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梁皇寶懺系列」之六 「信」「願」「行」達彼岸 文/蓮慈金剛上師

蓮慈金剛上師

        清明節的拜懺是代表所有冥陽兩界的眾生來發露懺悔。接下來瑜伽焰口法會是藉地藏王菩薩的大慈悲力、大加持力,和諸佛菩薩的力量,把他們超拔上去,所以是最重要的一場。這十懺的拜懺苦功,為的就是希望瑜伽焰口法會給靈眾最後一次機會,讓他們樂意隨佛往生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沒有這幾天的鋪路,靈眾的心不會變柔軟,可能仍然執著於世間,或執著於你這個人,不肯脫離。所以這幾天的辛苦努力,是教化自己,也是教化他們,讓彼此懂得什麼才是最好的解脫智慧。你有智慧,他們就有智慧;你沒有智慧,他們也沒有智慧。因為所有世間的人為什麼會輪迴投身在這個時代這一世?完全是一種因緣際會,是業緣所生。今天,大家來學習佛法和智慧,他們也跟著學習;你做得好,他們就做得好,你做得不好,他們就更壞,業力是這樣多生多世的牽纏。所以學習的不只是你,還有你所有累世的祖先、先亡,和對你不友善的冤親債主,全部由你的教化開始。正如古人云:「一人得道,九族昇天。」一個人悟道解脫,九玄七祖全部可以跟著昇天;一個人迴心向善,九族都可以迴心向善得善報;一個人造惡,九族也遭惡報,這是一種共業的現象。

        成佛的要件是發「菩提心」。發「菩提心」要「信」「願」「行」,缺一不可。有淨信,有願力,還要實踐;要不斷的去修去學,去發願奉獻實踐,要如師佛教示:「一條路直直走。」不偏不倚,堅持不懈,永遠心中有佛,將來好日子就在彼岸向你招手。祝大家早日成佛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two × three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