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生活佛歐洲之旅(10)

漫遊阿爾卑斯地區最美麗城市──茵斯布魯克

《融合天然美景、歷史文化、現代生活的城市》

10-2

  2008年7月17日(週四)早晨,我們來到了「茵斯布魯克」漫步。 茵斯布魯克是蒂洛爾州的首府,風景秀麗,有雄偉的阿爾卑斯山環抱,有美麗的萊茵河流淌,除了號稱是「阿爾卑斯地區最美麗的城市之一」,同時也被譽為「阿爾卑斯的心臟」。特有的自然景觀,加上這裡曾舉辦過兩屆的冬季奧運會,也因此讓茵斯布魯克成了知名的運動休閒勝地,一年四季均吸引無數的滑雪登山客造訪。

         除了引人入勝的天然景緻,這裡也是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之都,城內隨處可見的宮廷城堡、宮廷教堂,即是王朝歷史、藝術文化的最好見證。興建美泉宮的哈布斯堡王朝家族,便曾經在這座皇家山城居住有五百年之久。

 《2657枚金箔銅板打造的「黃金屋頂」》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一行人走在老城內和瑪利亞特蕾西亞大街上,帶拱頂的走道、半圓拱和凸出式建築,眼見的建築皆保留了中世紀的形象,其中最著名的便是文化古蹟「黃金屋頂」(GOLDENES DACHL),它建於1500年,屬晚期歌德式建築,屋頂上共有2657枚金箔銅板,據導遊說,是為了紀念瑪利亞特蕾西亞之子「馬克西米利安一世」訂婚而建造的。把握難得的機會,大家於是在「黃金屋頂」前與師尊師母合影留念,金黃色的屋頂一片金碧輝煌,加上大夥開心燦爛的微笑相互輝映,一切顯得格外地閃閃生輝!

10-1

 《同時紀錄皇子婚慶與皇帝駕崩的「喜悅哀傷凱旋門」》

         參觀完黃金屋頂,我們來到了「喜悅哀傷凱旋門」,為什麼這裡會叫「喜悅哀傷門」呢?導遊解釋,原來,就在馬克西米利安一世於黃金屋頂下舉辦風光婚禮時,豈料他的父親法蘭西一世,可能是太高興多喝了兩杯,竟在同一天晚上意外地去世了,於是為了同時紀錄皇子婚慶與皇帝駕崩,便興建了這個「喜悅哀傷凱旋門」。喜悅與哀傷分屬兩側,喜悅門上的浮雕是馬克西米利安一世及其妻子,而哀傷門上的則是瑪利亞特蕾西亞和夫婿法蘭西一世。

        值得一提的是,師尊在聽了導遊的講解後,特別掏出紙筆,記下了筆記。師尊一向教導弟子均衡的智慧,快樂太過就變成癡狂,而悲哀太過就成了憂鬱,在鬆與緊之間,要學習取中道的智慧。旅行途中,師尊總是專心地聽導遊的講解,留心許多的細節,作為日後寫作的素材。我們不禁要問,來到茵斯布魯克,在這喜悅哀傷門之前,是否也給了師尊什麼特殊的感觸呢?

文╱大燈文化供稿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