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尊蓮生活佛歷年真佛宗道場巡禮--「廣喜堂」

你到了沒有善、沒有惡、沒有是、沒有非,那個地方就等於月球上一樣,連一個人都沒有,那時候哪有譭謗啊!「無善無惡、無是無非」,六祖已經講得很清楚了,「不思善,不思惡」,就是這個時候,

令本尊歡喜是最大供養

<蓮生法王2012年5月27日台灣桃園廣喜堂密法釋疑開示>

蓮等法師問:修最速捷相應往生摩訶雙蓮池法,對於「入我我入」觀,請師尊再詳細講解。
  
師尊答:那是有一張表的,上面中間有一個蓮花。「最速捷往生摩訶雙蓮池法」跟「七日成佛法」都是很快的。我講「七日成佛法」的要訣是這樣子的,當你躺著的時候,你想成自己變成一個咒字,咒字是很重要的,就是一個「吽」字,你的本尊就把祂變成一個「啞」字,一個「啞」跟「吽」。當你變成「吽」字的時候,你就觀想你自己彌留的時候,你自己本人就變成一個「吽」字,虛空中智慧本尊下來,一個「啞」字,那個勾就勾住了「吽」字的圈,一口氣一提,就把這個氣從頂竅出去;「啞」字把「吽」字提上去,一提就進入了佛國淨土,這是「七日成佛法」。在最後的那幾天,你要做這樣子的觀想法,這是屬於「七日成佛法」。
  
「最速捷往生法」最重要的一個口訣就是,你要在你面前現出一朵蓮花,你最喜歡的顏色的蓮花,把自己觀上了蓮花上面,在蓮花上面坐著的就是你自己,也是靠一口氣,這樣子昇起來,就進入那朵蓮花的頂上,那蓮花直接就把你帶到摩訶雙蓮池。最重要的是你的身印,身體的手印要雙手交叉。雙手交叉就是mummy,就是埃及木乃伊叫作mummy的那個姿勢。因為雙手放著,表示心中的蓮花在顯現,你跟蓮花合一,這個就是最重要的觀想,直接就是蓮花把你載上了淨土,直接就到摩訶雙蓮池。這是最重要的,這是臨終至要,人在離開世間的時候,最重要的一件事。
  
同門問:無漏法的勾印,勾到密輪那裡,上來的時候,也是可以結合「七日往生法」的修法嗎?
  
師尊答:其實「無漏法」本身講起來,重點在觀想。你現在講的是觀想跟氣兩種,「無漏法」本身就是「氣」跟「觀想」。其實觀想,只是你意念上的,你先觀想好男的是肉髻、蓮花、「吽」字,其實這個「吽」字尾巴的勾,勾的就是白色的蓮花,你先把觀想做好,然後一口氣,就是用你的寶瓶氣提起來,也是提肛,也是壓縮你的寶瓶氣,就整個氣往上面提,一提唸一個「吽」字,然後提起來就提到頂上。每一次這樣子做,有點像「開頂法」,也有點像往生的那種狀態,也是這種狀態。「開頂法」、「往生法」跟「無漏法」,其實都是一樣的。像我每天晚上在做的,其實都是在做往生,隨時每天晚上準備往生。我們上了床,練習這個法,就是一種「往生法」。「往生法」、「開頂法」跟「無漏法」非常相像,只是它本身的作用不同。
  
同門問:請教師尊要做幾下?
  
師尊答:一般說來做21遍,不要超過21遍。主要是怕你本身用的火太旺,會產生頭痛、眼睛紅、流鼻血,還有牙齦腫起來,有這些火氣大的現象會產生。所以不要超過21遍。也可以說你輕輕鬆鬆的做,二七一十四,就比較中等,你做7遍、14遍、21遍這樣子就可以。你如果說根本沒有什麼火氣,那麼多做也沒有關係。
  
同門問:女生行者是紅蓮花上去,那觀想以後,要把它回到底下嗎?
  
師尊答:所謂「女性的無漏法」,妳只要觀想它上去就好,不用再觀想它下來;再下來的話,還不是一樣流個不停。妳只要把它提起來,主要是「提法」,並不是「降法」。妳降的話,不是前功盡棄嗎?妳一直在做降的功夫,那就會流得更多。女性這樣子做「提法」的話,來的時間會越來越縮短,流得越來越少,到最後沒有了。在年輕的時候,如果能夠沒有,那當然是最好。醫生講說那個對身體沒有影響,對妳生育也沒有影響。當然流那個是很麻煩,至少要花錢去買那個衛生棉,很浪費,對不對!妳不用買衛生棉,又不來那個。哇!妳輕鬆多了,等於是男性一樣。
  
其實男性也不一定說不會流啦!滿了它就流。所以他必須要用他身體的「溫度」跟他的「氣」,把滿的東面蒸發成為氣,流到他的四肢百脈。這樣子,只要一滿,就用「拙火」跟「氣」把它變成到四肢百脈,這樣子它就永遠不會流。

同門問:請師尊講「金剛誦」,怎麼觀想?
  
