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72講

「佛語舍利弗。汝見菩薩大士自在神力之所為乎。唯然已見。汝意云何。世尊。我覩其為不可思議。非意所圖。非度所測。」

菩薩自在神力不可思議

<蓮慈金剛上師2006年1月14日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72講講經開示>

第116頁,「佛語舍利弗。汝見菩薩大士自在神力之所為乎。唯然已見。汝意云何。世尊。我覩其為不可思議。非意所圖。非度所測。」修行人修得越清淨,祂的覺性就越敏銳。譬如經常在我身邊的法師常常會發現,他們頭腦中想什麼,上師都知道。我發現,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受到,連他人自己都覺受不到的東西,譬如對於他人的一種糊里糊塗的下意識的想法、表面意識、淺意識和深意識,都可以覺受到。像師尊還可以知道他人甚深意識裡面的意識。所以有時候我在教導信眾的時候,有些人常常會覺得很冤枉,自己並沒有這樣想,也沒有這樣做,為什麼會受到指正呢?因為你自己不知道自己深意識的想法,這就是一種修行的心通現象。有時候心通的現象有好也有壞,如果你的心是正的,你測到別人的心,你就會產生善意的出發點,就會走在善意的軌道上。如果能夠預測他人心思的是心懷不軌的人,也可以利用他人缺點的暴露而誤導你走入迷途,差別就在於一個是佛,一個是魔。

  一個佛有很深的測度心通的能力,但是祂絕對不佔人家便宜,反而藉此啟發你意念當中不好的,由惡轉向善。而魔也有心通的能力,祂是利用你的弱點為自己帶來好處。所以,有神通的人固然值得讚嘆,但要有智慧去選擇,不要盲目地迷信。

  佛與魔都有神通,如何能分別呢?要用本身的智慧與善根來分別。根性善的人是比較不容易被邪惡的人去跟隨的;本身是走善道的人,不會認同走邪道的人所講的話。而根性不好的人,很容易聽從惡的方面的引導,這就是跟自己善根的深淺有關係。如果自己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根性,佛陀教我們一個做人的標準,就是行八正道,只要依八正道來判斷正與邪,就是正確的。凡是偏離八正道,無論是什麼通,都是不好的。八正道指的是「正語」,講的話是正的,沒有這些口業的語,即惡口、兩舌、綺語、妄語,不講傷害人的話,不講搬弄是非的話,不講沒有意義的話,不講謊話,如果違背這些就是非正語。還有「正思維」,即正確的思想。我們之所以要讀很多的佛經、佛陀的道理,就是要讓自己有正的思維。因為每一本佛經都是在勸人做善事,從天、人、阿修羅,十法界,什麼是該做的,什麼是不該做的統統講出來。所以「正思維」就是依照佛陀所教的去想的道理才是正思維。譬如一般人認為有錢是好事,錢多多益善,這種觀點是不是正思維?顯然不是,如果這樣想的時候,看到錢馬上會產生據為己有的想法,這就不是正思維,也不是正行。佛陀教我們不要貪,不要癡,不要執著於這些東西,要取之有道,還要布施,要懂得讓人家也有,不要小氣,佛陀教導的就是,要將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導正。想要修出大神通是可以的,但是光有神通,沒有佛的正念,就會變成魔道。這是很重要的天與地的差別。

  今天為什麼這個世界這麼混亂,因為沒有人去學佛法,每個人都是去修五欲的滿足。譬如週末的時候,大家工作了一個星期,有的人選擇週末去狂歡,有的人選擇逛百貨公司,有的人去度假,有的人去拍拖。只有少部分的人選擇去拜佛,去參加同修和法會。因為他們能夠從禪定當中得到輕安,從修法當中得到法味,所以願意去尋求靈性的快樂。

  師尊說,修行人在世間的衣食住行,有四個目標與一般人不同:即「以何為食」、「以何為衣」、「以何為住」、「以何為行」。一般人會說:我要吃山珍海味,天上飛的,地上爬的,海底游的,我要住豪宅別墅,穿貂皮大衣,要最好的布料,坐最好的車子。但是修行人的回答是:以禪定為食。因為禪定會產生禪樂和禪味,所以是以樂與禪定為食。一般人禪定5分鐘還可以坐得住;如果禪定10分鐘,就會聽到有身體扭動的聲音;禪定15分鐘,可以感覺到空氣中的燒焦的味道;如果禪定20分鐘,還能聞到一股怨氣在空氣中流動。可見,一般人是不能安於禪樂的。雖然禪定是在享受菩薩發出的最寶貴的最美味的法食,但是一般人卻是不知道的。祂一定要去找物質的食物才可以飽足。

