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因果業報 文 /蓮慈金剛上師

蓮慈金剛上師

 我發現,在眾多的問事者中,很多人對自己今世的現狀不滿意,總想追問三世因果。其實,《三世因果經》云:「若問前生事,今生受者是。若問後世事,今生做者是。」這一世所受的一切遭遇,皆是前世因,今世果。
  如果對自己今世不滿意,表示過去世多做了惡事,少做了善事;如果想知道自己下一世將如何,只要看看自己這一世,是不是肯接受佛菩薩的救度,肯修正自己不好的行為即知。總之一句話,自己所做的,就是自己將要受的,三世因果,無需問他人。
  在我這些年弘法度眾的過程中,師尊、佛菩薩和護法經常會顯示一些眾生的因緣果報的景相。比如,當一個人要輪迴到畜生道的時候,佛菩薩會顯現這樣的畫面,經過冥官的審判之後,冥吏便拿著獸皮罩向這個人,這個人的靈魂一剎那就變成一隻畜牲;有的景相雖然顯現的是人頭,但是身體卻變成一條長長的在地上爬的蟲;有的景相是像狗一樣在地上爬,後面有獄卒用熱水燙,用皮鞭抽等等各種慘不忍睹的地獄慘狀。
  早期的時候,可能是佛菩薩為了讓我用這樣的示現方式修慈悲心吧!每當我見到這些景相,確實生起很濃厚的同情心,不但不會害怕,還主動接近幫助他們。甚至有長得奇醜無比的女鬼,全身皮肉潰爛、凹凸不平,非常可憐。我居然與她擁抱並安慰她,想辦法幫她。現在回想起來,我應該就是這樣被佛菩薩訓練出來度眾生的吧!
  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。佛菩薩顯現眾生因緣果報的景相,正是要警示大家,學佛修行的人一定要不昧因果;每天要很小心地檢視自己的言行,自己是不是在守戒?有沒有做了諸多的錯事?要知道,自己所做的一切,老天都在看,一旦惡貫盈滿墜入三惡道,便求出無期。
  「不因惡小而為之,不因善微而不為」;善惡的天秤,正是由小善小惡累積,註定多生多世的命運。因果不爽,學佛的人當謹慎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three + sixteen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