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84講

維摩詰神通示現妙喜佛國

<蓮慈金剛上師2007年9月22日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84講講經開示>

各位法師、善信同門,大家好!

  今天繼續講《維摩詰所說經》「見阿閦佛品第十二」,上一次談到第128頁第四行,也就是要透過釋迦牟尼佛的口,來告訴舍利弗等大弟子,關於維摩詰居士的來歷;同時要講維摩詰居士演化神通,來度化在場的菩薩、聲聞、緣覺及諸天眾等。

  「是時佛告舍利弗。有國名妙喜。佛號無動。是維摩詰於彼國沒。而來生此。」就是佛陀告訴舍利弗,維摩詰居士是在妙喜佛國結束那一世,而出生於娑婆世界。那時候維摩詰給了祂一段回話,告訴祂,哪裡有「沒」?哪裡有「生」?這一切法都是有幻相,沒有生也沒有滅。佛在這個時候替維摩詰講,祂是怎麼來的。「舍利弗!維摩詰是從妙喜國來的,那個國土的佛是不動如來,而維摩詰居士就是從妙喜國來到這個世間的。祂有很大的來歷,是不動如來那邊的大菩薩,乘願再來的。」

  「舍利弗言。未曾有也。世尊。是人乃能捨清淨土。而來樂此多怒害處。」舍利弗聽到世尊的話,非常讚嘆維摩詰居士,能捨棄妙喜國不動如來清淨的佛土,來到娑婆世界這個充滿惱怒、苦害,讓人家很煩躁、容易生氣、不如意,甚至對人有很多害處的地方。

  維摩詰居士聽到舍利弗的話,覺得有不妥,馬上開導祂,「維摩詰語舍利弗。於意云何。日光出時。與冥合乎。」祂問舍利弗,是不是大日出來時,馬上與黑暗合而為一,是不是有這樣的現象?「舍利弗答曰。不也。日光出時。則無眾冥。」舍利弗回答:「太陽出來時,黑暗就不見了。」

  「維摩詰言。夫日何故行閻浮提。」維摩詰又試探祂,太陽是什麼原因要繞著閻浮提運轉呢?行就是周行。「答曰。欲以明照。為之除冥。」太陽繞著閻浮提轉,是要以祂的光明除掉閻浮提的黑暗。

  「維摩詰言。菩薩如是。」維摩詰居士說,說得沒錯,菩薩也是這個道理,像太陽一樣很自然地出來,照除黑暗。「雖生不淨佛土。為化眾生。不與愚闇而共合也。但滅罪生煩惱闇耳。」先把舍利弗的疑問,引導一個例子來解說,來開導,讓他一點一點地進入狀況當中,當下能夠開解。菩薩是大清淨者,祂住的地方也是最清淨;太陽也是最大光明、最大清淨。因為菩薩離開清淨的佛土,到不清淨的佛土,是為了度化眾生,就跟太陽的作用一樣,是要照破黑暗;而菩薩度化眾生,是去照破眾生的煩惱及黑暗,不會被愚癡黑暗的眾生污染在一起。祂是要滅除眾生的煩惱黑暗而已。

  所以娑婆世間有佛出世,一定不會被我們污染,祂一定是以大智大光明破除我們的愚癡和煩惱。所以,有佛降世,真的是眾生們最大的福分。當年講經的時候,釋迦牟尼佛與維摩詰居士是大佛與大菩薩,很多人修了,都成就阿羅漢果,成就菩薩果。這都是因為佛的光明,去除眾生一切無明黑暗,你跟祂們在一起,久而久之就會受到祂們的薰陶,慢慢地,善良的光明面就會出來,黑暗面就會消除。所以,學佛都是要有好的因緣,好的機緣,值佛住世是最重要的,眾生的愚癡黑暗,才能獲得開解。佛能照去你的黑暗,你要看看學佛之後,你的黑暗和煩惱,是否一天比一天減少,你的智慧有沒有一天比一天增加,你遇到事情有沒有淡然處之?你的貪、瞋、癡會不會越來越平淡,這個就是祂正面的影響。如果你整天追佛,你的煩惱比以前更多,你的貪、瞋、癡比以前更大,在佛身邊整天發脾氣,這表示你的愚癡和黑暗比以前更多,那就枉費在佛的身邊。因為佛是大日,佛會照去你的黑暗。如果你反而學佛學到比以前黑暗,那就是非常危險的訊號。你要想自己學佛以後,煩惱有沒有少很多,有沒有開心很多?自己更清淨很多?你能不能放下?遇到事情會不會智慧轉化?會不會太過自私自利?會不會太過貪、瞋、癡?

