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7月22日《道果》第86講

我將來圓寂只有3個字「無干涉」

什麼東西都跟我無關 才能到清淨佛國

什麼東西都跟你有關 你就要六道輪迴

<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7月22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「準提佛母」同修《道果》第86講開示>

  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「大準提佛母」。

  今天我們是修大準提佛母法。準提佛母可以當為本尊,也可以當為護法,是八大本尊當中較為特殊的。最早,是普方上師傳準提法。準提法的法源來自於東密,就是日本密宗,日本密宗對於準提佛母有非常廣大的人在修行;在藏密當然也有。師尊最早拿到的法本,是普方上師給我的法本,祂有好多法本,每一本都是紅色的(封面),也是這樣翻的,拉起來非常長。普方上師最早傳的是「普方上師相應法」,然後祂傳給我「騎龍白財神法」,再來是給我「準提佛母法」,祂教我3樣,一個是「騎龍白財神法」,一個是「普方上師相應法」,一個就是「準提佛母法」。其實祂給我的法本非常多,將來可以拿給大家看。

  大準提佛母,祂是最清淨的金剛。吐登達爾吉上師在圓寂的時候,祂只講了2個字,講的就是「清淨」。其實我們在修行人,也就是在修這2個字──清淨。我們修禪定,一般人妄念非常的多,妄想、妄念、執想、心想、善想、惡想,種種一大堆的心,數不清的。吃醋啊!嫉妒啊!有的沒的,一大堆的很複雜,稍微靜下來,腦海翻騰,就像大海的波浪一樣,一波一波來,長江後浪推前浪,前浪死在沙灘上,後浪一直推啊!你的腦海裡也是一樣,從出生到老一直都是這樣,沒有停止過。既然沒有停止過,就是從來沒有清淨過。

◎什麼叫做清淨呢?一心啊!先修一心。中國老子講:「人能守一,萬事畢。」能夠守住你的一心,你能不能一心唸佛?「可以啊?」但是,你自己有沒有想想看,你在唸佛的時候,有沒有突然插進去的一個妄念,進到你的腦海裡面,很多數不清的念頭,要除掉它,先守一,先只剩下一個念頭,然後再將第一個念頭變成沒有。沒有做什麼?沒有就是空。看看你能夠沒有念頭多久,這是屬於禪定。剛開始幾分鐘,再來10分鐘,再來20分鐘,再來30分鐘,再來進入三昧地的時候,能夠很長久的達到1個小時、2個小時。真正進入三昧地的時候,沒有雜念、妄念,什麼都沒有,這是禪定的功夫。等到你真正能夠入三昧地,又分為初禪、二禪、三禪、四禪,我講的《定中之定》,到了五禪。道家曾經講「坐忘」,坐著什麼都忘了,就是清淨。吐登達爾吉上師講的最後2個字「清淨」,非常好。我想,我將來圓寂的時候,只有3個字,就是:「無干涉」。「無干涉」是什麼意思?什麼東西都跟我無關,就是無干涉。什麼東西都跟我無關,那也是清淨啊!因為如果有東西跟你有關,你就要六道輪迴。我們跟什麼東西都沒有什麼關係的,才能到清淨佛國。

  台灣的佛教界,以前有在辯論,到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帶業往生;有一派是講,沒有業,將業清淨掉了,完全沒有業了,才能往生。爭論得很厲害。那時候佛教界也在打筆戰,一派主張可以帶業往生;一派主張不可以帶業往生,一定要清淨了才能往生。大家想一想看,帶業往生跟清淨往生,何者才是對的?我以前年輕的時候,看到佛教界在辯論,哇!實在是非常的精彩,現在不知道如何。我們講準提佛母,最主要的2個字是「清淨」。佛菩薩最清淨了,這麼多佛菩薩,祂們坐在那裡。天底下吵得很厲害,天下紛紛擾擾,一個一個呆坐像木頭,「跟我毫無關係」,這就是清淨。不管你在底下吵得多厲害,打得多厲害,還是坐這樣,這就叫做清淨吧!

