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尊蓮生活佛歷年真佛宗道場巡禮--「甘露精舍」

東嶽大帝本身來講就是主懺悔,是在地獄界最高的戒神。畜生界也有一個戒神,餓鬼界也有一個戒神,叫做「三戒神」。東嶽大帝是三途眾生最大的戒神,這個境界是屬於祂管的。

2012-11-25 《蓮生法王開示》台中甘露精舍 瑜伽焰口法會

我們敬禮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法會主尊地藏王菩薩、七如來、一切諸尊,敬禮東嶽大帝。師母、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、各位同門,大家午安!Selamat siang(印尼語:下午好)、Selamat pentang(馬來西亞語:午安)。

今天是〈甘露精舍〉的瑜伽焰口,瑜伽焰口本來是密教的東西,因為裡面有真言、有手印、有懺,又請了七如來、地藏王菩薩,還有諸尊到臨。焰口主要是超度所有的亡靈,讓亡靈往生佛國淨土,讓我們在娑婆世界的眾生,因為亡靈往生佛國淨土以後,家裡能夠得到平安、健康、賜福、賜智慧,一切的怨業不發生,災難也不發生,這在佛教裡面是很好的。其實,顯教也是用瑜伽焰口,顯密都是用瑜伽焰口;顯教的法師拜完了懺,最後就有蒙山施食、瑜伽焰口,同樣都是這樣子做。

在修法的過程之中,因為有很多的靈氣降臨,很多靈都會一起來,所以會讓你覺得整個人好像進入夢中;這不是打瞌睡,而是讓你覺得好像在夢幻世界裡面。在這個夢幻世界裡面,你們如果入了三昧地,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祖先顯現在你的面前,或者自己過往的祖父、祖母、父母、親戚、朋友、至親,都會出現在你的面前,因為你的報名表上面有寫出來。

 今天的報名表很多,來了幾百、幾千、幾萬,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到自己的親人?如果有看到的就舉手一下,(現場有幾位弟子舉手)還是有人看到。一般來講都會看到,你入了三昧地的時候,以幻見幻,你的幻身就可以看到中陰的幽冥出現在你面前,在做瑜伽焰口的時候,經常會有這種現象發生。

師尊坐在這裡,兩個眼睛閉起來,看起來像打瞌睡,中午很好睡,尤其是下午睡眠的時候,兩個眼睛閉起來幾乎都快睡著,但是不能睡。那時候是要定心、自然任運,那時候你看到很多的人,我還看到很多蒼蠅、很多螞蟻,還有很多的蚊子一起得到超度,那些得超度的蒼蠅跟蚊子,密密麻麻的,像一片黑點,一起飛上去。

我還看到東嶽大帝的侍者戴著官帽、穿著紅袍,騎著一隻棕色的馬,從我前面走過。祂把你們寫的疏文跟所有超度的名單,都放在祂的籃子裡面,祂就這樣「唭喀、唭喀…」走過來,然後把超度的疏文跟所有的名單拿到東嶽大帝那裡去。因為你們拜了這個懺,修了懺悔,就以懺悔的功德,用甘露去給這些幽冥洗淨,清淨完了以後,這些幽冥的神識才能夠往生到清淨的佛國。

所以,東嶽大帝本身來講就是主懺悔,祂可以講是一個戒神,是在地獄界最高的戒神。地獄本來就是一個境界,畜生界也有一個戒神,餓鬼界也有一個戒神;有所謂畜生道的戒神,地獄道的戒神,餓鬼道的戒神,叫做「三戒神」。東嶽大帝是三途眾生最大的戒神,這個境界是屬於祂管的。

大家會認為,應該是地藏王菩薩管的,怎麼會是東嶽大帝管的呢?地藏王菩薩有所謂的「六地藏」,什麼叫做「六地藏」?地藏王菩薩不只是管陰間的三途眾生,祂甚至於管天、人、阿修羅、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這六道裡面全部都有地藏王菩薩。其實,地藏王菩薩比戒神的資格還要高,東嶽大帝是三途惡道的總戒神,總戒神可以藉由根本上師施用甘露,由總戒神領甘露,清淨亡靈的身體,讓祂們往生到清淨佛國去。所以報名這個懺法非常好,非常有用。

在〈甘露精舍〉裡面,我們有看到很多的殿,這邊有「三王殿」,瑤池金母是仙王,阿彌陀佛是佛王,地藏王菩薩是地王,所以稱為「三王殿」。還有東嶽大帝的「懺悔殿」,其實,十殿閻羅王都是祂管的。十殿的閻羅王也都是一個界的戒神,有第一殿的戒神、第二殿的戒神、第三殿的戒神,一共有十殿的戒神,在那裡都稱為戒神。

