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9月18日《道果》第29講

最近很多人來問師尊:「我有沒有真佛傳承啊?」你有沒有修師尊的法?你如果有修師尊的法,法流下來,你覺受到了,你就知道你的傳承並沒有丟掉。

一皈依師尊  有恭敬心有信心就有傳承

<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9月18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「金剛亥母護摩大法會」《道果》第29講開示>

  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「多傑帕姆」。

  下個禮拜9月25日下午3點是時輪金剛的護摩法會。時輪金剛是藏密四大教派,任何一個教派,都是很尊崇的,而且傳時輪金剛法,除了達賴喇嘛、班禪喇嘛、貢唐倉活佛、卡魯仁波切幾個大活佛以外,很少人做時輪金剛大法會的。在華人當中,做時輪金剛法會的,我不知道還有別人,我只知道有師尊。

  今天,我們是做多傑帕姆的護摩,這一尊是拙火定的本尊,修拙火都要修這一尊的,主要的拙火是在臍輪底下4指的地方,就是你的肚臍底下4個指頭的地方,有一個生法宮,三角形的,藍色的生法宮。我們人身體的溫度,你也不知道溫度是從哪裡來的,人身體的標準溫度是37度,36度、37度,始終保持這個溫度。這溫度是從哪裡來?根據密教,是從臍下4指的地方來。生法宮在觀想方面是個三角形,可以立起來的三角形,兩個三角形,頭對頭,像這樣相對,中間就是拙火,一點,拙火又化為金剛亥母,金剛亥母又化為拙火,這是主要修持觀想的要訣。拙火就是一橫,像這樣,繞上來,彎曲的,在兩個三角宮的中間,拙火又化為金剛亥母,金剛亥母又變成拙火,只要增加拙火的光明,增加它的紅,增加它的熱,拙火可以上提下降,上提到天庭水的地方,天庭水就是菩提心月液的地方,然後將天庭水融解,就有水下降,水跟火結合,水火同源,產生的那一種禪定叫做拙火定。

  金剛亥母的手印是一般所有空行母的手印。我剛剛有唸空行母包括般若佛母,般若佛母最頭,以下呢?仙東瑪,就是獅面空行母;阿松瑪,就是一髻佛母;然後,多傑帕姆就是金剛亥母,以及所有十萬個空行母,不只十萬,百萬個空行母。另外,還有四個守方空行母,八方空行母,二十天的空行母,都是這個手印;包括瑤池金母、地母等,都是這個手印。多傑帕姆的種子字是「泮」字,我們每一次觀想「泮」字出來,一個圓圈,一個不等邊的四方形,就是「泮」字,這「泮」字本身可以變化成為蓮花,也可以變化成為本尊,祂的咒語是:「嗡。多傑帕母。吽呸。梭哈。」祂的形相,祂持的是蓮華生大士的卡倉卡,三個骷髏的,所謂貪瞋癡的卡倉卡。一般來講,多傑帕姆全身是赤裸裸的,紅色的,祂有拿著嘎巴拉,一手拿著嘎巴拉,一手拿著鉞刀,這邊夾著卡倉卡,全身紅色,沒有穿甚麼的;祂有空行母種種的裝飾莊嚴。一般空行母現兩種相,一個是微笑的,是很嫵媚的;一種就是忿怒的,忿怒加上嫵媚就是空行母的相,這是很難裝出來的。其實,女人的兇,有時候甚至於勝過男人。男人的兇是表面上的,女人的兇是內在的,憤怒之火,多傑帕姆是忿怒之火,但是祂經常來幫助所有的修行人,大部分的修行人都得到祂的幫助。像無我母、多傑帕姆、大自在天母都是空行母。空行母不一定是明妃,在天上的,下生到人間的也有。所以人間也有很多空行母,人間的空行母頭上經常有空行母在她的周圍做她的守護;人間的空行母的周圍都還有一個空行母在保護她。不是所有的空行母都是明妃,不是。

  修拙火定的時候,一般來講是觀想一個三角形,空行母多傑帕姆在中間,這樣也行。師尊得到的口訣是兩個三角形,是豎立的,而且是立體的三角形,一個在下面,一個在上面,中間是拙火,變化成為空行母,然後在往上燃,師父講這樣修拙火定比較快。一般只是教你畫一個藍色的三角形,多傑帕姆在三角形的中間點,祂變成一個咒字,阿字的一半,它會變成多傑帕姆,也可以變成拙火。

