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尊蓮生活佛歷年真佛宗道場巡禮--「中觀堂中正紀念堂」

告訴大家,「通身是眼」是擠出來的。如何擠出光明?你多轉一下,眼睛擠一下,現在你們眼睛閉起來,兩個眼皮一直眨眼,會有一種光從你的眼睛透出來,會不會?會的,這就是擠啊!

首傳「通身是眼」大法

<2017年2月12日台灣中觀堂桃園林口體育館週日「大幻化網金剛護摩大法會」開示>

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今天法會的主尊,阿達爾瑪佛化身大幻化網金剛、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諸佛菩薩、金剛、護法、空行、諸天,敬禮蓮嶝上師。

◎今天主要是講大幻化網金剛,可以講是三轉法輪,一轉、二轉、三轉,一直在轉,所度的眾生將是無數無盡。今天講「通身是眼」,這是很深很高的一個大法。我曾經寫過「人能守一,萬事畢」。你只要能夠守一,也就是精神統一,「人能守一,萬事畢」就會有成就。「人能守空,光明出」。
「一」歸於何處?「一」就歸於「空」;「空」歸於何處?「空」就歸於「道」。眾生也是如此,大幻化網金剛也是如此。祂由一個點,變成一個面,再由一個面產生萬事萬物跟所有的人。你要回去,就要先能夠守一,就變成一個點,一個點再變成「無」、變成「空」,「空」跟「無」就歸於「道」。修行就是逆轉。所以道家也有講一句話:「大道顛倒顛,有人顛得轉,便是大羅仙」。也就是你要迴轉成為「一」,「一」又歸於「零」,「零」又符合於「道」,這樣倒轉,你才能夠成佛、成道,成為大羅仙。今天講的這個法,很不容易修,它有條件,並不是說「通身是眼」,你們灌完頂以後,你們全身變成「眼」,然後全部眼睛發光,晚上走出去都變成亮的,並沒有那麼簡單。

◎第一個,「加行法」已修行圓滿。
你的「四加行」是不是修行圓滿?「六加行」,你知道甚麼是「六加行」嗎?「四加行」再加上「上師相應法」,再加上你的「護法」,叫做「六加行」,這裡寫著四加行已經修行圓滿了。

◎第二個條件。
「本尊法」已經相應;這更難,四加行相應了,還要本尊法相應。你修本尊,有沒有修到相應?自己知道,因為本尊隨時就在你旁邊。你的本尊當然是諸佛菩薩、金剛、護法、空行、諸天,這都可以當成你的本尊。你的本尊法相應了,祂就在你的身邊或者在你的心中。如果跟鬼相應了,那不在我們的本尊裡面。

◎第三個條件,你已經能夠「止念」。
止啊!在密教裡面叫做「澈卻」,就是止,你能不能止掉你的念頭呢?你唸一遍《高王觀世音真經》就知道了,你的念有沒有清清楚楚,有沒有從頭到尾沒有一個雜念,《高王觀世音真經》很容易唸,唸得快的2分鐘,唸得慢的5分鐘,你唸一遍看看,有沒有其他的念頭產生出來?如果你有別的念頭產生出來,就是你還不能夠止念。止念是甚麼?就是定啊!

◎第四個條件,能夠看見般若光,串成一串串的金剛鏈。
你能不能看到般若光嗎?天圓地方,律令九章。天是圓的,地是四方,唐卡是這樣造出來的,也就是密教的曼陀羅。天圓地方,曼陀羅都是圓的,中間的壇城主尊都是四方形的。《密宗道次第廣論》一開始講就是講曼陀羅,你如何製作曼陀羅;外面是圓的,裡面是四方的。當你看見般若光的時候,外面是圓形的。有很多堂在修火供或者是做法會的時候,經常拍到般若光照片,也就是一個圓圈一個圓圈,大大小小圓圈在虛空中,在護摩火之中,在任何一個地方,都出現一個圈圈圈一個圈圈的;有的非常的亮,那是佛菩薩的光,比較黯淡的是屬於靈魂的光。