在東嶽大帝的懺悔殿,剛剛有一匹棕色的寶馬,戴著烏紗帽的官,穿著紅袍,把你們超度的名單、祈福的名單,還有疏文,全部載到東嶽大帝那裡,就一一往生到佛國淨土!包括所有的蒼蠅、蚊子、蜜蜂、螞蟻,黑黑的……;還有很多蚊子出現,全部統統集中起來往上面飛,黑黑的一大片。

剛剛我最主要是看見東嶽大帝戒王本身的使者騎著寶馬,把所有的疏文跟名單載到東嶽大帝那裡去,就可以從東嶽大帝戒神那裡打開戒門,直接往生佛國淨土。大家不知道東嶽大帝是什麼神,其實祂就是戒神,可以講是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的總戒神。大家以為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不是地藏王菩薩管的嗎?不是的!地藏王菩薩是管六道,天道、人道、阿修羅道祂也管,所以祂叫做「六道地藏王菩薩」、「六地藏」。

當初釋迦牟尼佛在離開娑婆世界的時候,祂到了忉利天給摩耶夫人說法。那時候,所有的地藏王菩薩全部集合成為一個身,數百、數千、數萬的地藏王菩薩成為一個身,然後釋迦牟尼佛就把所有的眾生,包括天、人、阿修羅、地獄、餓鬼、畜生咐囑給地藏王菩薩。釋迦牟尼佛在離開娑婆世界、圓寂的時候,祂交待地藏王菩薩,就是咐囑給地藏王菩薩。

為什麼咐囑給地藏王菩薩呢?有很多人研究!文殊師利菩薩不是七佛之師嗎?文殊師利菩薩是很偉大的,但是,文殊師利菩薩是顯現「在家身」;那應該咐囑給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跟娑婆世界這麼有緣,到處救度眾生,應該咐囑給祂才對啊!但是沒有!為什麼?因為很多的出家人研究,原來觀世音菩薩也是「在家身」。

釋迦牟尼佛之所以咐囑給地藏王菩薩,是因為在所有菩薩當中,唯一現出家相、現聲聞相的,就是地藏王菩薩,佛陀把重責大任咐囑給地藏王菩薩的意思就是—還是以出家的、出離心的為最珍貴!否則,你看,觀世音菩薩的智慧圓通,祂叫做「圓通大士」,觀世音菩薩是很偉大的;而文殊師利菩薩是智慧第一,在大乘裡面,祂的智慧第一。但是,祂們的報身佛都顯現在家身。所以釋迦牟尼佛是主張有出離心的,於是就把最大的權力給現聲聞身的地藏王菩薩。我們做瑜伽焰口就是以地藏王菩薩為主尊,再請七佛世尊下降,來做超度幽冥的工作。

人世間最歡樂的事,莫過於領薪水最快樂;比領薪水更快樂的事,莫過於天天領薪水;比天天領薪水更加快樂的事,莫過於天天加薪;比加薪更快樂的事,莫過於加薪一加就是double兩倍,或者三倍;比天天加薪跟加倍薪水還更快樂的事,莫過於加薪以後老婆不知道。

等一下要灌頂「上師相應法」、『九字真言』和「密教五財神」。所以,我們今天要灌頂「五路財神」,讓大家的生意更好、薪水更高、財源廣進,也要救經濟;不過,你們印尼的經濟還不錯,馬來西亞、新加坡都很好,就是台灣差一點,應該要救台灣。等一下做「五路財神灌頂」的時候,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得到賜財。

這個笑話是這樣子的。有一個富翁躺在病榻上,在他的身邊圍著他的親屬、兒女、妻子跟醫生,這個富翁嚷著嘶啞的嗓子講:「唉呀!你們這些全是流氓、強盜、口是心非的人。」醫生講:「情況還不錯!還能夠認出身邊的人。」

你們將來每一個人都富有了之後,還是要學法,還是要修行,要知道世間一切東西都是空的!你雖然當了富翁,到了你要走的時候,那些錢財還是要留給底下的人,你無法完全得到。你如果加上修行的話,或者是你的子女懂得信佛、拜佛、拜懺,懂得去參加瑜伽焰口、參加拜懺法會,這樣子的富翁才是真正的富翁。他的肉身是一個富翁,在世的時候是一個很有錢的人,但是,他的神識出去,也要能夠到佛國淨土,在那裡他也是富翁。所以,我們要做到身心都是富翁,要懂得修行、拜佛,這樣子才是真富翁。

我們修行人是不可以欺騙人的,這一點很重要!就是要真實修你的菩提心,欺騙人是不可以的,所以很重要的。我們昨天下午在〈台灣雷藏寺〉講過,行為要端正,不可以說謊話,這才是真正修行人的開始。