  禪定不但可以為食,還可以產生神通。沒有禪定力,不可能有神通力,連五分鐘都定不下來的人,絕對不可能有真正的神通。即使有一點小小的怪異的力量出來,也是來自於纏身靈、鬼通、動物靈通。我常常碰到有人來到道場,告訴我說,我看到在哪一世我與上師在一起。言下之意表示她有神通。但是有神通為什麼修到後來言行變得很奇怪,原因就在此。神通是真正修行的人,自然而然產生出來的一種很大的通力,這種通力修到最後就是佛力。

  禪定不但可以產生神通,還可以治病。當修行禪定到很深的境界時,全身的經脈打開,與宇宙最好的氣融合,你身上的病菌就會飛走,所以禪定可以治病。譬如我每次生病,都是沒有藥可治的絕症,醫生這樣說的時候,我一點都沒有擔心。因為我有修行,我有真佛密法,我有禪定,總有一天這些病菌會飛走的。禪定是與宇宙合一,宇宙的好東西給你,你身上的不好的病菌就給它,我身上很多的病,就是在禪定當中不知不覺被治好。我在幫別人迴向的時候,別人的細菌就跑到我身上,化驗出來,我的肚子裡面一粒一粒長了很多瘤。如果不能消除這些瘤的話,還敢幫別人嗎?一定要藉修行禪定的力量來化解,修到哪一天佛菩薩慈悲,病就好了。我曾經在禪定中看到佛菩薩,從我身上一袋一袋將這些細菌拿走。我用神通治別人的病,佛菩薩再用神通治我的病,這就是神通治病。禪定不但能夠淨化自己,而且還可以修出不生不滅的法身,所以修行人是以禪定為食。

  禪定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馬上可以進入的,多生多世都在修行,這一世根基就深,就能很快進入禪定。如果多生多世都在做壞事,即使這一生突逢奇緣,遇到明師,也沒那麼容易進入禪定。還是要先從念經拜佛、修懺悔的加行,消除自己的身口意的垃圾,把根基打穩之後,才有辦法進入禪定。否則,即使一尊一尊坐在那裡,看起來很精進,其實是在和魔打交道,修出來的就是一個怪物。因為身口意不清淨,修出來的就是越來越惡。不但佛性無法顯現,修到最後連人性的自主權利都被吃掉,失控發狂,甚至是失去寶貴的人身,這就是身口意不清淨修出來的結果。所以,修行人不能認為禪定好,就馬上去禪定,身口意太污濁的人是沒有辦法入定的。所以師尊一再強調,要先從加行修起,基礎一定要先打好。業障多消一點,然後才有辦法真正進入密法的門戶。

  第二個,修行人穿什麼衣服?以拙火為衣。當修行人練成拙火成就以後,不需要衣服來禦寒,拙火就像一層衣服一樣,將行者包圍起來,所以說以拙火為衣。西藏的喇嘛練拙火成就,有的行者冬天坐在雪地上,頭頂會冒出蒸汽出來。密教祖師密勒日巴有一個稱謂叫小布衣,因為密勒日巴修拙火成就後,所有的身口意的業障全部燒除,全身清淨,所以是白色的布衣。

  第三個,修行人以何為住?住於虛空,這就是一個很偉大的密教行者的誓願。當年我在忙於做菩提事業的時候,沒有時間理周圍的事情。但是有一天考驗來了,我才突然發現,原來這種倒霉的事情,也會發生在我的身上。正當我躺在床上很沮喪想不通的時候,師尊忽然從虛空之中顯現出來,很大的一尊,用手指向虛空對我說:「住於虛空。」當下,我恍然大悟。從此,照樣做我的本分事,馬上沒事了。一般的人受到委曲,通常會找人評理,希望能得到別人的安慰,或者是一哭、二鬧、三上吊,甚至選擇逃避不做了。所以,以何為住?師尊告訴我:「住於虛空」。這句話就是對我終身的加持,終身智慧的開啟,當我遇到任何事情時,這句話就會跳出來,受用無窮。如果行者常常想住於虛空,就不怕房子被人搶走,也不會怕它壞掉爛掉,不會患得患失,沒有恐懼,這樣你才能自在,你才是自在的瑜伽士。

  第四個,修行人以何為行?以方便為行。所謂法無定法,就是方便的意思。以方便來運用智慧,當智慧生起的時候,方便就會出來,智慧不生,一定是死路一條。譬如很多人遇到困難時就會來問事,其實我也不是萬事通,許多事情我也沒有做過,為什麼可以回答別人?我就是運用這個方便行。因為平時我在修智慧,當智慧要用的時候,就會變成方便。如果方便不是從智慧中來,反而會變成隨便,即是差之毫厘,失之千里。

  師尊認為:修行人以禪定為食、以拙火為衣、以虛空為住、以方便為行,這是比較貼切的答案。所以,與有智慧的人在一起,自己的智慧也會跟著提升。沒有聽到師尊講以前,絕對想不到這麼好的答案,聽到師尊的答案後,智慧馬上生起,馬上認為,這個就是修行人最正確的答案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1 × 4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