師尊答:有一次我在說法當中講得很清楚。你先把本尊觀想出來,我講一個很簡單的,就是「三字明」----「嗡啞吽」三字,本尊觀想出來,祂的心輪上面有嗡啞吽在旋轉,一個咒幔,在密教裡面稱為咒幔。你用呼吸的方法,本尊把嗡啞吽呼出來,你再把嗡啞吽吸進去,放在你的心輪上面,嗡啞吽三個字,然後旋轉「嗡」,你觀想自己的「嗡」字,轉過來,從右鼻孔進來,左鼻孔出去,又回到本尊的裡面。這樣子轉轉轉,嗡啞吽、嗡啞吽這樣子。嘴巴並沒有唸,只是舌頭動一動而已,然後想著那個輪子,你的本尊呼吸進來,「嗡」進到你的「嗡」字,「啞」進到你的「啞」字,「吽」進到你的「吽」字,然後旋轉「嗡啞吽」,又呼出去到本尊的心中,再進到你的心中,這樣子轉,就是「金剛誦」。那個方法是心中有一個圓形咒輪、有「嗡啞吽」,然後向右轉,「嗡啞吽」一個字一個字過去,或你本尊的咒,你一直在這樣子安靜地唸,就是「金剛誦」。如果有本尊的咒字送進來,安在你的咒幔上面,然後它慢慢放光,那是很好的。
  
蓮史上師問:請問師尊,軍荼利瑜伽是東密的明王嗎?
  
師尊答:軍荼利瑜伽,祂是屬於日本的五大明王。五大明王有軍荼利瑜伽、大威德明王、降三世明王、金剛夜叉明王、不動明王,這是屬於東密的五大明王。這五大明王相應的跟藏密的五大明王不太一樣。但是它有分金剛界的五大明王跟胎藏界的五大明王。其實名稱都是同一個明王,分成兩個名字,在藏密的明王跟東密的明王,事實上也是互相呼應的。像大日如來是一樣,不動明王藏密也有,東密也有;大威德明王東密也有,藏密也有,其他的其實都是互相呼應。
  
蓮史上師問:軍荼利瑜伽,對我們(修)氣、脈、明點有幫助嗎?
  
師尊答:不是只有軍荼利瑜伽,對你的氣、脈、明點有沒有幫助;「氣、脈、明點」的修法,我已經講得很清楚,時輪金剛也有,喜金剛也有,勝樂金剛也有,密跡金剛也有,大威德金剛也有,統統都有,大幻化網金剛也有,統統都是「氣、脈、明點」的修行,沒有一樣是例外的。所以並不是說軍荼利瑜伽明王,對你就有幫助,其實對所有眾生都有幫助,一樣是「氣、脈、明點」,五大明王全部都是一樣的,「氣、脈、明點」的修行,是圓滿次第的修行。
  
同門問:請問師尊,龍王寶瓶法是不是一年只能修一次?
  
師尊答:它是沒有這個規定的。你如果有願望,有好的願望,你產生了新的希望,就可以在獻龍王寶瓶的時候,向祂祈求,並沒有說一年只有一次,這個規定是沒有的。

  
同門問:那有沒有說一人一次修一個瓶子?
  
師尊答:對啦!但是這個必須要你的心意跟龍王的心意相合,最重要是這一點。好像是你要求的這個,龍王非常歡喜,龍王也非常歡喜你所獻的寶瓶。這樣了解嗎?也就是說你在獻寶瓶的時候,龍王確實有接受你的寶瓶,你的供養,你要把你所有的心意,放在寶瓶裡面供養給祂,令祂心中歡喜,祂就會賜福給你。這就是「龍王寶瓶法」最主要的。
  
同門問:師尊您首傳時輪金剛的時候,教我們觀想,「佛父佛母」住在頭上,甘露水下降,清淨行者,第一次在香港首傳是這樣問。但是這一次星期六在草屯雷藏寺問的時候說,在欲樂定的時候,護法金剛就是我們的「本尊」,甘露會從祂心中流下來,清淨行者,業障消除。您在時輪金剛大法會的時候是說「雙身」合併並息掉業障。
  
