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力金剛如何降伏眾生的鬼難? 文/蓮慈金剛上師

蓮慈金剛上師

h-168-01

有人問:「大力金剛為何有如此大威力,祂是如何降伏眾生的魔難和一切的鬼難的呢?」
  讓我們看看「大力金剛禁鬼法」儀軌的正行是如何描述的:由「班」字生出蓮花,蓮花中有日輪,日輪中有藍色「吽」字。由「吽」字放藍光,現出大力金剛,金剛身藍色,四臂。左腿伸、右腿曲。一臂持棍──用棍打暈怨敵。一臂持索──用索綑綁。一臂持拂──掃除業障。一臂期剋──結期剋印示意。大力金剛一面四臂,黃金色的髮上豎,以蛇束髮,口中露出獠牙。身圍虎皮裙。頂戴日光瓔珞。頂飾為阿彌陀如來。(日光瓔珞是白色的,非常白的,有五個,最上面是阿彌陀如來。)這一尊像藍色寶石一樣,由這個光「吽」字出去召請宇宙的諸尊,再直射行者自己,「嗡阿吽」,行者自己變為大力金剛。觀想每一個門窗都有大力金剛,如此行之,鬼眾不能入屋。
  大力金剛的相貌非常凶惡,一面四臂,頭髮黃金色上豎,以蛇束髮,口露獠牙,這樣的形象令見者生畏,正是怖畏金剛相。在大力金剛儀軌正行裡頭,我注意到跟祂外相不一樣的瑞相:祂的頂戴是白色發亮的日光瓔珞,有五個,代表五本尊(阿彌陀佛、瑤池金母、蓮花童子、地藏王菩薩、大力金剛),最上面是阿彌陀佛。祂的頂戴不是自己所戴,而是祂的上師、本尊所賜,代表果位。所以,大力金剛的果位是佛地,具大威德力。而大力金剛的身體不是普通的藍色,而是透明發光的像藍寶石一樣,所發出的藍光可以射向整個虛空宇宙,照向諸尊,照射行者和眾生的身上。可見,大力金剛是真正的大金剛,並不是普通的小小鬼王所能比擬。
  大力金剛由祂的正行描述,我們可以領悟到祂的非凡和偉大,具大威德力。師尊曾開示講,鬼由氣而幻現,是人死後存留的餘氣所聚形,而大力金剛通身光芒四射的威力,因為祂發光,祂才有力量去降伏鬼、魔、魑魅魍魎,一切黑暗勢力祂都可以摧毀。所以,行者修此法的重點,要觀想大力金剛的光射向行者自身,光觀想的越強效果越大。在大力金剛的藍光照射下,行者身上的鬼無所遁形,嚇得魂飛魄散,自然離身逃之夭夭,從此不敢再佔舍行者,不敢再利用行者做壞事,障礙行者,甚至使行者變成鬼魅的眷屬,入了鬼道。
  所以,師尊無論去到哪裡,都鼓勵同門持誦「大力金剛咒」(含禁鬼咒),是大家現在每一個人非修不可的護法,非常重要。尤其是當前鬼魅當道,自身正念不夠,光明不夠時,很容易被障礙和利用。此法更是非修不可,至關重要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eight + 8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