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9月11日《道果》第27講

你依照自己的根本上師、師父,你依照祂的方法修行,依照祂教你的心要口訣修行,你得到的證量叫做「師訣量」,

依照師父口訣修行 可得「師訣量」

<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9月11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「孔雀明王護摩大法會」《道果》第27講開示>

 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「大孔雀明王及其所有的眷屬」。

  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、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、台灣中天電視台「給你點上心燈」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、天音雅樂合唱團團員林師姐、郭師兄,台灣陽光舞供團所有團員、莊駿耀醫師伉儷、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謝明芳女士、美國綠健有限公司董事長段生泉師兄。大家午安!大家好!(台語)大家午安!大家好!(國語)你好!大家好!(廣東話)多謝晒!唔該!唔該晒!(廣東話:謝謝大家!)

  下個禮拜天9月18日,下午3點是金剛亥母護摩法會,就是多傑帕姆。整個西藏就只有一個女的活佛,她是金剛亥母的化身。修拙火定的人以金剛亥母為主尊,修拙火的人以金剛亥母為主尊,這是很重要的一尊。今天的護摩是修孔雀明王法,孔雀明王法也在法會上傳了。祂的眷屬大家也都知道,祂是過去七佛,還有現前彌勒佛,祂戴著的冠象徵大日如來,祂的孔雀象徵著阿彌陀佛,祂的聖相象徵著彌勒菩薩,祂有許多聲聞和緣覺聖眾,還有所有的諸天,甚至於大的聲聞,像是舍利弗、羅睺羅、阿難、目犍連等都是祂的眷屬。如我們剛剛所講的「孔雀明王及其所有的眷屬」。這一尊的形相,雖然祂是屬於金剛,但是祂的面貌是唯一的,屬於非常美麗的、溫和的面貌,不像所有金剛神,都是很兇惡的;是唯一的一個相貌是最好的金剛明王。祂有四臂,一隻手拿著孔雀羽,象徵誅法,也就是降伏,象徵著降伏;一隻手拿著白蓮花,象徵著息災;一隻手持俱緣果,象徵著敬愛;另外,還有一隻手拿著吉祥果,象徵著增福、增慧;息、增、懷、誅祂都有,是很偉大的孔雀明王。

  「孔雀明王」是釋迦牟尼佛的受用身,因為釋迦牟尼佛在祂的過去世當中,有一世曾經當過孔雀王。所以祂是釋迦牟尼佛本身的受用身。「孔雀明王」是阿彌陀佛的變化身,《阿彌陀經》裡面提到西方極樂世界有「共命之鳥」,有「孔雀、鸚鵡、迦陵頻迦」,其中的孔雀,就是阿彌陀佛的變化身。孔雀明王戴大日如來冠,就是大日如來毗盧遮那佛的等流身。所以祂根源來自三個佛,很偉大的。白色蓮花代表息災,黃色吉祥果,代表增益,紅色俱緣果,代表敬愛,多色孔雀羽,代表降伏。

  以前曾經有一個比丘被蛇咬到,佛陀就教他唸孔雀明王的咒語,結果毒就沒有發作。孔雀可以吃毒,祂吃了毒以後,羽毛會變得更漂亮。所以孔雀明王是屬於治病的,在治病方面有很大的能力。我們持孔雀明王咒:「嗡。摩玉利。吉拉帝。梭哈。」這個咒跟一般的咒不太一樣,因為這個也有四皈依,等於四皈依的咒,像「南摩古魯貝」,就是皈依「根本上師」;「南摩大孔雀明王佛」,就是「皈依佛」;「南摩大孔雀明王經」,就是皈依「孔雀明王」的經典,也就是「皈依法」;另外,「南摩孔雀明王海會眷屬」,「海會眷屬」就是「皈依僧」。所以唸了這個咒等於唸了四皈依咒,是一樣的。

  祂的法有「星光身法」,有祈禱下雨的法,也有將雨止住的法,還有鎮地震法,有增益法、敬愛法、淨身心法、除鬼怪法、除病法,都是在孔雀明王這一尊裡面。以前我學過祈雨法,我們常常唱一首兒歌(師尊唱兒歌)「淅瀝淅瀝嘩啦嘩啦雨下來了,我的媽媽拿著雨傘來接我,淅瀝淅瀝嘩啦嘩啦啦啦啦啦。」這首歌是祈雨的歌。

