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1月14日《道果》第52講

我們講慧命,你智慧的來源是根本上師給的。所以你不能批評、毀謗你自己的根本上師。那拜錯師父怎麼辦?你覺得拜錯了,就偷偷離開,但是你也不能罵師父。

師尊每次說法 一定敬禮傳承根本上師

<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1月14日台灣雷藏寺週六「大隨求菩薩護摩大法會」《道果》第52講開示>

我們首先敬禮傳承上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。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「大隨求菩薩──與願金剛」。

  今天我們修的是大隨求菩薩的護摩。修密教的人,對於這一尊都非常清楚,在中密是非常有名的一尊。但是比較少人知道祂。這一尊的威德很大。如果你們今天是主祈的,或者是報名的,這一尊主要的是,所謂「大隨求」,也就是讓所有的眾生祈求,隨求隨意。你求祂,祂就應,讓你有所感應,這就是菩薩,不是一般郊野的有應公。

  有應公也是有求必應,那是屬於靈鬼,有求必應。或者是百姓公,也是有求必應。但是這一尊是菩薩,祂的金剛號是「與願金剛」──大隨求菩薩。我在記咒語的時候,有時唸成「摩訶普拉達(Prada)」,Prada是一個名牌,其實是「鉢拉底」,「摩訶」就是大。「摩訶鉢拉底」,摩訶鉢拉底薩落,是菩薩的名,也就是大隨求菩薩。「嗡。摩訶鉢拉底。薩落。梭哈。」這一尊菩薩非常的亮麗,祂是在觀音院裡面,祂特別的金剛號是「與願金剛」。這是與願印,(師尊示範)。與願金剛有一個特別的地方,讓你隨意的求,祂都可以讓你的願望達成。祂就是有這樣的一個能力,而且祂的法力非常的高,跟觀世音菩薩是一樣的,位列觀音院。

◎「大隨求菩薩」的法相是戴寶冠,作大無畏狀,有八臂。大隨求菩薩身是深黃色,其左手最上持蓮花,蓮花之上方有金輪火焰,次是梵篋,次是寶幢,再次是索。右手最上是五股跋折羅,次手是鎊鉾,再次手是寶劍,最後是鉞斧鈎,坐於蓮花上。」

  祂有八個手臂,手拿的東西是不一樣的。大隨求菩薩就是「摩訶鉢拉底薩落」,是觀世音菩薩之變化身,就是「隨求菩薩」;密號就是「與願金剛」,這一尊就是讓你願望達成的金剛。所以今天主祈的,你們求甚麼,應該都會給你們甚麼。祂的第一個特徵,祂會顯現出非常大的、非常亮麗、最大的光芒。不管是顯教或者是密教,在佛教界「大隨求菩薩」是一尊非常特殊、殊勝的菩薩。我認為大隨求菩薩和不空羂索觀音,你向祂們這兩位祈求,祂們都會讓你達成願望。所以主祈這一尊的,非常有福分,你們祈求甚麼,祂就會讓你的願望達成。

◎祂是有經典的,祂的經典是《隨求即得大自在陀羅尼》,經文一共有三卷,有三卷經典。有經典記載的,等於是佛所說的,不是隨便人家編的。這一尊菩薩是佛陀在《隨求即得大自在陀羅尼》經典上所說的。有各種的靈驗,你聽到的,聽聞了就靈驗了,受寫讀誦,你寫祂的經文,寫祂的咒語,讀祂、誦祂、書寫、傳佈,能夠得到甚麼呢?火不能燒,火不能燒到你;毒不能中,人家毒你不能中。最近看電視,說有一種「失身水」,就是叫你失身,失身水是一種酒,喝了會昏迷,然後就失身。你只要唸誦大隨求的咒語,毒不能中,你就非常清醒,不會失身;降伏怨敵,也可以做降伏用,怨敵都可以降伏;還可以破無間地獄。

