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22講

要洗清一般人的業障,不是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,一定是要有大證量、大成就的聖人,已經清淨了自己,祂才懂得如何去清淨他人。

道品善知識  由是成正覺

<蓮慈金剛上師2003年8月9日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122講講經開示>

 頂禮根本上師蓮生活佛,頂禮壇城釋迦牟尼佛及諸尊,各位法師,各位同門師兄姐,大家好。

  我們華光雷藏寺這次的《梁皇寶懺》十卷拜懺,功德圓滿。懺悔是終身的事情,也是時時要注意的事情,一壇懺完了,我們只能說,除掉一些污垢,接下來我們還要對自己對症下藥,很努力地去清淨自己的污染。我們繼續講《維摩詰所說經》「佛道品第八」,第90頁。「法喜以為妻。慈悲心為女。善心誠實男。畢竟空寂舍。弟子眾塵勞。隨意之所轉。道品善知識。由是成正覺。」維摩詰居士在歌頌修行成道的聖人菩薩。祂說:「法喜以為妻。」菩薩的妻子是什麼妻子呢?祂不是在肉體上討一個太太,而是以祂的心靈去得到佛法的法味、法喜,來做為自己終身的伴侶。菩薩是聖人,菩薩不求其它,這是菩薩的一個高尚品味。凡人的趣味就是一定要娶妻,一定要討老婆,討回家好過年。凡人就是尋求肉體上的伴侶,但是菩薩尋求的是心靈的滿足,而這能夠讓祂心靈滿足的,就是佛法的法味。

  再來,菩薩祂蘊釀出來是怎麼樣的子女呢?不是人間蹦蹦跳跳、哭笑怒罵,從頭叫到尾的這種子女。菩薩的子女是慈悲心,祂修出自身的慈悲心,這就是祂的成果,就是祂的收穫。所以祂生出來的胎是慈悲心這一個聖胎,而不是肉體的子女的凡胎。這是菩薩的修為及成就。祂的慈悲當然是慈悲六道眾生,祂把六道眾生統統當成祂的子女,只要祂修出了這個慈悲心,祂就有了全天下的子女,全天下的眾生都是祂的女兒啊!

  還有,祂生的男孩子是善心,祂修出的是善良的心,祂的善心跟祂的誠實就是祂修證而得的,有如眾生生出最至貴的男孩子一樣。一般眾生最高興的一件事情,就是一舉生男添丁,如果一舉生女的就會抬不起頭了。一舉得男,這媽媽的地位在家裡都是貴不可言了,上至公婆,到自己的夫婿到周圍的親戚朋友,每一個都替她高興得嘴巴都笑歪了。可是菩薩要修的是什麼果實呢?祂要修出來的是祂一顆善良的心,還有祂的最真的誠實的品行。最大的善心就是十惡不造,祂絕對不會造任何不善的惡事,因為祂的心是十足十的善良,沒有惡心、沒有惡念在裡頭。所以祂身口意的業統統不會造,而且祂還是普天下最誠實的,祂不會內心跟外表不符合。菩薩祂修出來就是裡外合一、身口合一、裡外一如,這個才叫作誠實。你明明內在非常的厭惡,但是你嘴巴講得非常的喜歡,這個是絕對的不誠實,這個就是欺騙罪,這是造口業的,也是造意業的,意業跟口業同時犯,是不誠實的犯十惡業的人才會做的。

  菩薩祂是以修法、禪定為樂,以慈悲心去修,還有祂修身口意合一,不造惡業,最後祂修成了,「畢竟空寂舍」,「畢竟空寂」就是菩薩的歸宿。這是祂多生多世在造的一個房子。而菩薩成就的這個房子跟我們世間的房子、家具,佈置得美輪美奐的家是不同的。菩薩的家就是一個「空」,一個「寂」,而且還是「究竟」,就是說空到不能再空了──最究竟的空。寂就是寂滅,是祂最安靜的這種涅槃的寂靜境界,這就是菩薩住的房子。這就是說,菩薩祂修證到最後,是進入了不生不滅的境界──空寂。就是也不會有出生,也不會有滅亡,不會有生跟死,而是永恆的一切的法,不生不滅的這個真如的、法界寂靜的一種涅槃的境界,祂安住在裡頭,所以叫作「舍」。菩薩安住在這種境界裡,永永遠遠都不會脫離。所以這種房子是最安詳、最平安的,這就是菩薩的修為與成就。

  菩薩是追求這一方面的圓滿法味,慈悲、善良、空寂、安靜,絕對的寂靜,祂修到這種境界,就不會再被世俗的塵緣牽動。祂一定要絕對的空、絕對的寂,祂才不會再受環境的影響,不會再污染跟墮落。菩薩身處在這種境界當中,祂就能夠幫助世間所有一切信佛的弟子,幫助他們用祂方便的、智慧的方法,隨祂的意念來消除他們世俗的煩惱、業障,在一剎那之間,祂就可以給他們清淨、轉化。也就是菩薩能夠出生入死,進入不同的法界,去消除眾生的煩惱,跟清除他們的業障,讓他們能夠轉變,由污垢轉變為清淨。就像今天我們拜懺,祈請的菩薩本尊是蓮花童子。因為我們的煩惱業障太重,我們沒有辦法自己消除,所以,當然要祈請已經成道的佛菩薩來幫你。

  所以,要洗清一般人的業障,沒有那麼簡單的,不是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,一定是要有大證量、大成就的聖人祂才能夠成就。菩薩自己已經清淨了自己,祂才懂得如何去清淨他人;如果自己本身都清淨不了,也就是自己都救不了自己,祂是絕對救不了別人。因此,隨菩薩的意念來轉你的業。所以,我們學佛的佛弟子們,時時刻刻要不忘祈請你的本尊、你的上師、你的護法,時時來加被於你,就是借重祂們的加持的力量,來幫助我們排除我們的業障困難,讓我們能夠逢凶化吉,能夠得到另外一方面的信心跟光明。

  所以,菩薩祂修為是由「道品善知識。由是成正覺。」菩薩終身修道就是修三十七道品,然後把自己修成一個成正覺的大善知識。能依三十七道品來做的人,才叫作善知識。真正的善知識是要行的,不是停留在解的階段。「解」就是祂明瞭佛法,明瞭佛經、佛理,這個還不算真正的善知識。真正的善知識祂要進入行的階段,祂要能夠行道,也就是祂要行持三十七道品的正念、正知、正解等種種的法門,而且祂還能夠證得,這個才叫作真真實實的善知識。而一個修三十七道品最後得正覺成就的就是大菩薩。所以大菩薩是很確實的,不好高騖遠,不做三級跳,祂是一步一腳印的苦修的人。你說要一蹴即成的,不可能成就的。因為我們人身心的障礙,是沒有辦法三言兩語清淨掉的。

  所以這是要一步一腳印自己得到善知識的教導,再依這三十七種品德,修品德的方法去修,終身多世每天每天這樣去修,做到有一天,功德圓滿了,你才成就你的正覺,而成正覺就是成聖人了;成正覺你才能夠成佛。所以,菩薩走的路就是我們要走的路;菩薩的成就也是我們希望的成就。今天我們藉著經典,藉著法事,藉著開示、種種的方法去修行,我們需要的是下苦功,最後一定能成就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1 × three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