  真正學佛的目的是去除煩惱,解脫煩惱;福報並不能消除煩惱,福報只是讓你覺得幸福啊!快樂一些些!還是沒有辦法解脫。根本之道,是大日一照,你所有的黑暗都應該消。維摩詰是一針見血回答舍利弗的問題。因為祂已經是不退轉的菩薩,不用擔心煩惱。

  「是時大眾渴仰。」大家聽到妙喜國這麼好,菩薩這麼厲害,成就這麼高,能夠把眾生的煩惱都消除,一聽之下,大家都產生了景仰的心、渴望的心,大家希望都是這樣。「欲見妙喜世界。無動如來。及其菩薩聲聞之眾。」大家只是在心裡想,很渴望。而佛有他心通,馬上知道。「佛知一切眾會所念,告維摩詰言。善男子。為此眾會。現妙喜國無動如來。及諸菩薩聲聞之眾。眾皆欲見。」就是現在在此集會的眾生,都想見妙喜國的無動如來及其眾生。佛說,你可不可以滿足大家心裡頭的願望,將妙喜國現給大家看?維摩詰居士聽了釋迦牟尼佛的話,就開始想,我應該怎麼做才好呢?

  「於是維摩詰心念。吾當不起於座。接妙喜國。鐵圍山川溪谷。江河大海泉源。須彌諸山。及日月星宿。天龍鬼神梵天等宮。並諸菩薩聲聞之眾。城邑聚落男女大小。乃至無動如來。及菩提樹。諸妙蓮華。能於十方作佛事者。」維摩詰心裡開始計畫,應如何顯現妙喜國的一切。

  維摩詰居士領佛法旨,馬上心裡計畫,應如何實現佛的囑咐,讓大家能看到妙喜國的淨土。祂要現出妙喜國下面的大千世界的鐵圍山川,還要現出江河大海泉源,還有很多的須彌山,小千世界、大千世界都有須彌山,大千世界的須彌山,有千個、萬個,無數,所以稱為須彌諸山。祂甚至會把妙喜國的太陽、月亮、星星,統統一起搬過來,至於妙喜國的眾生,祂計畫將妙喜國的天龍、鬼神及梵天等宮殿,也就是諸天、梵天、聲聞、菩薩統統一起搬過來。還有把大城、小城大小村莊,男男女女,老老少少,甚至把祂們的不動如來,都一起接過來。這樣很完整,佛土、山川、須彌山、宮殿,還有住在這裡的男男女女、大大小小、天龍八部、聖眾、菩薩、阿羅漢、如來,還有菩提樹、美妙的蓮花,以及種種能於十方作佛事者,莊嚴的佛土,一切十方的佛事,統統原封不動地現出來。這個很厲害的,維摩詰居士的神通真的是很難臆測。

  第二步,維摩詰居士要現出三道寶階,就是珠寶裝飾成的三道階梯,「三道寶階。從閻浮提至忉利天。以此寶階。諸天來下。」三道寶階從閻浮提的地上,一直伸到忉利天宮,諸天從這個階梯走下來,「悉為禮敬無動如來。聽受經法。」等於要有一個大聚會,來聽不動如來說法。這是非常的殊勝,維摩詰居士把整個妙喜國搬到娑婆世界,還從忉利天宮請來了很多天人當客人,更加然熱鬧殊勝。「閻浮提人。亦登其階。上昇忉利。」這三道寶階,上可以接天人,下可以接閻浮提眾生,也可以上昇至忉利天,參觀忉利天的境界;這是天上的旅行團,地上的人和天上諸天的人可以來來往往。

  「見彼諸天。妙喜世界。成就如是無量功德。上至阿迦尼吒天。下至水際。」整個妙喜世界的成就,藉由維摩詰的神力,把它示現出來,讓在場釋迦牟尼佛所度化的眾生之眼前,而且能夠把祂的功德,全部成就,展現給大家看。「上至阿迦尼吒天」,就是色界的最高天,也就是佛陀在那裡說法的色究竟天;「下至水際」,下至大海水平線。

  底下講,祂是怎麼把「妙喜國」「拿」過來呢?「以右手斷取。如陶家輪。」維摩詰居士以右手憑空拿佛土,就好像製陶人家,伸手進窯裡,很快就挖出一塊土,這麼簡單,這麼奇妙。「入此世界,猶得華鬘。示一切眾。」好像祂拿的就是一個裝飾品這麼簡單。因為這個淨土很莊嚴,可以看到很多的東西,好像拿到一個很華麗的裝飾品,祂就拿來示現給當時在場的眾生。

  「作是念已。入於三昧。現神通力。」維摩詰居士也計畫好,就入於三昧,顯現神通力。佛菩薩要進入最深的三摩地,才能夠神通示現。「以其右手。斷取妙喜世界。置於此土。」

  「彼得神通菩薩。及聲聞眾。并餘天人。俱發聲言。唯然世尊。誰取我去。願見救護。」妙喜國有神通的菩薩、聲聞,都馬上出聲,向不動佛呼救,說:「佛啊!是誰把我們帶走,趕快來救我們!」

  「無動佛言。非我所為。是維摩詰神力所作。」不動佛安慰祂們,不是我作的,是維摩詰居士的神通力所為。

  「其餘未得神通者。不覺不知己之所往。」而妙喜國佛土眾生,有一半都是不知不覺,不知道自己被帶到哪裡去。

  「妙喜世界。雖入此土。而不增減。於是世界。亦不迫隘。如本無異。」雖然整個妙喜世界被搬到娑婆世界,但是它不增不滅,一點兒也沒有改變,也不會逼迫狹小,跟原來的佛土大小並沒有兩樣。事實上你就是看到這個佛土。事實上就是維摩詰不可思議的難思議的大神通力呈現的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3 × three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