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10月30日《道果》第41講

成佛跟成魔的關鍵就是在八正道,你沒有實行八正道,你就成魔;你實行八正道,你就成佛。

實行八正道可成佛  不行八正道會成魔

<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10月30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「藥師佛護摩大法會」《道果》第41講開示>

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「東方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王佛」。

  ◎藥師佛雖然是一個東方的佛,但是跟五方佛中的阿閦如來是同體而異名。祂有一個淨土,就是藥師琉璃光王佛的淨土,也是琉璃淨土,這個淨土也是非常好的淨土。祂有十二個大願,這十二大願包含很多,第一個是自身光明熾然,不但自己有光明,別人身上一樣光明熾盛。祂的願望也就是祂度眾生,希望所有的人都身有光明;第二,威德巍巍開曉眾生之願。也就是祂有很大的威德,能夠讓眾生在祂的弘法之下而得到證悟;第三,使眾生飽滿所欲而無乏少之願,也就是讓眾生資糧俱足;第四,使一切眾生安立大乘之願,讓所有的眾生能夠修大乘的法。佛法裡面有小乘、大乘、金剛乘,小乘因為本身只求自度,而沒有度他之願,所以才叫小乘,大乘是自他,自己跟所有的人都能夠度化,這願望比小乘還要大一點;第五,使一切眾生行梵行具三聚戒之願。祂的意思是讓所有的眾生都能夠修行;第六,使一切不具者諸根完具之願。譬如,我們人出生的時候,眼睛就瞎了,耳朵就是聾,有的是五根不具,有的沒有手。有的沒有腳,而祂能夠讓他們完具,都能夠完全,不會缺少,修這個法有很多的益處,藥師琉璃光王佛的十二大願;第七,除一切眾生眾病,八萬四千種藥治八萬四千種病,令身心安樂,讓他的身體跟心裏都能得到快樂,證得無上菩提之願;第八,轉女成男之願。有些女性不方便的,她將來轉世,可以變成男生,藥師佛有這樣的力量;第九,使諸有情解脫天魔外道纏縛,邪思惡見稠林,引攝正見之願。祂能夠讓所有的眾生有了正見,不會在天魔跟外道裡面,也不會有邪思跟不好的見解;第十,使眾生解脫惡王劫賊等橫難之願。讓眾生能夠得到好的解脫,不要讓不好的侵犯,也就是所有的災難、橫難全部消除;第十一,使飢渴眾生得上食之願。一般來講,如果修這個法,你是沒有飲食的,能夠得到很好的食物;第十二,使貧乏無衣服者得妙衣之願。沒有衣服穿的,很貧窮的,都能得到很美好的衣服。這就是藥師如來所發的十二大願。為什麼是藥師如來發的這些願呢?祂的第七種比較重要,就是除一切眾生的重病,所以才稱藥師佛。祂的形相是手中捧著甘露瓶,中間盛滿八萬四千種藥,能夠治八萬四千種病,所以才稱藥師如來。

  今天順便跟大家報告一件事,這禮拜的星期二,早上9點20分,我們會從西雅圖雷藏寺出發到薩迦寺,主要的原因是要參禮薩迦寺的達青法王,就是薩迦教的教主,然後給薩迦寺供養。師尊跟薩迦寺有很大的緣分,第一個,我們講薩迦教,也就是藏密的花教,薩迦教本身的法王,目前在世界上有兩個,一個就是崔津法王,崔津法王祂在印度,達青法王在西雅圖。達青法王曾經到過西雅圖雷藏寺跟師尊一起做護摩,祂是花教的教主,這是一個緣分;第二個緣分是德松仁波切,在西雅圖蓋薩迦廟,去募款的就是德松仁波切。德松仁波切本身募了款之後蓋了薩迦廟,給達青法王有住持的地方,而德松仁波切是師尊的根本上師,祂也就是薩迦證空上師。因為有這樣的因緣,所以我們去參禮達青法王。達青法王和德松仁波切薩迦證空上師都已經圓寂了,達青法王在半年前圓寂。但是他的身體還是供在薩迦寺。薩迦寺的住持講,將在11月5日,將達青法王運回印度火化,荼毘啊!師尊、我們就是去瞻禮達青法王,因為那是最後一次瞻禮達青法王,跟給他們供養,祂將被運回印度火化。今天講的「道果」就是薩迦教的傳承,也是薩迦教最高的大法,我講薩迦教最高的大法,這個因緣是因為德松仁波切是我的根本上師,達青法王又到過西雅圖雷藏寺跟我一起做護摩,有這樣的因緣。所以我們必須去送祂一程。你們要參加的,就在星期二早上9點20分從西雅圖雷藏寺出發,可能也會回來西雅圖雷藏寺吃飯,大概瞻禮完了,供養完了,我們就回來。