師尊答:我解釋這個事情。本來我也是想說「本尊」,因為你在做欲樂定的時候,來的本尊,我只是講「本尊」,因為我不敢講「雙身」。因為你那時候把你的快樂,供養給四守方佛、八方空行母、二十天天女;供養給所有的勇父,供養給祂的時候,你的本尊在虛空之中,時輪金剛雙身在虛空之中,祂流出來的甘露會經過你的身體,然後你會得到的淨治,也就是說所有的黑業會流掉,那麼你在做這個的時候,你在做供養,你的問題是說本尊來,是一尊、兩尊還是雙身?
  
其實,你可以觀想成為「雙身」,因為你那時候也是雙身,虛空之中也是雙身,祂流出來的甘露,就從你的頂上一直流到兩個人的身上,把所有的黑業給它淨治,是一樣的。所以我在香港時輪金剛講的是「雙身」,跟你講的「本尊」,像阿達爾瑪佛祂也有雙身的相,像五方佛各有雙身的相,像阿彌陀佛本身就有白衣佛母,是祂雙身的相;白衣佛母是阿彌陀佛本身的佛母。所以阿彌陀佛也有雙身相,只是我沒有講。因為在網路面前一講到「雙身」,所有的炮火都對著我,我就很含糊的講。你要問我,我就不能不講得清楚一點;你不問,我就含糊帶過。你要問,害我全部都講出來。本來那就是人間最大的快樂,也就是最大的欲望。你把人間最大的欲望,最大的快樂,供養給佛菩薩,佛菩薩也是一樣得到你的快樂之後,會流出甘露水,然後淨治你身上,就是懺悔法。把你身上所有的業障跟不好的習氣消除掉,漸漸地融化以後,你變得非常的清淨,表面上是這個道理,其實是甘露水的淨治。
  
還記得「欲樂定」是要合理、合法、如法,這個每一次都要提醒,如果有錯失,那不干我的事,那是你們亂來。所以密教裡面有講到,由「貪道」依止手印去修法,其實這個就是「貪道」的修法。因為世間的人大部分都是貪。我們不是說去貪財,對不對?但是你用貪的方法,如果能夠轉化,確實是能夠修行,只是轉化的人,能夠有「堪能」的人很少。因為你必須要修證到「無漏」。所以這個無漏就是很困難的。因為人本身要能夠自我控制自己的欲望,就是一種修行。所以從「貪道」修,修到你能夠控制自己的欲望,這個「堪能」,就是你有能力能夠控制自己欲望的時候,那麼這種大樂會產生出來,然後這個光明脈結會打開,光明會溢出來,會顯現出來。最後,你不能夠貪「欲樂」,也不能夠貪「光明」,也不能夠貪「空性」,到最後才能夠究竟成佛,成為正等正覺,這是一個修行的方法,叫作「貪道」的修行方法。這非常困難,所以乾脆就沒有人講。
  
蓮悅上師問:再請示師尊,如果不經過無上密部的修行,那麼如何成就?那麼有沒有經過無上密部,修行的成就會有不同嗎?
  
師尊答:像以宗喀巴祖師來講,祂是以「智慧」的方法來修;文殊師利菩薩是以「智慧因明」的方法來修。所謂「般若乘」,「般若波羅蜜乘就是般若的方法,般若的方法是叫作「無上智慧」的方法。「無上智慧」的方法特別不一樣,是用「因明」的方法去分析;「因明」的方法分析以後,知道真正的空性是什麼?本來原來的空性是什麼?然後契合進入空性,就不是屬於「雙修」的方法,是「單修」。這是宗喀巴究竟成佛的方法,是以「因明般若」產生了智慧,產生智慧由般若波羅蜜乘進入成佛,知道成佛這條道路,然後去契合,也能夠成佛!
  
「貪道」是一種方便,為什麼呢?因為你在降下來跟提起來之中,明點降下來到密輪,再提起來,提到菩提心月液的地方。下來是「四喜」,升上去是「四空」,你就能夠知道這個是如幻如夢,再怎麼樣長的快樂也是空;短的快樂也是空,長的快樂也是空,你不過是在演如幻如夢的戲而已。你證明了這一點,你就有智慧了,你懂得「圓明的空性」,這個時候你看到自己的佛性,因為你進入禪定,由「貪道」進入如幻如夢的禪定之中,去體會到圓明的空性,圓明的空性你體會到了,你能夠契入圓明的空性,你會捨棄「樂」,捨棄「光明」,捨棄「空性」,自然到那個時候你就成佛,得到正覺。所以這是方便的「貪道」修行方法,只能夠意會。

蓮歐上師問:請示師尊禪宗的修行,到最後開悟的時候,是不是也一樣開五輪,也有氣、脈、明點?
  