  今天再跟大家談《道果》,接昨天晚上的。這裡談到「四耳傳」,「『四耳傳』者,即是為與傳承祖師眾之教法相續不離而立」,沒有離開所有祖師的教法,就好像是一代一代祖師傳下來的密法,叫做耳傳。所以經常提到心要口訣「一法不傳六耳」,也就是師父單獨對一個人講,這就是很重要的口訣。四耳傳就是一個對著一個的傳,不是六個耳朵,一個人只有兩個耳朵,所以四耳傳就是一對一的傳。現在時代不一樣了,除了在我們這邊的人,還有網路上的人,加起來說不定是幾千幾萬個人在看,一個口對著很多的耳朵講,無數無數的耳朵傳,這就不是「四耳傳」了。

  「四耳傳」的意思是講一個祖師對另一個祖師傳,像那洛巴傳法給馬爾巴,就是四耳傳,那洛巴講,馬爾巴接受,這叫做四耳傳;馬爾巴說法給密勒日巴,這是四個耳朵聽到,四耳傳;從密勒日巴傳法給岡波巴,這是四耳傳;岡波巴傳法給度松千巴(第一世大寶法王),就是四耳傳;那麼,從第一世到第十六世,第十六世傳法給盧師尊,這叫四耳傳。就是一個接一個的傳,不離開,你跟馬爾巴之間是連貫起來的,跟那洛巴是連貫起來的,那洛巴是印度人,馬爾巴是西藏人,以後的傳承都是西藏的,到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傳給盧師尊,就是傳給漢人,就是這樣的一個傳承,傳承就是這樣,這叫四耳傳,也就是「傳承祖師眾之教法相續不離而立」;也就是你根本沒有辦法離開馬爾巴,沒有辦法離開密勒日巴,沒有辦法離開岡波巴,沒有辦法離開度松千巴,一直到第十六是大寶法王噶瑪巴,再從噶瑪巴那邊接回去,就到那洛巴、帝洛巴、尼古瑪,就是這樣。白教的傳承就是這樣一直下來,這傳承不會斷的。

  像師尊在黃教的傳承,就是甘珠佛爺傳給吐登尼瑪,吐登尼瑪傳給吐登達力,吐登達力傳給吐登達吉,吐登達吉傳給吐登奇摩,師尊就是吐登奇摩,所以你這一條線,傳承是不能斷的,沒有斷的,就是跟你的祖師爺甘珠活佛是連起來,是一貫的,這叫四耳傳,不能離開,也不能自己獨立,這就是傳承。

  「灌頂之河不竭」。何謂灌頂之河不竭?灌頂像一個河流一樣,這條河流並沒有從中間斷掉,永遠從上游一直到下游,到入海,從來沒有斷過。大家知道嗎?你在修祖師的法的時候,祖師爺在虛空中灌頂你,你知道嗎?你有覺受到嗎?你的本尊來了,祂灌頂你,你只要修這個法,你就得到灌頂。