  如果是在印度,唱這首歌的時候,必須要將屍布,甚麼叫做屍布?印度人過往的時候,包紮屍體的布,那是作法用的。你將布留起來,鋪在地上,然後坐在屍布上面唱這首歌,雨就會降下來。如果你不唱這首歌,唸個「止」字,叫它停止停止停止停止…,雨就會停止了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法要用裹屍布,你將裹死人的布,放在座下,你坐在上面,唸了就會有效,這是在印度求下雨跟止雨的法。如果在台灣,求雨求不來,太陽很大,怎麼辦?台灣人是喜歡將天上聖母媽祖婆拿到太陽底下曬,就在田的中央,將天上聖母擺在那裡,「看您舒不舒服,您不舒服你就下雨。」道家另有一個法,也是很特別,他們弄一個水缸,水缸上面吊著一隻烏鴉,紙做的烏鴉,叫做火鴉,太陽就像火鴉一樣,底下是水,這也是一個求雨的方法。

  有一次,剛好是佛奇的滿月,那一天,我出去看風水,很熱,到了觀音亭,那裡有一個觀音廟,「大甲」上面是「清水」,就在「清水」的觀音巖,他們剛好在做求雨。我只是過去跟合掌,想:「唉呀!太陽實在太熱,下個雨吧!」那天晚上,剛好佛奇滿月,家裡請客,好多人來,請完客,辦桌的走了,雨就下來,而且下得非常的大,我印象很深。真正有功德的,或者是你有令在身上的,可以這個令召請它下雨,這樣就可以,不用做甚麼法,只需要合掌一下,請它下雨就下雨。

  孔雀明王很大的,持祂的咒,修祂的法,只要跟孔雀明王相應了,幾乎所有佛菩薩都相應,因為祂的眷屬就是過去七佛,也就是我們唸《高王經》的「過去七佛,未來賢劫千佛」,跟所有的佛都相應,你能夠跟這一尊相應的話,你跟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、彌勒佛全都相應,跟毘盧遮那佛都相應,就憑這幾尊佛跟過去七佛,哪一尊佛不相應?全部相應。修這一尊,等於修全部了,包括聲聞,你看,大阿羅漢都在裡面了。祂的法也非常好,像「星光身」,甚麼叫做「星光身」?像破瓦,你的頂竅已經破了,擬將你的識神運出去,到了虛空藏菩薩的淨土,虛空藏菩薩的淨土就是star星星,只要你去了虛空藏菩薩的淨土,你跟星星的光結合在一起,然後,你再回來,你的身體就開始會有星光產生,出去一次,回來一次,多次以後,你就變成星光身。你飛出去的識神就已經有星光了,就有光明產生出來,這叫做星光身法,屬於不共大法。其中有口訣的。

  我們講了很多孔雀明王法,現在再談一下《道果》。我先唸一下書文:「此外為能生起不共之決定信念,得以迅速行持於道之故,教示『四量』,」一、二、三、四的四,「依次即為『聖言量』、『史傳量』,」歷史的史,「『師訣量』、『覺受量』,其『聖言量』為如來真實言教,即本續之續文引證,依經論之教示而出實有等行跡為『史傳量』,『師訣量』為上師闡發聖言、史傳之口訣及其覺受口訣直指之量。」甚麼叫做「覺受量」?就是你得到覺受的證量。「『覺受量』者為以上三種量隨持而決定,於其實修瑜伽本身覺受中生起者。」即為「覺受量」。這一段要跟大家講清楚,甚麼叫做「聖言量」?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,你依教奉行,這就是聖言量。釋迦牟尼佛是聖賢,是大羅金仙、大覺金仙,是悟者,是佛、如來,祂講出來的話就叫聖言。聖人所講出來的話,你依教奉行,你就得到聖言量;依釋迦牟尼佛所講的話,你依教奉行,你得到的證量就叫做聖言量。甚麼叫做「史傳量」?很多人,很多大師、成就者依照釋迦牟尼佛本身所傳的法,依教奉行,他終於自己也有了心得,將自己的心得寫出來就叫做論,行者依照聖者所得到的心要口訣修行,像是依照著龍樹菩薩,依照著無著菩薩,你這樣修行,所得到的證量叫做「史傳量」。

