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梁皇寶懺系列」之二 一念三千的功德力 文/蓮慈金剛上師

蓮慈金剛上師

        華光雷藏寺因疫情停辦四年之後的「梁皇寶懺」,再次吹法螺擊法鼓,在根本上師、金母、三寶的期許加持之下,重新開始十懺的梁皇寶懺。

「梁皇寶懺」是梁武帝夢到愛妃郗氏變成大蟒蛇,非常痛苦,於是請高僧為她寫「梁皇寶懺」十卷懺本,召集五百僧人,攝召所有佛菩薩下降來幫助郗氏。禮拜之後,郗氏從蟒蛇身化為天人答謝而去。畜生要變人,要輪迴千百億萬世才可能轉世為人,不是那麼簡單的,可見拜懺的功德之大。但是現在哪裡有五百個僧人可以幫自己拜懺?所以要自己來拜。釋迦牟尼佛說,道場裡修行的人,叫做僧眾,所以大家就是僧,大家一起發心去祈請懺中所有的佛菩薩,用大家的心力去懺悔。不只懺悔自己,還要迴向報名的靈眾,它們才會往生,你的業障才會走,病才會少,冤親債主才會離開。

        有經的地方就有佛,所以基本上要很尊重經典。一個皈依學佛的人,要把經供在壇城上,入壇誦經時再請下來。念到經本會發出香味,聞到檀香,出現跟經中的佛菩薩感應道交的瑞象。故有經之處就有佛。經典不能踩,不能跨過,更不能撕毀,不能坐在屁股下面。早期有人將佛卡坐在屁股下面,結果得了秘尿系統的疾病,因為犯了不敬罪故。

        這次的拜懺,是有上天的法旨的,所以這一場拜懺是會有法力、有功效的。在唱拜的過程中,我前所未有的體會到佛菩薩「一念三千」的演示。這是指佛菩薩發出一個意念,可以傳到三千大千世界的穿透力量。一個意念出去,可以傳多遠,要看念力強不強。為什麼不只要修顯教,還要修密教?因為密教是專門訓練專注力跟念力的。修密之後,念力越來越專一,越來越強時,有一天,也可以一個念頭出去,成辦一切事;隨著功力不斷增加,有一天修行者也可以成就「一念三千」。

        梁武帝開創的「梁皇寶懺」是很大的懺,需要集眾多出家僧眾來領拜,功效才大。但現在這時代,很難有這種陣容。可是今次在拜懺當中一種特殊的感應道交,令我注意到拜懺現場是有好幾層不同的空間同時也在唱拜,不只我們人間的道場在唱誦在拜,不同次元的虛空也在拜,空中的道場更莊嚴、更開闊,成群的僧人同時也在拜懺。很多靈眾來到地藏殿,有的靈眾是拖著腳鐐手銬來的。因為是清明節,大家報了名,所以特別把地獄裡大家報名的靈眾放出來。所以說一人拜佛多人得度,道理在這裡。清明節超度先亡,佛教的法布施力量最大,以佛菩薩、聖賢僧、上師三寶的力量加在一起,有著超度孤魂、普施惡鬼的無上功德力。

        正因為拜懺集眾人的念力透達天際,所以法界不只我們這裡在拜懺,虛空也在拜懺,天人無限歡喜灑下滿天白色天花,一起讚揚法緣殊勝的佛教「梁皇寶懺」。師尊最近也剛開示說:你的一個念頭,就有一尊佛菩薩。只要這個念頭很強,很清淨,沒有雜質,一個念頭想什麼,馬上就成辦。也即是禪定當中,一個善念出來,一個意念想到佛,佛就轉動法輪演法,這是一種人天感應道交的現象。將來再修下去,你的一個念頭就可傳三千大千世界,與佛菩薩無二。

        佛是人修的,要怎樣修,完全在你個人。一個人如果心心念念都是善念,散播出去的是善的能量,周圍的人也會因為你善的磁場,同樣發出善念,這就是在無形中默默轉動法輪度化有情,淨化法界了。故一人善,世界善;一人惡,世界惡的道理。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最重要的,首先要真正啟發自己的正信,同時對自己要有一種使命感,發菩提心。要想度眾生,先把自己度好,先把自己的善根深植,惡念去除。如宗喀巴祖師所言,善惡之念會望風增長,影響鉅大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拜懺要親力親為,靈眾是以你為主,你的所作所為所想正影響著身邊一大群有形無形眾生的慧命。拜懺不怕苦,不苦業不會消,才能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痛苦在這一懺消掉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