  今天再跟大家談一談《道果》,我們今天修準提佛母,非常好,靈氣非常的重,感謝佛菩薩。覺受,我們稱為覺受,今天我們同修的覺受非常的好,如果我自己算分數…,請佛菩薩來算分數吧!請準提佛母算一下,今天我們的修法是幾分,(師尊神算請示),祂說99.9分,很不錯啊!快100分,99.9分表示靈氣非常重,很多佛菩薩下降,跟著準提佛母一起來,非常的好。其實我們在修法的時候會迴向,你們在自己的迴向裡面,向佛菩薩祈請,在靈氣很重的時候祈請,祂們都會知道,而且會滿足大家的願望。

  我談一下《道果》,唸一下書文:「居因地時稱『有情位』。若補特伽羅雖精諳於所知明處,然尚未生任何一禪定時,一切現象唯出現不淨之現分。」這是這樣講的,佛,經常分成兩個地,一個叫「因地」,一個叫「果地」,在這裡談到「因地」。剛剛開始要修行之前,都是在「因地」,釋迦牟尼佛在祂的《本生經》所寫的東西全是因地,就是祂的修行過程當中,都是在因地,果地就已經成就。

◎密教有所謂胎藏界和金剛界,所謂胎藏界也就是因地,所謂金剛界就是在果地,你已經有果位了,叫做果地,還沒有果位以前都是在因地。那麼,因地所顯現一切不乾淨,也就是在修行的過程當中,都會出現不乾淨,這句話的意思是這樣,那時候稱為「有情位」,我們稱為「有情眾生」,就是「補特伽羅」或稱為「普羅大眾」,都稱為「有情眾生」。

  雖然有些人已經知道光明的地方,像開悟的人也知道了,什麼是光明處,什麼是智慧的光明,什麼是清淨,都了解了。但是,還沒有經過禪定,沒有入三昧地,完全清淨的時候,這時候一切所出現的現象還是「不清淨的現分」。所謂不淨,我在上個禮拜也講過,倒不是說你身體不淨。現在的人,每天都要洗澡,洗過澡了就覺得自己很乾淨了,洗完澡穿上新衣服,覺得自己很乾淨。倒不是講你身體的不淨,而是你內心,內在自我被層層雜念所包圍的那一種不淨會現出來,會出現在你的行為上面,在你的言語上面,在你的行為上面,在你的念頭上面。我們講念頭好了,念頭是由哪裡來?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這六個,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、意念,綜合起來就是意根,意根再進去就是阿賴耶,阿賴耶再進去就是清淨識,甚至談到十個識。

◎很簡單講,一切汙染從哪裡來?從眼睛來,像你們現在看手機,師尊沒有手機啊!對不起,我真的沒有看網路,再怎麼講我,我都沒有看網路,沒辦法,有時候人家拿給我看,這就看到了,我看到了就被汙染到。我如果不看網路,什麼消息沒有,我是完全清淨的。

  現在實在很對不起以前新加坡的堯中。堯中怎麼過世的?他是心血管爆裂,血從心噴出來,他是這樣過世的。也對不起馬來西亞的猴子,也對不起台灣那位姓姚的,還有姓湯的,實在很對不起他們。聽說他們在網路上批評我很多年。但是事實上,我連一篇文章都沒有讀過,這是我對不起他們的地方。他們很辛苦,每天想點子怎麼樣罵我,事實上,我居然連一篇都沒有看過。實在是很對不起,很慚愧啊!很對不起,請你們原諒。你們那麼辛苦寫的東西,我居然一篇都沒有看。因為我根本從來沒有上網啊!我自己確實沒有手機啊!我是有手機,但不是智慧型的手機啊!是那個只能打出電話的手機。我只有打出電話,我一打完,馬上喀擦掉關掉。我要打電話通知人,打完,我馬上關機,人家打不進來。我有這種手機,小小的一支,不是智慧型的,不能上網的。我有2支手機,一支是蓮印上師送我的,一支是Haniva師姐送我的。他們說:「您總是要聯絡人吧?對不對?」所以一支放在密苑,不隨身的,一支放在自己的家裡。就2支,也不會上網,從來不上網,很多思想就不會進到我的腦海裡。像我的孫子Jadon、孫女君君,他們倆個已經都會,他們的阿公還不會。我就是屬於這樣的原始人,現在是屬於原始人,知道嗎?沒有手機的人啊!唉!有情眾生,還好,稍微比你們清淨一點,你看手機,你會完蛋,不清淨的。有時候,廣告一出來,「啊?」色情的啦!阿彌陀佛!什麼叫做line?他們常說line來line去,他們說line裡面有時候會出現廣告,有時候是色情廣告,一下子眼睛就不清淨了。