  無間地獄已經是非常厲害的地獄,你單單持這個咒,還可以打破無間地獄,你可以從無間地獄逃出來。不要唸錯了,不要唸成「摩訶普拉達(Prada)」,是「摩訶鉢拉底。薩落。梭哈。」差一字都不行喔!你記得這個咒語,能夠破無間地獄;除龍魚難,龍在古印度稱為蛇snake,因為龍是我們看不見的,但是在古印度,叫做哪迦,就是蛇;龍魚難,蛇、魚,你在海裡面,也不會遇到鯊魚,鯊魚聽到你唸「嗡。摩訶鉢拉底。薩落。梭哈。」鯊魚就跟你合掌,龍魚之難可以免掉。牠可能是聞到你的味道不是很好,牠就閃了;生產安樂,這是最好的,女士有孕的,要生產了,唸這個咒語,生產不會有痛苦,很安樂而且很平安生產;免除王難,這就是官司啦!到法院,為了免除掉官司上的很多災難,可以試著唸這個咒語,跟大隨求菩薩求,求說有甚麼官司,可能有很大的災難,大難就變成小難,小難就變成沒有。因為法官坐在上面的時候,看到你:「欸?這個人頭上有光,一定是善人,可能被冤枉。」那就可以解除了。

  很多事情,其實在心中的判決,有時候是很兩極化;很多事情在法官那裡,我們覺得這個應該要判死刑的,卻判成無期徒刑。像最近有一個女的,本來是要判死刑的,一對老夫婦被她害死。喔!謝依涵,我在電視上看到謝依涵出來的時候,戴個眼鏡,長得斯斯文文,又年輕,法官一看,本來是死刑的,一對老夫婦都死了,在淡水紅樹林。咖啡廳叫「媽媽嘴」。謝依涵在電視上出來時,我看了一下,長的蠻清秀的,戴個眼鏡,年紀很輕,斯斯文文。我看了我也覺得很同情她,如果判死刑,是有點可惜。她為什麼要殺死老先生和老太太呢?當然,還是錢作怪啦!照理說,應該是要判死刑的,現在判無期徒刑,說不定,她也是偷偷唸這個咒語,「嗡。摩訶鉢拉底。薩落。梭哈。」她天天唸,法官一看:「欸?死刑可惜啊!不如無期徒刑。」說不定有大赦,她就可以出來。所以有免除王難等諸種功德,很多的功德都可以達到的。

◎祂的經典,名字好長喔!這本經典叫做《普遍光明清淨熾盛如意寶印心無能勝大明王大隨求陀羅尼經》。所記載的重點是在這裡,祂一共有「隨求八印」,你要練習這八個手印,一個手印叫做「內五鈷印」、「時輪金剛印」、「大威德金剛印」、「尊勝佛母印」、「三鈷印」、「單鈷印」、「虛空藏印」和「梵篋印」,這八個手印做完,你才能夠求。要求還要學「隨求八印」,我結給大家看。(師尊示範)一共八個印,最重要是拍三下,最後再磨三下;做完「隨求八印」以後,你向祂祈求,因為你摩擦三下,就觸動大隨求菩薩的心。八個手印代表祂的八隻手,你做梵篋印的時候,再拍掌三下,再磨三下,就觸動菩薩的心,祂馬上看著你,你跟祂祈求,祂都聽得見,這就是口訣啊!

  這時候,大隨求菩薩,不管祂在哪裡,你唸祂的咒,結著「隨求八印」,拍三個掌,再摩擦三下,祂都聽到了,祂一看你,哇!這個人求祂,雖然是個一般的人,但是他已經結了「隨求八印」,梵篋印也結了,還摩擦三下,這個一定是得到名師的教導,不看你的面,也要看佛的面,你所求的就得到了,祂就與願,讓你的願望達成,重要的口訣就是在這裡。你平時唸祂的咒,你結了「隨求八印」,然後向祂祈求,祂就讓你的願望達成。這就是我們今天做大隨求菩薩所要說的。