  再來是「師訣量」,你依照自己的根本上師、師父,你依照祂的方法修行,依照祂教你的心要口訣修行,你得到的證量叫做「師訣量」,師父的師,口訣的訣,力量的量。最後一個,因為你修了行,你依次第修,每一次第都有覺受,這種覺受出來的力量就叫做「覺受量」。

  這就是四個量。大家一聽我這樣講,哇!一聽,都明白了,這力量從哪來?就是從這邊來。

  那爛陀大學第一任校長陳那寫了《集量論》,他的弟子法稱寫了一本《釋量論》去解釋《集量論》。我以前問過大家,你看過《集量論》沒有?好像只有蓮寧看過吧?《集量論》,你看不懂的,為什麼看不懂,真的,那個量很深,那個量字非常的深,深到甚麼程度?你知道我們的院士朱時宜院士,他學的是量子力學,陳那的《集量論》跟量子力學,一個是科學的,一個佛學的,兩個是相通的,陳那的《集量論》跟量子力學是相通的。因為你學了甚麼東西所產生甚麼力量,你的覺受是怎麼樣,完全根據這四種量。陳那的《集量論》寫得非常深奧,一般人看不懂,在《道果》上面所寫,「聖言量為如來真實言教」「依經論之教示而出實有等行跡」就是「史傳量」。經論,依照釋迦牟尼佛所講出來的就是「聖言量」,依照修法成就者的是論,依照論去修行而得的就是「史傳量」,依照上師的口訣修行就是「師訣量」,這三者集中起來,你自己覺受到的力量就是「覺受量」。

  我本身學佛,經、律、論,很多經典我看過,「律」,所謂戒律,我也看過,「論」,後來成就者寫出來的東西就叫做「論」,像彌勒菩薩,祂就寫了一本《現光莊嚴論》。誰看過《現光莊嚴論》?常智看過。誰看過《入中論》?進入中觀的論。龍樹菩薩有《十二門論》,有《三論》,提婆有《百論》,《十二門論》跟《百論》都是龍樹跟提婆之間所寫的。另外,《入菩薩行論》,誰看過?還有法稱所寫的。很多的「論」在裡面。這些「論」就是所謂的「史傳量」。釋迦牟尼佛講出來的經叫「聖言量」,彌勒菩薩的《現光莊嚴論》就代表著「史傳量」,師尊、根本上師所講的口訣就是「師訣量」。

  另外,你的身體覺受到的,像師尊,師尊剛剛坐在那裡做法會,做護摩,做護摩的時候,虛空中有靈降下來,我自己的覺受是這樣,祂降下來的時候像是一股很強的力量,通過我的中脈進到我的心裡,那時候,我的身體整個凝固起來,跟祂們結合起來。

  此時,會有一種現象出來,比如我現在坐在這裡,我結一個手印,這是摩玉利吉拉帝(孔雀明王),屬於外縛印,(師尊示範),孔雀在飛翔,「嗡。摩玉利。吉拉帝。梭哈。嗡。摩玉利。吉拉帝。梭哈。」祈求孔雀明王下降,(師尊現場祈請),有看見孔雀明王下降嗎?告訴你,我要孔雀明王下降,祂不下降,結果是祂的眷屬下降。祂的幾個眷屬下來,一共有幾個?我的耳朵動一下就是一個,動兩下就是兩個,這就是覺受啊!(師尊現場再祈請),看到孔雀明王沒有?有沒有?這次如果你答「有」就對了。有就有,沒有就沒有,這是騙不了人的。畢哇巴在這裡,這一尊好偉大,我們請畢哇巴看看,(師尊現場祈請),畢哇巴也來下降。有就有,沒有就沒有。這就是覺受,因為每一尊下來,我身體的感覺跟接受的力量就是覺受,會產生出來,而且整個臉會變形,不是師尊平常的面孔,整個臉都會變掉。因為,常常讓佛菩薩進來合一,你跟佛菩薩合一,自然會產生佛菩薩一點點的相出來,一點點的相貌會出來。人家一看到你,一看,「喔!」知道你是修行人;一看,知道你是有道德的。台灣話講:「這是有道德的。」有道德相。這就是屬於「覺受量」。