◎剛剛我看到蓮嶝上師有來參加我們的法會。祂是坐在般若光裡面的壇城,壇城中央的主尊就是蓮嶝上師,祂是大成就者,全身放光的,祂的般若光非常明亮。
我們這些得證的上師啊!蓮嶝上師很難得,祂躺在醫院的時候全身插管,祂還是坐著一直在修禪定,整個醫院全部轟動,醫生啊!護士啊!護理長,全部跑到祂的病榻之前,大家在看一個怪物,他就坐在那裡,全身插管,還是在禪定。他有那一種定力,他能夠守一,能夠止念,這是定啊!能夠回到摩訶雙蓮池。祂全身明亮,祂穿金色的衣服。我們的護摩爐上面有4個柱子,金色的,祂穿金色的亮袍,坐在祂的壇城中央,這麼一個偉大的上師,就是祂能夠守一,能夠止念。祂終於回到極樂世界。

◎剛剛講的那4個條件,非常的難。你能看到般若光嗎?告訴大家,般若光有外面的光明,有你自己的光明。首先是外面的光明,日光、月光、星光,還有燈光,都是光。你能夠將日光、月光、星光、燈光全部集中起來,進入你的身中,你的身體裡面,經常儲存,你的眼睛就可以看到般若光。
大家現在將眼睛閉起來,你眼睛前面出現甚麼樣的光?不是黑暗的。如果你閉起來是黑暗的,你就將眼睛擠一下,就是上眼皮跟下眼皮擠壓一下,會出現朦朧的光。例如我們進入暗室,房間比較暗,非常地暗,沒有燈光,門也關上,也沒有光透進來,剛進去的時候,你看不到東西,就是「歐巴馬」、「烏抹抹」,然後你靜一下,你慢慢地可以看到東西了,是不是這樣?你可以看到東西。你在訓練你的眼睛,你進入很黑暗的地方,你也能夠看到東西。印尼泗水光明雷藏寺蓮洪上師,他就是「烏抹抹」。他跑到房間裡面,將燈全部關掉,蚊子都找不到他,除非笑得這麼開心的時候,蚊子才看見白色的牙齒,否則他全身都是烏抹抹。你雖然將眼睛閉了,四周圍都沒有光,但是你訓練久了,眼睛可以看到你的家具,你的擺設,你的床鋪,你的床頭櫃,你東西放哪裡,你都可以看得出來,這是眼睛的訓練。

◎我常常告訴大家,每天早上起床,打開窗戶,眼睛閉起來,順時鐘轉14下,左方、上方、右方、下方這樣轉,一轉、二轉、三轉、四轉、五轉、六轉、七轉、八轉、九轉、十轉、十一轉、十二轉、十三轉、十四轉,停下來,眼睛閉著,再將眼睛猛然打開,看最遠的地方,這是眼睛的運動,你的近視眼就會慢慢變得沒有,你的眼睛很利啊!師尊的眼睛很好,現在都看得到大家每一個人。人家會講:「師尊的眼睛一定是去雷射矯正。」告訴大家,我可沒去雷射矯正,我的眼睛是天生的,到現在,很小的字,我還看得很清清楚楚。