  再談一談《道果》,「道果金剛句本頌偈疏」,「偈」是不規則的,而且很難了解,到了「疏」的時候,表示有上師在做解釋了。第一句:「頂禮殊勝上師足」,每一次,我們在說法之前,一定先祈求根本上師。像師尊每一次在說法前,一定要敬禮根本上師,你的上師是誰啊?「頂禮殊勝上師足」。在印度,他們有一個習俗,對於恭敬的人,對自己的師父,他一定用他的頭頂禮根本上師的腳,觸他的腳,用頭去碰師父的腳,表示他本身完全屈服在根本上師的足下。這是印度的一個禮節,要頂禮上師足、上師的腳。釋迦牟尼佛那時也是一樣,弟子碰到祂,一定跪下用頭碰釋迦牟尼佛的腳,那是最高的一種敬意。「一切如來實體最勝王,無別祕密之主金剛持,任運四身自性轉五身,頂禮得證勝處師足蓮」,這四個偈,「一切如來實體最勝王」,就是讚美自己的根本上師。這五個頌偈都是讚美,最初的讚美是傳承的上師。

◎「一切如來實體最勝王」,上師您是所有如來的實體,最殊勝的一個法王;「無別祕密之主金剛持」,您跟金剛持是沒有分別的,也是一個祕密主;「任運四身自性轉五身」,佛有五個身,三身、四身、五身,都是一種尊稱,到了五身等於就是佛;然後,「頂禮得證勝處師足蓮」,也就是頂禮自己的根本上師,因為他認為根本上師是得到證悟的,「頂禮師足蓮」,師父的足就像蓮花一樣,這是最初的四句偈。所以一般來講,根本上師就跟如來,跟佛沒有甚麼分別,這就是讚揚自己的傳承根本上師的偈。

  幾乎所有密教的弟子都知道,自己的根本上師是非常殊勝、具德,具所有的道德,殊勝就是無上的,沒有比根本上師再更上的。你看,祂沒有先頂禮畢哇巴喔!而是先頂禮自己的根本上師,第二頌偈才是頂禮讚揚畢哇巴。

◎像師尊每一次要開示前,先頂禮誰?先頂禮自己的根本上師,每一次說法前,一定是這樣的,只要是我在開示,只要是盧師尊開示,不管是在雷藏寺或是所有分堂,或者是在廟裡面,只要是你請我開示,我不會講我說,而且馬上就講,我絕對先頂禮自己的根本上師,頂禮了鳴和尚、頂禮薩迦證空上師、頂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頂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一定要先頂禮。在開示以前,如果沒有頂禮自己的根本傳承上師,不算是上師加持的開示,是你自己的意思在開示。

  有傳承的上師都是這樣的。所以你翻開《道果》,開始解釋前就要先頂禮自己的根本上師。那麼,跟甚麼沒有分別?跟一切如來實體沒有分別,祂是祕密之主金剛持,我們金剛總持阿達爾瑪佛,再來是五方佛五金剛持。第一金剛持,祕密金剛持就是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,第二金剛持是五方五佛。再來呢?金剛薩埵,祂的上面已經有一個主要的金剛總持、五金剛持。所以祂是第七金剛持。我們學法,都是從根本上師來,根本上師是第八金剛持,等於金剛薩埵,到了你這裡,就變成第九金剛持,是這樣的一個一個傳承下來。所以法就是這樣,你當法王的心子,也就是my son,就是我的兒子,你的根源從哪裡來?要講清楚啊!「我的慧命是從根本上師那裡來」「我的生命是從父母那裡來」,都要尊敬的。你生命從哪裡來?是從父親、母親那裡來,你智慧的慧命從哪裡來?是從你的根本上師那裡來。所以世界上沒有人在罵自己父親、母親的,你都是要尊敬自己的父親、母親,這是你的生命來源。如果沒有父母,還有你嗎?這是生命。慧命呢?如果沒有師父,還有你嗎?這是慧命啊!