這裡有一個笑話。有一個賣刷子的生意很好,因為他在攤位前面擺了幾個很大的字:「包不脫毛」,表示他保證刷子的毛不會掉。但是人家買了他的刷子回去用,刷了不久,原來都會脫毛,大家都跑來跟他講:「你寫著『包不脫毛』。你看看,用了幾天,它就掉毛了!」那個賣刷子的人就講:「不對啦!你唸錯了,你們是用英文由左而右的唸法—『包不脫毛』,中文的唸法應該是由右而左—『毛脫不包』。」他是很聰明的,他寫「包不脫毛」,大家都來買,結果刷子脫毛了,他就說中文應該由右而左唸,就是「毛脫不包」,毛脫掉不退錢給你。

這個人做生意雖然巧,但是我們做生意要老實,這樣子才能夠永遠。我們蓮花童子本身講的是正語、正法,並沒有歪曲的;你看到什麼,所講的都是真實語,祂絕不會欺騙你的!所以,學佛、修行、修法,都是非常好的,這是很好的一個正語。

我們剛剛講到懺悔,有一個笑話是這樣。有一個老先生臨死的時候,拉著他老伴的手懺悔說:「老伴,我很老實跟妳講,我要向妳懺悔,因為我這一輩子有一次婚外情,我沒有告訴妳。」老伴聽了就很寬慰對著老先生講:「這都是小事情,你看看你的幾個兒子,每一個都像你嗎?」這個不是懺悔,懺悔不是這樣子。

所謂懺悔,是用你的真心來懺悔。其實你做過什麼,你自己最清楚;每個人都清楚自己做過什麼事情。佛教徒最少要守「五戒」—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,你都不可以做!所有的戒都是從這「五戒」分出去,這五戒是非常重要的,佛教徒就是要守這五戒。你當然知道你自己做過什麼,所以你要真正懺悔;每一次在佛菩薩面前,你必須要把你做過的事情向佛菩薩講,然後祈求懺悔。

懺悔之後會產生懺相。你懺悔過了以後,你絕不再犯;你在晚上做夢的時候,佛菩薩會放光照你,本尊下來給你摩頂,就表示你的懺悔有效,或者是有其他吉祥的夢,這個才是真懺悔。不能隨隨便便懺悔,像剛才笑話裡那個老先生的懺悔,他的太太也不算是懺悔。其實,每一個人多多少少都有做錯事情,修行人要在佛菩薩面前好好的懺悔,這個是很重要的。

我們還要灌頂『九字真言』,『九字真言』就是東密的「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」。它有「切字法」,用「四縱五橫印」,唸「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」(師尊以右手指示印,一個字一個字比「四縱五橫印」),這就是「切字法」。你如果能夠引導不動明王進入你的本尊,進入你的心中,你唸『九字真言』,幫一個人除鬼神病,你如果有法力,這個印往前一推,身上的惡鬼、邪鬼都會離開。

如果一個病患在你的面前,而你會「切字法」,以你感應的力量去做「切字法」,如果出現五個「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」,那表示這個人的病業已經到了,沒有辦法救,一定會死,你是救不了的;如果是三個「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」,表示他是在好跟壞的中間,要救也是滿困難的;如果「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」只有一個或者兩個,表示還有救。所以,你用「切字法」去感應,結果切成幾個,你就可以知道這個人的病有沒有救。

所以,『九字真言』是一個法—「切字法」,「四縱五橫印」—「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」(師尊以右手指示印,一個字一個字比「四縱五橫印」),速度很快。如果我比的話,它就會自動切。碰到病人,你用「切字法」,能夠救的就能救,不能救的就救不了了。這個是很重要的「九字真言法」。

我常常對病人做這樣子的指示印,它主動會切。切成五個,我就知道這個病人沒救了,業障太重了,一定要走。切成一個,表示這個病人有救;切成兩個也還有救;切成三個,half, half(一半一半),切成四個就比較困難了,切成五個就絕對沒救了。這是我用的方法,大家將來學了「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」,也可以學「切字法」。小孩子睡在床上驚嚇到,你用「切字法」去切,一切,他馬上就會安靜下來,就會很好睡。

既然剛剛談到病,就講一個病的笑話。我們常常講護士是「白衣天使」,在醫院的重症病房有很多護士,有一個重病患清醒過來,看到護士就問:「你說,我的壽命還有多長?」護士就說:「這個嘛!你要去問閻羅王。」病患就講:「上帝會要我嗎?」護士說:「上帝要不要你?我不知道!」病患就講:「你們不是白衣天使嗎?」護士就說:「我們只管接送,不管審判。」

   嗡嘛呢唄咪吽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19 + 10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