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87講

與其念力  增長佛緣

<蓮慈金剛上師2008年3月25日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87講講經開示>

我們頂禮壇城根本上師蓮生佛,頂禮南摩地藏王菩薩,觀世音菩薩及壇城諸尊,各位法師,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晚安。

  我們要繼續跟大家談《維摩詰所說經》最後一品,釋迦牟尼佛吩咐彌勒菩薩把香火延續下去,讓佛法能夠千古流傳,可以度化有緣的人。昨天已經講過,佛陀教導彌勒菩薩,什麼樣的菩薩是深地的菩薩,什麼樣的菩薩是剛入學的菩薩。

  佛陀還講還有兩種法,依照根器不同,他的攝受能力也是不同的。「復有二法。名新學者。不能決定於甚深法。何等為二。」佛陀說,新學的人是沒有辦法去接受那兩種很深的大法,在接受這個法上會失敗的。是哪兩種法呢?「一者所未聞深經。聞之驚怖生疑。不能隨順。毀謗不信。而作是言。我初不聞。從何所來。」有一種人他是從來沒有聽過這種很深奧佛理的,智慧很深的這種經典,當他第一次聽到的時候,馬上會產生恐怖、驚嚇,就是英文講很shock、很surprise,他會產生很大的疑念,他不能隨順這個佛理,不能隨順就是聽不進去,他就開始毀謗。他毀謗說,這個法不是正法,這是旁門外道,是雜法。他也告訴人家不要去信,而他自己的理由是,「我從來都沒有聽過,這不知道從哪裡生出來的道理。」他講,這一定是邪見、邪念,不能去信,這是一種毀謗的現象。

  「二者若有護持解說如是深經者。不肯親近供養恭敬。或時於中。說其過惡。有此二法。當知是新學菩薩。為自毀傷。不能於深法中。調伏其心。」祂說第二種人,如果現在有善知識,在護持這本大經,幫人家解說這本經,就是說法的人,像我就是在護持釋迦牟尼佛的經,我現在也在解說這一本甚深的經典《維摩詰所說經》。如果有人不願意去接近我講經的這件事情,也不願意去親近講經的這個人,然後他更不願意去供養、恭敬、禮拜,站得遠遠的,而且他「或時於中。說其過惡。」他還在人家在講經說法的過程當中,在人前人後去破壞、去說壞話,讓人家不要來接近他,讓人家懷疑他。

  佛陀說如果有這兩種現象,一個聞到經典,不相信,絕對不信,破壞、毀謗。另一個呢!人家在護持經典,在講經說法,他去批評、破壞,不願意隨順、護持,這兩種人統統都是新學的菩薩,根基不穩的。他因為自己無知,沒有智慧能夠接受這些沒有聽過的東西,他聽不下去,所以他去毀謗、去破壞。所以,自己去毀傷自己。「不能於深法中。調伏其心。」他毀傷自己的智慧,毀傷自己的機會,不能把握這個好機會,利益增加自己的智慧。所以叫作自己毀傷自己,不能在這深法當中,調伏他狂妄的心。

  佛法最大的效用是來調伏我們的心。佛法就是安心的法門,真正的佛法能夠安我們的心,解脫我們的煩惱,甚至讓我們可以超脫三界的輪迴。因為這一個人是初學的,沒有佛根,沒有過去宿世的薰陶,所以他一開始來的時候,給他這個大法是白費功夫,他會產生毀謗,毀傷法、毀傷自己的慧命,而沒有辦法讓這個法,來調伏自己的心,心永遠是在煩惱中,永遠是在三毒當中,沒有辦法能夠真正地調伏心,也就是不能善用佛法,對治自己的無明跟障礙,這個都是初學的菩薩。

  佛陀說還有兩種法,「彌勒。復有二法。雖信解深法。猶自毀傷。而不能得無生法忍。」佛陀說,菩薩還有兩種情況,人家在講經,祂雖然看這個經典,能夠了解這個法的內涵,祂能夠相信。但是,祂還是自己產生毀傷障礙,破壞跟障礙,不能證得無生法忍,沒有辦法真正完全地進入無生法忍的境界當中,還是產生障礙在裡頭;沒有辦法任運,安定自己的心,讓自己的心從此不再煩惱,從此得到解脫。

