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尊蓮生活佛歷年真佛宗道場巡禮--「黃帝雷藏寺」

人如何修身?我們修行人對三個字非常重視,一個是財,一個是色,一個是名,財、色、名,你都不能夠貪的。因為你貪了所有一切,你會傷身跟敗德。

東嶽大帝泰山府君開運大法 福分是從樂助人及修身而來

<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2月21日台灣黃帝雷藏寺週日「瑤池金母、天上聖母、地母三聖母水供大法會」開示>

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水供的主尊「瑤池金母、天上聖母、地母」,另外今天所要說法的主尊「東嶽大帝泰山府君」。
今天黃帝雷藏寺,哪裡最冷?(外面。)外面很冷喔!裡面還好一點,你們這邊冷不冷?不會?奇怪耶!我這裡最冷,一直有風。我記得去年,我坐在這裡,有放冷氣,比今天還冷差不多3倍,而且還對我吹冷氣,冷氣一直吹,好像在試驗師尊的拙火的功力。結果這隻右手臂被冷氣吹到,寒風刺骨,刺到骨頭,還有神經都麻掉、壞掉,痛了一段時間,現在是好了。但是今天又重新品嚐一年前的那種滋味,又來了。是啊!風很大,我這裡可能是風口,這裡的風最大。
先講一個笑話,有一天小明在學校的教室,突然覺得陰風陣陣,他想大白天的怎麼會有鬼呢?他就回頭看,結果真的看到一隻鬼,然後他就問那隻鬼:「大白天的,祢怎麼會在這兒?」結果那隻鬼講:「我不小心考上日間部。」陰風慘慘。我這裡是最冷的,我想外面的更冷,我這個座位這裡是寺廟的中心點,應該不會冷的,但是還是最冷。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風?

◎今天我們講的是東嶽大帝泰山府君,這一尊。在道家裡面是很有名的,因為祂主管陽間跟陰間,祂主宰善、惡兩個字,甚至在十殿閻王之上。十殿閻王只管陰,泰山府君東嶽大帝本身是管陰、陽。秦金生剛剛有講,福分是從哪裡來?福分是從修身來。你不修身,你不會有福分。昨天晚上在台灣雷藏寺,也有提到,人如何修身。我們修行人對三個字非常重視,一個是財,一個是色,一個是名,財、色、名,你都不能夠貪的。因為你貪了所有一切,好像在人間裡面,在陽間裡面,你會傷身跟敗德。那麼我們要如何面對財、色跟名呢?財方面來講,額外的,所謂的正財,你可以收,所謂的偏財,你不能收。或者是多餘的,不屬於你的,你不能收。
財是每一個人都要,今天大家到黃帝雷藏寺來,就是希望「迎財神到我家」。當然財神到你家,幫助你做生意,幫助你陞高官,幫助你有貴人,幫助你一切的事業能夠順利,這種所得到的財,你是可以收。我們以前當軍人的時候,有一句話講:「文官不貪財,武官不怕死」,這兩點在我們以前當軍人的時候經常唸到。因為正財,你是可以拿,不應該拿的錢,你不能拿,這就是文官要守的規矩,否則身敗名裂,還有傷德。只要你有了德行,福分自然跟著你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泰山府君最主要的主宰就是在這裡,祂所主宰的是善跟惡。
在雷藏寺時,十大願王(普賢菩薩)所講的是「隨喜功德」,十願當中有一條,叫做「隨喜功德」,看見人,你就要想:「我能夠幫助你甚麼?」泰山府君有一句話講的就是這一句,你看見任何一個人,你心裡要想的,不是「我能夠賺多少錢」,而是「我能夠幫助你甚麼」。這是泰山府君最遵守的一個原則。只要你看到了人,你就要想「我能夠幫助你甚麼」,這是甚麼?這就是德,你有了德,你就會有福。德跟福是在一起的,有德才會有福。想財神到你家的,但是你沒有德,財神也不會去你家,一定要有德,財神才會去你家。這才是福德,福分跟德是連在一起的。所以今天講東嶽大帝泰山府君,祂的一個原則:看到一個人,就想「我能夠幫助他甚麼」,這就是德。還有「隨喜功德」,隨喜功德是普賢菩薩的十大願之一,看到別人在做功德的事情,你就要隨喜,跟著他一起去做功德,也就是做公益,做功德。對人做功德,對家庭做功德,對國家做功德,對世界做功德,對人間所有的一切做功德,福分就會到你家,財神就會到你家。