◎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聽到的、看到的,鼻子聞到的、舌頭嚐到的、身體接觸到的、意念所想的,都是不清淨的。這世界真的是一個大染缸,很難清淨,要修行真的要到深山。所以以前陳健民上師講:「專一瑜伽要閉關,離戲瑜伽要入山。」他講了這2句話,「專一瑜伽要閉關」,就是將自己關起來,不要聽外面的,統統不聽,專門修法、持咒、觀想,修氣、脈、明點,專一,閉關啊!師尊是閉關了很多年,9年吧!3年在靈仙閣,6年隱居,「專一瑜伽要閉關,離戲瑜伽要入山」。離開人間的遊戲,你就要閉關。人間實在太複雜,什麼是清淨?這裡就是要教你修清淨,你要入禪定到入三昧地才能清淨。

  講一則笑話吧!小明他要講一個爸爸媽媽的故事。小明說,星期一,我爸爸做了一道菜,媽媽說不好吃,爸爸就甩了媽媽一巴掌:「是我做飯還是妳做飯?」星期二,我爸爸買了個窗簾,媽媽說不好看,爸爸又甩了媽媽一巴掌:「是我買的還是妳買的?」星期四,我爸爸……,老師問小明:「星期三,你還沒有講呢!」小明就甩了老師一巴掌:「是我講故事還是你講故事?」老師講:「滾回家,叫你爸爸媽媽來學校一趟。」其實一個人的家庭也是不清淨的,經常吵來吵去的家庭。像我們真佛宗也是不清淨的,欸?真佛宗為什麼不清淨呢?也是吵來吵去。講一個吵架的故事給大家聽。話說印尼的亞齊省不是海嘯嗎?死了很多人。XX去了亞齊省超度,據說是這樣,XX用佛法超度,亞齊省那些死難的靈魂都很憤怒,非常的生氣。為什麼生氣?XX說祂們不接受佛教的超度儀式。因為祂們是穆斯林回教。XX沒辦法,就升上天上,化身變成真主阿拉,然後幫這些屍體,接上了頭,手臂斷了,幫他們接起來,腳斷了,也幫他們接起來,做了非常多的善事。好啦!

◎我要問XX一句話:「請問,妳變成真主阿拉,是變成真主阿拉的什麼形相?我且問妳,真主阿拉是什麼形相?」我告訴妳喔!妳變為耶穌出來,耶穌有耶穌的形相,我們看過的;變為瑪麗亞,瑪麗亞有瑪麗亞的形相;變為天主教的保羅,保羅有保羅的形相;馬可有馬可的形相;路可有路可的形相;約翰有約翰的形相,St. John聖約翰,St. Marco聖馬可,St. Luke聖路加,St. Paul聖保羅,都有祂們的形相,請問真主阿拉是什麼形相?請問上帝是什麼形相?XX妳怎麼變的?妳變什麼形相的真主阿拉讓我看?告訴妳,真主阿拉是沒有形相的。

