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43講

不二法門,意思是沒有其他的方法,只能依照這個觀念進去,你才能悟道,才能夠成佛。

起心動念為二

<蓮慈金剛上師2004年6月6日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43講講經開示>

頂禮根本上師蓮生活佛,頂禮壇城諸尊,各位法師、同門師兄姐,大家午安!

  今天繼續講《維摩詰所說經》「入不二法門品」,第96頁。

  不二法門事實上是一個真正要得成就、進入究竟的佛道,而不得不進去的法門。不二法門,意思是沒有其他的方法,只能依照這個觀念進去,你才能悟道,才能夠成佛。在這一品裡,每一個菩薩將祂們修行成就的心得,抽絲剝繭,很簡短地總結出一句話講出來,這些修行的心得,統統都是不二法門。雖然成佛的方法有很多,但是到最後一定要進入不二法門,這樣修出來的成就,才真正是不輪迴的大菩薩的成就。

  剛剛法師開示時,當眾解剖自己的缺點。如何在將來修正自己的行為,達到更標準的出家人的言行,這些還是在次第修的範圍,還是在俗體當中,將來智慧更高的時候,看起來很平凡的一件事情、一句話、一個錯誤,馬上能夠跳入真如,這時才叫作入「不二法門」。

  在密教,普通根器的修行人要從次第修起,將來慢慢才能進入圓滿次第,只有大上根器的人才能直修進入圓滿的修行。講經其實也是要告訴大家,真正的佛的理念,因為如果你沒有這些正念,你所聽的、想的都是錯誤的,是不符合正法正道。佛陀的經典以經為主,是生活智慧的寶典,而師尊的智慧,是從佛陀的智慧演化吸收、融會貫通而來。我們研習經典,可以讓我們有法有理可以依,不會在碰到一件事的時候,起心動念。完全是依照凡夫俗子的念頭來轉。所以,行者要養成一種習慣,多聽、多看,然後去思考吸收,將自己的念頭轉正。師尊蓮生活佛留給我們很多的智慧法語,如《虹光大成就》、《圓覺經》、《密宗道次第廣論》,養成聽師尊開示的習慣,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常功課。也許剛開始聽的時候,聽完就忘。但是隨著你的修法修行的深入,隨著智慧的增長,再去聽師尊的開示,會有更深的領悟,而且奧妙無窮。

  下面善宿菩薩講的就是這個內容:「善宿菩薩日。是動是念為二。不動則無念。無念即無分別。通達此者。是為入不二法門。」這是善宿菩薩的心得。祂說,所謂念,是怎麼起來的,是因為你的意識在動,心一動的時候念頭就附著上去。譬如我去佛堂主持法會,平時我在上樓梯的時候,都是將帽子交到法師手上,這一次的念頭,卻是將帽子拋向後方的法師。在我來說,一個動念,一秒鐘的時間,接下來這個事情就結束了。但是,對於身後的法師來說,這是一件很大的事,遇到這樣的特殊待遇,她的念頭是:「我做錯了什麼事嗎?為什麼會受到這樣的污辱?」然後在接下來的日子裡,陷入煩惱當中,一直不能放開這個念頭。

  可見,一個人的動和念可以很簡單,也可以很複雜。如果你想:「法會快開始了,因為我走得慢,所以上師才會向後拋帽子,下一次我要走快一點。」一個念頭轉對了,就不會有生氣和記恨。你想:「為了莊嚴佛事,每一個人都要放下自我,以法務為重,所以我應該配合上師走快一點。」這樣想的時候,事情就很簡單。更進一步,你要想:「自己慢,表示自己鬆了,太鬆就要調緊一些。」這是上師的教導,不能想成是表面上的意思,更不能想成這是上師的無禮。當你要進入正道,進入不二法門時,一定要這樣想,這就是個人要調的功夫。只要腳步快一點,不去想得很複雜,當下就能從煩惱中解脫。對於我來說,當慢這個念頭升起,就是我的煩惱,接下來我要進入不二法門,我也一定要把它忘掉。雖然這個動念,很可能會讓我好幾天要看對方生氣的臉,但是我也要調成無,不管我聽到什麼,看到什麼,我都要調成無,這樣我才能進入不二法門。

  佛陀教導,煩惱就是菩提。因為普通人的動念,都是萬浪翻滾、萬馬奔騰的,都是在煩惱當中不能自拔。所以學佛修行的人,對待任何一件事情,起心動念,一定是借助菩薩的不二法門,才能夠化煩惱為菩提,當下解脫。這樣的修正之路,雖然沒有辦法立即進入,但是只要依次第修起,不斷調正自己的動念,慢慢就會真正進入菩薩的不二法門。譬如,你從拋帽子的這件事中,你要想:「上師這個動作,是要教我什麼?」如果你用求學的態度,向求知這個方向去參悟,就不會讓自己陷入世俗起心動念、瞋恨的習性中,將自己陷入黑暗。要用布施、精進、持戒、禪定、般若這六度波羅蜜來學佛,除此之外,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成就。在學佛的過程中,要不斷地調整自己的念頭,拋棄掉個人習性動念的方式,從俗體進入到聖道,這是很嚴肅的一件事,千萬不能掉以輕心。

  修行是調節鬆跟緊的過程,鬆了要緊,緊了要鬆,調到剛剛好,才不會出狀況。所以說,修行就是對自己的一種磨鍊,也是一種不斷的超越的挑戰,而這種超越,是要借助佛法不斷地調整自己,同時也要忍受在調與被調的過程中的不習慣和痛苦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16 − twelve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