  所以灌頂並不是:「欸!我們今天來灌頂,做多傑帕姆的灌頂。」然後大家走過去,都受灌頂了;是你回去,你修法的時候就是灌頂,不會斷的。

  最近很多人來問師尊:「我有沒有真佛傳承啊?」你問我做甚麼?你摸摸自己的鼻子,對不對?你有沒有修師尊的法?你如果有修師尊的法,法流下來,你覺受到了,你就知道你的傳承並沒有丟掉,你是有傳承的,對不對?第一個,很簡單的道理,這裡有提到,「相續不離而立」,不會離開也不會獨立。師尊傳法,你學祂的法,有無恭敬根本上師?有沒有恭敬啊?既然有恭敬根本上師,你一定是有傳承的啦!如果你不恭敬根本上師,你哪裡還有甚麼傳承?因為是我說法給你聽,你得到我的法,你恭敬我,根本上師加持你,本尊攝受你,護法擁戴你,你當然是有傳承的,因為你恭敬師父嘛!你得到師父的法,你又有修法,你一定有傳承的。所以你不用問我。如果你不恭敬自己的師父,不修祂的法,你怎麼會有傳承?你有啦!自來水的傳承,每天喝自來水,我們每天都要喝水,我要喝一口水,剛剛喝了這個水,就是自來水的傳承,沒有水不行的,沒有水不能活,我們人是靠水才可以活得,不靠水,你幾天沒有水,你就完蛋了,你就死了。我們人要活,要靠水的傳承才能活。我們如來的慧命呢?就是要靠修法,傳承灌頂,你自然有傳承。你還來求手諭,師尊寫手諭:「你們統統有傳承」,簽名「勝彥」,這手諭拿到了,說:「我們都有傳承」,不是你們啊!有修根本上師法的就有傳承,而且一定有覺受,那覺受一定會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來,那法流進到你的身體,通過你的身體,非常流暢,像電力一樣被電到,哇!傳承法流進來,都會有覺受的。當你修行到一個境界的時候,都會有感覺的,本尊進來,本尊在你的身上佈了一個壇城,你都會有覺受的。所以來求傳承手諭的,其實不用啦!我當時還想寫一個傳承手諭給他們,其實,有的有,有的沒有,沒有的話,你背後可以罵皇帝啊!對不對?「甚麼師尊啊!」「王八龜孫子?」「做我徒弟都不夠!」背後罵皇帝,講是非啦!罵師尊啦!你說,這樣會有傳承嗎?你們自己講,會有傳承嗎?當然不會有啊!背後講人家的是非,你又要學人家的法,那還有甚麼傳承?當然是沒有,很簡單的道理。

  「灌頂之河不竭」,就是不會斷掉的,你每天修法,都有灌頂的河流進來,慧命就一直生長,生命永遠存在。今天你的慧命必須要有根本上師直接流到你身上,那就是有盧師尊真佛宗的傳承。

  談到傳承,「加持相續不失」,你有修法,師尊經常加持你,你修師尊的法,法流是從祖師爺那裡來的,到了你身上,你這就加持相續不失啊!像我那一段時間,得蜂窩性組織炎,人很疲倦,我要加持一個弟子,沒力啊!

  他說:「不用不用…」,加持相續不失?就已經斷了,你沒有得到加持,你從來沒讓師尊摸摸頭,師尊摸摸你的頭,每一個人摸摸頭,就是加持,你連摸頭都說不用,十幾年來你都不用,都不用師尊摩頂加持,會不會失掉啊?就失掉了嘛!所以你看《道果》裡面寫的「四耳傳」,「傳承祖師眾」,就是一個排一個,「教法相續不離而立,其『分灌頂之河不竭』、『加持相續不失』」。

  我每天祈求吐登達爾吉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薩迦證空上師、了鳴和尚住頂,唸祂們的名字,祂們的法流就到師尊的身體,這就是加持相續不失啊!不是嘴巴唸唸而已啊!祂真實的加持你在你身上。

  今天我修多傑帕姆,多傑帕姆的法流就進到我的身體。壇城之前,絕不虛言,如果有妄語,就會下金剛地獄。今天跟大家講,師尊在這裡講的話,每一句都是真實的。我今天在做護摩的時候,金剛亥母,從般若佛母到仙東瑪,再到阿松瑪,到多傑帕姆,到十萬空行母,到四守方空行母、八方空行母、二十天空行母,這樣連貫的進到我的身體加持。如果沒有真實的覺受,而且說有加持,那就是妄語,犯了五戒之一,今天在這裡,不敢跟大家講妄語,有就有,沒有就沒有,今天法流確實有進到師尊的身體裡面。

  經過這兩個(灌頂之河不竭以及加持相續不失)以後「教訣章節不紊」,也就是口訣跟法並不是很亂,並不亂,也就是你的灌頂非常的真實,加持也非常的真實,你的法也不會混亂,在修持的過程並不會混亂,這就是第三點,「教訣章節並不紊亂」。所以很簡單的講,你不恭敬師父,你就失去傳承。第二個,你沒有修師尊的法,你就失去了傳承。第三個,你沒有修師尊的法,自己創造了很多的法,你就亂掉傳承,就失去了傳承。

  我們修的是佛、菩薩、金剛、護法、空行、諸天,不是修鬼,不是用鬼,你用了鬼就亂掉傳承。師尊教你們法,有沒有教你們甚麼鬼啊?沒有,不過有大力鬼王,《地藏經》裡面有很多鬼王,不是甚麼孤魂野鬼,戰死的鬼、自殺的鬼、吊死的鬼、被車壓死的鬼,種種的鬼,我們並不用;還有一些小鬼,我們也沒有用。所以我們不教鬼法,也沒有教你阿修羅的法,也沒有教你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的法。我們到了天,諸佛、菩薩、金剛、護法、空行、諸天,從上到了佛,從下到了天,就教你們這些法,這些法就是六念當中的法,六念當中的最後一個念就是念天,很簡單的嘛!所以「教訣章節不紊」,這就是最主要的所在,如果你用了鬼,就不是真佛宗的法。

  最後一個,「敬信心思能足」,你恭敬傳承,信任傳承,你的心跟思想能夠完全成熟,很清淨,很圓滿,這是甚麼?這就是得到傳承,你有這四個就得到傳承,你沒有這四個就失去傳承,這樣,聽得明白嗎?明白了!