  妳怎麼變?既然無形無相,妳要唬我?妳唬一般人可以。唬盧師尊啊!我就看出妳在唬爛!妳變真主阿拉?我告訴妳,變麥加吧!麥加是哪裡?穆斯林的聖地,麥加麥地那,朝聖的地方,讓所有的人一看,「哇!是麥加,是聖地!」大家歸順。妳怎麼變真主阿拉?吹牛大王,我要抓妳所有吹牛的毛病。妳也不清淨,老夫也變成不清淨。你們說是不是啊?XX變真主阿拉,變給我看啊?真主阿拉什麼形相?從來沒有人見過啊!那表示她有見過才能變真主阿拉啊!真主阿拉能夠讓你看的到嗎?看不到的。摩西到了西奈山,上帝傳他十誡的時候,他看到上帝嗎?告訴你,摩西也看不到上帝,而妳可以看到真主阿拉,變成真主阿拉,偉大!佩服!老夫甘拜下風。

  再講一點,XX到了巴拿馬常弘雷藏寺弘法,當時有一對夫妻從大陸,請來一尊很高大的白衣觀音,拿著淨瓶,請XX開光,XX就開光。開光了以後,發現淨瓶有滴水出來,觀世音菩薩拿著的淨瓶居然有水珠滴下來,哇!神蹟出現,大家合掌。「南摩觀世音菩薩,居然顯現奇蹟啊!請賜給我萬兩黃金。」大家開始跟觀音祈求,不得了,每個人都認為神蹟出現。XX就講:「看我開光的白衣大士神蹟出現。」大家拼命拜。好啦!拜完了,白衣大士請回去了。那一對夫婦覺得太不可思議了,打電話回去中國大陸問他媽媽,因為從他媽媽那裡請來的,「請問,白衣大士的甘露瓶為什麼會滴甘露出來?為什麼?」他媽媽回答:「雕刻師特別設計,有一個地方,讓水慢慢流下來,會滴出來,只要你裝了水,就會滴出來。」那對夫婦打開一看,裡面真正裝了水,所以會有甘露從那小縫留下來,特別設計,會有水慢慢地流出,而且滴下來。這是XX錯認神蹟。妳以為是神蹟,其實不是,是人家特別設計。所以在這裡,也不用講妳啦!因為妳也是肉眼凡胎,妳搞不清楚這尊觀音的淨瓶是特別設計,妳就認為是神蹟,大家拼命拜,「不得了啊!」「神蹟啊!」「回去之後,功力一定100倍啊!1000倍啊!」「觀世音菩薩降臨啊!不得了啊!天啊!」不要相信這個,相信你自己的心,你的心清淨了沒有?這最重要。

◎外在的一些神蹟,你可以不用相信,什麼通來通去,這邊通過來,那邊通過去,老夫從來不信這個。你相信自己的心嘛!你心清淨了沒有?成佛的要點,是在你心清淨了沒有,不要天天在那裡搞通通通。

  蓮紫上師他也跟到五台山去,蓮紫一個人在五台山遊蕩吧?看到老太婆在撿垃圾,是嗎?老比丘尼?對他在上下樓梯的時候看到老比丘尼,他就送她唸珠,老比丘尼也很感謝他。後來,XX在五台山繞塔,她是逆時鐘方向繞,那是外道的繞塔;正法正教的繞塔是順時鐘繞。她就是逆時鐘繞,突然之間,窸窸窣窣,一個老比丘尼出現,她也在繞塔,她是順時鐘方向繞塔,XX是逆時鐘繞,老比丘尼就問:「妳們從哪裡來?」XX就回答:「無來無去。」沒有來也沒有去,很高明的一句話,但是在她還沒有講以前,旁邊就有一個人講:「我們從美國舊金山來。」「喔!」老比丘尼就知道了,微笑、點頭,繞塔,突然之間,老比丘尼就不見了,XX突然有感覺,她就跟大家講:「老比丘尼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,我們終於看到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了。」她在繞塔時,老比丘尼突然出現,然後又消失掉。所以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。我不用講是不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,因為在老比丘尼還沒有繞塔之前,蓮紫上師已經看到了老比丘尼。所以他是第一個看到文殊師利菩薩的。老比丘尼本來就住在五台山,他是在收拾垃圾。這不用我講,蓮紫上師就可以破她了,也不是突然間出現,也不是突然之間消失。因為突然之間出現跟消失之前,蓮紫上師就已經看到了,還送她一串唸珠,她還很高興耶!對不對?對!這就是XX認為的文殊師利菩薩讓她看到。真的是……,我們稱為Do Re Me,腦袋不清淨,一天到晚想看見文殊師利菩薩,文殊師利菩薩你可以召請得到,這樣看就有啊?