◎我現在介紹泰山府君,泰山府君也就是東嶽大帝。在宋朝的時候,官方封東嶽泰山為天齊仁聖帝,又稱泰山君。所以東嶽大帝是泰山的山神,也就是泰山府君。東嶽大帝在世的時候,東嶽大帝姓「玄丘」,名「目陸」,全稱為「東嶽太靈蒼光司命真君」,司命就是管到人間的人,祂也管到冥間。祂衣服的顏色為青袍加深,戴蒼碧七稱之冠,佩通陽太明之印,乘青龍,五行屬性是東方甲乙木,青色的。古代的時候,泰山是通著天庭的,所以天子祭天都在泰山。下有地府,人死後,亡魂會歸於泰山之下,泰山神東嶽大帝以為冥界的主宰,冥陽都有。
泰山位於山東省的泰安市,雖然海拔1545公尺,但是歷代的帝王,上泰山封禪者,共有72位,到泰山祭天的有72位,知名的帝王有秦始皇、漢武帝、唐玄宗、乾隆等等。孔子曾提到「登泰山而小天下」,泰山是中國的五嶽之首,中國的五嶽是東嶽,山東省的泰山;西嶽,陝西省的華山;中嶽,河南省的嵩山;北嶽,山西省的恆山;南嶽,湖南省的衡山。東嶽大帝主宰人間、陰間的禍福,是統轄陰陽界的大神,及掌管人間查訪貴賤生死大權與人間吉凶禍福,並統轄五嶽天下名山與地府十八層地獄,並掌管十殿閻君,也就是十殿閻王,也就是道家地府的最高神明。東嶽大帝也是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的總戒神。東嶽大帝領神5900位,主治生死,百鬼的主帥,被奉為治鬼之神。在密教的修行,祂的種子字是黑色的「阿」字,手印是金剛合掌印,祂的咒語是:「嗡。別炸。度魯。達都。阿吽。梭哈。」宗委會也可以做出一個密教的念誦法儀軌,有手印,就是金剛合掌,種子字是黑色的「阿」字,有咒語,有金身,現在金身擺在這裡,祂的金身也是像玉皇大帝的那一種形相,泰山府君祂是屬於山神,手持的奏板(笏)上面有一個山字,特別不一樣的。
小明問爸爸:「如果路上有1000塊和500塊錢,你會撿哪一張?」爸爸說:「你很笨哪!一定是撿1000塊啊!」小明說:「那你錯了,你為什麼不2張都撿?」告訴大家,在路上撿到的錢不是你的,要交到警察局,交到派出所。這叫做路不拾遺啊!路不拾遺是很大的功德;夜不閉戶也是很大的功德。
現在我們哪一個人是夜不閉戶的,請舉手,晚上睡覺門不用關的,請舉手。蓮店上師說不可能的事,每個人都將家門關得緊緊的。如果一個政府能夠讓全部的人民統統夜不閉戶,那就是太平盛世,沒有強盜,沒有土匪,沒有小偷,這些都沒有了。路不拾遺,撿到錢交到派出所的,當然也有,那是有道德的人士才做的。沒有道德的人,像小明一樣,2張就都撿走了。如果是碰到那些剛從銀行領錢出來的,一下子掉了,你不知道撿了多少張,以為是橫財。告訴大家,損德,損了你自己的道德,不可以的,有德才有福。