  「何等為二。一者輕慢新學菩薩。而不教誨。二者雖解深法。而取相分別。是為二法。」你相信了佛理,你也能夠解這個深法,像我們現在常常去聽師尊開示,完全明白,越來越有智慧,但是你還是有問題的,還是不能圓滿你修行的果位。為什麼?第一個,因為你有輕慢心,你輕視怠慢新學的菩薩,你不教他,你瞧不起不懂的新人。而且因為瞧不起,不跟他接近,你這樣子是自己在毀傷自己,你不能證得菩薩的果位。

  第二個,這個人雖然信解深法,但是他停留在取相跟分別見中,取向就是著相,因為有相,他產生了分別見,有我相,有人相,有眾生相,有壽者相。而且他分別得太清楚,不能圓融,永遠沒有辦法得到這個修法的果地,也不能證得無生法忍。

  這個取相分別就是眾生的一種無明,你們自己想想看,自己是不是第一類的兩種相,聽到深經,恐怖、毀謗、不信,或者是你不願意去親近講解這個深經的人,不願意去供養、尊重他。明明是一個善知識在講經,你卻告訴別人,他講的沒道理,不要去聽了。

  所以說,這就知道是新學者,因為他自己在毀傷自己,不能在深法中調伏自己的心,一個是傲慢,一個是忌妒,一個是無知,一個是愚昧。真的是,這個心的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,都沒有辦法調伏。

  因為我們還不是登地的菩薩,還沒有證得無生法忍,那第二類這兩種更是容易犯。第一個,輕慢新學菩薩,不去教他,這個是每一個人都會犯的,只要你學會的,別人還沒有學,你一定瞧不起他,不用教他了,輕慢新學菩薩。我剛皈依時,是初發心的菩薩,回去台灣跟我的大學同學聚會,我就講我現在信佛了耶,很好啊,然後這個人就有一點興趣,他說學佛這麼好嗎?旁邊他的朋友,顯教的老弟子就告訴他,你不用學啦!你學沒用的,因為你開過刀,你有一個器官被拿掉了,你修佛不成的。

  我那時候才皈依幾個月,我說,為什麼沒有聽過這種話,是真的還是假的。我想他是老學佛的人,我們是菜鳥啊!也不敢講什麼。但是那個同學聽他這樣講,他就相信,他好像就算了,就不要了,沒有希望學佛嘛!那我就不要學了。這是輕慢新學啊!不去教他。我那時候是似懂非懂,也不敢講話。現在已經薰陶很久了,已經是老菩薩了嘛!要是我去講,我就可以講他一個狗血淋頭。

  第二個,你雖信解深法,取相分別,這個也是很容易犯的。你法講的很好,道理講的很好,我們要慈悲喜捨,因為你自己還著相、取相,事實上你做不到。你取相,你還沒有超越世間相,著相是很容易犯的,這表示你是初學的,分別心很強,取相很強。

  你雖然深解深法,講起佛法你也懂,講得也很像師尊的。但是,你心態不平衡,不能調伏自己的心,你取相,你分別。所以,你還是新學的嘛!所以,世尊這樣講,「彌勒菩薩聞說是已。白佛言世尊。未曾有也。」我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道理。祂很感謝世尊告訴祂,眾生有這些分別。「如佛所說。我當遠離如斯之惡。」彌勒菩薩很謙虛的,祂說如佛所說的,我現在知道了,我要遠離這一些罪惡的事情,惡行、惡事我不做了。「奉持如來無數阿僧祇劫。所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。」祂說,我一定一心一意地去恭敬、供養,去侍奉、護持,如來您所經過無數劫的,所集結的這些最高的智慧。我一定奉之如珍寶,永遠不變的,永遠不要著相,永遠不落入分別,永遠不輕慢新學的菩薩,教之不倦,誨之不厭,永遠如此的;要把如來無數劫所證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正法,傳給有緣的人。

  「若未來世。善男子善女人求大乘者。當令手得如是等經。與其念力。使受持讀誦。為他廣說。」彌勒菩薩說,未來世如果有善信男女,有求大乘的這種根器,這種智慧,我一定讓他的手中能夠得到這本經。「與其念力」就是說,促成他信佛的念力,幫助他這個佛緣能夠成長,讓他能夠堅固地受持跟讀誦這一本經,為他而解說。今天就談到這裡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