  《道果》就是薩迦教最高的大法,裡面包含《喜金剛》,我們今天再談《道果》,密教的「第四灌配八正道(支)」,昨天晚上講「慧灌配五力」,今天講「第四灌配八正道(支)」。甚麼是第四灌?第四灌頂是最高灌頂,這灌頂完了並不是無修了。其實無修的時候所行的就是八正道,不是八歪道,不是妖道,也不是鬼道,是八正道。

◎大家聽清楚了,這個很重要,成佛跟成魔的關鍵就是在八正道,你沒有實行八正道,你就成魔;你實行八正道,你就成佛。所以成佛成魔,有即身成魔,有即身成佛。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你沒有行八正道,你就有即身成魔;你行八正道,你就有即身成佛。

  其實,八正道運用在任何地方都是對的,並不是你修到那裡才修八正道,得到四灌才修八正道。總之,你在修八正道階段,你得到了四灌,你還是依著八正道,不要學習旁支,也就是以外的那些亂七八糟的法。你只要行八正道,就可以得到成就。

◎甚麼叫做八正道?一個是「正見」,正見第一;第二是「正思」,思想沒有偏掉;「正語」,講話沒有偏掉;「正業」,你在人間所做的事業都是正業;「正命」,你的心,心性是正的;「正精進」,精進在哪個地方都會出現,貫穿所有一切的法,精進在哪個法中都會有;「正念」,你的念頭是純正的;「正定」,你的定不是邪定,而是真正的定。這些都是講正的,不是講歪的。走了歪路的,就要改邪歸正,不是改正歸邪,這是很重要的。

  談到「正見」,一個道理,在佛陀時代,舍利弗對於八正道講得很清楚。其實,八正道是配合甚麼?配合戒、定、慧而設的。戒、定、慧是佛法的三無漏學,先從戒開始。開悟的人也要守戒,雖然開悟的人能將自己的心意控制住,但是不能讓自己的牛踩別人的田,毀別人的莊稼。雖然開悟者能夠控制,雖然能自覺、自正,甚麼都沒有犯,能夠那樣自治的話,不可能侵犯別人。凡是侵犯到別人的,就是有問題的,不屬於正見的。在佛陀時代,舍利弗講正見,他第一個講的是道德,道德包含很廣,行、住、坐、臥,如何修行,都關係到道德的問題。甚麼是如法,甚麼是不如法,如法的叫做正見,不如法的叫做邪見。以道德方面來講,有十惡跟十善,甚麼叫十惡?殺、盜、淫、妄語、還有呢?綺語、惡口、兩舌,還有呢?貪、瞋、癡,加起來就是十惡。反過來就是十善。所以就是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、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,這就是十惡。你離開這個就是正見,你沒有離開這個就是邪見。其中有正語,這要守戒律的,正見就是規劃在戒律裡面的。其實,罵人有時是很舒服的一件事,但是這是不正見啊!屬於不正見。