◎泰山府君講了,看到每一個人,就想:「我能夠幫助你甚麼?」碰到一個家庭,「我能夠幫助你甚麼?」看到國家,「我能夠幫助國家甚麼?」看到世界,「我能夠幫助世界甚麼?」這個德就會越來越高,你的福就會越來越大。
講一個笑話,有一個精神病院裡面,一天突然下起大雨,所有的精神病患都拿著臉盆、肥皂、毛巾,衝下樓洗澡,只有一個精神病患沒下去,在陽臺上看著。醫生很開心,認為他快要好了就問他:「你為什麼不下去和他們一起洗呢?」,他回答:「我等水熱了再洗!」同樣的都是精神病啊!所有的人都有精神病,只是他精神病的範圍沒有超過極限。記得,我們修行人,不能生氣,不能發怒。發怒的話,你發怒的狀態就跟精神病患差不多,你只是短暫的發怒,短暫的精神病發。還可以勉強讓你做一個正常的人。事實上每個人都有精神病。修行人不能夠發怒,這是重要的一點。第二,你不能吃醋,吃醋也是精神病的一種,嫉妒,也是精神病的一種。你憂鬱症,精神病的開始。躁鬱症,也是精神病的一種。只是你的範圍還不到進入精神醫院而已。所以我們每個人要將你的精神病全部改掉,做一個正常的人,才是有修養,有道德的人。修行人就是要做到有修養,有道德的人,福分才會來。
小明住過的社區,有2個人因為撞到電線桿而喪生,夜裡媽媽帶著小明路過該車禍的地區,小明對媽媽說:「媽媽,電線桿上有2個人。」媽媽聽了以後,講:「你不要亂講話。」小明講:「不是啊!電線桿上寫著:交通安全,人人有責。」告訴大家,不要酒駕,喝酒開車。喝酒醉已經是傷身失德,你又開車去撞人,你的道德根本就沒有。非常重要,喝酒了,就不要開車。因為喝酒醉了,跟精神病患差不了多少,脫了褲子也不知道羞恥,攤在地上,也不知廉恥啊!到時候警察來取締了,你還伸拳踢腿,所有一切精神病患的現象,都在你身上發生。所以喝酒醉等於是精神病患。喝了酒,你又開車,你已經傷身敗德,又開車撞人,業障就更重。像這樣的人如何能夠得到「財神到我家」?財神到你家,看到你變成瘋子,財神都會發狂,財神都會「起哮」(發瘋),因為看到你喝酒醉,傷身敗德的身相。我們修行人不可以喝酒,不能夠喝酒又去開車,真的是不行的。
在西天的路上,兩個美猴王。今年是猴年,真假美猴王大戰,上天入地,無人分辨得出誰是真正的孫悟空。最後找到西天如來,很聰明喔!如來就笑笑,說:「2位不要著急,你們戴上耳機,聽首音樂,休息一下。」其中一個猴子說:「我要3個耳機…。」這個就露餡了,這一個一定是假的美猴王,真的只有一個耳機就可以了。假的孫悟空是六耳獼猴,《西遊記》裡面的六耳獼猴,所以牠要3個耳機。如來就知道哪一個是假的,哪一個是真的,馬上就清楚了。這裡講的是智慧。

◎告訴大家,人要有他本身的智慧,我們學佛,除了要修身養性之外,你要懂得道德,你還必須要有智慧去判斷。學佛就是從智慧開始,由智慧到禪定,由禪定生出智慧,由智慧生禪定,禪定又會產生智慧,這就是學佛,學習佛法就是要這樣。
有一個博士,自以為學問淵博,就是有智慧,有學問,常常在禪師面前班門弄斧,並且跟禪師抬槓。有一天,他又來抬槓,禪師便問他:「當一壺水燒到沸點,會變成甚麼?」博士回答:「沸點化為水蒸氣,不就變成無了嗎?」禪師說:「不是,水到了沸點就是要你滾。」哪一個比較有智慧,化學博士、物理博士,他講:「水滾到100度了,滾了,就化為水蒸氣。」禪師的哲思不一樣,到了煮沸的時候就是要你滾,不要再來,這是智慧。
這也是一個笑話吧!甲問:「請問這裡的醫院怎麼走?」乙答:「很簡單,你現在閉著眼睛走到馬路中央,然後停下來,大概只要10分鐘,醫院就到了。」有智慧的人不會上當,這當然只是一個笑話。但是這談的也是智慧。

◎所以我們為人處世要非常的謹慎,一不小心,你就造了業障。跟大家講,我們要造的是功德,千萬不要造業障,我們行者說話、舉止、行動全部都要結界。甚麼叫做結界?你要遵守國家的法律,遵守佛陀制定下來的戒律,你要守如來的戒律,也要守世間的法律,這兩個都犯不得,如果犯了,就是造業。貪,貪財,應該得到的財,你可以拿,不應該得到的財,你不可以拿。
有一個上師跟師尊講:「師尊啊!祢好有福分喔!祢的福報很大,眾生都供養祢,很多弟子供養祢,哇!祢好像滿載而歸耶!」我本來心中要講出一句話,但是,我當時沒有講。