師尊答:沒有錯!因為你在定中禪定的時候,一個人在一心不亂的時候,你的「心氣就合一」,心跟氣就合一,你進入四禪的時候,會進入到無色界天,無色界天就無所有處,這時候你能夠認識「空性」,能夠契合,然後你再「發菩提心」,這個時候你就可以「成佛」。所以禪宗也是般若蜜多乘,就是「般若乘」的方法;它也用「因明」的方法,好像在對話當中去明白智慧,什麼叫作「空性」?什麼叫作「無」?什麼叫作「有」?你弄清楚明白了,你的心能夠定了,這時候你定下來的時候,你進入初禪、二禪、三禪、四禪,心氣合一,把心輪打開,照樣能夠看見自己的佛性,融入自己的佛性,就直接成佛,這是禪宗的方法。
  
蓮歐上師問:師尊,如何斷輪迴?
  
師尊答:我告訴你,我不能講得太清楚,這個講完,你們就統統都知道了。那個時候沒有輪迴這兩個字,你能夠「證得到空性」,就沒有「輪迴」這兩個字。為什麼會有輪迴?這就是我要你們回問我,為什麼會有輪迴?為什麼會有因果?你能夠回問這個問題,你在證得「空性」的時候,又能夠知道什麼是「輪迴」,什麼是「因果」,那你就開悟了,就叫「明心」。你在開悟的時候,你就能夠禪定。我經常講一句話,昨天我不是就講譭謗的事情嗎?你知道了這世間的一切真相以後,其實是根本沒有譭謗,因為沒有譭謗。有些譭謗的人,他自稱是開悟的,開悟的人不會譭謗人家,開悟的人不會毀謗人家,他本身無是無非,他看別人就等於自己,看眾生都等於自己,哪裏忍心再踩在他的身上,吐他的口水,罵一些污言穢語在這個人的身上?因為那個人就是你啊!開悟的人沒有做譭謗的事。那些還會譭謗的人,還是人,他根本沒有開悟。真正開悟的人,從不會譭謗人,他沒有善、沒有惡、沒有是、沒有非,因為你有善惡,你有是非,才會譭謗人。你到了沒有善、沒有惡、沒有是、沒有非,那個地方就等於月球上一樣,連一個人都沒有,那時候哪有譭謗啊!月球上什麼叫作譭謗?當然沒有,你說月球上有什麼譭謗?「無善無惡、無是無非」,六祖已經講得很清楚了,「不思善,不思惡」,就是這個時候,人家將軍一聽,他馬上開悟。我已經講得很清楚了,你在月球上什麼叫作譭謗?沒有。所以我今天講,在我的心中,也沒有什麼人譭謗我,真的,沒有。所以我常常講一句話,沒有人能夠傷害師尊,就是這個道理。如果你可以悟出來,原來因果輪迴是這個樣子,原來人間是這個樣子,你能夠悟到,你一悟到了,「心就能夠定」。如果說人家罵你,你就想,好,今天晚上我給他罵回去,他寫九篇文章,我就給他二九一十八篇還給他;人家瞪你一眼,你就瞪他兩眼;人家打你一拳,你就打他十拳。這個你就是人啊!人才是這個樣子啊!所以經常有什麼「情人看刀」,什麼叫作情人看刀?一對情人,男的說要分手,女的不甘願,就說我要毀掉你;女的說她要離開,男的不爽,他就要毀掉那個女的。這就是人嘛!因為他有善惡是非,而且有好壞,有好跟壞這種心理在作祟。所以你修行到那個更高境界,無善無惡、無是無非,你已經開悟了。既然開悟了,你哪會對對方吐口水、罵穢語,甚至於把他罵得像豬狗不如,不可能的事。所以今天還會寫譭謗文章的,他真的還是人,他沒有開悟,聽懂沒有?!
  
同門問:何謂大供養?
  
師尊答:不管你是怎麼樣子的大供養,你的供養,金剛上師歡喜,佛菩薩歡喜,你的本尊歡喜,所有聖賢僧都歡喜,就是大供養。能夠令你的本尊歡喜的,就是大供養。嗡嘛呢唄咪吽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nine + sixteen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