  師尊在說法的時候,口訣,或是怎麼樣,如果真正在傳最重要的法,還是「四耳傳」,幾個人小班制,幾個人來,我講給你們聽,那是四耳傳,也就是一法不傳六耳。這裡的四耳傳也就是代表一個祖師傳另外一個祖師,另外一個祖師傳另外一個祖師,另外一個祖師又傳另外一個祖師,另外一個祖師一直傳…傳到最後傳到你,你就變成祖師,你將來再傳下去,你也就變成阿闍梨。所以重點是「相續不離而立」,才能夠接啊!接就是三昧耶,你斷了,就是斷三昧耶,接了就是接三昧耶,原理就是這樣。最近很多人來問,就是請師尊寫手諭給我們,我們有真佛傳承。師尊本來是要寫的,其實,不用啦!你們將《道果》的這一章看一看,師尊講了之後,你們看一看。你們灌頂的河,是不是斷了?加持有沒有繼續?師尊的加持有沒有在你身上?有沒有繼續啊?所教的東西是不是從佛到天?你是不是用了別的東西啊?那就亂掉了。「敬信心思能足」,你有沒有恭敬祖師爺啊?你有沒有相信這個傳承?這樣你的心思才能夠足啊!這一段,大家看了都明白了。我還要寫你有傳承?你們大家都有傳承。我是希望是大家都有傳承,但是你不恭敬,背後批評,背後離間,背後講兩舌的話,這已經失去恭敬了,哪裡會有傳承?有的話,大概是鬼的傳承吧!?不然就是自來水的傳承,不想喝了,我不要喝了。很簡單,就是這樣,沒甚麼話好講。

  「這次的測驗是很簡單的,不及格的真的是奇蹟啊!」小明就講:「老師啊!你不知道我的特長是創造奇蹟嗎?」小明的笑話很多,本來就很簡單的,不要弄得很複雜。傳承本來就很簡單的,就是這四點,要點就是在這裡,你有沒有接到?很多人,有些人很少被師尊摸到,真佛宗的弟子很多,有五百萬啊!有的在Mainland China,有的在新疆,在蒙古,在迪化,有的弟子在烏魯木齊,以前,王駱賓,你知道嗎?王洛賓是真佛宗的弟子,他到了新加坡,師尊加持他,1995年,王駱賓到了新加坡嘛!還跟我坐在一起吃飯,然後,他唱歌給我們聽,王駱賓,那位新疆的名歌手,像「彩虹妹妹」,「彩虹妹妹」不是吧?「大阪城的姑娘」,對不對?還有「青春像小鳥一樣飛去,就不會回來…」,他有很多歌,他寫了很多名歌,都是很有名的。他是真佛宗的弟子,而且師尊有加持他,也幫他灌頂。

  在那麼遠的地方,那些弟子當然不能來到師尊面前讓師尊加持,有很多沒有辦法。但是,如果他皈依了,得到了法,有恭敬的心,對這傳承有信心,他也能夠滿足,也就是他經常修師尊的法,師尊會灌頂他,他一樣能夠有傳承,這是一種傳承的問題。

  阿勇深情的問小花:「寶貝,情人節我送妳什麼好?」小花心裡頭甜甜的說:「你送什麼我都喜歡。」阿勇認真的說:「親愛的,那我送妳回娘家!」送甚麼都好!?這是兩個人的敬愛心不夠,乾脆離得越遠越好,對不對?你的敬愛心夠,你都會想辦法來參加師尊的法會,不會不來,因為你尊重法啊!你尊重法,你當然會來;不尊重法的當然不會來。有一天,去買藥,突然之間忘記藥名,藥房老闆說,他賣藥三十年了,只要我講得出藥的其中兩個字,他就知道是什麼藥了。我想了半天,跟老闆說:「我只知道最後兩個字」,老闆很高興,他一定知道甚麼藥,問:「啥字?」我說:「膠囊。」膠囊?當然沒辦法拿藥,對不對?這是傳承的問題。當你到了陰間,閻羅王坐在那裡:「你師父叫甚麼名字?」「啊?忘了!好久了,忘掉這個師父了,糟糕講不出來。」「那你有甚麼特徵說你學佛,你有皈依過師父?你師父有甚麼特徵?你講出來,我閻羅王就知道。」他想了半天,實在想不出來:「我師父到底有甚麼特徵?除了矮一點以外,還有甚麼特徵?啊!有了有了,我師父穿的鞋子差不多有十公分高。」

