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梁皇寶懺系列」之一 最重要的終生大事是什麼?文/蓮慈金剛上師

蓮慈金剛上師

        清明節是超度幽冥眾生、歷代祖先,需要特別開鬼門關,讓祂們有一個機會能夠得到靈魂的超生。

掃墓是民間清明節的習俗,憶念先祖先亡、父母親長,甚至是子女的靈魂,帶一點糕餅供品、一束花,去到冷冰冰的墳墓前,做一個簡單的拜訪。這樣的拜訪,一年才一次,不能說沒有功效,但非常微小。一年只供一餐,供品只是一包餅乾、一碗飯、一點泡菜,如果是你,你會喜歡嗎?我覺得與其像辦家家酒,倒不如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佛事來迴向先亡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是民間傳統習俗,做了,其實是求得心安。年輕時,記得父母公婆整天等著我們回去看他們,跟他們親近。尤其是已經成家立業的,或是遠在海外的,子女離得很遠,他們就會心心念念的想念,盼望著子女回來。但是,幾年回去一次已經很了不起了,有的甚至從此斷了線。因為子女總有很多事情,要念書,要拼經濟,要買房子,工作就是命,自己的子女一大堆也不能丟下不管,總有很多理由不能回去。等到公婆走了,父母走了,這下反而每年清明節所有子女都從世界各地坐飛機趕回去拜祭,徒留遺憾。

        既然人已經走了,後人應該做什麼?又如何彌補呢?就是要「懺悔」過去對父母不孝,對兄弟不友善,對朋友奸詐陷害,對同事擠壓踩扁,對自己的家人,做得不好,虧待他們,當父母的沒有盡養育的責任,對自己的伴侶沒有盡到互相照顧、互相關愛的責任,甚至背叛,在職場中,做了很多錯事。比起我們所犯的罪業,惡業跟善業的比例如大海跟一滴水。每月報名一場法會,就想著自己的黑業可以離開,或者是百般勸說才要回來參加一次法會,交五塊錢報名費,報名單還要法師、義工幫寫,或是報名單上有一百個名字……,就想要把所有的障礙拿掉,把病業拿走,把災難拿走,把青春送回來,把婚姻送回來,子女的學業全部變成狀元的成績,把所有的冤親債主都送走。有這麼好的事嗎?

        每一個人都會死,每一個人都會老,每一個佛菩薩都是由人修出來的。有沒有看過阿彌陀佛,最原始的佛都沒有走?有沒有看過當年的觀世音菩薩留到現在?沒有啊!但是現在的人,只要我們收了幾次報名,來修幾次法,哪一天病了都是我們的罪,親人走了,一定怪我們,佛為什麼沒有保護我的子女?菩薩、金母為什麼沒有保護我的事業?怎麼沒有保佑我的婚姻永遠長紅?他完全不會想,這些因果業是不會掉的。命中註定要過什麼樣的日子,本來就是自己造出來的,不忠不孝不仁不義,結果就是黑暗,這是因果。種什麼因,收的就是什麼果。其實自己早就知道,只是不願意接受,是自己害了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 有句俗話說:「病來如山倒,病去如抽絲。」病業一上身,好很慢,有時從年輕到老,隨著年紀越來越重,根本抽不出來。現在很多人年紀輕輕已經三高了,很多病,都是自己造出來的,所以要自己來「懺悔」消業。消業不能用最輕鬆的方法,不吃苦中苦,怎麼能有成就?當年黃教宗喀巴祖師,每次宗喀巴祖師想要問文殊師利菩薩疑難的時候,都要問另一位相應的學者,讓祂代問文殊師利菩薩。但是有一天學者要離開了,祂想,我不能只靠別人,我要自己問,自己相應,於是學富五居,知識高深,等身著作留傳千古的宗喀巴祖師,為了要看到文殊師利菩薩現身,整天作大禮拜,拜到手肘骨頭露出來,可以想像是多麼痛苦。那麼有智慧,地位那麼高,弟子那麼多的祖師,都要這樣子苦修,才能看到文殊師利菩薩。而我們難道不需要嗎?求人不如求己,師尊佛菩薩告訴我們這個方法可以讓我們絕頂有智慧,可以讓我們解脫牽纏和障礙,讓我們跟佛菩薩一樣,所以,不能老是想要花錢消災,一定要痛定思痛,自己來「懺悔」。

        學佛要自己學,不是別人幫你念書,幫你考試,自己就是模範生。自己搞的這一大爛攤子,一定是自己要解決。佛菩薩和善知識的任務是給你方法,減輕無止無休的業力懲罰受苦的程度,縮短受苦的時間,早一點解脫痛苦,讓自己有辦法對治自己這一生要面對的障礙跟苦果。所以,佛法是對治你的痛苦、輪迴、困難的方法。然而,因為你不知道祂給你的八萬四千法門到底怎麼用?所以要回來學,要聽根本上師、善知識的教導,虛心認真的精進去學去修。

        修密的人,更是需要修懺,因為修密法力高,感應快,會養成傲慢心更大,狂妄心更強,如果沒有拔掉自己內在的黑暗,貪嗔痴疑慢沒有消掉,很容易鬥爭,比法力,入了魔道。修行人不要比法力,要比品德,比內在的道德修為,比謙虛,降伏傲慢也一定要從「懺悔」開始。「懺悔」也正是一生最最重要的終生大事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