  我請祂下來,祂沒有下來,倒是祂的眷屬下來,耳朵會動的,而且整個臉,皮膚都會跳動,有覺受量。那個力量進來,整個身體,哪個地方在動,五臟六腑哪個地方在動,都有感覺到的。像進到天心,我們知道祂進到天心。祂在下降,到了喉輪,喉輪的感覺你就知道了,喉輪有覺受出來,表示祂已進到喉輪。祂進到心輪,喔!有感覺祂進到心輪,祂坐在我心輪的中間。常常講,肉團心變成八葉蓮花,你所祈求的本尊經過中脈到了坐在你的八葉蓮花上,然後慢慢的大起來,直到跟你的身體一模一樣的時候,一彈指間,本尊就變成你,你也就變成本尊。我們在修法的時候,經常做入我我入,就是這樣。

  你真正有了覺受量,你會感覺祂進到中脈,經過眉心輪,經過喉輪,經過心輪,坐在心月蓮花上面,你都可以覺受到。當你變成祂的時候,完全一模一樣,你也可以覺受到,這就是屬於覺受量。你有這種感覺,是因為祂已經跟你完全合一的這種現象,就是相應的現象。如果沒有,你說你已經相應了,那就是唬爛(騙人)。你說:「我已經相應了」,但是你沒有感覺祂進來,有感覺你就說你有感覺,祂進到你的身體裡面,就是入我,我入就是把我的神識進到本尊的心中,這就是相應的現象。所以你問我:「師尊,我有沒有相應?」你自己知道啊!為什麼要問我?你相應了,你一定有覺受,這就是覺受量。祂已經在你的身體裡面,而且祂已經變化成為你,你也變化成為祂,這就是相應。如果,祂進來到眉心輪,到了喉輪,到了心輪,然後坐在你的心月蓮花上面,變成跟你的身體等量的時候,你沒有這種覺受,你說相應,那叫做「唬爛」,英文叫做「bullshit」。

  講一個笑話。每一次大掃除,老師就會講:「學校就是你家,」你要清潔。當上課講話的時候,老師就會講:「你當學校是你家啊?」我記得我們有7-11,小的super market,有一個叫「全家」便利商店,他們常常講:「『全家』就是你家。」他在電視上的口號就是「『全家』就是你家」。那麼,我進去拿東西,拿啊拿了就走。「欸?你沒有付錢?」「啊?我家拿東西還要付錢啊?」所以「全家不是你家」,「全家」登這種廣告就是唬爛,對不對?最後,你還是要付錢的,因為那是廣告,現實是現實,廣告是廣告。

  今天跟你們講,我講的是現實,你相應的現象就是這樣,你知道本尊在你身上,這就是相應,本尊不在你身上,就不是相應。

  小雞出世的當天,就很懊惱地問母雞:「為什麼,我們都取名『雞』?人類有姓又有名。」母雞就回答小雞:「人類死後叫做鬼,也沒甚麼姓名,我們雞在死後才正式取名,有冷凍雞、白斬雞、燒雞、烤雞、燜雞、咖哩雞,而且榜上有名,所有的茶餐廳、飯店都在叫我們,我們實在威風八面,很霸氣。」所有的雞都哈哈大笑。

  我們是人,有名字,但是你成就了,真佛宗所有的人成就了都叫「華光佛」,就不叫名字了。蓮嶝上師他成就了,他顯現給慈濟的慈師父。有一個叫做慈師父,他年紀很大了,蓮嶝上師顯現給慈濟的慈師父看,蓮嶝上師全身都是金光。慈師父看了之後,他已經是85歲了,特別跑到蓮嶝上師的相前,向他做五體投地大禮拜。

  他旁邊的人,說:「師父,你85歲了,你趴下去會爬不起來。」他說:「我一定要拜,因為他是一個大成就者,他顯現給我看,渾身都是金光。」蓮嶝上師是甚麼佛?他就是華光佛。我們(真佛宗)的成就者都是華光佛;蓮信上師也是華光佛,他也顯現出來;蓮嶝上師是華光佛。蓮妙上師呢?她就是佛母。我們希望蓮妙上師將來修成以後也是華光佛。慈濟的慈師父,親自向蓮嶝上師做五體投地大禮拜,做了幾次?六次?慈師父講自己只修到羅漢,而蓮嶝上師已經修到成就,像佛一樣,比羅漢還要高。所以他向蓮嶝上師頂禮。這位慈師父跟證嚴上人一起出家的,他在慈濟的輩分是第二把交椅,所以蓮嶝上師有證量的,讓他看到啊!他看到蓮嶝上師全身都是光,不得了。這就不是「唬爛」了,因為確實是這樣的。我告訴你,蓮嶝上師住在醫院裡面,全身插管的時候,他還爬起來坐著,還端坐在床上修法,還在禪定,轟動整個醫院。醫生當時講他只有3個月的生命,他多活了4年半,在醫院的時候,居然是能在全身插管的狀況下,還可以禪坐在床上的人!你說偉大不偉大?所以我們在凡間都有個人的名字;成了佛,全部都是「華光佛」。