  閻羅王說:「啊!那就是盧師尊啦!好,你既然是盧師尊的弟子,我跟祂是好朋友。」欸?有這個事實喔!我告訴你,「你回去吧!讓你多活十年。」你的靈魂就飛飛飛飛到醫院上空,砰!降到病人身上,他原來已經斷掉呼吸了,十幾個小時沒有呼吸了,突然之間又呼吸了,又活起來了。有這個事實,住在台東的一個弟子,叫做高銘福,他就是到了陰間,閻羅王問他:「你師父叫甚麼名字?」他唸了一句:「嗡。古魯。蓮生。悉地。吽。」閻羅王說:「欸!這一句我也會唸。送你還陽。」他就回來了,他說他在醫院裡本來已經是彌留狀態,突然之間醒過來,醒過來很高興,身體又變強壯了。

  回到家裡,第一個,跑到我的法相前,跪下來,合掌講,他說:「感謝有師尊啊!不然,我這次死定了。」他叫做高銘福,他們高家的,像蓮妙上師的先生叫做高銘綬,住在舊金山的叫做高銘祿,他們高家都有輩份的,他叫高銘福,住台東的,也是屬於高家的,他們是有輩份的,高銘福就是這樣。所以傳承多麼重要,你到閻羅王那裡去,你還可以講這個傳承,祂會給你優待卷;本來要下地獄的,讓你回去再好好想一想,再考慮一下,將自己的惡業消除,回去重新再修,對你特別好,你知道嗎?

  這裡有個笑話,上帝給三個人完成一個願望的機會,祂讓他們從一個懸崖上往下跳,在跳的過程當中說出願望,便可以實現。懸崖下是個大海,因此沒有危險,上帝叫他們下去,在跳的當中所講出來的字就會讓他們滿願。第一個人跳了下去,一直叫著“money,money,money,money……”,結果他成功了,真的賺了很多的錢。第二個人也跟著跳了下去,喊著“gold,gold,gold,gold,gold……”,結果他也成功了,當了銀樓的老闆,渾身是金子,很有錢,金子非常的多。第三個人看見了,也高興地跳了下去,誰知還沒說願望,就被懸崖上的樹枝勾了一下,他立刻大罵道“Oh!Shit!”,結果他渾身都是大便!告訴你,這就是傳承,你想要甚麼,你跟自己的本尊祈求,有恭敬心,有信心,你的修法能夠圓滿,祂就能夠給你所要的東西。你將來會得到菩薩的果位,得到聲聞的果位,就是阿羅漢的果位,你會到佛國,你也會有果位,你至少到天上,你也成為一個天人,你也有你天的位子,都有,因為你修法。你修哪一尊,你就祈求哪一尊,你修哪一尊就得到哪一尊的果位。你認真修你的本尊,你跟本尊一樣的果位就會出來。

  告訴你喔!你修鬼法,身上配著鬼符,或者你身上戴著土地公,你只能得到人間最小的神,土地公的果位,或者,你就進入鬼趣裡面。這是有傳承的,你用了鬼,將來一定變成鬼。你恭敬的是甚麼?因為你恭敬鬼啊!你信的是甚麼?你信的是鬼啊!將來你心思圓滿了,你得到鬼的果位,說不定你是鬼王,就是這樣。這就是甚麼?就是傳承。

  你相信佛,你以佛當你的本尊,你每天修行,你會成佛。用佛的方法修行,你就成佛;你相信菩薩,你就會得到菩薩的果位;你相信諸天,你就會得到諸天的果位,你相信阿修羅,你就會得到阿修羅的果位;你用了鬼,一定成鬼。今天就講到這裡,嗡嘛呢唄咪吽。

文/杏子恭錄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4 × 3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