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梁皇寶懺系列」之三 點燃自己 照亮他人 文/蓮慈金剛上師

蓮慈金剛上師

     

  拜懺的意義是什麼?清淨身口意。行者為達成這個願望,首先拜懺需要先有「懺意」。懺本的內文是要提醒行者有意無意所造的錯事。錯事當然包括身口和意念所犯的過錯。我們人不是只活這一世,即使這一世沒造罪業,還有多生多世一定都造過。「梁皇寶懺」懺文中統統極之微細又詳盡的列出來,如果用心唸,就會打心底發露懺悔,產生「懺意」。

        每個人要真正從心裡發覺自己的缺點,因為我們從來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缺點,自己認為想的是最對的,是最正的,以致冥頑不化。重要的是要發現其實自己很多漏洞的,有很多無明,所想的都不合乎八正道。現在師尊在講「八正道」,其實我們現在還沒有資格談「八正道」,因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才開始要修八正道,其實我們在人間都是歪道,旁門左道,比來比去都是錯的,罵來罵去也都是錯的。你對我錯黑白不清,在這中間一團混亂,十惡業就在不知不覺中統統造了。結果當然是報在我們自己身上,家庭破碎,人際關係差,運氣不好,智慧愚鈍,妻財子祿壽元問題多多,這都跟我們本身所造的惡業有關係,絕不是平白無故來到身上。正所謂「欲知前生事,今生受者是。欲知來生事,今生造者是。」全都是去未今三世所造下的因果。要認清因果業,不能怨天尤人,一切均是自作自受,因果業報不爽。

        這部「梁皇寶懺」十懺拜下去,會大開你的智慧。在懺中諸佛菩薩的加持下,會拜到自己的心打開,流出懺悔的眼淚,打從心中發露懺悔。這和佛教經典裡釋迦牟尼佛開示後,所有的菩薩、阿羅漢、聲聞、緣覺,天人、阿修羅、四眾弟子統統涕淚縱橫,五體投地,感恩不盡的現象是一樣的。要懺到頑石點頭,智慧打開,境界提昇,得到解脫。故成佛之路,要從「懺悔」開始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盞燈,通過「懺悔」,每一個人都把這盞燈點亮起來,照亮自己,照亮別人,這是每一個人這一生的意義,「點燃自己,照亮他人」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