  睡覺前,老公稱讚老婆,講:「妳的皮膚摸起來真的不像快要50歲的女人。」老婆就講:「最近摸過的人都是這樣講。」這時候,老公一臉發青,就問:「妳老實講,妳被多少人摸過?」老婆就嚇著哭喊:「都是護膚中心的小姐摸的。」以後,女生講話要小心一點,不要講錯話了。告訴大家一件事情,學佛有了相應,你的相也會改,改得跟佛的那一種相會出來,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的像,總之也有一樣像吧!?面相確實會改的,你也會比別人年輕。真的,你證了,就是一種慈祥的相,不一樣。那種不一樣的感覺,也是一種覺受。有一個男人,在診所門口大叫:「掛號。」護士說:「請進來。」男士就講:「掛號。」護士說:「進來啊!」男士說:「掛號啦!」診所裡的護士就不耐煩,就大聲說:「靠爸!我說好幾次,你要掛號就進來啊!」男士也回:「靠腰!恁爸是郵差啦!」同樣都是掛號,但是不同。修行人就是這樣,同樣都是行者,每一個人覺受不一樣;但是相應的覺受絕對是一樣。大家都在修行,都是行者,所謂的證量就是不一樣,不會一樣的;也有一樣的。同樣是掛號,是病人來掛號,跟郵差拿著掛號信來,就是這樣的差別。

  有一個人講:「我不上班了,我要去做豆腐。」人家問:「你為什麼要去做豆腐?」「做豆腐最保險,做硬了變豆干;做得太稀,就變成豆腐腦;做薄了,就變成豆腐皮;做沒了,就變成豆漿;萬一賣不了,變臭了,還是臭豆腐。」我們學佛也有好處,你播下了種,總有一天會發芽,各個有成就,縱然不成佛,也會成魔。其實,佛跟魔沒甚麼分別,魔也修到6,佛修到7,7 就是圓滿,一個禮拜有7天,祂至少修到7,魔少一樣,祂還是有成就的啊!像大自在天魔,祂也是有成就的,魔也是有成就的,不要小看魔。《聖經》裡面寫:「父、子、聖靈」,三個合一個,本來就是上帝創造耶穌,上帝也創造所有的聖靈,就是天使。《聖經》裡面講,天使裡面的天使長,就是Lucifer,他心裡想:「我老是讓上帝差遣。我哪時候能變成上帝?我要變成上帝,甚至勝過上帝。」結果帶了一批天使跟他走,變成魔,魔鬼就是這樣產生的。我們以前講「父、子、聖靈」,三個是一個,最後,天使長帶著很多天使離開,就變成黑天使。有沒有證量?有!他是有證量的。但是,不成佛。即身成佛跟即身成魔是不一樣的。差別只是一點點。

  我們修行就是要成佛,像蓮嶝上師一樣,你看,他的成就多大!我早就講蓮嶝上師會成佛。我們還有幾個人比較好的,我看到常智上師的香袋上面寫著「往生佛國」,他的香袋沒有字啊!但是突然間讓我看到「往生佛國」後,你一定會往生佛國,常智沒有問題;蓮聞上師,他的腦袋已經清淨了,他甚麼都不分。蓮聞啊!他的腦袋非常的清,他身清淨、口清淨、意念也清淨,我也感受到祂將來會成佛。

  師尊會不會成佛啊?(會)我修行還沒有像常智這樣,像蓮聞這樣,坦白講,我每天都還在懺悔。我雖然有相應,往生佛國是沒問題,但是,即身成佛,能不能?身口意清淨了沒有?麻麻地(廣東話:馬馬虎虎),不敢說。有一天,如果我清淨了,我會告訴大家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文/杏子恭錄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12 − 11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