟我無關,將來他們有他們的業,將來他們有他們的…。

  兒子、女兒、孫子、孫女,都沒有牽纏,不放在我心上。因為第一次看到孫女,怎麼變那麼漂亮,師母在旁邊擔心了:「會不會被人家拐了?」我說,「那也是她的事情啊,跟我們沒有什麼關係。」我們心中像一個明鏡,師尊的心中像一個明鏡。「金剛般若波羅蜜」即非「金剛般若波羅蜜」,也就是「金剛般若波羅蜜」。

  我今天嘮叨講了這些…師尊的心,大家知道,像一面鏡子,什麼也不會,把一切的煩惱(人世間的煩惱),全部師母在擔;我只懂得寫作、修法這兩件事,其他,心中如明鏡,沒有牽纏,我的意思就是這樣子。所以「金剛般若波羅蜜」就是清淨、沒有一切;清淨,沒有一絲毫牽纏,就是「金剛般若波羅蜜」。因為沒有一絲牽纏,就是空,即非「金剛般若波羅蜜」,也就是「金剛般若波羅蜜」。

  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twenty − nineteen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