◎講綺語,專門喜歡聊天,大家在一起講人家的是非,聊八卦,浪費時間,不如念佛、持咒。不要講人家的是非,不要理會這些是是非非。

  但是,有些時候,師尊在說法當中會很嚴厲的批評一件事,這只有開悟的人才能夠批評。如果不是真正開悟的就不要,因為會造成業,而開悟的可以將批評化為空。其實,你批評人家也是一種業,也犯了口業,明明是沒有的,你說有,這就是妄語。明明是有的,你說沒有,這也是妄語。妄語、兩舌、惡口、綺語,綺語就是聊八卦,妄語是講假話,惡口是罵人。另外,還有一個,就是兩舌,兩舌就是跟甲說,乙對你不好;然後跟乙說,甲對你不好,兩個人打起來,這就叫做兩舌。多嘴婆是很多的,為什麼不講多嘴公呢?因為女生喜歡聊八卦,一聊八卦就聊得很高興,無意之中,你就犯了兩舌。不是男的不會聊八卦,一樣會聊八卦,也是一樣的。

◎所以有的時候聊八卦,到最後令雙方兩敗俱傷,而且變成是很嚴重的事情都會有的。妄語,我們最容易犯,講假話最容易犯。有的是他一生當中,全部都是講假話,連一句真話都沒有,妄語也會變成病,一種心理病。講假話都是妄語,那是屬於道德的範圍之內。

◎所謂的「正見」,就是你的見解非常的確實。像我們來講,有看見就說有看見,沒有看見就說沒有看見,這就是真實語,這就是真實的。釋迦牟尼佛是講真實語,祂常常強調真實語。耶穌也常常講一句話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」,這句話是耶穌常常講的,在聖經裡面經常講的。講假話的就是要注意了,你沒有行八正道,那一定是不對的,是屬於道德上的問題。舍利弗講八正道,他講的非常清楚。戒、定跟慧包含八正道在裡面。

  我們常講,不可以殺生。師尊有一個比喻,上回《真佛報》有登,有人問達賴喇嘛:「蚊子叮你怎麼辦?」他就講:「首先吹牠。」結果蚊子將尾巴翹翹,結果還是叮了,並不走,達賴喇嘛講:「手就搖一搖,讓牠走。」但是,牠還是叮得很緊,最後沒辦法了,就啪!打死了。另外,還有一個法師,大家知道海濤嘛!他說:「蚊子叮你的時候,都不要動,這是脫離執著的方法。」離開執著,牠叮你,你就讓牠叮吧!讓蚊子高興,吸你的血是布施,叮就叮吧!痛,就是要忍痛,將痛的執著解除。腫起來,將腫的執著解除。將身體的病痛解除掉,去掉執著。他說這樣是訓練去掉執著的方法。達賴喇嘛是忍到不能忍才打牠。有人問我,師尊是這樣的,不管如何,看見蚊子飛過來,甚至還沒有叮你,啪!就打。為什麼啊?師尊有甚麼能力,那不是殺生嘛!師尊就講:「往生淨土,超生出苦,南摩阿彌陀佛!讓你皈依阿彌陀佛,往生佛國去吧!」然後再對牠吹口氣。殺生就有這樣,個人見解不同,達賴喇嘛、海濤法師、師尊,個人見解不同。說不要殺生,有一個小孩到了河邊,看到一個修行的老喇嘛在那邊釣魚,孩子就問:「佛教徒是不殺的,你怎麼可以釣魚呢?還在這裡釣魚?」問題就來了,喇嘛回頭跟那小孩講:「你就是我釣上來的。」那是甚麼意思?就是他釣了魚以後,將魚超度了,已經將牠超度了,牠轉世了,他將魚的生命轉世了。所以他吃那個魚是空的,這不算殺生。也就是他已經將這釣起來魚超度了,魚轉世成為這個小孩。當魚好,還是當人好?當人當然比較好,我們人是吃魚的,但是大魚也是吃我們的,當你在海中游泳,碰到鯊魚的時候,還是一樣被吃掉啊!被魚超度了。所以單單殺生,就引發許多不同的見解。真正的見解,是你真的有道行,你可以殺,你確實能夠有把握,能夠將這個超度了,你才可以殺。你沒有把握能夠將這個超度了,你就是殺生。這是正見的範圍,殺生是很重的業,殺生是第一重的業。

