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60講

寶印手菩薩曰。樂涅槃、不樂世間為二。若不樂涅槃、不厭世間,則無有二。所以者何?若有縛,則有解,若本無縛,其誰求解?無縛無解,則無樂厭,是為入不二法門。」

無解無縛  則無樂厭

<蓮慈金剛上師2005年1月22日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60講講經開示>

 頂禮壇城諸尊。各位法師,各位同門師兄姐,大家午安。

  下面講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02頁寶印手菩薩開示,「寶印手菩薩曰。樂涅槃、不樂世間為二。若不樂涅槃、不厭世間,則無有二。所以者何?若有縛,則有解,若本無縛,其誰求解?無縛無解,則無樂厭,是為入不二法門。」

  這段話菩薩談涅槃跟世間。我們知道「涅槃」是修行人所追求的最高快樂,這個快樂不是世間的快樂,能夠相比的。這裡講樂跟不樂。以涅槃之樂為樂,叫作「樂涅槃」;以世間之不樂為不樂,就是「不樂世間」。

  什麼是涅槃樂呢?涅槃是佛的最高極境,祂最大的樂──極樂就是進入涅槃。修行人期望謝世以後進入涅槃,就是進入極樂的佛境。這是一種永遠的最安定的,而且是最寂靜的一種境界。那可想而知這種涅槃境界,實在是高妙最高的嚮往。如果將來能夠進去涅槃,就是跟佛在一起,享受永遠的寂靜,沒有世間的吵鬧,沒有世間五毒之害的這些煩惱。所以修行的人喜歡追求涅槃的快樂,而厭惡世間,因為世間在三界當中,都是生死煩惱。

  人在世間就有種種的煩惱:吃飯有吃飯的煩惱,找朋友有找朋友的煩惱,找工作、生兒育女等等都有煩惱。一會兒「希望在明天」,因緣生起來;一會兒希望破滅,那因緣又死了。人生就是一次又一次地希望,一次又一次地失望,一次又一次地的開始,一次又一次地結束。可以說每一個時段都在生死當中,每一分生,注定就有每一分死亡。現實就是這樣,世間就是有生死。因緣生,因緣滅。

  所以有修行人厭惡世間,不在乎身體,期望早點離開世間,把生死放在世外。這叫作不樂世間。

  但是寶印手菩薩講,不能只是想要涅槃,而厭惡這個世間,這是非正見。因為分別涅槃跟世間、快樂跟不快樂這兩件事情,就是有分別見,就不是不二法門,非佛的正見,這是邪見,不是真理。因為這是還沒有悟到涅槃跟世間,事實上是沒有分別的。當行者深入修行,就會發覺涅槃也好,世間也好,其實都是人想出來的。只是個人的見聞覺知,個人的見解。菩薩說,你如果懂得真理的真正所在,你就不會去選擇世間跟涅槃,不會取涅槃,而捨世間。涅槃跟世間沒有什麼不同。

  一般人認為世間有生死,這世間是在三界當中,有煩惱、有無明、有污染。但是真正佛的智慧則說,世間緣起緣滅,不過是一種假相因緣而已。這個因緣就如風中的柳絮,空中的浮雲,水中的印月。風一吹就不見了,一下子就沒有的,只是一種短暫的因緣假相。對迷於世間的六道眾生,即使你覺得被這些戒律規章,從頭鎖到腳,不准這樣,不准那樣,統統不准,綁死了,不能呼吸了。其實沒有什麼可以把你擋住、束縛住的。

  寶印手菩薩說,世間沒有綁你的東西,一切都是幻。只有你的內心自在,才叫作真正自在,你求外頭的解脫這是錯的。你要認知你的佛性本身就是自在的。因為你的智慧不夠,眼目不明,所以才會認為有綁,才需要去解開。就如六祖惠能大師的話一樣,惠能大師說,本來都沒有塵埃在鏡子上頭,你幹嘛需要每天去擦它?它本來就是沒有污染的,本來就是自然清淨的。

  意思是說,你根本沒有什麼束縛,為什麼要去解?你認為世間不快樂,是因為有妨礙,有束縛,所以你要放棄這個世間,跳進涅槃才會快樂自在。祂說,你要認知在世間生死的一切,即使多麼的恐怖,多麼的痛苦,都只是因緣的外相;當你昇起內心的智慧,認知佛性的實相是本無縛,本無解,自然如如,自然清淨,自然光明,自然快樂;你所遇到的任何事情,這些外相就迎刃而解,馬上解開,沒有人綁你。

  「若本無縛,其誰求解?」都沒有人綁任何人,誰需要去求解脫呢?所以這是大根器者的大知識,菩薩講的都是當下了斷的,就這樣簡單。

  認為要從世間解脫的人,事實上不懂什麼叫作真正的解脫。解脫就是在世間。就是在世間,才需要了解什麼叫作解脫。何處不是世間呢?所以說,解脫就是當下解脫。心裡明明白白,清清淨淨。外頭的這些外相,就不會影響你。

  師尊講「無所謂」。意思是說,什麼事情都影響不了你的佛性;什麼事情都影響不了你。當你煩惱的時候,把你的佛性拿出來。佛性就是光明寶珠,噹噹噹噹!照出來,黑暗都不見了。

  所以說,本來就沒有綁,你就不需要去解它。你就不會說:「我討厭這個世間。我一定要進去沒有人的境界,我要進去涅槃。」因為有出有入,就是非佛。佛是無來無去,如來如去的。

  你說佛不在世間嗎?又常常有人會看到祂。你說佛在世間嗎?又不是時時刻刻都可以被人看見。所以佛既是涅槃也在世間,祂根本就是自自如如的。祂在那裡都可以如如自在,沒有分別,沒有喜歡或者是討厭。

  修行人不要認為因為世間痛苦,就要選擇一個安靜的地方,就選擇另外一條道路。這樣就是有取捨。

  如果認為世間痛苦而要進入涅槃,那是修不出來的。修行講的是精神的、性靈上面的解脫,而非肉體。行者的心要能認知這個智慧,不要把自己綁住。心要能夠開放,能夠放下執著。不論是世間還是涅槃境界,都是一樣的,都是清淨,沒有限制,而無礙的。這叫作心無礙。

  不二法門講的就是無礙哲學。不是要去到最安靜的地方,才能叫作佛。佛是去到哪裡都是無礙的,沒有分別見,哪裡都可以如如自在。這就是寶印手菩薩教導的理念,以破解世間眾生的偏見,破解小乘行者,尋求安定的寂靜境界的那種執著。

  《維摩詰所說經》是大乘菩薩經典,再一步地破解這種智慧上的障礙,告訴修行人,在世間也是清淨的,不需要特別去找一個清淨的地方,因為當下就是無礙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sixteen − 14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