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佛堂的供齋會有虧欠嗎? 文/蓮慈金剛上師

蓮慈金剛上師

h-177-01

  有同門說:「不要吃佛堂的供齋,就不會虧欠。」

  我問,佛堂等於是佛菩薩人間的家,佛子不在佛堂吃飯,是怕將來佛菩薩向自己討債嗎?豈不等於是兒女不吃父母的飯,將來就不用孝養父母,因為怕虧欠故。我們能對自己的父母說,我不要吃你的飯,因為我不要欠你們。這樣絕決的話,已經不是一家人的關係,很顯然,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。

  如果不是這樣的原因,那就是嫌佛堂的飯不好吃。供齋是佛菩薩賜福眾生的法食,佛子應該無條件歡喜納受才對,怎麼還會嫌棄?假如有一天,自己的子女也不吃父母煮的飯,自己有何感想?俗話說「子不嫌母醜」,媽媽做的飯,對兒女來說,就是世上最好吃的美味。我們不是常常都在懷念小時候媽媽煮的飯菜嗎?但是多年後無論怎麼找,再也吃不到從前媽媽煮的獨有的味道。而佛菩薩的飯更是無上的珍寶,是滋養佛子慧命的法食,不要看成是普通的食物,以這樣的心態去吃,一定會福分和佛緣增長。所以,讓人不要接近佛菩薩,拒絕吃佛菩薩賜福的食物,就是斷人佛緣,大家千萬不要有這樣錯誤的邪見。

  要想不空求,吃佛菩薩的飯,可以隨緣供齋,供養佛堂,也可以去廚房做義工,幫忙洗菜清潔,做得高興,佛菩薩一定歡喜,如此才能夠感染到融入做佛事的法喜當中。這是佛菩薩與自身的一種互相的默契和感應道交,善根因此而得以滋長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8 − 7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