◎我們講慧命,你智慧的來源是根本上師給的,這是你的慧命。所以你不能批評、毀謗你自己的根本上師。那拜錯師父怎麼辦?你覺得拜錯了,就偷偷離開,按照密教的講法,也就是遠離師父,但是你也不能罵師父。

◎你們記得X戒上師嗎?California加州威光雷藏寺的X戒上師,他走出去的時候,我跟他講:「你要趕快去拜別的師父。」他去找到一個師父,他跟師父求,師父問他:「你為什麼離開自己的根本上師呢?」他回答:「師父罵我。」那位上師講:「師父罵你才是對的。」這是我聽來的。我聽說他去拜一個師父,那師父問他:「你為什麼離開自己的根本上師呢?」「師父罵我。」師父如果不罵你,他不看重你他不會罵你,因為祂看重你,祂才要罵你,是為你好啊!你知道嗎?是為了你做「別解脫戒」,是為你好才要罵你。祂如果不看重你,祂罵你幹甚麼?

  隨便啦!你要走?隨便啦!跟我沒有甚麼關係,你走了,不痛不癢。對不對?會痛會癢的才要罵,不痛不癢的,隨你去了,這樣了解嗎?所以很多人,將堂拿走了,將寺拿走了,將會拿走了,跑路了,我也不會罵他。走了就走了嘛!跟你沒有甚麼緣。所以根本上師是你慧命的來源。其他的,我從來不管;其他的那些法師走了,或者是誰走了,我統統不會理,因為不痛不癢,這是因為是我器重的,我才會罵你,這是對你好啊!是Aishiteru(日文:我愛你),是Sa rang han(韓文:我愛你),那才是真正的要為你解脫,要救回你的慧命。沒救了,那就隨他去了。所以。根本上師是慧命的來源,大家要記得。

  甲問乙:「你們結婚都40年了,都還是手牽著手走在路上,非常的羨慕。」乙就回答:「因為我一鬆手,她就跑去百貨公司shopping。」你知道嗎?牽你的手,那是要真正救你的人,不然,你就要跑到無間地獄裡面,跑到金剛地獄裡面。王先生問工人:「你不是昨天要來幫我修我的門鈴嗎?為什麼你今天才來?」工人講:「昨天我來過3次,每次按門鈴都沒有人來開門,我以為沒人就走了。」王先生講:「就是因為壞掉才要你來修啊!」這裡面有因果關係存在的,門鈴壞了,請工人來修,工人還按那個門鈴。父親看到兒子跟媳婦要100塊,媳婦就是不給。父親將兒子叫到一邊埋怨:「堂堂男子漢大丈夫,為了100塊,你還跟太太伸手要?太沒有面子了,也太寒酸了。別求她,我晚上給你。」兒子問:「為什麼不能現在給我?」父親回答:「我現在也沒有,要等到晚上,找你媽要。」這是傳承。

◎我們不管怎麼樣,學法都是要有傳承。你的手印,當然是跟師尊學的,像「隨求八印」的手印,手印一定要跟師尊學。「隨求八印」,像大威德印、尊勝印,其實不是這樣稱呼的,另外有另外的稱呼。只是我要你們印象深一點,才講這是大威德印,才講這是時輪金剛印,才講這是虛空藏印。因為你們學過這些法,這樣講你們才記得住,這是善巧方便。

  真正在隨求八印裡面,另外有印的名稱,因為這八個印剛好跟大威德金剛、時輪金剛、尊勝佛母、虛空藏菩薩有相似的地方,印完全是相似的,我才用每一尊的手印跟大家講,大家才會更深刻的記在腦海裡面。如果我跟你們講別的名稱,反正也聽不懂。你們一下子沒辦法記住。所以跟你們講這種印,你們就記得住,這是師父本身的善巧方便。