◎今天跟大家講,我滿載而歸的是我寫了253冊的書。我的書啊!比我所得到的紅包供養還要重。第二點,我修的法,學習的佛法,是我精神上最大的資糧,我所有的財富全部在天上。人間的那一點財富,我是不會帶走的,我主要的資糧,在於我佛學本身修行的功力,我的資糧在天上。
要比重,我寫了253冊的書,疊起來有2層樓那麼高,這更重。請問大家度的眾生有多少?我度的眾生就是我無形的資糧,因為當你修行到有成果的時候,你的資糧自然就來,你沒有修行的成果,你就是六耳獼猴──假的。真正的美猴王孫悟空,真正是很有成就的,雖然他的脾氣暴躁一點,他就是「瞋」的代表,只要將他的瞋修好,他是一個如來啊!他是一個佛啊!這是很重要的。

◎講過財了,那麼講「色」。泰山府君講:「要守精。」修行人最重要的是守精,在家居士也一樣,要守精。你有精,你的臉才會放光,才有光彩。如果你沒有精,枯槁,你就離死不遠了。你的精守了,氣也足了,自然你的神光就煥發了嘛!道家所講的,所謂的精、氣、神,第一個要「守精」,第二個就是要「行氣」,要「納氣」,懂得行氣,懂得納氣。
今天我們有沙塵暴,我的桌上都是沙,這氣是不行的。你必須要將你身體的氣變成真正的正氣,要懂得行使你身上的正氣。

◎「守精」、「行氣」、「嚥液」是道家3個最基本的方法。你要修行,你要懂得守精,懂得納氣、行氣,懂得嚥液,不要浪費你自己的精神在外面,往裡面守住自己,修身非常的重要,修身就是修你的道德。
名,大家都要爭取名位,像今年選總統,大家都在爭取那個名,選立委也一樣,都是在爭取那個名,不管選甚麼,都是要那個名。如果你有能力,你的能力非常的好,你就可以達到那個位子,可以服務眾生,這是可以的。如果你本身沒有那種服務眾生的能力,你勉強爭取來的名是不適合你的,所以這一點非常的重要。名實要相符合,名跟你實際的功力要相符合。

◎所有的上師要聽好,你當了上師,就沒有比你更上的師父,你既然當了上師,你名實要相符合,你實修的功力要跟你上師的名位相等。如果不達到名位,而且還傷身敗德的話,那就是假的上師。不要以為,「以師尊為榜樣」。師尊是「堪能者」,密教有一句話講:「獅子跳躍的地方,兔子不能跟著跳。」獅子跳躍的地方,兔子跟著跳就摔死。不要以師尊的行為作為一個標準,師尊是堪能者,我能夠達到的地方,你不一定能夠達到。你拼命要學師尊,那你一定摔死。
師尊有時候,有事沒事就唱一首歌給大家聽一聽,你們也跟著,大家靡靡之音瀰漫,都一起唱亂七八糟的歌。師尊有時候高興起來,手舞足蹈,跳了一支舞,「師尊跳舞?欸?我們也可以跟著跳舞,出家眾一起來跳舞。」那也不行。因為師尊的境界不一樣,如果你們修行到師尊的境界,你們儘管學,沒有關係。如果修行不到那個境界,你們千萬不要學。你如果學錯了,不干我的事。師父帶進門,修行在自己,你自己去承受,不干我的事。我現在跟壇城三寶、金母、地母、聖母、東嶽大帝,如果弟子跟著我學是弟子的事,不干我的事,請祢記下來。免得我被你們拖累,我就慘了,我天上的資糧都被你們拖走了。師尊所做的事情,不一定每個弟子都可以跟著做。師尊會游泳,你們會游泳嗎?
現在,最後做一個結尾吧!天氣這麼汙濁,唱一個「天天天藍」,「天天天藍,教我不想他也難,不知情的孩子,他還要問,你的眼睛,為甚麼出汗,情是深,意是濃,離是苦,想是空。天天天藍,教我不想他也難,不知情的孩子,他還要問,你的眼睛,為甚麼出汗,情是深,意是濃,離是苦,想是空。」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5 + fourteen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