◎「通身是眼」的修持法,地點就是在黑暗的房間,完全不透光,要將你的眼睛訓練出來,你坐在你的床上,四周圍用黑布蓋起來,門窗全部用黑布蓋上,不透光,這時候觀想頂竅有一隻眼,海底輪有一隻眼對看,你的頂竅跟海底輪,甚麼是海底輪?肛門跟密輪的中間就叫做海底輪,各有一隻眼睛,你將兩隻眼睛對看。對看怎麼看得到啊?你就是觀想兩個眼睛對看,中間的東西全部沒有,對看。天心有一隻眼,腦後有一隻眼,對看。天心在這裡,腦後在這裡,都有兩隻眼相對看。左耳有一隻眼,右耳有一隻眼,對看。心際有一隻眼,背後有一隻眼,對看。左面的肩膀有一隻眼,右面的肩膀有一隻眼,對看。這樣一共有10隻智慧的眼在對看,彼此對看,彼此投射光明,最後交織成為光網。
這個觀想成熟的時候,一定要成熟,你坐在自己的房間,你想頂竅有一隻眼,海底輪有一隻眼,天心有一隻眼,腦後有一隻眼,左耳有一隻眼,右耳有一隻眼,心際有一隻眼,背後有一隻眼,左面的肩膀有一隻眼,右面的肩膀有一隻眼,全部相對看著,彼此對看。告訴你這導引法,這叫「導引」,將外在金剛鏈的光明引入行者的體內,將10隻智慧之眼全充滿了金剛鏈的光明,彼此交織成為光網。這修行叫做「黑關修行」、「閉黑關修行」。
觀想,大家都會觀想,但是眼睛,你可以想得出來嗎?有一隻眼睛,情人的眼睛是有戴假睫毛。你觀想一個眼睛,有沒有假睫毛不重要,你觀想的眼睛是張開的,這是激發,激烈的激。在黑暗的關房裡面,一點光都沒有,但是你能不能看見金剛鏈,這是一個問題。我們可以看見般若光,一點的般若光,兩點的般若光,三點、四點串連起來就叫做金剛鏈。你將頂竅跟海底輪,眉心跟後腦,左耳跟右耳,左肩跟右肩,心際跟背,這10個眼睛統統都對看,你先觀想看,當金剛鏈的光,般若光,能夠引到你的心中來,你就可以看見光。這是用擠的方式擠出來,像擠牙膏一樣的擠出來。這是真實的修行。只要有光在你的心中產生出來,引入行者的體內,將10隻智慧眼全充滿金剛鏈的光明,彼此交織成為光網,互相射來射去,光跟光之間產生碰撞、拉扯,互相對激,這先練成了;然後再將你全身的毛細孔都變成智慧眼,全身毛細孔就像一隻一隻的眼睛一樣,你心中的光就從毛細孔那裡產生出來,這時候你通身是眼,全身就變成眼,全部透出光明。修行,在大圓滿法裡面,虹光成就,是全身都是光,蓮華生大士的成就,全身都是光;都是彩虹光,雜色莊嚴熾盛光明佛,全身光明佛,這個佛全身都是透光的。蓮華生大士的虹光成就,跟我們修行的虹光成就,大圓滿的虹光成就,寧瑪派本身的光明成就是這樣修出來的。這個時候通身是眼,全身就是眼,通身是光明,自身成為無量光如來的德相,無量的光明身中出現無量的本尊,無量的空行,無量的護法。最高的成就本覺之光顯現,也就是佛光顯現,如來的光明顯現在你的身中。

