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梁皇寶懺系列」之五 出家功德大如天 文/蓮慈金剛上師

蓮慈金剛上師

   「梁皇寶懺」的懺文當中,每一懺都有加入「三十七道品」,第七懺是「七菩提分」。懺文中提到「三寶」的可貴,「三寶」就是「佛法僧」。

佛陀傳下來的佛法,需要有僧來教導,引導眾生深入經藏。顯教是皈依佛法僧三寶,密教還加上皈依根本傳承上師。出家人為什麼叫「福田僧」?因為出家以後能全心全意深入經藏,參悟佛的智慧,再佈施佛法給眾生,法佈施是所有佈施中最高的,故能給眾生種福慧福田的出家人,尊為「福田僧」。

        我勸人「出家」走修行路,對方告訴我:「出家要有資糧,我沒有資糧可奉獻給廟,故不堪出家。」我說:「佛菩薩需要你的錢嗎?釋迦牟尼佛傳佛法度眾生是為眾生的錢嗎?」當年釋迦牟尼佛和弟子們,不管是王子、國王,還是販夫走卒,出家時都是拋棄一切身家財物的,並沒有把家當帶出來。既使貴為王位的繼承人釋迦牟尼佛,是孤身一人剃鬚出家,身邊的七個王子也是把皇宮一切榮華富貴都拋棄掉,跟著祂剃度,過餐風露宿的生活。因為出家即出離世間,理應要看破世俗的一切,走出世的路才正確。

        當年弘一大師,是位大才子,在聲名最燥的時候,因緣一到,當即捨掉嬌妻錢財名位,一個人出家,專修最刻苦的律學,律宗。終年只有一床破棉被,身穿百納破衣,也沒有一個寺廟因為沒錢而不收留他。世人說自己沒有財產就不敢出家,那是因為過不了「錢財關」。真正能走出世路者,是有大智慧、大決斷力,能當機立斷,放下屠刀的堪能者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能在年輕的時候出家,當然最好。我是中年出家,是在皈依以後馬上發菩提心奉獻自己,全心全意幫師尊做全職的菩提事業「真佛報」。經六年的磨練,功德具足,被金母徴召出家,是有「天命」的。但是眼見數十年耗盡了,從年輕跟著修了那麼久的老同門,還是依舊欠子女債,欠夫妻債,欠眾生債,……完全沒有出離心,實在十分可惜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出家人,還沒出家前滿身都是病,業障纏身,出家以後慢慢修,很多病業都消杳不見了。只要真正發心出家,發菩提心幫佛菩薩服務,勞心勞力奉獻護持,自然業障消得很快。我就是一個明證,我五十歲以前身體很不好,但是現在七十多歲了,反而好很多,這就是出家的功德。

        早日出家,全心全意好好修,好好做,功德大如天,未來多生多世都不用擔心。時光不待,每一分每一秒不斷流失,大家真的要好好警惕,好自為之,珍重!再珍重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two × 1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