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真佛公案參參參》論三世因果

蓮生活佛盧勝彥

F73真佛公案參參參_論三世因果_新

天竺十九祖「鳩摩羅多」尊者在「中天竺國」遊化,與一位智者「闍夜多」討論因果。

闍夜多問:「我家父母素信三寶,而常縈疾瘵,凡所營作,皆不如意;而我鄰家久為旃陀羅行,而身常勇健,所作和合。彼何幸,而我何辜?」

十九祖答:「何足疑乎!且善惡之報有三時焉,凡人但見仁夭暴壽、逆吉義凶,便謂亡因果,虛罪福,殊不知影響相隨,毫釐靡忒 。縱經百千萬劫,亦不磨滅。」

十九祖鳩摩羅多尊者對闍夜多說:「汝雖已信三業,而未明業從惑生,惑因識有,識依不覺,不覺依心。心本清淨,無生滅,無造作,無報應,無勝負,寂寂然,靈靈然。汝若入此法門,可與諸佛同矣。一切善惡,有為無為,皆如夢幻。」

讀了此段文字,我們已明白三世因果的關係,縱經百千萬劫,亦不磨滅。

佛性無報應,非指因果種子無報應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