◎我記得廖大使,他以前能夠看見光,剛開始的時候,他修行「定」,修行「止」,他可以看見藍色的光。你將這個光用眼睛對看,頂竅一隻眼,海底輪一隻眼,兩個眼睛對看,將你看到的光引到你的眼睛,引到你的心中,兩個眼睛對看。廖大使他修行非常的精進,可以看到光。你將光引到你的身體裡面,在10隻眼當中,統統對看,對看你身上的光明;非常成熟以後,你再看,所有的毛細孔全部是眼睛,從眼睛裡面全部對看,你的身中就有光明;心裡的光明跟外面的光明互相結合,你就通身是眼,是這樣修行的。
看光在大圓滿法裡面,有所謂的日光,有所謂的月光,有所謂的燈光,有所謂的光導引,還有雜色的光,不用外光來引導的;這通身是眼,是將外面的光引到你的身體裡面,是用黑來激發佛性,口訣就是「將金剛鏈引入」,這是一個要訣,光與光相互的對激,變成激光,進入所有的筋脈之中,碰撞、拉扯,有「棒」的聲音,可開筋脈及五輪。用這個光和外面的光、內在眼的光,可以開你的筋脈跟五輪。這就是禪定,先「澈卻」,再來是智慧「脫噶」,成就即身成佛。要修到「澈卻」,身體要遠離散亂,口要遠離語言,不講話的;在光跟光的對看之中,都不講話的;意念是遠離所有的雜念,只有一個念頭,眼睛跟光。這時候,一個口訣,這個時候的身體就叫做解脫,口是不語,不講話,意念是無相,一鬆一緊,就變成「中觀」。甚麼叫「中觀」?講一句簡單的話,不緊不鬆就是中觀,太緊了,沒有辦法禪定,太鬆了,你又入四摩地。欸?師尊只講到三摩地,四摩地就是睡著了,睡覺叫做四摩地。太緊了,你定不了,太鬆了,你睡著,在不鬆不緊之間,就叫中觀。你在身體裡面應用中觀的道理。今天主辦單位正好是中觀堂,中觀就是這樣,因為你應用你的中觀,看到外面的光明,又引入身體裡面變成內在的光明,這光明從毛細孔出來,就叫做「通身是眼」。這裡有一個重要的偈言:「見修無異無自性,見在自生自顯中,自生自顯自圓滿,此即離事大圓滿。」大圓滿成就,你通身是眼,光明顯現,你融入虛空,你就成就如來的空性,你就是如來。如來如去,一切都是如來。
剛剛所講的,全部都是要點喔!都是口訣喔!口訣就在這裡,你怎麼修,這是最高級的。修行方法到最後,「欸?這個人身上有光明」。剛剛我看到蓮嶝上師,祂的身上就有光明,那是祂修出來的,是真的光明。有的人,臉有紅光。以前有一個上師到馬來西亞,雷豐培看她臉上紅光滿面,就問她:「妳的面孔為什麼老是紅光滿面?」這位上師跟他講:「我是修出來的。」她當然是修出來的,巴西的碧之藝師姐也在這裡,用一針一針的紋腮紅,她跟碧之藝師姐講:「妳不要講出去。」巴西碧之藝師姐講:「我絕對不講出去。」她對師尊、師母講:「我只跟你們講,你們不要講出去。」然後,很多的同門都知道了,一個對一個講:「你們不要講出去。」現在所有的人都知道,她的腮紅是碧之藝女士幫她紋腮紅,她說是修出來的。其實是紋腮紅紋出來的,這個不算,這是假的紅光。如果是妳自己面放紅光,不是高血壓喔!高血壓很危險,像這種天氣,有高血壓的血管一收縮就很容易血壓上升,坐在蓮花上面這樣,嗯~砰!高血壓上升,面孔紅紅的,腦筋就破裂,腦裡面的血管破裂,就中風了。這種修行沒有所謂的假,全身透光,你能全身化為紅光,光明顯現,多好。
我講一個笑話。有一個同事,外號叫做蒼蠅,也不知道他真名叫甚麼。有一天我就好奇問他:「大家都叫你蒼蠅,你能不能告訴我你的真名叫甚麼啊?」這位同事慢慢拿出身分證,上面寫著,他姓史(音同屎),叫做「史上飛」,倒是蠻符合的。他姓「史」,名字叫做「上飛」,「史上飛」,天啊!那就是蒼蠅。還有一個笑話,蒼蠅媽媽跟蒼蠅兒子兩個在一起吃飯,兒子問:「媽媽,媽媽,為什麼我們老是要吃大便?」媽媽回答:「吃飯的時候不要講髒話!」說屎就是屎,米田共就是米田共,怎麼改都改不掉。

◎所以我們真正要離開世間,一定要實修密法。今天告訴大家的是大圓滿最高深的「通身是眼」。你會不會修無漏啊?會不會修拙火?會不會修明點?明點下降,拙火上昇,這兩個互相結合在一起,明點下降,拙火上昇,你利用水火,降、提、持、散,將自己的筋脈跟五輪、七輪全部打開。你打開心輪,就看見藍色的光,這個光就是如來的光。大寶法王這樣講:「人無論在任何處境裡面,你要守住自己自身的光明。這是一個要訣,不管你處在任何一個環境裡面,你只要守住自己的自身光明,不散亂,你就用這個光明,就可以成就果位的。」
講一個笑話吧!有一個公司董事長在招請新人,很多應徵的,「我是台大畢業的」,一個講,「我是清大」「我是交大」「我是成大」「我是北大」…突然,有個漂亮的女生,講:「我波大」,董事長一看到,拍一下桌子,說:「就用妳啦!」哇!這波大就被選上了。事後,董事長就叫這女生到他的辦公室,關上窗簾,講:「妳波大,拿出來給我看看。」該女掏出一張畢業證書:「我是波士頓大學畢業的。」有一對男女朋友到了motel以後,就開始脫衣服了,男的都脫光了,女的就脫了一個外套,不肯再脫下去,男的說:「妳要脫啊!」她說:「不好意思,因為我的波不大,不好意思脫。」男的說:「沒關係啦!妳的波是多少大小?」她說:「像橘子那麼大。」那男的講:「橘子也蠻大的啊!可以啦!」她脫了,那男的看了蠻感嘆的:「原來金桔也是橘子。」