  老師問:「小明,你媽媽有沒有打過你?」小明講:「打過。」老師問:「打過幾次?」「打過3次,但是,沒有打掉。」老師講:「滾出去。」為什麼?媽媽懷小明的時候,打胎打3次都沒打掉,這是這樣講,其實人是不清淨的。巴厘島有一個師姐,她寫來一個簡訊給宗委會。是嗎?宗委會,巴厘島有位師姐傳簡訊給宗委會,有沒有那個簡訊?有。內容是寫,她將所有XX的雜誌書籍、所有的符,所有XX一切開光佛像的東西,全部整理集中起來,到最後丟到哪裡去?對!佛像是我親自清淨,能燒的東西都燒化了,當天晚上看到那個來,它要甚麼?它要吃水子靈,還要吃血。血在我們的身體裡面是很重要的,甚麼東西吃水子靈跟血?鬼。她真的看到那個東西跟她要:「妳要給我水子靈跟血。」我在這邊為她特別加持,將佛像清淨,不用給它水子靈,也不用給它血,我加持妳,讓妳自己本身清淨。她們現在很安心,就安心了。你看,你去XX的冥間學校讀書的都被鬼吃了。我告訴你它們專門吃水子靈跟血。血是怎麼樣?妳生產的時候,這些鬼都已經在旁邊,我所知道的是這樣。妳在生產時候所流的血,全部被這些鬼吃了。如果妳不懂得唸佛、持咒,不懂得唸清淨咒,不懂得結界的話,血全部讓這些鬼吃了。如果再不好,妳的命運裡面有流產或怎麼樣,它就吃了妳的水子靈。很可怕的,不好的鬼是這樣的。

◎「一切現象唯出現不淨之現分」。人間到處出現的現象都是不清淨的。非常簡單,這句話就是這樣解釋。這是重點。「又任何禪定生於相續後,至十二地半以下,名之為『修道瑜伽位』,其時,一切現象唯出現覺受之現分。」告訴大家,今天師尊在做禪定的時候,甚至在修法的過程都有很大的覺受,這就是「修道瑜伽位」。「瑜伽」是甚麼意思?一心,你一心在修道的時候,所產生的修道瑜伽的覺受分,那種覺受會產生出來。

  我講過,「地的覺受」,你會化為是一座山;「風的覺受」,你可以出神,到虛空中;「水的覺受」,你會變成非常的清涼,身體感覺非常清淨,身心都清淨;「火的覺受」,你就是拙火昇起來,全身非常的暖熱,溫暖的暖,而不是熱,非常的暖;地、水、火、風各有覺受,而且這些覺受又有很多的支分,不同的支分,這是第二段的解釋。

  「任何禪定生於相續後,至十二地半以下,名之為『修道瑜伽位』,其時,一切現象唯出現覺受之現分」,這裡寫「十二地半以下」,因為十三地就是毘盧遮那佛,所以這些五佛全部在十三地,中央毘盧遮那佛、東方阿{門人人人}佛、西方阿彌陀佛、南方寶生佛、北方不空成就佛。「十二地半以下」的,都屬於「修道瑜伽位」,其實到了十一地,就是妙覺,已經很高了。十地就是法雲地,十一面觀音就是到了十一地,祂的一個頭稱為一個地,一個面稱為一地。一般來講,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,這是菩薩位,祂已經到十一地,祂有十一個頭。「至十二地半以下,名之為『修道瑜伽位』,其時,一切現象唯出現覺受之現分」,那時候,就是覺受。師尊也是有覺受的,今天在修法當中,很多的覺受進到我的身體裡面。好,今天就講到這裡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文/杏子恭錄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3 × 4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