  老師問小明:「都是一個老師教的,為什麼人家就學得好呢?」小明講:「因為不是一個父母生的。」小明很聰明,但是老師也是叫他滾出去。人為什麼會有歪念,有不好的念頭產生出來?因為不是同一個父母生的,基因不一樣,有的很聰明,有的很愚蠢,有的跟著人家走,有的可以創新,但是一定要有正見。

  我昨天講,有人辦了陰間學校,「為什麼不早告訴我呢?你辦陰間學校,你要告訴我啊!我要在學校的旁邊蓋一棟台北101大樓,都是個人的小套房。因為學生讀完書後要回家,要回家就住進我的套房,租我的套房。每一個陰間學校,每一個學期收費,我是每個月收費,早告訴我,我早發了,對不對?」所有報名的學生都來這裡租套房,給祖父、祖母、父親、母親,還有後代,水子靈啊!「我就每個月收費,我會將名字寄過來,畫個鑰匙給你,你就可以進到套房裡面去住。」有鑰匙可以開鎖,那地方是你的房間,我有編號,1,2,3,4,5,6,7,8,9,10…一直編到幾百萬號碼,每一間的鑰匙不一樣,你拿回去燒了,你的下一代就去陰間學校讀書,可以住師尊的套房。真的!這不是正見。告訴你,釋迦牟尼佛從來沒有講過甚麼陰間學校,這種創新的方法是不對的。不但藉著蓋陰間學校,還蓋天上的雷藏寺,天上的雷藏寺我還沒有想出來,想辦法可以多撈一點。

◎其實,我已經跟大家講過了,師尊是一個沒有希望的人,大家會覺得:「師尊講自己是沒希望的人,不是很消極嗎?人人都要有希望,有希望才能夠活啊!為什麼您沒有希望?」我講沒有希望的人是說心平如鏡,我的心很平靜。希望嗎?我講的沒有希望,就是我的欲望都沒有了,我只是按著規矩,守著八正道修行,其他沒有了,這就是我本身沒有希望。我對於錢財,對於女色,對於名望,將來在世界上留名,當你死了以後,還有很多人傳誦,像孔夫子一樣,他死了幾千年,大家都還是在念著孔子。我並沒有這個想法(留名),統統都沒有。也沒有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。想睡覺嗎?喜歡打盹,跟小明一樣,沒有啦!這就是沒有希望的人。沒有希望的人,他就擁有正見,正思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。

