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41講

「不眴菩薩曰。受不受為二。若法不受。則不可得。以不可得。故無取無捨。無作無行。是為入不二法門。」

無取無捨為不二法門

<蓮慈金剛上師2004年2月14日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41講講經開示>

各位法師、同門師兄姐,大家晚安!

  今天我們繼續研究《維摩詰所說經》,入不二法門品第九,第96頁第五行。

  在這一品裡,維摩詰居士請各大菩薩就自己的修行法門發表心得。接下來是不眴菩薩。「不眴菩薩曰。受不受為二。若法不受。則不可得。以不可得。故無取無捨。無作無行。是為入不二法門。」祂說自己每天修的是受與不受,受是一種覺受、領受。事實上受與不受,取決於自身有沒有反應,有反應即是受,沒有反應即是不受。譬如一個小孩從生下來到六根慢慢俱足,由六根開始產生受。依照六根:眼根、耳根、鼻根、舌根、身根、意根,來產生對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的受的功用。事實上,世間萬法是沒有受與不受的,在前一講中法自在菩薩說「法本不生」,不生就不會受,法本身不可能有受與不受的形態,所以所謂的受與不受,根本就是不可得的。領悟了這一層,你就沒有什麼可以得到的,因為受就是得,不受就是不得,受與不受都是兩端,佛法就是要去除兩端,進入一個絕對的智慧。你依據這個理論,把握法不可得的原則,你就不需要再掙扎什麼,我要拿什麼,我要捨什麼,我做了什麼,我損失了什麼,事實上根本什麼事都沒有發生,世間無取無捨,你沒有收穫,你也沒有損失;你沒有做,也沒有行;沒有善惡,根本什麼都沒有。這個道理想通了,你就會慢慢深入不二法門之中。

 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一點一滴,每一個決定都是在取捨當中,今天我要不要參加這場護摩,我是去新開張的商場搶購什麼東西,或是去約會,我到底要做什麼呢?這就是取捨。在不二法門中沒有什麼成就,也沒有什麼行,什麼都沒有。譬如我今天做完這場護摩,做得很賣力,流了很多汗。但從不二法門來說,我不去受它,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。如果你能想今天我要把小孩、老公丟到一邊,來參加護摩,與過去沒什麼不同,根本沒有得,也沒有失,這樣想的時候,無得無失,你當下就是菩薩。今天你知道了不眴菩薩告訴你的不二法門的方法和智慧,讓你得到超脫,你就非常高興,但這還是不取不捨不可得。這個法只是要你進入真如的實相,真如是什麼都沒有,沒有一個佛會整天抱著自己的名牌哈哈大笑,當有一天被人把名牌拿走,佛就整天在生氣,沒有一個佛是這樣的。因為佛知道不二法門,看到這些,只會笑一笑,沒有什麼不同,這就是佛菩薩的境界。

  道理是道理,如何在每一件事情上進入不二法門,真正實行起來是很困難的。譬如我幾天沒有吃水果,那天看到盤裡有一顆很大的,心生歡喜,心裡一直惦念著。再譬如大家去廁所的時候,一定也是選香的那一間,不會去臭的;看到佛俱櫃台有兩尊瑤池金母,也一定是挑自己喜歡的那一尊,不喜歡的留給別人。可見,不二法門是需要慢慢去修、去行,才能真正做到不二法門的成就,所以不眴菩薩才會拿出來講心得,是有其可貴之處。

  如何修不二法門?一定要在受與不受上面下功夫。受與不受是從六根來訓練,以人體的構造,眼根去覺受,耳根聽聲音,觸根去覺受,如何讓六根不受呢?這就需要把自己的六根控制住,把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控制不亂動。《金母定慧解脫真經》中教導我們:眼不貪色、耳不聽聲、鼻不妄嗅、口不貪食,這樣的控制雖然很困難,但只有這樣,才能訓練自己的意念將六根定住,不會跟著六根跑,才能入不二法門。譬如大家都去看電影明星,你也跟著去,不只用眼睛看,還要照相,因為回來還要繼續看,繼續回味,這就是眼根賣給了人家,六根統統跟人家跑啦!所以說,修行就是要修自己的念頭清淨,念頭不清淨心,就會動得很厲害,不能攝住六根。行者要能修出受而不受、不受而受,這是學問。

  不眴菩薩講的好,修的也好,祂一瞬都不受,每一瞬間都是清淨的,每一瞬間祂都把六根收得很好,不會掉入二中,所以才叫不眴菩薩(「眴」即「瞬」)。菩薩不像普通人那樣,昨天正常,今天不正常,一不小心就忘記,即使是老江湖,得意忘形的時候,也會掉下來。而菩薩每一瞬間都是堅固不動的,不會失去祂的平衡,不會失去自控力,不會掉進色的漩渦、金錢的漩渦、財位的漩渦,菩薩每一個瞬間,都不會掉下來。行者修行難就難在這裡,能夠自己主宰自己,要做到看與不看都不會受影響,看了不會興奮,不看也不會失望,不會影響真如的佛性,這就是修行的功夫,而且是終身修不完的一個法門。

  人的六根的力量,並不是天生就是這樣的,而是多生多世一點點增加上去的,蘊藏了許多的業障在裡面。所以人的思想會很複雜,一瞬間會產生許多意念。你要把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撥開、排列組合、清淨,這是很深的功夫。能夠運用自如、立斷,這就是菩薩的最高大法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13 − 9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