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35講

「或為邑中主。或作商人導。國師及大臣。以祐利眾生。」這裡講菩薩度眾生,需要藉助某種示現,化現為某一類人來接近眾生,才能由接觸當中教化眾生。所以,當祂修行得證,就會有很多很多的變化身。

菩薩示現變化身  為祐利眾生

<蓮慈金剛上師2003年12月14日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35講講經開示>

 今天拜《金剛寶懺》,繼續跟大家談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94頁。維摩詰居士在經文裡讚歎得證菩提的大菩薩摩訶薩,關於祂們的修為及度生的方法。

  維摩詰居士說:「或為邑中主。或作商人導。國師及大臣。以祐利眾生。」這裡講菩薩度眾生,需要藉助某種示現,化現為某一類人來接近眾生,才能由接觸當中教化眾生。所以,當祂修行得證,就會有很多很多的變化身。

  菩薩可以變化為三十二身,這裡提到變化為「邑中主」。邑就是一個城市、鄉鎮或是縣,菩薩變成邑裡的領導者,因為在最高位,才有機會面對很多、很多的眾生;也因為祂說的話有力量,才能引導度化這個地方的百姓。一個無名小卒說的話,沒有人會去聽。只有位居高位的人,他有地位、有名望,度眾的力量就可以發揮出來,才有機會度化廣大的眾生。所以,菩薩為了要教化這個地方的老百姓,最好的方法,就是當這個地方的領導者。

  如果一個國家要信奉佛教,選民應該投票給佛教徒。被選上的佛教徒一當政,會保護佛教,甚至推廣佛教。當然希望被選上者登上高位以後,不辜負選民的厚望,不忘記兌現他當初對選民的承諾。有些人初發心是好的,但等他當政,碰到困難、壓力,無法如願施展抱負,很可能初發心會改變。但是,還是不能忘了初衷,要用他的智慧、他的勇氣去對抗困難,否則不能實現為民服務的抱負;也無法去傳承佛菩薩要他去做的傳法大業。

  菩薩真正能做到引導眾生。「祐利眾生」,是去護祐眾生,不是只得到地位跟虛有的名望。只做對自己有利益,對他人完全沒有利益的事,這不是維摩詰居士所讚歎的。維摩詰居士讚歎大菩薩居高位要職,能夠做教導眾生、利益眾生的事,使轉惡向善。你做得愈好,你的成就愈高。你做得有限,你的利益是很小的。因此,你的修為要高,你的得證要深,你的道心要很堅固,你的智慧要很高妙,你所做出來利益眾生的事,才能舉足輕重,影響深遠。

  我們剛剛講的「邑中主」是當政治界的領袖。第二個祂講菩薩還可以做「商人導」,是在商界出人頭地的商人。菩薩也會以祂的才華,化現商人群中,在商界爭得一席之地,在做生意之外,祂也教導他們,利益他們,這就是以「同事」的方便法去度眾生。所以,在商人之中也有菩薩摩訶薩。

  另外,菩薩還可以化現一個國家裡的大臣,輔佐帝王管理天下大事。還有菩薩也可以成為國師,就是學問高、佛學素養高,品德也高的一國之師,連皇帝、大臣都要尊崇祂,都要接受祂的教導。所以,祂才被尊稱為國師。

  如果菩薩能夠降生成為這樣的大人物,以祂的德高望重就能利益眾生,加被眾生。

  維摩詰居士講:「諸有貧窮者。現作無盡藏。因以勸導之。令發菩提心。」像現在二十一世紀,貧窮的人仍然很多,每一個地方都有貧窮的人。如果這個國家有很多窮苦的人,菩薩不會嫌棄貧窮人,有錢人祂要度,沒錢的人祂更要度。所以,在貧窮的地區,就是佛菩薩發揮祂愛心的地方;而且在貧窮的地區,才會成就一個大菩薩的。菩薩要成佛,想要達到最大的佛果,一定要到貧民區,因為在物質環境越差、越黑暗的地方修行,越能讓大菩薩快速地證得佛果,因為能讓菩薩有發揮的餘地。

  菩薩去到有錢人的地方受供養,沒多久,一個個都長得像彌勒佛,這樣要得佛果,可能很慢。真正的菩薩要往需要被救度的地方去,菩薩到貧窮的地方去幫助窮人,就是賜福他們財寶。「無盡藏」就是無盡的寶藏。所以菩薩要有大福分才方便度生,有時菩薩沒有福分,度不了人的。你去跟窮人交朋友,你一定要利益他,給他飯吃,甚至給他衣服穿。他沒有工作,你要安排工作給他,讓他能夠溫飽。所以,菩薩度眾,有時候就是以寶藏示現給窮人。

  當他受到了你的救濟,他的需求緩和下來的時候,菩薩就會慢慢地再繼續勸導,跟他講一些道理,一些因果,讓他想要轉因果的業,這時候他就會發起菩提心,願意追求智慧,讓自己不再無知;願意追求高尚光明的人生;願意用另一個方式重新做人。

  菩薩為了勸導眾生,賜財寶及布施給眾生,這是一個方法。更好的方法是讓他發起菩提心,讓他來信佛、念佛,由信仰當中,他可以得到佛的加持力,很快速地提升他的智慧跟境界,以脫離業障的束縛。

  我們今天拜的這個懺,是《金剛寶懺》,《金剛寶懺》所念的經文就是《金剛經》,是佛最高智慧的經典。「金剛」就是不壞,「般若」就是佛的最高智慧,「波羅蜜」就是證悟的菩提。我們禮《金剛寶懺》,就是引領大家發起菩提心。

  今天拜懺,都是在講空性的智慧,是無價之寶。禮懺到最後,你就應該發起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,讓自己知道解脫之道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eleven − eight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