◎告訴大家,通身是眼,是有它的光波,將來成就了以後;有的時候光芒一丈,有的人光芒一尺,有的人光芒一寸,業力重的,全身都是暗的。你沒有修行,你全身根本都是暗的,真正有修行的,一寸、一尺、一丈、十丈,都是好的,所以密教注重實修。

◎有舞供團幾個年輕的男士,真佛宗舞供團,是師母領導的,有幾個男生,他們第一次跟我比賽伏地挺身,我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做了100下的伏地挺身,這幾位男士都是20幾歲、30歲,我已經70歲了,我72歲是去年的事情,這幾位男士20幾歲、30幾歲,他們伏地挺身都輸我。
對不起啊!我講出來,他們說:「好!明年再來。」聽說他們天天做伏地挺身,要跟師尊拚。你們這幾位舞供團的男士先試看看,能不能在20分鐘之內做200下的伏地挺身,你能夠做了,我才跟你比。如果你在20分鐘做不滿200下,或者是偷吃步(撇步),也會啊!要下去沒有下去,下到一半,起來又不像做得起來,就是一下,或者是身體歪歪的,都不行,要做得非常標準,真的是伏地挺身,不是你的肚子跟胸部碰到地上叫腹地挺身,肚子先撞到地上,要做得非常標準,當你做得非常標準,我再跟你比。否則,我這個做標準的,你做不標準的,我輸給你的話,是你沒面子,我告訴你。
告訴大家,「通身是眼」是擠出來的,剛開始,你甚麼也看不到,你的兩個眼睛對看,全身是空的,看到光明,你這個眼睛也可以擠出來,擠出光明。如何擠出光明?你多轉一下,眼睛擠一下,現在你們眼睛閉起來,兩個眼皮一直眨眼,會有一種光從你的眼睛透出來,會不會?會的,這就是擠啊!我眼睛閉起來,甚麼都看不到,但是我將眼睛擠一擠,眼睛不會壞啦!是會有一種光出來的。你漸漸地可以看到光,看到紅點的光,然後將紅點的光變成紅色的光,再將紅色的光運到你的身體裡面,運到你頂竅的紅光,運到海底輪的紅光,兩個紅光對看,用這樣擠的方法,真的可以將光擠出來。但是不要太勉強,免得傷害到自己的眼睛。像我每天早上做十四下的旋轉,眼睛旋轉,可以調整你的近視、遠視,甚至色盲、老花眼,都可以調整的。
職員告訴老闆:「老闆,你一定要給我加薪,不然的話,我只有離開這裡,因為有3家公司在找我了。」老闆就問這個職員:「是哪3家公司?」職員回答:「電力公司、電信公司、討債公司。」這是不實際的,並不是真的有公司在聘請他。

◎大家知道,你用你的方法,用盡你的力量,用擠的,先將光明納入,你出去外面,你不要直接看太陽,因為直接看太陽會直接傷害到你的眼睛,早上看日出時,要看太陽底下的光,然後將光存在你心裡,你經常想念這個光,這就是儲存;看到月亮,你將月亮的光放在你的心中,你想念你心輪上面有一個月亮;你看到星光在閃耀,你將星光接引到裡面來,你的身體裡面就產生很多星光;你看到日光,你想念你心中有日光,馬上可以想念得出來,而且你一看日光,你眼睛就有日光,再漸漸地將這日光引到你的身體來,用擠的方法,互相對看,10隻眼睛互相對看,將光明擠出來,這是每天要修的。
老師問小明:「你的毛病就是用詞不當,現在考考你,請你用一句成語來形容老師,讓老師很開心。」小明講:「含笑九泉。」這是用詞不當,但是借假修真,我們以方便來修,真的是智慧,假的是方便,我們用自己的身體來修,身體是假的,智慧是真的,光是真的,用假的光修成真的光。
這是一個謎語,「一個心值多少錢?」問上師,心值多少錢?告訴大家,一億。因為,我們有一個成語叫做「一心一意(音同億)」,一個心一億。