  老師問小明:「用一句話形容人長得醜。」小明講:「此顏(言)差矣。」老師講:「很好,要是非常醜呢?」小明就講:「慘不忍睹。」老師又問:「又老又醜呢?」小明就講:「跟你一樣。」老師講:「滾出去。」其實,師尊有無差別心,無差別心才是正見。漂亮小姐進到師尊的問事房,師尊會多看她兩眼,這也難免,因為她長的很漂亮,散發出青春的氣息。再來呢?如果是一個老太婆,瘸著腳,進到我的房間來,我們更要去悲憫她;或者是瞎子,或者是精神有異常,或者是渾身發臭,當然啦!那時候,師尊會用閉氣法,然後加持她。我還是會用最禮貌的方法,讓她歡喜心的出去,美醜無差別。老太婆來問事情的非常的多。很多老太婆、老先生都是生病的,老跟病離不開關係。老,就一定會有病;病,就一定會更老,都要同樣的悲憫眾生。修行人是平等無差別心,這才是正見。你有錢來看我,我知道你很有錢,但是你給師尊紅包,非常的薄,我以為是支票,打開一看,是五塊錢,師尊也是一樣收起來。哇!你的房地產很多,錢多多,錢來也,有錢花,一大堆的錢,你有很多錢。但是你給五塊錢,師尊也是一樣等同招待你。你沒有錢進來,我一看,你實在是很窮的,我捨不得你的供養,我就將紅包的一個角落紅紙撕下,錢還給你。我知道你沒甚麼錢,但是我一樣會幫助你。不管你有沒有錢,一樣都可以來問事。你問完了,就算你沒有錢,你離開了,你沒有放紅包,也不要緊。我不會碎碎唸,我不會唸你。為什麼?可能你是忘了,可能你不好意思拿一塊錢,乾脆不拿,不拿也不要緊,一視同仁,這才是正見。有些上師是這樣,他們專看義賣的,師尊在上面義賣,哇!喊得價錢那麼高,下去之後,慘啦!你知道嗎?很多上師追著他,「我要建廟…」「我要建甚麼」,追著他,馬上將他送到他住的地方,還請他吃宵夜,都是有目的的,先花一點小錢,然後引出你的大錢,這是不正見。對眾生要平等對視,不是因為你有錢沒有錢。眾生都有佛性,都是佛,都是最偉大的。修行人很多事情都要注意,所謂正見,就是這一方面。

  正思維、正語、正業,甚麼是「正業」?你做的事業,千萬不要做色情的事業,引人加入邪淫的事業,色情的事業不要做;賭博的事業,引人家進入貪境;第三個,殺生的事業你不要做,這是正業。

  老師講:「愛迪生七歲的時候,就能夠用鏡子反光幫他媽媽做手術。你們十多歲了,毛都不會。」小明講:「愛迪生二十多歲的時候,就是大發明家了,請問老師你今年多大了?」老師又叫他滾出去了。幾個小明的笑話都很好笑。老師講:「一分耕耘一分收獲,對不對?」小明講:「種下去是一分,拿出來也是一分,為什麼還要耕耘?」老師又講:「滾出去。」再講一個笑話,老師問小明:「蒸一個包子是一分鐘,蒸九個要多久?」小明講:「九分鐘。」老師講:「你傻!你們家蒸包子是一個一個蒸啊!」小明表示不服:「那我問老師,吃一個饅頭一分鐘,吃十個饅頭呢?」老師講:「十分鐘啊!你以為我跟你一樣傻啊!」小明講:「十分鐘吃十個饅頭,撐死你這個飯桶。」這裡面有正見,有非正見,你們必須要明辨,要明白,正思維上很多的問題。有一天下午,客人到幼稚園參觀,他問一個小弟弟:「小弟弟,你午睡了沒?」小弟弟搖搖頭,回答:「我四歲,還沒有五歲。」在車站碰到一個要錢的乞丐,他手裡拿著一張紙,寫著:「我是聾啞人,請你施捨一點給我。」我懷疑他是騙子,於是我就講了一句:「對不起,我不識字。」然後,他就開口說話了:「兄弟,我的錢包被人扒走,沒錢買車票回家,你借給我一點錢吧!」我就很驚訝:「你不是聾啞人嗎?」他也是很吃驚:「你不是不識字嗎?」這是屬於思惟上面的問題。

◎我們的思維一定要正思維,真正的思維;你一定要正語,就是不講綺語、兩舌、惡口、妄語這四種;正業,做的事業是非常正當的,而且我們修行人做的是弘法的事業;正命,你修出你心的光明;正精進,精進,沒有走偏,一走偏就是歪;正念,你的念頭是正的;正定,你的禪定沒有夾了甚麼東西,也不求甚麼,應該講起來,真正的定也不該求甚麼,甚麼都不求,這一種禪定,才叫做正定。但是是因為不求的正定,你就可以得到佛果;有求的定,就不能得到佛果。今天就講到這裡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文/杏子恭錄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1 + 5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