  有一個同學剛結婚,老婆是一對雙胞胎的姐姐,也就她們姐妹。長得很像。一天出來喝酒的時候,我問他:「你是怎麼分清楚老婆和她妹妹的?」同學仰脖子喝乾一杯啤酒,擦擦嘴角的泡沫,哈哈哈大笑:「我為什麼要分清楚?」跟大家講,我剛剛講手印,不要去分別這是輪印,也不要分別這是金剛鉞刀印,也不要去分別甚麼印,你就記住一個印就好,一個印就是等於兩個印。這是我剛剛講的,善巧方便,你要懂得善巧方便,才會記得住。師尊年紀稍微大一點,有時候也容易失憶,像我在西雅圖的時候,有一位叫做仙麗的小姐,一位叫做絮純的小姐。絮純就是湯絮純,我叫她湯湯。另外仙麗,我叫她仙仙。這兩個小姐跟瑞容來到西雅圖,我經常搞不清楚,我對著湯湯講仙仙,對著仙仙講湯湯,「師尊,您講錯了。」。瑞容我是記得住,常常看到,她們第一次來西雅圖,我就不認得,一個叫仙麗,一個叫絮純,湯絮純,仙麗姓甚麼?搞了半天,你們也都是老人。我經常會忘掉人家的名字,叫錯的時候,你們不要錯怪,事實上是這樣的,有時候,真的也會失憶。我有時忘了吃藥,有時候吃過了卻又已經忘了。忘了怎麼辦?我就走過去,「剛剛我有沒有吃藥?」我就問師母:「妳有沒有看到我去吃藥?」她說:「您剛剛有走到冰箱旁邊。」那我就想我吃過了。我吃過,我忘掉了,有時候又站起來走到冰箱旁邊,又走回來,不知道要做甚麼事,沒有吃藥,剛剛有沒有記憶?她說我剛才有走到冰箱旁邊,可能我有吃藥。所以我就不吃了。吃營養品,不是甚麼藥,就是吃一些維他命啦!ABCDEFGHI…反正人家送我甚麼東西,我就吃,我認為我可以吃,吃了沒有甚麼影響,我就全部都吃。所以有時候,我會忘掉,記憶力不是很好,年紀大了,難免就有這種現象。還有一點,供養過沒有?每一次吃飯,我一定先供養。供養完了,供養第二次,他們就說:「師尊,您剛剛供養過了。」蓮潔應該最知道,我經常問她:「我剛剛有沒有供養?」她說:「有啊!您剛剛有供養。」我有供養,但是覺得好像沒有供養,我又供養一次,有時候我是害怕漏失掉了。所以常常有這種現象。我在講經的時候,有時候也有講錯的,寫文章也會寫錯字。有一個作家這樣講,他說在寫文章的時候,經常寫600字的時候,會出現一個錯別字。師尊說法的時候,有時候也會講錯人名,像陳那著作的《集量論》,《釋量論》另外有一個作者,《集量論》又是另一個作者,不一樣的。有時候也會講錯,把《釋量論》講成陳那作的,是他的弟子做的。

◎「一切如來實體最勝王」,就是讚揚根本上師的;「無別祕密之主金剛持」,就是金剛持尊者;「任運四身自性轉五身」,轉到五身的話等於是佛了;「頂禮得證勝處師足蓮」,就是頭面七具胝,恭敬的時候,有七個地方接觸到地面的,包括足、膝蓋、兩隻手、一個頭,是不是七?對吧?七具胝,七個地方碰地頂禮師父,就是要這樣頂禮。「頂禮得證勝處師足蓮」的意思就是在這裡。

  國文課,老師問:「岳飛是怎麼死的?」小明稍微思索了一下,回答:「他是史上第一個『過勞死』的。」老師問:「為什麼?」小明講:「岳飛是被勤快(秦檜)害死的。」勤快,所以他講岳飛是過勞死。小明講的是不對的,秦檜倒是對的,但是變成「勤勞」的「勤」,動作「很快」的「快」。我記得有一個笑話,有一個老闆在應徵一個工人,問:「你甚麼會,甚麼不會?」工人回答:「我只有兩樣不會。」老闆說:「很好。」他想這工人一定是很勤快的,結果發覺他非常的懶,而且甚麼都不會,不做事。老闆就問他:「你講只有兩樣不會,為什麼你甚麼都不會?」那工人回答:「我講的兩樣都不會,是這樣也不會,那樣也不會。」這樣也不會,那樣也不會,他兩樣不會。

◎我們學習佛法,師父應該在說法的時候善巧方便,弟子就能夠很容易地接受,這是最好的。我將再繼續講下去,大家都能夠體會到師尊所講的,法本身最重要的法義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文/杏子恭錄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six − 2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