◎在這裡跟大家講,心本來是無價的,像達摩祖師,叫你找出你自己的心,慧可找不出自己的心,「我的心很煩惱,」慧可跟達摩講,達摩跟他講:「把心拿來,我幫你安一下心。」慧可說:「我找不到心。」達摩就講:「那你的心已經安了。」告訴大家,真正的真理,是你的身心都找不到,其實都是方便,真正如來的智慧是身心都沒有,就是我剛剛講的:「人能守一,萬事畢;人能守空,光明出。」真正能夠得到光明的時候,就是你身心全部放下的時候,你就能夠得到光明。
我們這裡有一個弟子,她在復興航空做事情。航空公司關閉了,答案是甚麼呢?「無機可乘(音似趁)」。如果人能修到這樣,身心全部放下,是無機可乘。師尊能修到不怕鬼魅,就是身心放下,就不怕鬼。因為你有身體,所以鬼可以來附。如果你沒有身體,鬼無所附,你沒有心念,鬼無所附。真正的道理是「無機可趁(音似乘)」,沒有飛機可以坐。如果你能無機可趁,鬼魅都不會上身,你甚麼都不怕,你要修到這樣,才有辦法抵抗鬼魅,你有身體就變成鬼的宿主。鬼婆走過去,她周身都是鬼,你是一個凡夫俗子,鬼就將你當成宿主,就是寄宿在你身上的主人,你就精神失常,這就是鬼神病。真正將身心脫落,你完全歸於空了的時候,你全身光明,無機可趁,鬼沒辦法上你的身,這是唯一治鬼的方法,治魔的方法也是一樣。有一個謎語,「人在月下走」,你們怎麼回答呢?4個字,「形影不離」,鬼就是這樣,當你變成它的宿主(寄宿的主人)以後,它就跟你形影不離,要將它打出來,靠師尊的力量打出來,然後靠自己的力量,用替代的方法也可以。

◎現在告訴大家一個簡單的方法,小時候都做過,如果你沖犯了,你將你穿很久的衣服拿起來擺在壇城,再拿一個盤子,放上一點米,將你的衣服放上去,插上3支香,然後擺一些供品出來,寄宿的鬼就會出來附在衣服上面,因為這衣服代表著你。等到香燒完了,或者燒一半,你拿著香出去,鬼就跟著香走,就出去,然後也可以將衣服丟掉,將米盤的米燒掉,等於是將鬼引出來,在米上面,在衣服上面,在香上面,然後再丟掉,鬼就出去了,你再做結界,唸大力金剛咒:「嗡。麻哈。巴拉耶。梭哈。」這樣轉,(師尊示範),它就不能進到你的身體裡面,你的病就會好。
剛剛我所講的是真實的,你的舊衣服、米、米盤、3支香、供品,因為鬼看到供品,它就會走出來,然後它會依附在你的衣服上面跟米上面,然後再享受供品。在它享受當中,你趕快將米丟到外面,撒出去,將衣服也丟到垃圾桶,讓鬼去聞垃圾的味道,這是一個方法,你自己再好好的做結界,就將鬼引出去了。
兒子生日那天,吹完蠟燭之後,許下宏願:「要做大事,賺大錢,買好車、豪宅,讓爸爸媽媽享用,還要加上一大筆存款給爸爸媽媽。」爸爸問:「太好了,可是萬一你做不到的話怎麼辦?」兒子立刻回答:「在清明節的時候,我就燒給你們。」「米衣收煞法」米跟衣服收煞的方法,在我們小時候做過,幫小孩子收驚甚麼的,雖然是假法,但是可以將你身上的煞引出來,然後丟掉,也等於是「替身法」。剛剛那個笑話等於是替代的方法。「我可以燒冰箱給你,燒電視給你,燒電腦給你,燒蘋果手機給你…」,你說你不會用,沒關係,蘋果的創始者(Steven Paul Jobs賈伯斯)會在陰間教你。好啦!大家今天聽清楚沒有?「通身是眼」是怎麼修的。聽清楚沒有?謝謝大家啦!嗡嘛呢唄咪吽。
文/杏子恭錄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9 + 11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